2016年3月9日 星期三

[經驗] 加護病房的那些事(2)

(本文轉載自PTT Marvel版,經由作者授權同意轉載,如需另轉請務必詢問原作者本人,請勿自行轉載)

作者robatas (雁過拔毛)
看板marvel
標題[經驗] 加護病房的那些事(2)
時間Tue Mar  8 22:00:13 2016

※此故事提供者為一位在加護病房工作多年的護理師
※內文以第一人稱書寫

(故事1.看看你)


護理師工作的地方不僅僅是醫院。

救護車也是有隨車護理師的

一定有人好奇,

救護車上的隨車護理師到底是醫院的護理師還是救護車公司的護理師呢?


現在的情形我不清楚,因為我已經很久不做了。





但是早期則是兩者都有。



在早期,我們醫院的做法是:

如果你下班後、或是放假時覺得體力可以;想多賺點錢。

你可以向醫院的護理室登記你願意當隨車護理師。

如果有case,就會連絡你。


當時因為要還學貸,上班之餘我常常接case。

好不容易學貸還完了,但接case早已變成了我的生活日常

所以我也沒有終止服務。

直到那一天為止。



我還記得那天晚上上大夜班前,我剛送了一個case回家。

那是一位短髮少女,正值青春年華。

在和朋友出遊的過程中,

一場突如其來的意外,讓她離開了這個世界。

由於意外的嚴重撞擊,她最後的模樣讓人心碎。


在送完這個case回家後,我買了杯咖啡,熟練地按下密碼鎖進入加護病房準備上班。



『學姊,你今天怎麼感覺那麼虛?你是不是身體不舒服阿?』

一看到我出現在護理站準備接班,上一班的學妹立刻上前關心。


『有嗎?我沒有特別不舒服的感覺啊。我們來交班吧,你先和我交第5床。』

我坐下,熟練的打開電腦鍵入密碼準備瀏覽今日的病人資料。



『好,第5床..今天下午7點來的,急診說...』

聽著學妹交班,我越聽越覺得有種似曾相似的感覺。



『欸......等等。這個交班怎麼聽起來這麼熟悉?』我皺了皺眉頭努力思索。

『不可能吧?這個case今天才來欸!!』

『啊!!我想起來了,我上班前送回家的那個case!!!』我恍然大悟

『難道他們2個搭同一部車?』


『其實不只2個,

其他同車的人送去別的醫院了。

我們這邊來了2個,另一個應該就是你送回家的那個』



『同車不同命啊』聽到這,我淡淡的下了句結語,站起身來準備和上一班Leader大交班。


『生死有命,幹正事去吧!』上一班的Leader聽到我們談話後,輕輕的拍了拍學妹。



學妹離開後,我和上一班的Leader按照常規一面走一面大交班



(某些加護病房的大交班是前一班的Leader和下一班的Leader一床一床的走、

邊走邊交班,直到繞完整個加護病房為止)




當大交班完畢,我正要走回第5床備藥時,第10床的阿伯喊住了我。


『那個....小姐,不好意思啦.....』


我順著聲音的方向望去,10號床上的阿伯正對著我揮手。


『阿伯,什麼事?』


『剛剛你不是帶一個小姐進來看他的家人嗎?

我看她站在對面那一床停了很久,最後好像很傷心的走了。

那一床的情況很不好嗎?』



『蛤???什麼小姐?你在說什麼阿?』我完全不懂阿伯在說什麼。


『就是對面那個第5床阿!!那小姐剛剛一直跟在你後面,不是你帶她進來看的嗎?』



聽到這,我愣了一下



我根本不可能帶人進來啊!!!

全單位都知道我是最準時上班的人!!

只要我出現肯定就是交班的最後時刻,根本沒有人會在我後面出現。

況且深夜11點,早就過了家屬的會客時間,哪來的家屬。



突然,我想到了最不可能的可能。


但是這個可能我無法說出口。




一整個夜晚,我頻頻注意的不是第5床。





而是第10床。



在清晨7點和白班交接班的時刻

第10床阿伯在一聲咳嗽後吐出大量鮮血,告別人世。




有人說,將死之人更容易看到另一個世界。

雖然我無法親眼目睹,但我仍相信這件事。

而且,深信不疑。

================我是分隔線========================

拔毛:『第5床後來還好嗎?』

護理師:『走了,家屬還哭暈了。所以我們除了一邊急救,還要救暈倒的家屬』

拔毛:『.............我完全能明白那種忙碌』

護理師:『而且剛好那天的主班護理師是剛畢業的學妹,那幾天她看到家屬

一直幫病人打氣、看到醫生後哭著下跪..看著看著最後她還自己跑去廁所偷哭』

拔毛:『那你看到學妹這樣...』

護理師:『像看到當年的自己吧,學妹一直問我怎麼能這麼淡定,是不是因為看習慣了』

拔毛:『誰會看習慣阿..我們也是人啊。前一陣子我看了我很喜歡的作者的演說..

作者是個法醫,他在演說中分享他的心路歷程..看的我心有戚戚焉...』

護理師:『他怎麼說?』



我:『每個法醫都会有一個心路旅程,一開始可能是害怕,然後到對死者的悲憫,

再到對犯罪分子的仇恨,

最後是淡然。

这種淡然不是情感的淡然,而是對生死的淡然。

淡然了,才能更全心投入,明察秋毫;

淡然了,人才不会陰鬱,反而會開朗。』

護理師:『他說的真是太好了!!改天妳也借我看看他的書吧!』

我:『那有甚麼問題呢~!

欸!!對了,你有沒有遇到什麼特別讓你印象深刻或是難忘的故事?

我快沒有故事可以寫了XD』

護理師:『妳這麼說我倒是想起一件讓我哭笑不得的事...

===============我是分隔線=============================

(故事2.最另類的護身符)



住在加護病房的病人由於病情危急

許多家屬除了會在床頭放置護身符、神器、神衣、神水....神ooooo

總之就是一狗票的神系列產品!!!!

希望能對病情有所幫助、請求神佛多多關照

這麼多年來,我敢說,什麼神奇的東西我都看過

什麼半身高的不明神像啦、法師加持過的芭樂葉啦....

這些東西我通通見過。




但唯獨這項東西,真的太另類了。




『小姐,不好意思,這個可以麻煩你嗎?』

眼前的家屬遞給我2顆白白胖胖的.......





麻糬




是的,你沒看錯,我也沒看錯。


就是2顆白胖胖圓滾滾的麻糬。

這2顆麻糬唯一不同的地方就是上面各有一顆紅點。


除此之外和一般市售的麻糬並無不同。



.....這是請我吃的意思嗎?

不對不對~代誌絕對沒有那麼簡單!!!



『請問這是......?』我捧著麻糬,疑惑地望向家屬。

『這是我們今天去求來的!』家屬解釋道

『昨天醫生和我們說他的情況惡化,腎臟已經快不行了要洗腎

我們不希望他洗腎,所以我們連夜趕去了xxxx地方,求了這個,師父說可以幫助他保腎』



.......可以幫助他?

我望向手中白白胖胖的2顆麻糬,心中滿是疑惑。


此時家屬依舊滔滔不絕地闡述著師父的話..



『師父說這2顆麻糬就代表他的腎臟,叫我們要放在他腎臟的位置,

讓麻糬把腎臟裡面不好的東西給導引出來。等到麻糬黑了,不好的東西就被吸出來了』



.....等一下....那應該是發霉而不是吸出不好的能量吧!!!


『食物放在病人身上可能不太適合..因為..』我話還沒說完立刻就被家屬急切地打斷

『師父說一定要這樣做!!!固定不住的話用黏的也可以!!

而且師父說麻糬絕對不能弄丟!!!』


聽到這我也不想再多說什麼,默默地走過去,將麻糬貼在腎臟的位置。



家屬離開前還不停的再三強調師傅的靈驗事跡、要好好照顧麻糬之類的注意事項...



4個小時後的交班時間....


同事:『哇靠!!!他背上貼的那2顆是什麼!?』

我:『麻糬...(眼神死),家屬要求的,而且交班還要對點,弄丟了你就完蛋了』


同事:『幹嘛貼麻糬?好奇怪噢!』


我:『家屬去找了個師父,那個師父跟家屬說,

不用洗腎,他加持過的麻糬會把壞東西吸出來』


同事:『......(眼神死)』


我:『幫他翻身還真的是個頭痛的問題...我們枕頭要怎麼塞才不會壓到他這2顆腎臟....


要是不照正常的方式擺,他的屁股會爛掉..

但要是照正常方式擺,他的那2顆腎臟會爆掉...


然後我們就會被家屬幹譙到爆掉...』




同事:『.....可以不要為難護理人員嗎!!!!!!!』<--暴怒大吼




真的,可不可以不要再為難我們了...◢▆▅▄▃ 崩╰(〒皿〒)╯潰 ▃▄▅▆◣


===================================================================

小拔毛碎碎念:

最可怕的不是鬼,而是以神之名,行鬼之實。

小拔毛私心推薦:法醫秦明的演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f0FY22bITI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36.226.251.184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marvel/M.1457445616.A.960.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大家留言討論

喜歡這則文章嗎?

恐怖程度你會給幾顆星?

要看更多的新故事,別忘了加入我們的 臉書粉絲頁 G+專頁

1.本站為備份 PTT MARVEL 版之文章

2.本站僅備份文章無任何營利之途

3.本站僅備份文章,文章所有權仍為翻譯者所有
如未經原作者同意轉載/修改文章將與本站無關

4.文章翻譯者如不希望文章備份至本站請透過下面留言通知管理者
管理者會盡速撤除文章備份僅留下標題提供搜尋

5.本站整理如有錯誤、希望撤除備份或需要反映意見請利用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