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4日 星期四

夢與願違

 作者  tobamovirus (病毒)                                        站內  marvel
 標題  [創作] 夢與願違
 時間  Wed Jun  6 10:24:33 2012
───────────────────────────────────────



        夢是願望的達成。佛洛依德如是說。



        不管是多荒謬,甚至看似違背本身意願的夢境,其潛在之作用仍為願望

    的達成。在夢中,願望常常以一些蠻暴而不可理喻的方式達成,例如夢見親

    人的死亡,潛在的意義卻是想滿足另一個願望。比如說,因為你希望見到從

    前的情人,而曾某個親人死亡的時候,那位情人前來參加喪禮;夢中你便以

    另一個親人的死亡,滿足你再次見到從前情人的渴望。夢便是如此野蠻而毫

    無道理。   
        換句話說,你無法控制自己的夢境,夢境只是欲望或想法受到壓抑的扭

    曲產物,甚至在現實生活中,你並不希望夢中情節成真。例如噩夢,或者是

    如前述所說,親人死去的夢。但是你無法控制,因為夢就是夢。




        我已經三天三夜沒閤眼了,抱著一本佛洛依德「夢的解析」狂啃。沒有

    用,它根本派不上什麼用場,都只是一些理論和有的沒的分析。它幫不上忙。

    一旦我再度睡著,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




        我所夢見的東西,不管多荒謬、多無聊,全都成真了。以一種無用甚至有        害的方式成真了。




        仔細回想,這一切應該始於尾牙那天晚上。那晚我喝得有點醉,手上拎了

    一隻從雞湯裡撈出來的全雞,是大家都吃不下而讓我打包帶走的。老實說我並

    不想要,和女朋友住公寓,平時難得開伙,帶隻雞回去只是徒增麻煩。但是同

    桌的媽媽同事們,大概是看我太瘦,堅持把雞讓給我補身體。無法推卻的情況

    下,也只好裝出欣然接受的樣子。




        也許就因為這樣,經過路旁的小廟時,我才會停下來多看兩眼。在這裡上班,

    每天經過這條路,也已經有半年的時間了,從沒注意到此處有間小廟。它真是名      符其實的「小」廟,迷你的矮小房屋,屋頂只到我腰際,裡面供著臉被燻黑的石

    像和小香爐,插滿燒盡的香,探頭看進去,小廟破敗不堪,裡面水泥塊紛紛剝落,

    蜘蛛網佔據半邊屋頂。不知道為何,我突然覺得這土地公很可憐,就把雞供在香

    爐前,用手拜了拜,心裡想著要把這隻雞獻給神明。反正我也不想帶走。




        現在覺得自己真是愚蠢。我甚至不確定那裡面是不是供奉土地公呢。



        此時,突然有個想法,向神明拜拜,總要許個願望吧。



        於是,我半開玩笑地說:「希望神明保佑我,讓我的夢都成真。」

        也許是真的喝太多了,我說的是「夢」,不是「夢想」。差了一個字,就這

    樣開啟了一連串難以解釋的不幸事件。不過,又有誰知道,只是一時的遊戲之言,

    竟然就全部成真了呢?




        事情一開始,跡象總是相當細微,讓人察覺不出其嚴重性。一個人每天做的

    夢,常常看不出意義,甚至是無聊的,我的夢就從一些最稀鬆平常的小事開始成

    真。第一個夢是這樣:我站在浴室裡刷牙,正在漱口的時候,突然一群鴿子「啪

    啪啪」拍著翅膀成群從窗外飛過。透過一格一格的鐵柵欄我看著牠們,突然覺得

    陽光極為明亮。           這是一個極為普通的場景,姑且不論裡面有什麼夢潛在的意涵,這個夢普通

    到當我醒過來時,幾乎沒有印象了。我走進浴室,刷著牙,漱了口,就在鴿子們

    振翅經過窗口時,我才忽然想起,昨晚夢中好像有這種場景。但是我並未注意。




        之後又發生了好幾次同樣的事情,印象中最清晰的一次,是夢見我妹妹在路

    上叫住我,彼此交談了幾句。好笑的是,我根本沒有妹妹;在正常情況下,這種

    事絕不可能發生。




        但它真的發生了。一個年輕女孩在路上叫住我,還問我最近有沒有打電話跟

    媽聯絡;也許是受到昨晚夢的影響,我真的與她一問一答起來,持續了一小段對

    話(剛好也是那夢結束的時間點)才發現她認錯人了。




        我把發生的種種怪事告訴女友萱萱,她卻反過來向我解釋,告訴我這都是所

    謂的「既視感」在作祟。既視感是一種錯覺,比如說一個從沒去過的地方,卻覺

    得很熟悉,好像夢中曾經看過。但那只是一種幻覺罷了。而且,如果你說的是真

    的,那你怎麼會覺得你做的不是預知夢,而是你的夢影響到現實,暗示你去做出

    夢中遭遇的情景?她問。




        我就是知道,而且我確定那是真的。           爭論到後來,萱萱告訴我,既然你覺得那都是真的,何不把它寫下來?也證

    明你沒有騙人。




        我嘗試照萱萱說的做,但成效不彰。夢的片段,並非時時刻刻都清晰如同錄

    影帶,有些沒頭沒尾,有些只有幾個影像,但它們往往都只是些稀鬆平常的小事,

    即使現實重演了夢境的景象,也無法證明這是夢的達成。



        但是,夢境真正造成我現實生活的困擾,是在做了一個暴露身體的夢之後。

    有天晚上,我做了個怪夢。夢裡我站在公司的茶水間裡頭,褲子褪下,下半身脫
                                                                               得只剩一條內褲,這被公司裡一個年長且平常很照顧我的女同事看到了,令我尷

    尬不已。隔天早上我跟萱萱提起這件事,她卻嘲笑我,這可能是你潛意識裡對女

    同事戀母情節的投射吧!她說。搞不好,根據你的佛洛依德的說法,這裡面還有

    強烈的性意味呢。



        呆子。我敲了敲她的頭。整天想些有的沒的。



        當天中午我和另一名男同事走進茶水間時,已經忘了這件事。我們用滾燙的

    開水沖泡即溶咖啡,一面聊著天;突然,男同事的手不小心一歪,把整杯咖啡都

    倒在我身上!             我大叫一聲,高溫的熱水沿著身體往下流,流進褲子裡;我一急之下,趕緊

    把襯衫和褲子脫下來,又叫又跳的拿衛生紙擦著流進大腿內側的咖啡。而此時,

    那位女同事正好走進來!




        這整件事害我尷尬一整天,幸而女同事反而主動幫我清理地上的殘局,也沒

    說什麼。老實說,跟後來的事比起來,這還算好的。因為,後來我的夢開始造成

    了真正的危險。



        由於為夢所苦,而且所做的夢越來越怪異,使現實生活也變得混亂不堪,我

    漸漸分不清現實和夢境,變得神經兮兮,雖然曾嘗試跟醫生拿安眠的藥劑,也試   過二、三天不睡覺,甚至閱讀做夢相關的研究,但都無濟於事,只是解釋了為什

    麼夢境那麼奇怪,而且,假如它們在現實生活中成真了,對事情一點幫助都沒有。



        我害死的第一條生命,是女朋友養的狗。那是一條乖巧可愛的米格魯,平時

    只要有空,晚上我都會負責帶牠出去散步;那陣子因為精神不好,整個人懶懨懨

    的,有天便忘記帶牠出門,結果牠居然在沙發上小便。女友回家後,便為此事與

    我大吵一架,我還記得自己回嘴,妳養的狗,整天要人家幫妳遛,乾脆不要養好

    了。那天晚上,我便夢見Lucy(就是狗的名字)在散步時居然掙脫鍊子,衝到路

    上被車撞死了。



        為了不讓這個夢成真,隔天散步前,我還特地把Lucy的項圈綁緊一點,走在
                                                                              路上時也抓緊繩子。結果,Lucy還是被撞死了。我記錯了夢中的細節,Lucy不是

    掙脫繩子,而是那條看似粗壯的遛狗繩,從中硬生生的斷成了兩截,讓牠有機會

    衝到馬路上。




        這都是我的錯,我知道。縱使萱萱並未責怪我,她覺得是繩子斷得太蹊蹺,

    而不是我的疏忽。但我知道,是我。問題都出在那個夢。現實生活中,我喜歡

    Lucy,不希望牠死,但按照我看過的那些解夢的書,不難了解這個夢的意涵:

    僅僅只是因為一時的心情不悅,我在夢中判了牠死刑,而一切也成真了。




        回溯所有發生的事,應該是跟我在那不明小廟許下的願望有關。下班時,我
                                                                         

    有如遊魂般一再徘徊於路上,但再也找不到那小廟了。如果不是我發瘋,就是那

    小廟憑空消失了。




        住在老家的哥哥和我通電話,聽完我的困擾之後,只是哈哈一笑:「你啊,

    想太多,狗死的事不是你的錯。別再自責了,要是真的這麼煩惱的話,去看看心

    理醫生吧!別再胡思亂想了!」




        我的內心充滿挫敗。為什麼就是沒人相信呢?為什麼大家都覺得是我病了?

    難道對這件事毫不起疑的你們,就不奇怪嗎?就是正常人嗎?

                                                           結果就在Lucy死去不到幾天的時間裡,我又做了可怕的夢。夢裡哥哥打電話

    告訴我,他罹患了癌症,而且是第四期,幾乎已是病入膏肓。這個夢害我驚醒過

    來。



        幾乎就在同時,清晨六點的早上,哥哥打了通電話給我,告訴我他剛剛看了

    前不久健康檢查的結果……癌症!




        一瞬間我覺得渾身冰冷,縱使在炎熱八月的早晨裡,牙齒也忍不住格格打顫。

    成真了,連這件事也成真了。為什麼會做這樣的夢?我試著剖析自己,得到如下

    結論:這個夢的成因也許是因為我試圖在夢中反駁哥哥將自己視為病人,因此故

    意讓他罹患不治之症,藉由這種方式做為他對我困擾輕忽的抗議。  意讓他罹患不治之症,藉由這種方式做為他對我困擾輕忽的抗議。




        這是多麼沒有意義又可怕的夢啊,但是,它竟然成真了。




        我不能再做夢了。




        為了不再做夢,我辭去工作,整天待在我和女朋友住的小公寓裡。只要沒有

    外在的刺激,就不會做夢了吧,我想。為了待在沒有刺激的環境裡,我不吃飯,

    也盡量不移動,除了偶爾出門回老家去探視正在做化療的哥哥,其餘的時間就開

    著房間裡的冷氣,縮在床上。不久就變得骨瘦如柴,臉色蒼白       對於我這樣游手好閒,自我封閉的生活方式,萱萱很快就受不了了。這天下

    班,她直接朝著我爆發了。




        李子軒,你要這樣一輩子待在這個房間裡嗎?



        不要對我大吼,萱萱。我近乎哀求地說。



        你看看你什麼態度,我再也受不了了!她指著我大罵。如果你真的有病的

    話,就去看醫生,不要整天躲在房裡,不像個男人!        我沒有病。



        好,這個就算了,你知道電費有多貴嗎?冷氣一直開,連續兩個月都差點

    要破萬了,全都是我在繳!拜託你,待在屋內不要一直開冷氣好不好!



        比起可能發生的噩運,昂貴的電費根本不算什麼。我內心這麼想著,卻沒有

    說出口。



        見我沈默不語,萱萱反而更生氣,拿起她的皮包就走出去,這晚她沒回來。

    我知道她說的話已經對我造成影響了,我撐著眼皮努力不睡,因為知道一旦睡 著,就不知道會做出什麼樣的夢,夢中,也許我會對萱萱做出殘酷的裁決,就

    像Lucy和我哥一樣。但是忍到最後,還是迷迷糊糊的睡著了。




        我夢見萱萱。她觸電死了。



        不!



        醒來時已忘記事情的經過,只記得,萱萱觸電死了。這一整天我飽懷憂慮,

    害怕一通電話打來,就是告知我萱萱的死訊。            幸好在傍晚時,她回來了。




        颱風要來了你知道嗎。她橫了我一眼。你一點感覺都沒有吧?陽台上還晾著

    衣服呢!



        我幫著她把衣服收好,就把她拉進來,在沙發椅上坐好。



        妳就聽我這一次,一次就好,坐在這裡不要動。我嚴肅地說,然後起身把門

    窗關好,把所有的燈和電器關掉,最後把電箱的開關切斷。                             所有的電都切斷了。這樣應該就沒有危險了吧,好歹先撐過這一天。我和萱

    萱在黑暗中相顧無言。不久,颱風挾著暴雨撒下來,伴隨著轟隆隆的雷聲擊打在

    屋頂上。



        屋子裡面好悶,你不覺得嗎?萱萱抱怨著。你不讓我用電就算了,好歹讓我

    開一點窗戶吧。反正我們的陽台那麼寬,雨打不進來的。她一面說,一面朝陽台

    的方向走去。



        我心想,只要不碰電器,應該都沒問題吧。



        一道閃電打下來。好亮的閃電,我想,亮到我都要用手遮住眼睛了。萱萱在   光亮中姿勢奇異地僵直站立著,伴隨著震耳欲聾的雷聲,我從來沒有聽過這麼響

    亮的雷聲,就好像直接劈在耳旁一樣。然後萱萱倒下了。



        萱萱!我大叫著,奔到她身旁。我哭著,叫著,打了119;萱萱的身上看不出

    傷口,只有不知道從身上哪裡發出的焦臭氣味。








        後來醫生沈痛的向我表示,萱萱的運氣太不好了,就是如此剛好,她走近陽

    台時,一道閃電正好打在她身上。這事情發生的機率很低很低,醫生說,可能只

    有幾百萬分之一。真的很抱歉,其實,她在送到醫院前,心跳就已經停止了。他說。




        在醫院裡,通知她家人,開立死亡證明,協助打電話給殯儀館,安慰萱萱的

    父母…在颱風天的淒風苦雨中,我忙著這些事情,眼淚已經流乾,以至於回到小

    公寓時,只覺得麻木不已。沒有什麼是我能阻止的,什麼都沒有。




        趴在枕頭上,看著旁邊空空如也的,萱萱的位子,枕頭上還殘留她的餘香。

    沒意義了,都沒意義了。    入睡前,我想,如果老天爺…還是這個造成一切的誰,如果…如果祂還有一

    絲仁慈的話,就讓這一切只是個夢,一個絕不會在現實中發生的夢吧。
                                          這一切果真只是個夢。



        當我醒來的時候,萱萱正微笑著在門邊看我。



        大懶豬,你看什麼看啊,還不趕快起來,我做的早餐都要涼了。她說。




        我簡直是充滿感激地爬起來,親了萱萱一下,她好溫暖。這不是夢。坐在

    桌邊,萱萱微笑著說,別再看我了,快吃吧,早餐都要涼了。我死掉的事,當

    然是個夢啊。你哥哥罹癌的事情,也都是夢裡的情節而已。   等一下。我停下筷子。妳怎麼知道我哥哥癌症的事,我還沒跟妳提過。

    啊!什麼!



        我坐起身來,原來又是個夢。



        轉頭望向房門,萱萱已經在一旁朝我微笑,說著和剛剛夢裡相同的話。

        所以說,這也是個夢啊。她答。
                                                                     這怎麼回事?我腦筋飛快地轉著。慢慢地,我想起來了。這輩子我的腦

    子從沒如此清楚過,在夢裡。




        我做了夢中夢。



        在現實中,我做的夢都會成真。但如果,我做的是夢中夢呢?




        花了一陣子,我才釐清整件事情:如果要在真實的世界中實現夢中夢,那

    麼,現實就會變成夢,而真正的現實就會永遠消失。的確,我想起來了,在剛

    剛那個夢境裡,我正從上一個夢中醒來,而上一個夢中又有上上一個夢,而上 
上一個夢中…





        看著萱萱燦爛的微笑,突然意識到,我睡前在真實生活中許下的願望成真

    了。我曾希望一切都只是一場夢。現在,對我而言,全世界就是一場夢,也只

    有夢而已。除了夢我什麼都沒有。在夢裡我將往復循環,一次又一次,不斷做

    夢和醒來的過程…
                              我知道等一下我會和萱萱走出去,吃早餐,然後再度醒來…










        不!事實是,我想我再也不會醒來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大家留言討論

喜歡這則文章嗎?

恐怖程度你會給幾顆星?

要看更多的新故事,別忘了加入我們的 臉書粉絲頁 G+專頁

1.本站為備份 PTT MARVEL 版之文章

2.本站僅備份文章無任何營利之途

3.本站僅備份文章,文章所有權仍為翻譯者所有
如未經原作者同意轉載/修改文章將與本站無關

4.文章翻譯者如不希望文章備份至本站請透過下面留言通知管理者
管理者會盡速撤除文章備份僅留下標題提供搜尋

5.本站整理如有錯誤、希望撤除備份或需要反映意見請利用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