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4日 星期二

[故事] 曾祖父的故事

 作者  johby (全寶藍好正)                                        看板  marvel
 標題  [故事] 曾祖父的故事
 時間  Thu Dec  8 21:39:54 2011
───────────────────────────────────────

我來補曾祖父的故事囉!

之前在"斷掉的香"裡有稍微提到曾祖父的後事

這篇是聽老爸那一輩人說的故事,沒有飄點,請見諒



曾祖父是高齡92歲過世,在民間習俗,算是喜喪,可以掛紅燈籠辦後事

尤其在民國70年代,醫學還不算特別發達,92歲真的是難能可貴

民國前出生的耶!

可是我家還是掛一般的白燈籠和白布條,那時我才幼稚園,根本不知道啥

長大聽老爸等人說起,才知道曾祖父的傳奇



現代社會,人死亡的話,是要開死亡證明的,當時曾祖父死因是自然死亡

但醫生檢查時,發現曾祖父的腦袋裡,有一顆腫瘤,而且是有爆開的痕跡

照常理而言,早該掛了,可是曾祖父卻沒事地活到92歲

等老爸跟我講起,我才發現我曾祖父根本是傳奇人物


曾祖父出生於民國前,是我家的第二代,老家的位置就在台南市大銃街元和宮後面

所以,曾祖父也是在廟口長大,所以常參加廟宇活動

當時曾祖父是跳家將團,扮演的家將是七爺謝將軍

因為他的身高有192公分.......光這身高在清末民初就夠嚇人了吧!(可惜當時籃球

不發達 XD)          

在當時普遍身高不高的情況下,曾祖父永遠扮演著七爺(這身高也只能扮七爺吧)

根據老爸的轉述,在日本殖民時代那段時間之前(當時大銃街元和宮可是有被日本人火燒)

曾祖父都會參加廟宇慶典跳家將,最常參加的是全台首邑縣城隍廟和全台白龍庵的家將

老爸說,曾祖父是屬於城隍的家將團,不過也會幫其他廟宇跳家將

而且常跑廟宇幫人處理事,算是大家喜歡的好人

在曾祖父退休不跳家將後,依然常跑廟宇,直到他70幾歲倒下,因為腦袋長了一顆

腦瘤,當時醫學不發達,只要腦瘤破裂,曾祖父就會撒手歸西,當時我爺爺有問家裡

的五府千歲(我爺爺家是佛仔館),問病情是否有轉機,答案是會沒事的

說也神奇,醫生認為沒救了,家裡都準備好辦喪事的一切,曾祖父健康地出院了!

而且還抱到我這一代的曾孫們,在當時可是讓醫院醫生們跌破眼鏡,大家都說是曾祖父

好人有好報,老天給曾祖父添了陽壽          


不過,當我比較懂事後,曾祖父就因為行動不變,長年躺在床上,沒看過他下床,但跟

他打招呼,聲音都很硬朗

老爸說是當我這最後一位曾孫出世後,曾祖父才開始行動不便,真的是老天給的恩惠吧

想想,能活到92歲,還能抱到曾孫,這真的是人生很快樂的事


所以,當時辦喪事的東西就留了下來,家裡當時也窮,曾祖父也交代,就別丟了,等他

過世再拿來用,這就是我曾祖父92歲過世,家中依然用白色事物來辦後事的原因


但是!曾祖父的故事還沒完,曾祖父過世後,爺爺、大伯和老爸都夢見曾祖父,穿著

家將中的七爺白袍,拿著羽扇和令牌,笑著看著他們,爺爺趕緊問起家裡的五府千歲,

博杯請示,叫來乩童請吳府千歲降駕,才知道曾祖父升為神格,在城隍身邊當家將

吳府千歲對我家說明:我曾祖父生前跳家將,又樂於助人,老天多給他陽壽,讓他兒孫滿

堂,過世後,城隍愛才,把他留在身邊當家將

目前在元和宮內,有當時跳家將的黑白照片,只是我認不出曾祖父(臉畫成家將臉,根本

看不出來),但老一輩都說曾祖父在照片裡面

以上,就是我曾祖父的故事


來補一個不一樣的點XD

也是聽來的,是從曾祖父那一輩傳下的"跳家將禁忌"

在台南的廟會慶典,家將團是很常見的,但是有些廟宇,本身不歡迎算這些有"神格"的

鬼將,所以在這些家將們經過祭祀武廟時,都要遮臉迴避,不然會出事

怎說呢

武廟的關聖帝君,也就是關公,是個正派正義之神,所以祂不接受這些擁有神格的鬼將

,所以曾祖父他們都遵守這禁忌,不敢亂來

但是,曾祖父說在當時他們有次出來跳家將出巡,有團員不信邪,在武廟接駕的關公神壇

前露臉,當場倒下,大家接近一看,已經斷氣,在當時民風保守的台南,震驚四方.....


以上,是聽來的故事,板上的各位,或許有參與廟會的,不知有沒有聽過類似的禁忌

大家有機會可以看看家將團是否會迴避關聖帝君的廟宇

小弟自己看過一兩次,還真的有迴避,這也是問我爸才知道的故事

自己本身受到曾祖父的庇佑,對鬼神之說,一向都是寧可信其有    

好人有好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只是時候未到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原文網址:https://www.ptt.cc/bbs/marvel/M.1323351596.A.26D.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大家留言討論

喜歡這則文章嗎?

恐怖程度你會給幾顆星?

要看更多的新故事,別忘了加入我們的 臉書粉絲頁 G+專頁

1.本站為備份 PTT MARVEL 版之文章

2.本站僅備份文章無任何營利之途

3.本站僅備份文章,文章所有權仍為翻譯者所有
如未經原作者同意轉載/修改文章將與本站無關

4.文章翻譯者如不希望文章備份至本站請透過下面留言通知管理者
管理者會盡速撤除文章備份僅留下標題提供搜尋

5.本站整理如有錯誤、希望撤除備份或需要反映意見請利用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