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6日 星期六

說故事(上)

 作者  tobamovirus (病毒)                                        站內  marvel
 標題  [創作] 說故事(上)
 時間  Sat Oct 19 10:19:34 2013
───────────────────────────────────────


        我要告訴你一個故事。我的故事。


        當決心提筆寫下這個故事的時候,我相信自己已經瀕臨瘋狂,真的,就只

    差那麼一點而已。躲在這裡,不分晝夜,沒有時間,和這一切即將逼瘋我的事

    情對抗,就跟之前的人一樣;不同的是,我有信念,我知道事情運作的方式,

    我知道自己有機會逃過…也許。


       「喀沙喀沙喀沙喀沙…」外頭不知是誰,用指甲摳抓門板,發出細碎又刺耳

    的聲響。
   「喀沙喀沙…咯咯—咯咯…」我只能捂住耳朵。


        已經不知是第幾個夜晚了,從我眼角餘光浮現的那些怪物,逐漸蠕動、成形,

    變成無法以言語形容的恐怖東西,是你只有在夢裡才可能見到的,最深的恐懼。

    而且,它們並不是幻覺,而是真真實實,有血有肉,躲在暗陰的角落,盯著我,

    窺伺我,只要意志力一鬆懈,它們就會撲上來,在身上抓出鮮血淋漓的傷口…每

    一夜每一分每一秒,他們出現在馬路上、窗戶邊、門外,將我的神經拉扯繃緊到

    極限…我知道已經快要沒有時間,所以要趁現在—神智還勉強清醒時,把這些事

    情告訴你。


        你喜歡聽故事嗎?沒有人不喜歡,如果故事夠吸引人的話。


        每一個故事都有它的靈魂,不但有靈魂,它同時也嘗試攫住聽者的神智,將     每一個故事都有它的靈魂,不但有靈魂,它同時也嘗試攫住聽者的神智,將

    原本與故事無涉的讀者帶向未知的命運。請不要覺得我在故弄玄虛,當你聽完我

    所要說的這個故事,就會了解一切。


        當然,如果害怕真相難以承受,也可以選擇現在離開,那麼你便永遠不需要

    知道,故事的內容究竟是什麼。


        一切都是你的選擇。


       「咿嗚--」摳抓門板的聲音停了,取而代之的是一聲淒厲悠長的悲鳴,穿透門

    板,直達腦海…我真慶幸,大玉不曾遭受過這種折磨。也許是有的,但在這些恐

    怖的幻象變得嚴重之前,她就恢復正常了。雖然她還是永遠地離開了我,但這至

    少是唯一令我安慰的事。          其它人就沒那麼好運了。










        該從哪裡說起好?


        從那天我和小舞的會面講起好了。


        一開始我就不喜歡小舞。小舞這人個性尖酸刻薄,一張嘴說三道四,我們

    是高中同學,記得高一時,她當著我的面跟大玉說一句:「阿志這人長這麼矮 又矬,妳還真是有愛心,跟他做朋友。」大玉只是尷尬地扯動嘴角,周圍人倒

    笑得挺開心,我從此恨她。小舞就這點惹人厭,她總能用俏皮的語氣和輕快的

    態度,把這種不入流的惡毒笑話講成一個真的笑話。


       「你現在真的是又高又帥咧!說真的,你高一進來的時候還真是矮得要命。」

    小舞一看到我便這樣說,語氣跟從前一樣快活,不知為何帶了點試探的意味。


        對啊妳也還是一樣賤。我冷冷地想。


       「是啊,可是是因為後來我突然長高了。」皮笑肉不笑地說了一句,招來小

    舞一陣笑。


        其實我沒在說笑話。           「真的耶,高二那時候你真的是『突然』長高了,大家都超驚訝的。」


       「時候到了吧,我猜。」我隨便亂答,「對了,妳也變漂亮了。」她今天刻

    意打扮,臉上妝容濃淡得宜,嫵媚得令人幾乎無法逼視,V型低垂的胸口掛著水

    滴狀的水晶項鍊,閃閃發亮,一看便知價值不菲,若非極力克制,我的眼神便

    要不時往那裡飄去。


        有一搭沒一搭地閒聊著,我看著牆上的時鐘,有些意興闌珊。我不喜歡小

    舞,小舞知道,她不稀罕也不在意,正常情況下,我們兩個人根本不可能湊在

    一起;今天若不是我有些想打聽的事,誰想跟她坐在一張桌子的兩端?


        言不及義地東拉西扯一陣,小舞突然冒出一句話:「大玉鬧失蹤的事情…     我知道你很難過,我也覺得不好受。」她說。


        終於。


       「其實,你別看我這樣,好像對什麼事都笑嘻嘻的,老實說,我一直很擔

    心她。不過我以前就知道大玉有一些情緒問題,她跟我說,你對她太好,她沒

    辦法回報你,所以她只好離開了…永遠地離開這裡。大玉這個人就是鑽牛角尖,

    你知道的。」小舞幽幽地說,我突然注意到,她也憔悴了,充滿血絲的眼白和

    發黑的眼袋,顯示她已經好長一段時間沒睡好。


       「不可能。」我冷冷地說,「大玉不可能這樣對我。」


       「我知道你喜歡她…這個我真的不願意說,但她以前曾經說過,她沒辦法     回報你的感情,你給她很大的壓力,你不要怪我這麼說,我這人就是刀子嘴,

    豆腐心…她的追求者那麼多,你的條件…」


       「夠了。」我站起來,收拾東西準備離開,話不投機,我也懶得再應酬下去。


       「難道你不想知道『那個故事』到底是什麼樣的故事嗎?」小舞突然說。


        我收拾的手不由自主地停下來。那個故事,小舞知道關於「那個故事」

    的細節?


        那個神祕而邪惡的故事?


       「對於『那個故事』,你知道多少?」我問。
                                                         「我知道大玉高三的時候,是因為這件事休學的,不是像他們對外宣稱的,

    因為升學壓力的緣故。還有小雪和阿芝的死,也跟它有關;而且,我是最後一

    個聽到這個故事的人…」


        我遲疑一會兒,還是坐下了。


        雖然我討厭她,也不曉得她話裡有幾分真實,但那個故事,那個故事糾纏

    著我,一個難以解開的謎團。我非得知道不可。


       「告訴我。」我說。


       「我不能告訴你,」小舞頓了一下,「如果我說了,你也會遭到噩運。」


        我點點頭:「我知道…所以,你沒跟任何人講過那個故事?」挑起一邊眉        我點點頭:「我知道…所以,你沒跟任何人講過那個故事?」挑起一邊眉

    毛。小舞這人,據我的認識,幹起損人利己的事是從不手軟的。


       「你誤會了,我知道你不喜歡我,但我不是這種人。」小舞冷冷地回答,

    「我現在之所以能坐在這裡,是因為『有人』願意出手幫助我。不然,我可能

     早就發瘋了…我不能跟你說那個故事,但是,我可以告訴你,關於大玉,還有

     小雪和阿芝,還有整件事情發生的始末…」










        我還記得和小舞談完,離開咖啡廳的時候,天空下著微雨,就像我和大玉    我還記得和小舞談完,離開咖啡廳的時候,天空下著微雨,就像我和大玉

    最後一次相約時,我站在電影院前的長廊下,看著外頭下的那場雨,雨打進走

    廊,沾濕了我的臉,而大玉始終沒出現。


        對別人來說,那不過是場微不足道的毛毛雨,但卻是下在我人生裡,一生

    一世的大雨。從大玉生日那天之後,我們就失去聯絡,原本約好一起看電影的,

    她卻爽約了,再也沒在我眼前出現過。


        自從咖啡廳那天談話以來,我的精神始終有些恍惚,不斷思索小舞告訴我

    的那些事情,是真的嗎?其中有若干部份和我所知的重疊,似乎是真的,小舞

    和我說的事情,讓我釐清了一些事情的來龍去脈,但再仔細思索,卻只是增加

    了更多疑惑。                 整件事情要從高一開始說起。


        當我講到高一的時候,第一個躍入腦海的還是大玉。親愛的大玉,即使一

    開始就知道她對我並未特別垂青,但打從看到她的第一眼起,我就再也無法將

    她自心底抹去。


       「下雨了呢。」第一次見到大玉,她伸出柔細潔白的手掌,承接屋簷落下

    的雨水,她是那麼美麗,優雅的小手在雨中如一朵含苞待放的百合,「你不覺

    得雨滴的形狀很美嗎?」她說。這是大玉第一次和我交談。


        我只是害羞又笨拙地點了點頭。


        事實上,剛開學不久,大玉就吸引了全班男生的目光,隨之而來的是一些      事實上,剛開學不久,大玉就吸引了全班男生的目光,隨之而來的是一些

    女生的負面評價—做作,虛偽之類。我知道那都不是真的,如果她真的是那種

    勢利眼的女孩,怎麼會用那種溫柔又真誠的態度來對我這麼普通不起眼的傢伙

    說話?


        除了那些卯起勁要詆毀她的幾個女生之外,大玉其實算人緣不錯,也有幾

    個要好的朋友,比如說,小雪和阿芝。她們的感情之好,幾乎到了形影不離的

    地步,只要有大玉,就有其它兩人。


        高一生活很快地過去了,沒什麼特別的事—那時候我是這麼以為。不過現

    在想起來有些不尋常的事,有關小雪。


        在高一下學期的期末考前,小雪的情緒突然不太穩定,常常在上課時間缺
                                                                          席,向輔導室報到,老師們也都睜一隻閉一隻眼不過問。一開始我們以為她是

    因為課業壓過大,但後來有人謠傳,小雪就是那時女高中生命案中,犯案女學

    生的表妹。


        但那不過就是謠傳罷了。


        大家肯定都還有印象,那命案鬧得很大,審判的時候,媒體天天都花上斗

    大的版面報導。


        女學生用刀子刺殺了自己的同學,將她分屍後掩埋,手段兇殘冷酷。重點

    是,犯下殺人案的女學生長得很漂亮。有家報紙毫無顧忌地把剛成年的少女大

    頭照刊登在版面上,以「美少女殺人犯」的角度報導她,乍看之下跟小雪確實

    有幾分相似,但學生大頭照都是那樣的,分向兩旁的瀏海,齊耳短髮,清清秀     有幾分相似,但學生大頭照都是那樣的,分向兩旁的瀏海,齊耳短髮,清清秀

    秀…高中嘛,學生間總有些奇怪的蜚短流長,對於那個謠言,沒人真的在意。


        總之第一年就那樣過去了。


        高二的時候,開始有些怪事發生在小雪身上。


        說是怪事,其實也只是些微不足道的小事。簡單地說,就是小雪開始有異

    常的好運,比如說,在福利社買包糖果,裡頭的抽獎小卡總會抽中「再來一包」

    的字卡;考試時猜題總會猜中;如果她說她某一科小考前一天睡死了沒準備,

    那天的考試總會因莫名其妙的理由無法進行,例如影印機卡紙沒辦法印考卷,

    或是老師自己打翻茶杯,把試題卷弄濕(有時我還真希望小雪天天睡死沒念書)

    …諸如此類的事,那時候總覺得一切都是巧合,雖然也老半開玩笑地說:「今 天老師又沒辦法考試了,一定是小雪害的吧。」或是「小雪沒帶傘啦!今天放

    學一定不會下雨的。」但認真說起來,每個團體有時候似乎也都有一兩個這樣

    的人,沒什麼好在意的。


        有趣的是,又過一學期,幸運之神也開始眷顧阿芝。她和小雪一樣,無往

    不利,要什麼有什麼,有次我半開玩笑地對大玉說:「喂,妳們不是好朋友嗎,

    怎麼不叫她們兩個人把好運分一點給妳啊?」


       「我跟她們說不用啦,我才不需要靠那種東西呢。」大玉回答。


       「什麼啦,她們還真的跟妳說過啊,這種東西還真的可以分啊。」只覺得大

   玉傻乎乎的,讓我一陣好笑。
                                             「沒有啦,只是開玩笑的時候講的。」大玉趕緊分辯。


       「幹嘛緊張啊,還真的咧!」我揶揄大玉,沒注意她變得古怪的神情。


        現在想起來,大玉當時的神情有些緊張,也許是因為她不小心洩露了她們

    之間的祕密吧。


        在那時候,她已經知道「那個故事」的存在了。只是後來,她又為何會去

    聽「那個故事」的?是她自願的嗎?還是不小心聽到的?


        大玉騙我嗎?不可能,大玉不會騙我的。


        那時候我對大玉的迷戀幾乎到了極限,不管何時,眼神總是偷偷地追隨她,

    整天想著她愛吃什麼,喜歡什麼音樂,說了什麼話,做了什麼動作…現在想想, 整天想著她愛吃什麼,喜歡什麼音樂,說了什麼話,做了什麼動作…現在想想,

    也許那種沉默的狂熱嚇到了大玉,使她有段時間默默地疏遠我。


        即使如此,我對她的一切瞭若指掌。一切,當然也包括,她喜歡的人其實

    是隔壁班班長,全年級第一名,籃球校隊隊長。


        你一旦看過大玉看著他的眼神,就會知道自己毫無希望。大玉看著他的樣

    子,就像一面鏡子,映出我看著她的模樣。


        過了這麼久,每當我想起大玉那時的眼神,心裡仍隱隱作痛;我知道她永

    遠不可能用那種眼神看我,即使我是如此努力地試圖在她的生命中擠進一席之

    地。


        當得知他們兩人正式交往的那一剎那,我整個懵了。我總覺得不可能,聽      當得知他們兩人正式交往的那一剎那,我整個懵了。我總覺得不可能,聽

    說那男生已經有女朋友了,也長得很漂亮,兩個人感情很好;雖然嫉妒這傢伙

    的好運和好條件,但知道他不可能拋棄原來的女朋友,和大玉在一起,還是讓

    我有幾分慶幸。我一直以為不可能,大玉和他不可能在一起…但有什麼是不可

    能的呢?


        這件事對我的打擊很大。


        高三一轉眼到了,大家都卯起勁來準備考試,我卻失魂落魄,整天食不知

    味,睡不安寢,覺得這個世界離我而去,沒有一件事值得掛懷。


        對了,就在這時,發生了一件真正不尋常的事。


        小雪死了。                                 

        小雪的死雖說事出突然,但話說回來,也算是有跡可循。她是自殺死的。


        對於她的死,眾人議論紛紛,有人說,小雪本來就是個抗壓性比較弱的人,

    雖然她平時看起來很開朗,其實內心有許多鬱結。高一時就知道,她有適應不

    良的問題,不然常常跑輔導室是怎麼回事?高三時,她的憂鬱症狀又發作了,  良的問題,不然常常跑輔導室是怎麼回事?高三時,她的憂鬱症狀又發作了,

    而且還伴隨幻覺的發生,越來越嚴重,導致她最後想不開,自殺了。


        真可憐。他們搖搖頭,好像很惋惜。事實上,他們完全忽略了,小雪的死

    充滿了許多謎團。


        我不知道說這些話的人是否根本不在意真相,他們難道沒感覺小雪的死是

    多麼古怪,多麼不尋常?就連我這麼心不在焉的人都注意到了,小雪的精神狀

    況漸漸變差的那陣子,她的臉上有種表情,好像她真的看到了什麼,那麼恐懼

    而害怕,臉上浮現無處可逃的絕望。


        一開始的徵兆還算輕微,小雪會在跟人說話或是做事做到一半時,突然望

    向空中,開始發呆。老師特地把她叫到辦公室約談,因為她在寫考卷時,一半良的問題,不然常常跑輔導室是怎麼回事?高三時,她的憂鬱症狀又發作了,

    而且還伴隨幻覺的發生,越來越嚴重,導致她最後想不開,自殺了。


        真可憐。他們搖搖頭,好像很惋惜。事實上,他們完全忽略了,小雪的死

    充滿了許多謎團。


        我不知道說這些話的人是否根本不在意真相,他們難道沒感覺小雪的死是

    多麼古怪,多麼不尋常?就連我這麼心不在焉的人都注意到了,小雪的精神狀

    況漸漸變差的那陣子,她的臉上有種表情,好像她真的看到了什麼,那麼恐懼

    而害怕,臉上浮現無處可逃的絕望。


        一開始的徵兆還算輕微,小雪會在跟人說話或是做事做到一半時,突然望

    向空中,開始發呆。老師特地把她叫到辦公室約談,因為她在寫考卷時,一半幾乎全對,另一半內容卻完全空白,而且這種情形發生不只一次。老師問她是

    怎麼了,小雪總是支支吾吾地說不出個理由來。


        然後狀況漸漸變嚴重了,小雪常常在課上到一半時,突然尖叫一聲,站起

    身來,把課本扔在地上,彷彿那是什麼燙手的東西,然後指著課本,半晌說不

    出話來。而且,更糟的是,她的身上常有莫名其妙的傷口,大家不說,卻心知

    肚明,那是自殘的痕跡。


        有次我和她一起當值日生,我在擦黑板時靠她較近,她便尖叫一聲,把我

    推開,指著我的肩膀,眼睛睜得大大的,好像看到了什麼。


       「幹嘛!?」我有點惱怒,粗聲粗氣地問。事實上,不只是我,班上同學

    對她也頗多怨言。大家準備聯考,心情已經夠煩躁,還得忍受她瘋瘋顛顛,  對她也頗多怨言。大家準備聯考,心情已經夠煩躁,還得忍受她瘋瘋顛顛,

    像顆不定時炸彈,怎麼唸得下書?


        兩、三個禮拜後,小雪終於休學,在家裡靜養。說來慚愧,我那時簡直鬆

    了一口氣,相信班上許多人也作如是想。現在想起來,只覺得一陣羞愧,小雪

    當時的表情,至今仍深深印在我腦海中,她的面容無法自抑地扭曲,那是一種

    極端恐懼、害怕的神情;有時我會想,如果我們當時不那麼缺乏同情心,小雪

    是否不會選擇走上絕路?


        小雪休學後,又過了一禮拜,週五的夜晚,我們拖著疲憊的身體和腦子,

    準備搭上校車,回家休息。路過實驗教室時,眼尖的大玉突然指著五樓的屋

    頂:「阿志,你看,有人站在上面。」      我抬頭,一抹纖細的黑影在樓頂搖搖晃晃。不知為何,即使距離如此遠,

    我還是瞬間就確定了:那是小雪。學校通往頂樓的門通常是鎖上的,不知道小

    雪怎麼上去的。


        那道影子晃了幾下,突然一時失去平衡,像折翼的小鳥般斜斜墜落,一下

    就到達地面。


        我很難向任何人形容那種聲響,那種鈍重又沉悶的聲響,小雪落地的聲響。

    小雪死亡的聲響。


        大玉呆了呆,突然開始無法自抑地高分貝尖叫起來。


        這時我顧不得大玉,書包一丟,往小雪那邊衝過去。      小雪四肢扭曲地癱在地上,頸子彎折,頭部迸出的血液在地上開了一朵花,

    她的手腳不規律地輕輕抽搐著。我忍住反胃的衝動,向她靠近,試圖察看狀況。


        在靠近時,我聽到一種細微的聲響,一開始以為是自己耳鳴,聽到蚊子嗡

    嗡叫的聲音;隨即我發現那是什麼:有人在唱歌。


        唱歌的人是小雪。


        她躺在地上,雙眼圓睜,嘴巴一開一閤,嘴角血沫一下一下溢出來,斷斷

    續續地…


        唱著歌。
                          我的雞皮疙瘩爬起來。


        小雪不久便停止顫抖,躺平在地上,只有嘴巴不停蠕動,神情呆滯地唱著歌。


       「快叫救護車!有人跳樓了,快叫救護車!…」我回頭朝遠方跑過來的人

    群揮手大喊,小雪破碎的歌聲仍時斷時續傳進我耳中。


        一隻鳥兒…築巢…


        另一隻鳥兒……取暖


        第三隻…


        第四隻鳥兒在籠中…             在樹上…跳著舞…


        一隻鳥兒…


        單薄的聲音,重複模糊不清的歌謠,配合詭異的旋律,飄散在寂靜的夜

    裡,顯得格外淒涼。


       「小雪、小雪…不要唱歌了,妳聽到我的話嗎!?」我抓著小雪的手,試

    圖喚起她的注意。


        小雪雙眼圓睜,除此之外毫無表情,只有嘴皮還在蠕動,不斷地低聲唱歌。


        救護車很快趕到,開進校園裡,載走了小雪。   救護車很快趕到,開進校園裡,載走了小雪。


        那個夜晚一團混亂,胃部翻攪的不適始終無法平息,大玉不停地哭,老師

    忙著安撫所有人,小雪送到醫院後宣告不治…


        雖然是自殺,警察還是找了我做筆錄。我如實告知一切,包括小雪不停唱

    歌的事情。


        當我說出這件事時,警察們古怪地交換了個眼色。後來,有些人曾試著委

    婉地告訴我,小雪墜地時頭部正向地面,幾乎是當場斷氣。


       「唯一值得慶幸的是,她並沒有痛苦太久。」他們小心翼翼地說,一面觀察

    我的表情。         即使早已知道,我所能做的也只有沉默。我知道他們不會相信我,畢竟就

    連我自己都快不能相信了。一切的事情都不像真的,包括小雪的死,即使親眼

    所見,後來想起來的時候,仍然恍恍惚惚,一條生命消逝在眼前,如此輕易。

    一切都是真的嗎?還是一場夢?


        一個人的死是多麼大的一件事,但大家哭完哀悼完舉行完葬禮之後,生活又

    回歸常軌,該唸的書照唸,該考的試照考。


        但有時我讀書累了,把視線投向窗外,覺得一切都不一樣了。的確,事情

    才剛開始而已,一旦它開始了,就再也無法回復原本的狀態。


        下一個人是阿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大家留言討論

喜歡這則文章嗎?

恐怖程度你會給幾顆星?

要看更多的新故事,別忘了加入我們的 臉書粉絲頁 G+專頁

1.本站為備份 PTT MARVEL 版之文章

2.本站僅備份文章無任何營利之途

3.本站僅備份文章,文章所有權仍為翻譯者所有
如未經原作者同意轉載/修改文章將與本站無關

4.文章翻譯者如不希望文章備份至本站請透過下面留言通知管理者
管理者會盡速撤除文章備份僅留下標題提供搜尋

5.本站整理如有錯誤、希望撤除備份或需要反映意見請利用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