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3日 星期六

[經驗] 九份遊-平溪礦坑博物館(完結篇)

作者robatas (雁過拔毛)
看板marvel
標題[經驗] 九份遊-平溪礦坑博物館(完結篇)
時間Mon Nov 21 04:06:51 2011

相信大家都知道

台灣曾經被日本殖民過

日本殖民時期

當然"地盡其用"的把所有能從台灣"挖"出來的資源、寶物全往日本送

不論是珍貴的木頭 (現在日本某些神社的鳥居都是台灣當時運過去的)

或是...礦產

當時產煤的平溪也難逃劫數

大把大把的煤~~~一江春水向東流~(此乃錯誤用法XD)~~~~~~運到了日本或是外銷給老外



開採礦坑也非易事

除了把山挖個洞以外,

得有牢固的木頭支撐礦坑(不然就坍方啦)

聰明的日本人很快就發現

有一種植物質地堅硬

非常適合用來支撐礦坑

於是開始大量栽培

有了適合支撐礦坑的木頭

但總得要有牢固的繩子才能架穩礦坑吧?

細心的日本人又發現...當地原住民常會把一種植物的纖維編織成繩子使用

經過測試後

日本人大大驚訝於纖維的堅韌度

於是....相思樹  和瓊麻...變成了日本人積極種植的植物







抖落了肩頭上的雨滴

不知怎的

我突然在爬山時想起了當年書中看到的資訊

難道是因為沿路都看到相思樹和瓊麻的關係嗎?

思及此 我啞然失笑 繼續爬著佈滿石頭的山路

嗯?

你問我為何在爬山?

這個問題問的好

由於本大小姐非常迷糊的把地圖當廢紙給..........


............丟進垃圾桶了 = =

所以在逼不得已的情況下

靠著一張嘴沿路問人...

在好心人沿路指點下...

我們走向了謎樣(?)的山路 ..ORZ..而且都是爬坡

這條路非常神奇

神奇之處在於...

當你走在這條路上....

不論你是斜著看   橫著看  倒著看

..........這條路都前無古人後無來者阿.......


天地如此寬廣 竟只剩我兩人 = =


"你最好給我確定這條路是對的"嵐嵐冷冷說道

"其實本來我也不太能確定"我坦然說

"不過看到沿途種了這麼多相思樹和瓊麻...我想我們應該快到了"

"你說這種專門給毛毛蟲睡、夏天害人花粉症打噴嚏打個不停的樹?"


嵐嵐狐疑的看著枝葉茂密的相思樹問道


"恩,相思樹是日本人在日據時代為了開採礦坑而大量種植的..

你看,那些看似又高又粗又肥的東西其實不是草..

它真正的名稱叫瓊麻...因為它的植物纖維夠粗...所以在日據時代是被種來當繩子用的

而且它以前在恆春那邊還是主要經濟產物喔..可惜隨著時代的變遷...當它的價值不再..

很多人就改種其他農作物了..."


"所以呢?"


"這麼明顯的答案不用柯南來猜吧!四周都是這種礦坑必備物,,

我想礦坑博物館應該就在這附近沒錯  我真是太聰明了!

你覺得....我改行當偵探怎麼樣???"

我自信滿滿的大笑道


"是阿  真了不起的推理"小嵐的語調依舊不急不徐

"虧你能站在"礦坑博物館往此走"的標示牌前

臉不紅氣不喘的豪洨你的推理...你真了不起阿~?科北小姐"



................冏興....


"唉呀呀~~~~怎麼會有招牌呢?"  我驚訝道

小嵐一言不發 酷酷的用下巴示意我看看前面

我轉頭一看,

赫然發現不遠處就立著一個生鏽且彎曲的招牌寫著

"礦坑博物館往此走"的標示牌


.......我剛剛真的是沒看到阿...大人...誰陰我阿...


此時本來就飄著毛毛細雨的平溪 雨勢悄悄增大

"我們走快點吧,這邊都事石頭路和泥土,等一下雨大就不好走了"

我收起嘻皮笑臉的態度  認真說道

嵐嵐則一語不發的和我並肩而行




不停的滴落在7-11買的黃色雨衣上

和我們的臉上

兩只小黃人在大雨密布的山區默默行走...



"唉 你真會找罪受"小嵐嘆了口氣道



"這就是人生啊!~想到就立刻去做!!因為錯過了當下很想做的那股衝動 很可能

你一輩子就再也不會想做  也沒機會 或是不敢做了" 我認真說道

"我超痛恨後悔的人生,我才不要哪天我在遺憾東遺憾西甚麼沒做咧..

人就是要活在當下才棒!"


聞言小嵐對我的嘴砲並沒答腔

"嗯???"我好奇的盯著小嵐  難道前方有甚麼東西嗎?



"你確定這裡有博物館嗎?" 小嵐問道

順著小嵐的視線向前看..我也愣住了


"...........如果書沒晃點我的話"我木然道


"那你的書有沒有告訴你博物館很像廢墟?"

"......沒有

......................不過我們可以幫它加個註解XD"<--天生樂天派



說真的

這個博物館.....真的好像廢墟啊!!!!!!

眼前一塊平坦的空地上除了一座破舊的建築物外,還有兩條小通道

建築物前頭

一條又一條斷掉的鐵軌橫陳在我們面前

一大堆說不出名稱的生鏽機器


雨滴滴落在染上歲月痕跡的斷軌上

發出輕脆的交響樂

像是歌頌著過往的繁榮

又像泣訴著繁華已逝的滄桑


"我想應該是這了吧"

我拉著小嵐,小心的跨過生鏽的斷軌

(開玩笑 = =+要是割傷了我就得打破傷風了咧)

進到了博物館內

我們將雨衣脫下,放在旁邊隨意坐了下來

"管理員呢?"小嵐問道

"對吼!!!"

經小嵐這麼一說

我赫然發現一件事...

這裡的管理員呢??

"對不起 請問有人在這邊嗎?"

無論我從左喊到右

或從台語版喊到國語版

正當我想換成英文版時嵐嵐忍不住把我拉回來說

"阿你是在叫魂喔!!!!!!沒有人就是沒有人啦"

".......我以為他上廁所太專心嘛..."我委屈道"不過如果照你說的真的沒有人..."

"沒有人又怎樣?"

"那就代表不用收門票呀~!YA!"我笑的一臉燦爛  又蹦又跳的拉著嵐嵐開始到處參觀

(天生樂天派的人就是這樣 =  = natural high...沒人也可以很high)

在小屋內

擺放著各式各樣礦坑內會用到的東西

安全頭盔.....警告牌....配電設施...廠長辦公室

每一樣東西都破舊不堪

(可能是我當年去的時候還沒整治吧..距離我當年去的時間至少5年以上)

斑駁的牆壁  生鏽的鐵論  靜止在某個溫度下的溫度氣閥.....

在在的訴說著這裡的荒涼

"就說是廢墟吧?"小嵐涼涼說道

"就目前看來  真的很像"我苦笑道

"不過聽說這邊有礦坑道...."

"你是說那兩條嗎?"小嵐轉頭看向右側長長的通道

一條燈火通明

另一條則是雜草滅頂外不說   裡頭還幽幽暗暗的 讓人無法一窺其內


"很明顯的 這一條是人造的體驗礦道阿" 我鑽進燈火通明的礦道無趣的說道



"我想我要找的應該是他的鄰居吧"我笑了笑 看向被雜草"滅頂"的一條礦道


我拉著小嵐的手說道 "走吧~!出發!!!探險去!!!"

小嵐突然硬生生的抽回了被我握住的手

"要去你自己去  我在門口  確保你的安全"

"喔  我知道了   那我叫你的話你要來救我喔"

...八成這傢伙又感覺到什麼了吧..

反正爬都爬那麼久了

不進去一回真的礦坑哪算對得起自己?

我撥開如蛇般吊掛在礦坑入口的藤蔓

進入了"真礦坑"



甫踏入真礦坑

腳下感覺很明顯的跟假礦坑不同..

先是腳下所觸及之處凹凸不平不說  還有個傾斜的坡度咧 =  =...

(還有 = =+ 是哪個傢伙給他蓋帆布偽造平整的假象...)

還好我沒傻呼呼的直接踩下去...不然肯定摔個四腳朝天當烏龜

咦?

怎麼覺得這裡比外面還冷啊?

我搓了搓手,試突讓身體暖和

一邊跨出第一步

奇怪  怎麼更冷了?  冷到連雞母皮都跑出來了 =  =

要是夏天在這裡睡覺肯定連冷氣費都省了..

我一邊想著如何偷取這邊"天然冷氣"回自家當冷氣使用時 一邊跨出第二步

就當我正要邁出第三步時

突然一股寒意直衝腦門

涼的我無法邁出第三步

就在同時,我的背...彷彿被人用超大塊的冰塊(就是剉冰那麼大塊那種)

從屁股快速的~~~滑~~~~~

一路滑到我的頭頂

我頭頂一陣發麻

不對勁!!!!!!!!!!!!!!!!!!!

頭一次

我感覺到全身的血液彷彿都在叫囂

危險!!!!危險!!!!!千萬不要再往前走了!!!!

危險!!!危險啊!!!!

"危險"突然這一聲熟悉的聲音將我的大腦從"冰鎮"中驚醒

是小嵐的聲音!

"千萬不要回頭  趕快回來  不要再前進了  你聽得到嗎?"小嵐在洞外嘶聲力竭的喊著


依照小嵐的指示我沒有回頭

直線迅速的往後退

直到碰到溫暖的人體 我才停下來

"唉呀  不小心碰到你了"

抬眼一看

嵐嵐正臉色鐵青的看著我

".......?"我不解的看著她

只見嵐嵐突然動作非常迅速

二話不說

拉著我開始死命的往山下奔跑

連雨衣也不拿了

一路狂奔到山下有人的地方

一路上

我非常識相的沒開口

因為八字重如我...能把陰涼當風涼吹的人都能很清楚的感覺到些甚麼....

更別提我身邊這位還附加"視覺效果"的靈界雷達嵐嵐

我們一路沒命狂奔下山.....

到有人的地方........


..........還沒停XDDD


"阿你是要跑到哪裡阿 =口=!!!"內心os道


小嵐悶聲不響一路拽著我狂奔到火車站

一到火車站,我買了瓶礦泉水一邊補充水分一邊說道

"媽呀  你真能跑"

"還不是誰害的"小嵐怒瞪著我"妳知不知道剛剛有多危險"

"多危險喔..我是不知道..不過你倒是說到一件很重要的事

這次我是真的第一次有感覺耶"我繼續說道

"我一開始就覺得很涼很涼阿...

然後突然感覺像有人拿挫冰溜我的身體一樣 讓我從腳涼到頭  最後大腦還麻麻的

那感覺超詭異的"


"...........你差點就被上身了啦"

"上身!!!???"我驚訝道 "怎麼會?我是活人耶!!!"

"剛剛"那個"整個抱住你纏在你身上 旁邊還超多魑魅魍魎的...都在幫助它入你的身"

".....難怪我覺得又涼又麻"我搔搔頭道"那  它怎麼沒上成功?"

"我也不知道  從你進去洞口後 我就看到他跟在你後面

我在洞口外面叫你好幾次不要進去

但是你好像什麼都聽不到一直往前走

旁邊魑魅魍魎越來越多  最後它整個纏在你身上..."


"哇靠  這麼猛喔"我驚訝道

"......更讓我驚訝的是你的遲鈍好嗎..."小嵐頭痛的說道

"不過說也奇怪  那東西在碰到你的頭的時候就感覺很痛苦的樣子...

後來你就好像聽到我在叫你了...開始往後退

我抓到你之後立刻把你拖下山....媽的  那邊真的陰到不行...

你知道我拉著你跑的時候後面有多少魑魅魍魎在追嗎?"


小嵐一臉噁心的說著


".............是像端午節的粽子那樣一串一串的嗎?"我發揮想像力笑道

"虧你還笑得出來  我快嚇死了"小嵐黑著一張臉

"以後千萬不要隨便進入真的礦坑道  那種都死過人的"

"我知道阿"我咬著吸管說道  一抬眼,瞄到小嵐那雙噴火的眼睛立刻移開視線。

"你  說   你  知  道 ?"小嵐氣的像是從齒縫間擠出這幾個字

"我當然知道阿  哪個礦坑沒出過事?"我淡然道


隨之說出一句讓小嵐想掐爆我的話




"所以為了我的人身安全著想   當然要帶上你同樂樂囉"



輕點小嵐的額頭 我賊賊的笑


"你有沒有想過我救不了妳我們一起死在山裡?"


"阿 我沒想過耶 嘿嘿"我很誠實的招了

"...不過..聽人家說禍害遺千年..像我這禍害可以陪你很久的啦.."我笑嘻嘻的帶過

"我真是拿你沒轍"小嵐無奈的嘆了口氣"回家前一起去廟裡吧"

"沒問題"我笑道。



雖然我表面笑的風平浪靜  但卻無法平息內心的波浪

剛剛在山洞內貼切的感受我比任何人都清楚.....

先是感覺涼意...

接下來...由腳..小腿..大腿..屁股...腰..脖子.最後一直到頭頂宛如被冰塊刷過般冰涼...

按照嵐嵐的說法...


.................那....那東西不就是順著我往上"爬".............嘛!!!=口=????


還好沒被上身成功..ORZ...



故事到此算是結束了

那個地方是大約是五年前 (或更久?)去的..

現在變成甚麼樣 我也不知道

也不想再去了




鄉民們

想去礦坑道探險嗎?




請做好心理準備吧

聽說.....沒有一條礦坑是沒死過人的....



中國有拍一部電影

導演是李楊   電影名稱叫 "盲井"

片中訴說著挖礦人的辛苦

和人性的黑暗面

兩個挖礦老手專挑呆呆的新手 下手

讓新手和自己稱兄道弟  向老闆宣告他們之間是兄弟(或是叔叔之類的親戚關係)

然後找個機會  趁引爆礦坑的時候宰了那新人

讓老闆誤以為是引爆礦坑時沒疏善好人員導致意外

而老闆在得知礦坑出人命後  怕官司纏身導致礦廠無法繼續營業

遂以意外付錢給這兩位"家屬"封口了結此事


而這兩位挖礦老手拿了錢以後

除了花天酒地外

繼續尋找下一個目標

謀財害命

直到....




嘿嘿....我怎麼能寫到破梗呢XD

這可是一部好電影呢^_________^

歡迎有興趣的鄉民們觀賞囉^_^

片中雖然沒有炫麗的特效

華美的服裝

英俊的演員

但有著最真實的人性   真實的令人不寒而慄


故事中提到的一些地點 我已經好幾年沒去

不知現在是否商業氣息更濃厚些了呢?


另外  感謝各位鄉民們的支持及指教

以上全是我個人經驗  貨真價實

雖然讓人覺得很不可思議

但事實就是事實

....如果哪天我想寫創做文了我自然會在標題前面打創作囉^_^

不過依目前情況而言

經驗就多到打不完了..

常看到有人留言希望能一次打完

但請各位原諒小拔毛我...

下班後體力有限...

只能以分集的情況進行

....一次打完我就爆肝了啦=口=!!我隔天還要上班+上課

...持續工作16小時咧(早上八點起床上課  上到下午四點繼續上班到半夜)

我不是超人

只是個平凡人啦>"<

雖然寫文速度慢了些

但保證絕不太監文就是了..

敬請各位鄉民見諒...

明天下午還要上班~體力有限

不好意思 我要跟周公約會下象棋了...

感謝各位鄉民的收看(鞠躬)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2.104.15.112
原文網址:https://www.ptt.cc/bbs/marvel/M.1321819613.A.531.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大家留言討論

喜歡這則文章嗎?

恐怖程度你會給幾顆星?

要看更多的新故事,別忘了加入我們的 臉書粉絲頁 G+專頁

1.本站為備份 PTT MARVEL 版之文章

2.本站僅備份文章無任何營利之途

3.本站僅備份文章,文章所有權仍為翻譯者所有
如未經原作者同意轉載/修改文章將與本站無關

4.文章翻譯者如不希望文章備份至本站請透過下面留言通知管理者
管理者會盡速撤除文章備份僅留下標題提供搜尋

5.本站整理如有錯誤、希望撤除備份或需要反映意見請利用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