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7日 星期六

[經驗] 那些加護病房發生的事(1)

(本文轉載自PTT Marvel版,經由作者授權同意轉載,如需另轉請務必詢問原作者本人,請勿自行轉載)

作者robatas (雁過拔毛)
看板marvel
標題[經驗] 那些加護病房發生的事(1)
時間Thu Feb 25 16:35:06 2016

※本故事提供者為一位在早產兒加護病房工作多年的護理師
※內文以第一人稱書寫


我工作的地方,是早產兒加護病房。

在這個病房裡的寶寶,幾乎都住在一台又一台的保溫箱內。

一天之中,父母能和寶貝相處的時間並不長、甚至可說是短暫。



那如果父母不在、小孩卻不停哭泣時該怎麼辦呢...?






『欸!!林醫師,18床需要點父愛,該你上場了』



嗯..就是這麼幹的。


所有在早產兒加護病房工作的同仁無論是護理師、醫師、專科護理師、甚至是呼吸治療師

我們全部都是奶爸及奶媽。



『我覺得他好像比較需要母愛....』安撫了許久仍不見起色,林醫師轉頭看了看我

『恩..他好像真的比較喜歡女性工作人員沒錯..』我走過去接手安撫。



在這個單位工作,我常常不時想起一句話



【人在出生的那一剎那,我們的個性就決定好了】




有的娃娃就是誰都好,只要有人安撫他就會開心。

有的娃娃就是只特別喜歡某一個人,除了那個人以外誰都安撫不了他。


根據我們長期觀察的結果...



18號床的娃娃,只喜歡女性工作人員安撫他。



如果是男性工作人員安撫他,他常常會哭到上氣不接下氣。

(早產兒一哭就很容易面色發青、血氧下降)

這讓我們單位的超級奶爸林醫師難免有些挫折。


『沒關係,交給我吧。』我笑了笑『你回來的時候保證他不哭了』

『那就交給你啦,我去樓下補個病歷』


在林醫師走後,我安撫了一小段時間。

但因為10號床娃娃有緊急情況出現,只好暫時放下安撫工作、投入救援。



大約3小時過後,補完病歷的林醫師搖搖晃晃的走到護理站...


『欸.......剛剛有發生甚麼特別的事嗎?』

『剛剛10號床發生了一些事情,有讓家屬進來看一下,之後就離開了』

『是噢....那..18床還有再哭嗎?』林醫師詢問道。

『沒有,就算剛剛一團亂他還是很乖』

『欸......???等等...你剛剛說家屬進來看的是第幾床?』林醫師愣了一下。


『10號床阿,怎麼了?家屬早就回去了』我不解地抬頭看著林醫師。





『那我剛剛一進來看到站在18號床安撫他的女人是誰?』林醫師看著我。



聽到林醫師這麼說,我立刻就安靜了。



發現我一聲不吭,林醫師也大致心裡有底了。



『.....還在嗎?』我小聲的詢問,一面看向18號保溫箱。

保溫箱的面前一如以往,沒有任何人。


『還在阿.......』林醫師拿著咖啡的手微微顫抖。

『那..............』

『那就這樣吧,難怪18床不再哭了...我們就當作多一個人力吧..』


林醫師說完後,端著他的咖啡一溜煙就閃進了他的值班室




而18號床,一個小夜班都沒再哭鬧過。



隔天早上接班的資深同事聽到這件事後,和我們說了一件事。

原來醫院曾經改建過。

現在我們這個單位的位置,之前是成人加護病房。

因為改建的關係,單位搬遷後才變成現在這個樣子。



『人家說入境隨俗,看來連阿飄也是阿...

在這個單位裡,連阿飄都要當奶媽。』同事如此感慨的下了結論。


=================我是故事分隔線==================
訪談紀錄:

小拔毛:『哇咧,那你晚上有去18床嗎?』

朋友:『去啊,這是工作』<-淡然貌

小拔毛:『你已經在這個單位工作9年了,哪一件事讓你印象最深刻?』

朋友:


『有一次,我一上班,就發現我看不到我的病人。

小小的保溫箱旁邊架滿了一堆儀器,撥開那堆儀器才看的到那個可憐的娃娃。

在聽交班的時候就覺得情況不好。

果然,接班3個小時後,娃娃就走了。

在我們單位,如果娃娃過世,我們會做好遺體護理後,請家屬抱著娃娃到太平間。

那一次我幫娃娃做完遺體護理後,進來抱娃娃的是爸爸。

爸爸將娃娃的遺體抱起後,突然定格在床旁許久

我詢問爸爸

爸爸先是沉默了很久,然後用他沙啞的聲音說了一段話..




『小姐,這是她出生以來,我第一次抱她,

我想像過無數次第一次抱著她的畫面..

但卻沒想過會是抱著她去太平間...』







小拔毛:『......這實在是太傷感了啦!!!!!!QAQ!!!!!!』(一秒噴淚)


============================================================
小拔毛碎碎念:

小拔毛前一陣子中了B流,

休養期間全身上下剩下手指和眼睛有力氣滾動...

在床上軟綿綿意識混沌的小拔毛就開始腦波很弱的逛PTT..


噢噢噢噢!!威航在特價欸!!!


看到威航特價就忍不住和同學一起訂了名古屋的機票當畢業旅行

訂了機票做了功課消耗大量腦波後才發現~~

原來日本中部交通費跟景色一樣壯觀(倒地)


咳咳~~

重點不是這個XD

重點是~

最近氣候變化大、流感肆虐~

各位版友出門在外請記得戴口罩、勤洗手、流感不會感染我(欸?)

如有感冒症狀~

請盡速就醫...

不然就會像小拔毛一樣腦波微弱  冏RZ


小拔毛  關心您~

咱們下次見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63.110.24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marvel/M.1456389309.A.FFB.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大家留言討論

喜歡這則文章嗎?

恐怖程度你會給幾顆星?

要看更多的新故事,別忘了加入我們的 臉書粉絲頁 G+專頁

1.本站為備份 PTT MARVEL 版之文章

2.本站僅備份文章無任何營利之途

3.本站僅備份文章,文章所有權仍為翻譯者所有
如未經原作者同意轉載/修改文章將與本站無關

4.文章翻譯者如不希望文章備份至本站請透過下面留言通知管理者
管理者會盡速撤除文章備份僅留下標題提供搜尋

5.本站整理如有錯誤、希望撤除備份或需要反映意見請利用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