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5日 星期一

[翻譯] 日本怪談:遛狗的大叔

(本文轉載自PTT Marvel版,經由作者授權同意轉載,如需另轉請務必詢問原作者本人,請勿自行轉載)

作者chikura (千藏)
看板marvel
標題[翻譯] 日本怪談:遛狗的大叔
時間Tue Dec 23 21:44:27 2014

總算稍微暖一點了,

之前無論找文或翻譯都在發抖,但不是因為太恐怖的緣故_(:3」∠)_



關鍵字:中國民間故事風、神秘


出處 http://occugaku.com/archives/42220010.html

犬を散歩させるおじさん : 怖い話のまとめ - オカ学.com



我現在要說的是當時幾乎每天都會發生的事。

這是我的親身體驗,本來以為是很平常的東西所以沒留意,有一天突然覺得不對勁,

結果就這樣看到了。





我爸媽對小孩子熬夜管得很嚴,當我們姊妹還小的時候晚上過了八點就不準看電視,

九點要準時上床睡覺。

後來上了國中因為社團活動回家得晚,又有很多作業,所以就寢時間越來越晚。

注意到那個就是在這個時候。



晚上到了十一點左右,一定有個遛狗的大叔從我家前面經過。

我沒看過他,但聽到得拉著鏈子「鏘、鏘、鏘」的聲音,

以及又像哼歌又像演獨角戲的低語聲。

我在屋子裡很單純認為是遛狗的大叔。

大叔每天都出來,風雨無阻。



記得是高二那年夏天,某天晚上颳颱風,外頭狂風暴雨,

我跟妹妹一邊聽雨水敲打窗子的聲音一邊看漫畫。

無意間我聽到雨聲中混雜著鏈子「鏘、鏘、鏘」的聲音。

我抬頭對妹妹說:「誒,真理子,那個大叔在颱風天還出來遛狗耶。」

「咦?……真的耶,這種天氣散步狗狗也很難過吧。」

「是怎樣的大叔?妳看過嗎?」



妹妹說她也沒看過。

我把臉貼在陽台的窗戶上往外看,想知道是怎樣的怪人,

但暴雨打在窗戶上,看不見大叔的身影。

在這之前也有幾次颱風,不曉得那時是不是也出來散步?我邊想邊拉上窗簾。

其實我跟妹妹對大叔也不是那麼在意,又躺回原來的位置上看漫畫。



平常的聲響一旦意識到,就會變得敏感起來。



第二天晚上,遠遠的我就注意到拉鏈子和哼歌的聲音,看來大叔正在接近我們家門口,

我把窗簾拉開一點,像昨天那樣貼在窗戶上。

我家前面的路有幾根路燈,還滿亮的,卻沒看到人影。

聽得到鏈子的聲音,也聽得到男人哼歌的聲音,就是怎麼看都看不見人影。

怎麼可能……!



我不假思索打開窗戶探出身體,想要找出人影讓自己安心。

就在我驚慌失措時,正下方(房間在二樓)有個看不見的東西,

「卡、鏘、卡、鏘」地緩緩經過了……還一邊發出喃喃的低語聲……



這件事情我不打算告訴膽小的妹妹,但悶在心裡讓我坐立難安,

第二天到學校立刻就對朋友說了。

女生朋友比我預期的還要驚恐,男生朋友則都不相信。


「如果你們覺得我騙人的話,要不要來我家看?看你們敢不敢。」

有三個男生被我說動,決定來我家。

不過媽媽不可能答應這麼晚讓男生來家裡,我們家院子裡有個放雜物的活動小屋,

雖然有點窄,不過可以讓他們躲在裡面。

晚上十點半大家帶著手電筒和錄音用的收錄音機集合。



男生們可能是緊張,比平常還要饒舌,無論我瞪著他們「噓」多少次,

他們老是說「啊,抱歉抱歉……我剛才說~」,就是沒有要閉嘴的意思。

比起等一下會發生的事,我更怕把媽媽吵醒後她會火冒三丈。



就在我開始後悔找這三人來時,男生的笑聲中出現細微的「鏘……」。

「來了!」我說完現場的氣氛立刻凝重起來,大家一起傾耳傾聽。

一開始大家還在互問「你有聽到嗎?有嗎?」,不久就到了任誰都聽得到的距離。

就像按下放影機的停止鍵一樣,三人突然一動也不動。

「那個」出現後他們好像都沒辦法思考了,

沒關掉手電筒也沒按下收錄音機的錄音鍵,最後是我偷偷按的。



在一根針掉到地上的聲音也聽得見的寂靜中,那個慢慢接近了。

低沉的、有如從地底發出的嗓音和鏈子聲一起傳來。

好像在唱歌,類似在時代劇中婚禮場景會唱的「高~砂~呀~~~」。

恐怖到好像稍微動一下、多吸一口氣就會昏倒。



「卡咚!」我們身後突然傳來東西掉到地上的聲音。

「呀啊啊啊啊啊!!!」三人裡的Y和M瞬間邊尖叫邊踹開小屋的門,以驚人的速度逃走。

腰都軟了的我死命抓住還在現場的A君的手,一口咬上去。我的精神狀態應該也很糟。

A君昏倒了。

開著的門外飄進不明的臭味。這時我才想到無論有沒有門,對那個的通行都不會有影響。

那個已經快到眼前了。

「我不想看啦!」動彈不得的我做出些微的抵抗,把視線從門口移開,一邊咬著A君的手

一邊盯著被丟在地上的手電筒的光圈,死命地忍耐。



「卡、鏘、卡……」

「那個」通過坐在地上的我前面。

在手電筒的光圈中,距離地面一公尺的半空中有雙正在走路的赤腳。

那雙腳是半透明的,如果把空氣上色大概就是這種感覺。

而且那雙腳上銬著「腳鐐」。



不記得在那裡坐了多久,回過神時爸媽盯著我的臉,一邊喊我的名字一邊搖我的肩膀。

他們似乎是聽到Y和M的叫聲趕來的。



媽媽扶著我的肩膀讓我坐在客廳,倒了咖啡給我。

爸爸則是把A君抱去浴室。(他好像失禁了。)



把A君送回家後,等我稍微鎮靜下來,爸媽才對我坦誠

「就是為了不讓妳們看到那個才讓妳們早睡」。

我會主觀認為那是遛狗的大叔,也是爸媽「銘印」的結果……



為什麼祂會銬著腳鐐每天不間斷的遊蕩,原因並不清楚。

這個現象直到我們搬走前都還在,現在那裡說不定還聽得鏈子的聲音。



對了,錄到那個聲音的帶子我拿去給高中教古文的老師聽。

因為聽說老師對「高~砂~呀~~~」這類的東西很熟悉。

老師說那叫「謠」,是演能劇*時唱的,或邊舞邊唱的。

(*能劇:日本的傳統歌舞劇,演出時會佩帶面具。)

而且聲音的主人不是大叔,是女人。

祂唱的謠現在還流傳在世上,老師告訴過我曲名,但我忘記了……

記得是「以平家故事為主題的曲子」。



錄音帶一開始錄得很清楚,幾天後就漸漸模糊,最後消失。

後來我搬家、升學、就職……在令人眼花撩亂的瑣事中,我完全忘了那卷錄音帶,

不知道丟到哪裡去了……好像是放在高中老師那裡,又好像是扔了,

總之已經不記得了。



完。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03.73.7.44
※ 文章網址: http://www.ptt.cc/bbs/marvel/M.1419342271.A.862.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大家留言討論

喜歡這則文章嗎?

恐怖程度你會給幾顆星?

要看更多的新故事,別忘了加入我們的 臉書粉絲頁 G+專頁

1.本站為備份 PTT MARVEL 版之文章

2.本站僅備份文章無任何營利之途

3.本站僅備份文章,文章所有權仍為翻譯者所有
如未經原作者同意轉載/修改文章將與本站無關

4.文章翻譯者如不希望文章備份至本站請透過下面留言通知管理者
管理者會盡速撤除文章備份僅留下標題提供搜尋

5.本站整理如有錯誤、希望撤除備份或需要反映意見請利用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