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6日 星期六

Re: [經驗] 加護病房的那些事(4)

(本文轉載自PTT Marvel版,經由作者授權同意轉載,如需另轉請務必詢問原作者本人,請勿自行轉載)

作者robatas (雁過拔毛)
看板marvel
標題Re: [經驗] 加護病房的那些事(4)
時間Sat Apr 16 10:21:55 2016

※ 引述《su602 (Zefa)》之銘言:
:
: 首先,護理師本來就沒有「值班室」,為什麼呢?
: 因為我們不需要「值班」。
: 這很合理,我想一般公司也不會配置一個地方讓員工睡覺。
: 不過,因為小夜班下班的時間點很尷尬,
: 比較大型的醫院會設置臨時宿舍供員工休息,
: 每個單位也會有提供一張上下舖讓晚歸的同事睡覺。


哈囉~

就我個人遇見的情況是有『休息室』或是『值班室』的噢!

在加護病房,有一種特別的班叫做on call。

所謂的on call就是:隨call隨到。

只要你接到電話,無論你在地球的哪裡都必須30分鐘內到院。

所以有些同事如果住的地方較遠、

或是接到上一班leader告知你今天改上on call班時人已出門

有些同事就會乾脆選擇在醫院值班室睡大覺、滑手機度過on call時間。

至於on call時間有多長

我在5年前就職時,當時的情況是各單位自己決定。


(現在我不知道是否有新規範)


當時我們是決定on call  4小時。

這是很要命的事 =  =




簡單來說,假設你今天原本上小夜班(15:00-23:00)

on call  4小時就是15:00-19:00這段時間你只要一接到電話通知要你去上班

你必須從接到電話的那一刻算起,30分鐘內到院。

那假如過了on call時間你沒被call出來呢?


那就直接算你放假8小時,沒有on call費噢!!!


我當時超討厭這個制度的 = =

而這個制度偏偏在病人數容易大變動的外科加護病房很常出現(攤


: 但是這個睡覺的地方會在庫房裡嗎?
: 答案是「不可能」。

當然是可能囉!!!

就我待過的醫院

確實就是在庫房裡面多拉一個簾子阿XD

只是裡面還比故事多了一張椅子、一樣是上下舖


我還可以告訴你

我們不只在裡面睡覺

哺乳期的護理人員還在裡面一邊吃飯一邊擠奶咧!!!

為什麼不去哺乳室?

因為哺乳室他X的遠啊!!

在裡面擠奶藥是自己顧的病房人發什甚麼事了,同事只要朝庫房喊一聲就好了

外面有甚麼風吹草動都聽得到

我就遇過幾次同事一邊擠奶一邊吃飯結果病人CPR..

她立刻把便當一拋、擠奶器一放就衝上去壓病人了


這就是我們的現實生活



: 為什麼呢?因為這是完全違反感染控制原則的。
: 針對醫療器材庫房的管理,不但要控制溫度,器材必須加蓋甚麼有的沒的,
: 最討厭的就是「已經拿出清潔區的物品不能在不經清潔後再拿入」。
: 你知道不斷接觸各種病菌和體液的醫療人員是多麼骯髒的存在嗎?
: 在這種前提之下,怎麼可能讓你在庫房裡睡覺,甚至是在庫房裡吃鹽酥雞,
: 這種情形要是被發現不被感控幹剿死才怪!
: 醫院評鑑就在眼前了,這比阿飄來吃鹽酥雞更超乎想像。


醫院評鑑有沒有到庫房我不知道

我待過的醫院都不算小

但我遇到的感控最重視的都不是庫房,而是洗手

我是沒遇過感控進庫房XD

當時常常翻身翻到一半發現門簾處有一顆頭在那盯著我猛瞧..

不是阿飄XD

是感控人員在觀察我們有沒有認真洗手XD



庫房裡所有醫材都有外包裝、也有箱子外殼

而且會放在庫房的東西..就我之前待的單位而言

全是不用溫控的


我見識淺薄,

只見過需要控制溫度的藥品

如果您知道哪種儀器需要溫控保存

請告訴我,我很樂意長知識XD


另外

我們也不會白目到把食物放在醫材上..通常都是放在自己的背包上之類的




: : ======================我是分隔線======================
: :
: 這是一個想像力更豐富的故事。
: 醫院是個很封閉的系統,但是,也沒封閉到能坐視一個「名醫」殺死病人而不作聲。

嗯,你說的沒錯。


首先我先澄清一件事

這也是我在原文沒說清楚的事

『你有一百萬嗎?』

這句話絕對不是在說醫師收錢殺人


沒有哪個醫師會笨到收100萬殺一個人

因為光是自己執照被吊銷的後續生計損失就不只100萬啦!!!

沒有人會幹這種賠了夫人又折兵的事。


我覺得這句話由不同科別的醫師說起來會有不同的風味

順道一提

故事的醫師是位腫瘤科醫師

(好了,關鍵字不能再講了,我怕等一下門鈴就要響了)


這點我沒在故事中說明確實是我的錯,我在此向各位致歉


回到正題

大家都知道腫瘤科的病人絕大多數都是會邁向生命終點的人

邁向終點也是有分快慢的

經驗老到的醫師護理師都能大致幫病人算個命的

(不是紫微斗數XDXD而是根據你的理學檢查報告判斷的)

那面對一個將死之人


還能對他做些甚麼,這就是最讓人玩味的灰色地帶了


將死之人,是我最常看到白衣厲鬼出現的地方



說個故事給你聽,這是我自己的經驗


有一個超鳥的心臟外科主治醫師

(鳥飛天的那種,X光都不會看還是主治醫師)


有一天他的病人CPR了,在樓上CPR的同時他就透過電話跟我們說她要幫病人插ECMO

我們全部傻眼了

因為我們當時所有人根本沒人看過ECMO、沒受過相關訓練、也沒照顧過

除了一位從總院CVSI(心臟外科加護病房)下來的學姊例外。

當下學姊就直接跟醫生說不可能、我們沒人會照顧。

但醫師堅持要插,給家屬的解釋也很簡單



『我要插葉克膜,救她』


然後一場最恐怖的一場屠殺上演了

內容我不詳述

我就只說時間好了


台大插一台葉克膜包含打包帶走真的只需15分鐘

這位醫師插了1小時半,而且插完還左心室沒血

更瞎暴的是

他插完以後回頭問了我一句



『好了,接下來該怎麼辦?』



.....都跟你說我們不會照顧了你還要插是要我們怎麼辦?

而且你是醫生,你插了不會照顧你還敢插??

法課魷咧!!!!


我:『沒有體循師你敢插!?你不知道該怎麼辦你敢插?』

醫師:『....那我打電話請廠商來調好了』

我:『.......廠商調葉克膜....???』



簡而言之

這個醫生在練完技術之後發現

噢侯~糟糕惹~沒有人會處理




故事到這裡暫停一下

你一定很想問我   挖操  事情這麼大條難道醫院不知道嗎?


醫院知道阿~

一整組開刀房人員為此出動

甚至連值班的直腸外科醫師都前來幫他拉勾咧XD


許多內科主治醫師都前來看這台葉克膜(心內的醫師還幫忙掃了心臟超音波)

外科醫師們更是下刀就衝來嘖嘖稱奇

外科醫師主任更是每隔1小時就出來譙他一次


『你難道看不出來他根本就快死了嗎?還放什麼放?

而且你難道不知道這樣不符合健保嗎?你不知道這一插醫院要虧多少錢嗎?』



但  這有用嗎?

任何一個人跳出來說不准插都沒用啊!!

除非是家屬


醫療的最後一道防線
已經不再是醫療人員

而是自己、是家屬


這就是醫療崩壞真正最恐怖的地方




OK  回到故事


這位醫師捅了這麼大的廔子

站在院方的立場

當然是掩埋阿XD  難道實話實說讓家屬告嗎?


於是

醫院的大頭們協助聯絡了總院的心臟外科加護病房,協助轉院處理

總院當然是唉唉叫...而且肯定是滿床的狀態阿



怎麼辦?

病床又不像火車可以加開XD

總院的加護病房為了接這個廔子


只能把一個情況沒那麼嚴重的病人先轉出至普通病房

然後準備接這個燙手山芋

就在我們準備轉院時


這位鳥到不行的醫師老兄拿出他潮到出水的哀鳳手機打了一通電話..

然後告訴我們一件事


病人不去總院,改去全台灣最有名的那間醫院


他老兄說他已經喬好了


聽到這個消息

我真的只有憤怒


最後病人轉去了那間醫院,轉過去沒幾個小時就過世了。


隔天我看到這位醫師,我只問了他一句話



『為什麼你不讓他去總院而是去OO醫院?』




『因為OO醫院是大家最後的希望,通常如果到了那裡都回不來

家屬也認了』

那名醫生是這麼回覆我的。



故事說完了

相信絕大部分的人都會覺得O的這醫生也太可惡了  也太扯了怎麼會有這種事

是很扯阿  我自己都覺得超扯

扯到連這位醫師自己都害怕

他害怕到什麼程度

我可以告訴你



他直接跟我們說他不會開電腦醫囑,要我們自己想辦法


我們當班的護理師Leader非常有魄力


直接壓著他坐在電腦桌前說了一句話



『我教你,不論要花多久時間,我都會在今天教會你

而且一筆一筆都要你親自開出來!!!我不會讓你漏了任何一筆!!』





故事說完了

你同樣的也可以質疑我的故事

但我想說的是

沒碰到是運氣好,但不代表這件事就是不可能(茶)



: 尤其是他還留下了醫囑。
: 所謂的「醫囑」就是醫生必須為了他說的話負責。

你知道現在醫師自己親自開醫囑的比例和專師開醫囑的比例有多少嗎XD

你知道外科換藥的醫囑通常是怎麼開嗎?


範例:w'd CD  BID  (翻譯:傷口一天換兩次藥)

範例:S/P Lapa w'd with wetdressing  bid

(翻譯:Lapa手術後傷口濕敷換藥一天兩次)

(上面只是換藥傷口醫囑的舉例~)


...阿藥膏咧??

就我所待的醫院,藥膏不會特別寫在上面XD

如果有特別的藥膏會另外開給藥醫囑,換藥的醫囑只是計價用的

(這是我碰到的狀況,但不代表所有醫院都是如此)


這時候就有人問了

現在都刷條碼給藥~會留下紀錄啊!!

醫院有幾個地方的藥通常是沒條碼的


我舉個最常見的例子

那就是換藥車


請問哪一間醫院的換藥車上面的換藥溶液(例如優點)上是有條碼的

如果有的話我只能說   真是太優秀惹XD

就我所遇到的換藥車上是都沒條碼的啦XD


這也是醫院的灰色地帶之 一


沒有說,不代表沒有

再完整的制度還是有漏洞

有漏洞就有人會鑽。


其實只要你有心,什麼都不是問題(茶)

: 你決定開這個藥給病人,你就要對藥的結果負責。
: 這東西可是會記錄在病歷上的,而且最少會被保存十年。
: 你的文章中暗示了所謂的「白袍厲鬼」和家屬勾結的共犯結構,
: 但是你有沒有想過,醫生要怎麼確保病人病逝時家屬不會反咬他一口呢?


所以有沒有一百萬可以反告人很重要阿XD

小日子都過不下去了,還有力去告你?


: 換藥可是天天在換,難道每個下去換藥的醫生都能保持沉默?
: 菌越長越多,引發敗血症的時候,一定會照會感染科,
: 感染科難道也能默不作聲?


當然會通知,但是主治醫師不理,護理師又能怎麼樣?
我們只能摸摸鼻子寫紀錄保護自己囉

遇到這種主治醫師我們也很衰的


: 在這種爆料風氣盛行的世界中,
: 只要有一個人拍張照送去健保局或水果日報,
: 那醫生的一生不就完了嗎?

你知道水果報的人住院  連醫生和院方都會很謹慎嗎XD

這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不過我不想說(笑)

: 既然他是名醫,那想扯他下來的醫生肯定多到不行。
: 而且很多醫院是採取主治醫師負責制,
: 也就是說,發生醫療爭議時,主治醫師必須負起賠償的責任。

我只能說

林子大了,什麼鳥都有

這就是生態、也是現實


醫院不會不知情、同事也不會不知情。就是說不說而已。


至於你說賠償責任

我遇見的是由院方賠償,負責終身醫療費

醫師沒有

而這個病人到目前為止還住院中


但這又是另一個故事了(遠目)


: 一百萬要冒著那麼多風險,完全是得不償失啊。
: 我也有碰過「民俗療法」的藥,也許是吃,也許是抹,也許是拿針戳--
: 但這都是「家屬」自己拿來的。
: 然後「醫生」大多是站在反對立場,有的甚至為了阻止家屬不惜和對方大吵。


我在文中有說了


絕大部分的醫師真的是又好又認真的!!

我見過心臟外科醫師一接到我的電話後立刻跳上高鐵飛奔前來、

甚至主動睡在值班室叫我們一有風吹草動就叫他。


我見過疲憊不堪的醫師壓著病人的股動脈累到站著直接睡著


我見過開刀開到一半,聽到自己的病人CPR立刻從手術室衝出來的醫師


我見過預期自己的病人今晚可能有問題,主動更換值班的醫師




有許許多多的好醫師

坦白來說,現在的臨床沒有熱情根本完全待不下去

他們都是有情有義的熱血好壯年




但我還是要說



林子大了,什麼鳥都有



端坐在廟裡的不一定是正神

穿上醫師袍的也不一定是好醫師





一位婦產科醫師的助理告訴我..


他曾經遇過一個最讓他膽戰心驚的Case


一位媽媽不孕,後來做人工植入胚胎...


植入後的某一天,他找到了這位醫師幫她掃超音波...


醫師一掃,整個人愣在當場



螢幕上有10個心跳....


他立馬追問打電話去問那個醫生怎麼會發生這麼扯淡的事

到底是再搞什麼!!



對方支支吾吾了半天說...


因為對方很難受孕...想說多植幾個失敗率比較低...所以就幫她植了那麼多


醫生整個氣炸了

但有用嗎?


10個心跳還是得減啊!!!!!!!!


不然媽媽哪能承受一次生10個!!!!!





說了這麼多,一定有人會說

拔毛,你難道不知道醫病關係有多惡劣嗎?

事道都這麼困難了,你還淨舉這些例子挑撥!

不只醫療界不會支持你、護理界也不會為你說話

就算你說的事是真的也不會有哪個人會跳出來說


ㄚㄚㄚ~~這不就是我醫院發生的事嗎XD


你根本是搬石頭砸自己的腳!!


對啊!

這些我都知道。

我當然可以乖乖地繼續寫些故事讓讀者留言

『護理人員辛苦了』、『拔毛加油』

這種留言看了多爽、大家看了故事也爽不是皆大歡喜嗎?


但這不是我要做的事

我要的不是文章的爆


而是希望大家能夠看了以後去思考




『如果是我,我該怎麼預防這件事』


在所有醫學科裡,我個人覺得最重要的就是預防醫學


同樣的

如何預防這件事發生在自己身上才是最重要的事。

在這個醫療崩壞的年代


如果你還是抱持著一種


『啊我不懂啊,你們就是專業阿就交給專業阿』這樣的心態繳掛號費進醫院

我只能為你祈禱一切平安XD



你買支手機都會努力比較它跟前一代有何不同、同樣是手機和其他廠牌有何不同

很少人會說會說


『啊我就不懂啊,相信手機廠商的專業』


買支上萬的手機都會如此詳細的比較了

在你身上劃一刀、在你身上做的事為何不願意動腦思考呢?


試問


不願意思考對方怎麼說你都照單全收


這和盲從相信神棍有何分別?



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

我們獲得資訊真的是太容易了

該思考的問題已經不再是要相信誰

而是防著誰了。



名醫代言、明星代言就真的是好貨嗎?




我知道我今天說的話很難聽



我也知道我這根本相當於是自殺行為般的愚蠢

在某些人的眼中,我或許是攻擊自己的同業、搬石頭砸自己的腳。

醫病關係已經夠緊張了我還來添亂


就我看來


目前的醫療業就像一個等著清創的爛傷口

一堆人用些高級敷料去掩蓋那惡臭味、試圖維持表面的沒事兒沒事兒

這麼多人都看著那個傷口,但是沒人願意挖那個傷口

就算大家都知道那是最好的方式。



我已經厭倦醫院的病態了

2年前我已經正式離開了醫院

但就我離職前,我所得到的觀察是

白衣厲鬼有越來越多的趨勢


有人會說~~~哪個醫生??把他名字爆料啊!

不好意思  我不會說出來


依照台灣人的習性

醫師被爆出來後媒體追了一陣、觀眾撻伐了一陣、然後就沒了。

厲鬼會因此減少嗎?

並不會




我寫文章真正的目的並非檢舉厲鬼、爆料(要爆料我早就去八卦版啦)

而是希望大家能想想

如果是我,該怎麼做。

僅此而已。


唯有不停地反思、思考和提問才能避免自己掉入陷阱。


掰惹味~


真正有本事、有學識的醫療人員不會怕你問問題

而且還會用盡各種方式讓你理解


如果你問的問題他答不出來

真正優秀的醫療人員會很認真地回去翻書補強自己的!!!!

如果一位醫師連跟你解釋都很敷衍或懶散

我建議你還是奪門而出吧XD





我也知道我這麼做會讓自己陷入輿論和批評

但我還是堅持要這麼做、故事我一樣也會繼續寫


我對自己一向只有一個要求


對得起自己、對得起良心、對得起病人、對得起專業。


你可以質疑我      你也可以批評我

你可以不相信     你也可以嗤之以鼻



但有些事,並不是不說就不會發生的。





說完了XD


我要去研究我的名古屋之旅了XD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1.81.1.153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marvel/M.1460773318.A.72F.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大家留言討論

喜歡這則文章嗎?

恐怖程度你會給幾顆星?

要看更多的新故事,別忘了加入我們的 臉書粉絲頁 G+專頁

1.本站為備份 PTT MARVEL 版之文章

2.本站僅備份文章無任何營利之途

3.本站僅備份文章,文章所有權仍為翻譯者所有
如未經原作者同意轉載/修改文章將與本站無關

4.文章翻譯者如不希望文章備份至本站請透過下面留言通知管理者
管理者會盡速撤除文章備份僅留下標題提供搜尋

5.本站整理如有錯誤、希望撤除備份或需要反映意見請利用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