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5日 星期一

[經驗]夜遊-3 螢火蟲之..墓?

作者robatas (雁過拔毛)
看板marvel
標題[經驗]夜遊-3 螢火蟲之..墓?
時間Wed Nov 23 20:46:40 2011

這則故事

發生在多年前的某一天(記得大概是4-5月)

當時家族聚會完畢後

大家正想著晚上能做些什麼呢....

可愛的舅舅大人靈機一動

提議大家開車上山賞螢火蟲(畢竟是欣賞的季節)


大家也欣然同意

於是我們整個家族就開車上山了




由於小拔毛我...是個路癡

外加

本人我~是個一坐上車就自動進入睡眠模式的迷糊鬼

所以  當天我也不知道被載去哪裡...(不要問我地點  我這次是真的不知道)

只記得在外婆家大吃大喝結束後....

我坐上舅舅的車跟表哥聊天..

聊一聊我就..................睡死了

直到我表哥搖醒我告訴我目的地到了

我才擦了擦俗稱"龍延"的口水  迷迷糊糊推開車門下車

----------------------------我是分隔線----------------------

「哥~這裡好黑』我揉了揉睡眼惺忪的眼睛一邊拉著表哥的衣角說道

(會拉我表哥的衣角不是害怕...而是眼睛重度閃光的我夜視能力很差

拉我表哥當"導盲人"是最安全的了..)

『這是深山裡阿,要看螢火蟲當然要在光害少的地方表哥理所當然的回答我。

『可是...這也太黑了吧=口=!!!??』我戴上眼鏡,環顧四周後驚嘆道


依稀記得當時視線所及之處一片漆黑..

道路兩旁完全沒路燈以外



很神奇的是

我記得當時晚上吃完飯  剛走出外婆家時還看到大大白白又圓圓的月亮

可現在

竟然連月光都沒有=口=??

再仔細一瞧

一片烏雲遮住了皎潔的月光

............只是一片烏雲遮住月亮怎麼會這麼暗阿....

而且好像突然涼很多...

當時我內心雖然嘀咕著  不過也沒怎麼在意<---神經大條

拽著我表的衣角,在他的"導盲"之下,和其他親戚匯集在一起

『怎麼沒有螢火蟲???』阿姨望著一片漆黑的深山納悶的道。

『螢火蟲在更裡面一點』舅舅笑笑的說『我們還要再走一段路才看的到

況且  把車子停遠一點  才不會造成光害  影響觀賞』

『舅舅....你確定這裡是看螢火蟲不是看淫蟲嗎?』我開玩笑說道

惹得舅舅尷尬的臉紅

『你舅舅很純情的,不要這樣跟你舅舅說話啦  他受不了的』阿姨笑罵道



(想當時  在就學的我年少輕狂  覺得沒甚麼不可以

行事作風大膽  喜愛刺激冒險

說白一點  找死最會 = =

攀岩  溯溪  跳瀑布  野外求生 泛舟 垂降 高空彈跳 飛行傘 樣樣來

又喜好鬼神之事,,,凡聽到阿飄勝地 二話不說

拎著我朋友就上路了  完全不管自己和朋友的死活

嘴巴又賤又衝.......

不爽老師就不去上課

當時的我不只是老師眼中的麻煩人物   更是父母頭痛的來源

不過

自從上班後看多了生離死別  (還有職場上的老鳥"調教"之下)

大幅修改了我的個性  說話態度和人生觀點

這就是後續了......不過現在故事中的我  還在求學中XD  所以還是個死小孩)



在一陣熱鬧的氣氛中

一整個家族的人 由舅舅帶頭   緩緩步行進入山區


當時我爹跟我娘走在我正前方

而我跟我表哥走在爹娘後面

一路上跟我表哥聊天打屁的很愉快  讓我完全忘了剛下車時的奇異感

就在我們一路有說有笑向山中前進時

經過一條很大的排水溝

突如其來的

一股腥臭味撲鼻而來

那股味道很難形容

不是任何動物的..."五穀雜糧的另外一種型態"的味道 (正在吃飯的鄉民們對不起了)

但就是很腥   很臭  難聞到我還咳嗽到不停乾嘔

眼淚鼻涕都快被我咳出來了


表哥和隨後的表妹發現我的不適紛紛走過來關心問我怎麼了

我摀著口鼻問道『你們有沒有聞到一股味道 很腥很腥..聞起來好噁心』說完我繼續咳嗽

『有阿』表哥和表妹 連同其他親戚阿姨們都說有聞到一股很腥的味道

大家猜測可能是某種動物的..."五穀雜糧的另外一種型態"所產生的味道

為了避免被"薰陶"太久

所以大家才不約而同的在這段路加快腳步  快速通過





除了我以外





還有另一個人也停了下來




正是我娘




我娘鼻子超靈敏   在家裡 我和我弟都戲稱我媽是"靈犬萊西"

(題外話

我娘的鼻子靈到...只要你一進門   她就可以說出你今天可能去了哪裡 = =...

所以我老弟以前去網咖阿  或是一些鳥地方 一進門就被發現 = =

就連洗過澡換過衣服刷過牙都瞞不住 = = )


連我這個遲鈍大王都這麼難受了

我娘這只靈犬萊西應該是聞到快昏倒了吧 =  ="

我走向我娘

『老媽 你還好嗎 =  =  臭成這樣你不會昏倒吧?』

我娘一反往常的    並沒有回答我的問話

蒼白著臉  死拽著我爸的手

『老媽?』我再叫了一次

『快走  我們快點經過這裡』我媽語氣顫抖的說道

『喔  我也這麼想~~~』.......我也被燻得亂七八糟...

茫酥酥的拽著我表哥的衣服被他拉著走

說也奇怪

當我們走過那一條排水溝後

深山裡新鮮的空氣隨即灌入我的肺中

既清新又舒爽

彷彿剛剛經過那條排水溝時所聞到的臭味是錯覺一樣

在山中的芬多精滋潤下

我忙酥酥當機的腦袋瓜子又復活了

繼續跟我哥一搭一唱的聊著

完全遺忘了剛剛在排水溝聞到的味道


走了大約10多分鐘吧

我驚喜的發現

腳下竟然踩著油桐花耶...0.0+

『是油桐花耶!!!!!』我驚喜的說道

隨即抬頭望向遠方

只見原本平凡的柏油路上鋪滿了雪白的油桐花

『好多喔 滿地都是』

遍地的五月雪 灑滿了道路

在乳白色的月夜襯托下

除了美麗之外  更多了份寧靜婉約


..............等等

我怎麼突然看得清楚了...

(我是那種晚上沒光線就算戴上眼鏡也是瞎子的類型)


...........月亮什麼時候出來了...?

『哥,月亮甚麼時候出來的?』

『好像是過了排水溝吧?剛剛好像被雲擋住了。』表哥回憶道(我表哥記性超好 = =)

『是喔.....』記性一向不太好的我也沒再去深思

望著沐浴在月光下的五月雪

此時此刻 我只想沉浸在這美麗的景象中

那一夜

真的很美

山路的兩旁開滿了油桐花



晚風輕拂  在月色的宣染下

飄落的五月雪中夾著可愛的點點繁星

每一只螢火蟲都像提著燈籠般   淘氣的穿梭在隨風飄散的油桐花之間


望著眼前這一幕幕不停上演的美景...(因為風一直吹 花一直掉XD)

讓我想起了很久以前看人寫的一首詩...


樹梢白花遍山野 叢林浮白似瑞雪 流螢穿梭白花雨  繁星點點在人間


(PS.很抱歉 原詩我忘了...只記得前面兩句XD..

後面兩句...

因為~~~~我   忘   記  了....=口=....所以就...自己掰了XD 在此

向原作者說聲抱歉了

我真的想不起來..ORZ 記憶力不好是種困擾阿..XD)


我只記得那一天的美景

讓我呆住了

站在原地不知過了多久

忘了時間

忘了煩惱

甚至忘了......................................要回家XDD

直到我表哥走過來 拍了拍我

提醒我要下山了

我才依依不捨的離開那一片美景

此景只應天上有,人生能得幾回見?

離開前最後一眼

我將當時的美景深深的刻畫在我腦海中


隨之在表哥的帶領下

我們依照原路下山

奇異的是

在經過那條排水溝時

我竟然沒有再聞到那股腥臭味了!!???

我以為我嗅覺出問題了

詢問表哥 表哥也說沒聞到  聞到的盡是山裡清新的空氣

跟剛剛上山時在排水溝邊聞到的氣味截然不同


......阿哩咧    五穀雜糧的另外一種型態難道是....流下山了嗎 = =?

既然表哥都說沒有了

我也沒再去深思



回到了停車場

揮別了親戚們

我搭上了我爸媽的車

車門關上後

我爹娘異常沉默

『老鼠爹  老鼠娘  你們怎麼啦?』我躺在車子的後座懶洋洋的問道


車子前坐依然靜悄悄

我娘慘白著一張臉一語未發

我轉向我爹...

只見我爹默默發動了車子

迅速的開離了山區

一直到上了高速公路後

老鼠爹才打破沉默


緩緩吐出了一句話

『你媽看到一些東西』

『甚麼!!!!????』我驚訝道『甚麼時候的事?』


始終一語不發的老媽  顫抖的開了口

『你還記得我們大家經過一條排水溝說很臭嗎?』

『當然記得阿 那味道超奇怪的...很噁心  很難聞  又很難說得出是甚麼東西』

我回憶道

『那時候我看到了一個..."人"』老媽心有餘悸的說著

『它就站在那排水溝旁邊..

身上破破爛爛..好多坑洞...皮膚整個爛掉了..都在流膿流水....

它一邊看著我們笑....一隻手指著排水溝下面 ....』

聞言至此

我整個毛都豎起來了

難道說我剛剛上山時聞到的......

『你們剛剛一直喊好臭好臭  都是它身上的味道...可是你們都沒有人看到它..

它看起來好可怕...』說完我媽開始抽泣

爹爹輕撫著我娘的背脊安撫著她  說等會拜拜完再回家

我媽哭著點點頭

『媽,那你下山還有看到它嗎?』

『我根本不敢看那邊,不過我下山沒聞到味道  應該它是離開了吧』

我媽發抖著說著


隨後  車內再度陷入一片靜默....


..........原來早在見到五月雪之前...我與飄飄擦身而過......=口=!!!!!



故事至此  算是結束了


想看月光下的五月雪和流螢嗎?

(強力推薦月光下的五月雪阿...不過可能看完我的文大家不會想去了 = =)

請慎選地點.....ORZ....

不然你見到的...


可能不只是五月雪..............








最後附上一段就職小故事

當年我還在精神科急性病房時

有一位糖尿病的精神科病人

非常聰明

在此簡略介紹糖尿病的特徵

吃的多 喝得多 尿的多

所以想當然爾

這位病人  非常貪吃 ...

不只偷其他病友的食物   搶其他病友的飯...騙其他病友的點心不說...

有一回甚至還把腦筋動到工作人員頭上來了.....


話說某一天小夜班

當我在巡房時(精神科急性病房平均每10-15分鐘要有一位工作人員負責巡房

清點病人有無減少  如果少了哪一個病人要立刻找出來

因為病人很可能...自殺在非常神奇的地方

或是偷偷在廁所做一些...事)

那位病人一看到我走出護理站

立刻非常有技巧性的昏倒在地上

為什麼說他非常有技巧性呢 ?

因為...

你看過哪個人昏倒時還會選地點的阿...

那個病人在"昏倒"之前...刻意避開撞上正前方的椅子



不過  這也有可能是巧合  也許他真的有問題

以排除他真的有問題為優先!


我跑了過去  拍拍病人

叫了他的名字

毫無反應

(通常在臨床上遇到病人昏倒 都會先叫對方 如對方無反應則給予疼痛刺激

如疼痛刺激都沒反應...就事情大條了)

那來試試看疼痛刺激好了

證明他是真昏還是假昏  要是真的昏了 可不得了





精神科最難的就是

如何分辨病人是故意製造疾病的假像

或是他真的生病了


因為有些病人會演出一些疾病的症狀

或是藉由自傷/自殺行為

誤導或是恐嚇家人/工作人員或病友來滿足自己的需求、達到目的地

此種行為稱之為  "作態行為"(mannerism behavior)


為了辨別真偽

只好狠下心對不起他了!!!

於是我手握拳,揉了揉病人的胸骨  (你可以自己揉 超痛的 = =)

只見病人皺了皺眉  四肢因忍受著疼痛而僵硬  緊抿著嘴唇發出一絲呻吟

見到他這副模樣

我放心了不少

至少  他不是真的昏了

就在此時  病人氣若游絲的顫抖著手說道

『XX..我好餓...我好像低血糖昏倒了  全身都沒力氣站不起來..你有糖果可以給我嗎?』

(在精神科 護裡採責任制,所以病人都叫得出每個工作人員的名字)

很好,你果然有欺騙我的嫌疑 = =+

眼見病人死賴在地上當活動路障...

...要如何拆穿他的把戲讓他乖乖起來不再躺在這裡當路障呢?

思及此

我安撫他說

『低血糖應該讓你很難受吧  我進去拿個血糖機幫你量一下多少

再幫你處理 這樣比較準確』

說完我轉身進護理站拿血糖機

當我拿完血糖機  幫病人測量完血糖後...

血糖機上的數值是....290mg/dL....(正常人的血糖值為70-120)

『X先生,我想~你可以起來了,』

我涼涼的說道

『恭喜你  測量的結果 你非但沒有低血糖  還有偷吃東西的嫌疑』

只見原本氣若游絲的病人突然活力旺盛的從地板上跳起來

惱怒的說道

『X!虧我今天還特地少吃一點...可惡!!竟然沒騙到!!!!』




............................在精神科 真是和病人鬥智的好地方阿...(茶)



(全文完)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23.204.119.173
原文網址:https://www.ptt.cc/bbs/marvel/M.1322052402.A.04F.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大家留言討論

喜歡這則文章嗎?

恐怖程度你會給幾顆星?

要看更多的新故事,別忘了加入我們的 臉書粉絲頁 G+專頁

1.本站為備份 PTT MARVEL 版之文章

2.本站僅備份文章無任何營利之途

3.本站僅備份文章,文章所有權仍為翻譯者所有
如未經原作者同意轉載/修改文章將與本站無關

4.文章翻譯者如不希望文章備份至本站請透過下面留言通知管理者
管理者會盡速撤除文章備份僅留下標題提供搜尋

5.本站整理如有錯誤、希望撤除備份或需要反映意見請利用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