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日 星期一

[經驗] 加護病房的那些事(4)

作者robatas (雁過拔毛)
看板marvel
標題[經驗] 加護病房的那些事(4)
時間Thu Apr 14 04:03:24 2016

※本故事提供者為一位在加護病房工作多年的護理師
※內文以第一人稱書寫


故事(1)庫房


大家都知道醫師有值班室可休息。

醫師值班室內通常有電腦、椅子、床鋪(有些還有獨套的衛浴設備)

(依各間醫院不同而設施不同,

但醫師值班室差不多就是簡單的小雅房或是小套房的模樣就對了)



那,護理師呢?




根據本人我的經驗...



護理師的值班室通常都是............





庫房





是的,你沒看錯我也沒說錯。


在絕大部分的醫院中

護理師是沒專屬休息室的。


絕大多數的情況是..



在擺滿點滴和醫材用品的倉(庫)庫(房)內,放一張上下舖的雙人床。




那一張上下舖的雙人床就是我們的值班室。

沒有桌子沒有椅子,Only  bed




而且庫房和雙人床僅僅只用一片薄薄的布料隔開。



要不是晚上大夜班同事近來庫房補充醫材時會開燈...

我想可能連那一片布料都省了XD


在睡了幾次後,

真心覺得那裡完全是個適合早睡早起的健康好所在(?)



但在那天我碰到了一件奇妙的事。




那天我剛上完小夜班,因為隔天早上有萬惡的護理人員教育積分訓練課程。

為了能多睡一點、減少來回的交通時間。

我決定下班後就睡庫房,不回家了。


在進入庫房之前,由於巴豆妖的關係

我跑去買了一袋鹹酥雞帶進去當宵夜。


「哇靠!!學姊妳太罪惡了!!」大夜班的學妹一面做事一面盯著我的鹹酥雞猛流口水。

「想吃嗎?超好吃的噢!!」我一邊嚼著鹹酥雞,一邊笑著說。

「超想吃的!!!!可是我現在沒時間」


「嗯....明天醫院要查核6S(環境整潔評估)

早上護理長才說過今天桌上不准放任何東西...

這樣好了!

反正你等一下會進庫房補醫材,我就把鹹酥雞放在我背包上

妳補材料的時候就自己拿來吃吧」


「好啊,妳要放噢!!!」


和學妹說好後,我就轉身進了庫房。


那天不知道為什麼睏的要死。鹹酥雞吃沒幾塊我就去睡了。


也不知道睡了多久,感覺好像有人在旁邊。

下意識的我睜眼看了一下背包的方向。



一個人影立在我的背包前。



但由於我睡的是上下舖的下鋪(非常矮XD)

礙於視線,我無法看清楚人影的全貌。



應該是學妹們來吃鹹酥雞了吧。



「想吃自己吃,把它吃完吧!」我翻了個身,咕噥了一句打算換個姿勢繼續睡。




「謝謝」


我很確定,我聽到了這一句。



接下來,我很快的又進入睡眠狀態。



不知過了多久,我被一陣翻動東西的聲音吵醒。



「現在幾點了啊?」我躺在床上,有氣無力地詢問著。

唉,睡庫房就是常常會被干擾。


「現在早上6點了啦!!」學妹急促回道。


「都6點了怎麼還在翻庫房?不是昨天半夜就補完醫材了?」我拉開門簾詢問道。


「昨天晚上我們連續CPR了2床,又接了一床新病人。都忙到沒時間喝水了,

現在才有辦法進來補醫材,唉!!!我好想吃鹹酥雞阿!!!」學妹一臉哀怨地看著我。




「.......昨天晚上都沒有人進來庫房嗎?」


「沒有阿,昨晚忙的要死,補醫材這種不緊急的事當然是留到最後阿」



「......這樣啊.....」



我想了想,伸手拎起了背包上的那袋鹹酥雞,打開袋口聞了聞




....一陣微微的酸味刺激著我的嗅覺。




「學姊,我等一下可以把它熱來吃嗎?」學妹眼神熱烈地看著我。



想了想昨晚那個人影及那句道謝



「它已經被吃完了,妳要吃的話我出去幫妳買早餐吧」


=================我是分隔線============================

拔毛:「醫院冷氣那麼強,鹹酥雞應該很難酸吧...是肉質不好嗎?」

護理師:「肉質沒有不好,聽說被鬼吃過的東西很快就會壞掉...

沒想到是真的欸~!哈哈哈!」

拔毛:「囧rz...那你之後還敢睡庫房嗎?」

護理師:「睡阿,有需要當然給它睡下去,就算那邊晚上都冷得像停屍間我也照睡不誤』

拔毛:『真的,我以前睡的也冷得像停屍間..

欸~!除了這個故事外,有沒有其他故事讓妳印象最深刻的』

護理師:『有是有,雖然不是鬼故事但是你聽了一定會百感交集..』

拔毛:『我最愛百感交集的故事了!!!告訴我吧!!!』


======================我是分隔線======================

故事(2)你有沒有一百萬


我們醫院有位名醫

他在外界不只有名,而且是非常的有名。

但是他在我們醫院中最有名的不是他的醫術

而是他的口頭禪。



『你有一百萬嗎?』


這句是他在診間的經典名言。




你可以現在閉上眼睛,

想一想

如果醫生這麼問你,你會怎麼回答。




答案先放在你的心中,我們繼續說故事。





有一天,病房來了一位阿姨。

阿姨因疾病的因素已無法表達自己的想法。

入院的抽血報告並不理想。

各種指數都偏高,特別是發炎指數。

在我們告知家屬發炎指數很高時,家屬才【熊熊想起】阿姨的臀部好像有一個傷口。

聽到這,我立刻把阿姨翻了個身檢查。


這一看我整個傻眼了。

臀部的某一大區塊已不能用肉來形容

(為了避免影響各位的身心靈,我就不多形容了)


由於腐肉情況嚴重,最後阿姨去開刀房做了清創手術清除腐肉。

術後傷口很大,傷口深到塞一個成人的拳頭進去完全沒問題。

這樣的傷口是無法縫合的,通常術後會使用優點和生理食鹽水混合一定的比例濕敷換藥。



在阿姨開刀過後,家屬出現的時間比之前更少了。

而傷口也不見好轉的跡象,惡臭味一天比一天濃烈。



有一天,這位名醫查房後決定更改換藥方式


他交給了我們一罐藥膏。



一罐牛x芝藥膏



我們看著這罐糊格格的藥膏,都在納悶該如何使用時。

名醫語出驚人的表示

換藥方式更改為



使用牛x芝藥膏混合生理食鹽水濕敷在傷口。


一聽到這個醫囑,所有護理人員極力反彈,抗拒執行新換藥。

姑且不論牛x芝是否有效,

藥膏本身是否無菌、或是是否有相關研究都沒說明清楚就要執行。

我們無法接受。


但護理人員反抗無效

藥,終究還是換了。

但不是護理人員換(我們抵死不從)


在執行牛x芝換藥法過後..

傷口異味越來越濃烈..

而之後的傷口細菌培養菌種更是暴增....


最後在嚴重的感染和本身疾病的雙重摧殘下

阿姨過世了。


這個故事表面上;就這麼結束了。




後來有一天,我和專師聊天時才慢慢將整個故事拼湊完全..


原來,阿姨在生病前是家中的經濟掌權者。

而先生在阿姨生病之時早已有了第三者。


這件事,他們都知道。


所以當牛x芝出現時...


這一切都是被默許的...



當然,是人都會怕被反咬一口。


肆無忌憚的前提條件就是肯定對方沒有還手的能力



我突然明白了那句經典名言的真正含意




『你有一百萬嗎?』



你,想好要怎麼回答了嗎?





===========我是分隔線==========================


小拔毛:『X!這句話背後的水也太深了吧!!!』

護理師:『你想好怎麼回答了嗎?』

小拔毛:『我還真的沒想好咧.....

可是聽完以後我突然間覺得就算沒有也要給他說有就是了XD』

護理師:『哈哈哈,其實我也沒想好』

小拔毛:『唉唷!!!我整個都毛起來了啦!!這比鬼還可怕太多了!!』

護理師:『人永遠比鬼還狠戾』

小拔毛:『唉...其實...這種披著白衣的厲鬼比紅衣的厲鬼可怕數千倍..

我打從心底痛恨這種白衣厲鬼..

其實我很想把這些年遇到的白衣厲鬼故事寫出來..

但是現在醫病、護病、醫護關係都已經這麼緊張了...

我寫出來會不會讓事情更嚴重...讓彼此更不信任..

況且真的絕大多數的醫師是很認真負責又優秀的...

我不希望就這樣一竿子打翻一船人..』



護理師:『其實我覺得你可以寫出來』


小拔毛:『為什麼?』



護理師:『因為無論你寫不寫,這些人就是存在。

          這些類似的事情還是會發生。

          會尊重的人還是尊重,會咆哮的人還是咆哮。』


==================我是分隔線===============================


『你有一百萬嗎?』

以下開放各種回答~

PS.我還沒想好RRRR....(抱頭滾)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63.108.192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marvel/M.1460577807.A.8F7.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大家留言討論

喜歡這則文章嗎?

恐怖程度你會給幾顆星?

要看更多的新故事,別忘了加入我們的 臉書粉絲頁 G+專頁

1.本站為備份 PTT MARVEL 版之文章

2.本站僅備份文章無任何營利之途

3.本站僅備份文章,文章所有權仍為翻譯者所有
如未經原作者同意轉載/修改文章將與本站無關

4.文章翻譯者如不希望文章備份至本站請透過下面留言通知管理者
管理者會盡速撤除文章備份僅留下標題提供搜尋

5.本站整理如有錯誤、希望撤除備份或需要反映意見請利用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