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6日 星期六

說故事(中)

 作者  tobamovirus (病毒)                                        站內  marvel
 標題  [創作] 說故事(中)
 時間  Sat Oct 19 11:34:44 2013
───────────────────────────────────────


        順手從副駕駛座拾起一張掉落的發票。不用對,也知道有中獎,但我實在

    懶得知道,用手揉了揉,便丟到後座去。


        把跟朋友借來的黑色CAMRY停在公寓對面,關燈熄火,等著小舞從她的公寓

    裡頭,踩著她的細跟高跟鞋,穿著小洋裝,嬌俏地扭動臀部走出來。她今天會

    坐我的車。點燃一根煙,邊抽邊等,內心有些緊張,又有些興奮,不自禁地回

    想起從前的事。跟小舞那天在咖啡廳跟我說的事情一對照,有些已經清晰無比,

    有些卻只是更加模糊難清,今天可要好好問問小舞。


        在等待的當下,思緒又不自禁地飄回從前。


        自從我們高中發生了那些不幸的事,在接連失去兩個好友之後,大玉變得

    神經兮兮,她高三下學期休學,一開始還有幾個好友看她,隨著大考逼近,大

    家自顧不暇,會固定探望她的人,只剩她當時的男友、小舞和我。大玉變得很

    憔悴,精神也不太正常,整個人神經兮兮。把自己關在小房間裡,好幾天不洗

    澡,我去看她時,大玉往往拒不見面,讓我撲個空。她媽媽說大玉越來越嚴重,

    完全不願出門,甚至連家人也不想看到,在自己的房間裡有時尖叫,有時啜泣,

    任何人敲門都引發她歇斯底里的反應;因為如此,大玉的前男友也慢慢冷淡了,

    無心也無力照顧她的癲狂。我聽說他們在大考前夕分手。


        聽到消息後,即使考試已迫在眉睫,我還是撥了一天時間去探望大玉。本

    來以為會像上次一樣,被拒於門外,我進了大玉家,跟她媽媽打過招呼(我們  來以為會像上次一樣,被拒於門外,我進了大玉家,跟她媽媽打過招呼(我們

    這陣子已經熟到只要打聲招呼,她就會讓我自己走上去找大玉的地步),走上

    二樓,沒想到,這次她房間的門卻是開的。


        大玉在裡面梳頭。房間裡有一股悶臭,是一種夾雜體味、汗臭、發霉以及

    密閉房間空氣很久沒流通的怪味道。


       「對不起,我的樣子好醜。」大玉坐在光線昏暗的房間裡,向我道歉,表情

    卻很輕鬆,如釋重負。一頭曾經柔順美麗的秀髮像鳥巢一樣亂蓬蓬地堆在頭上,

    裡頭還夾著大塊皮屑。


        她用梳子梳,卻沒兩下就卡住。即使如此,她的心情還是很好;大玉曾是

    如此愛美又注重形象的女生,但她能用這副邋遢的樣子出現在我面前,卻還毫 不在意,令人意外。


        更讓人無法忽視的是,她的手上、腿上、甚至是頸子上,都有大大小小的

    瘀青,或是刀子割過的傷痕,怵目驚心。


       「早上小舞來看過我了。」她說。臉上有淺淺的微笑。


        剛剛進來時沒注意,我現在看到了,大玉的房間有對外開的窗戶,但卻被

    她用不透明的封箱膠一層又一層,密密麻麻地封起來,不只是窗戶接縫,連玻

    璃的部份都橫七豎八貼了一堆,彷彿害怕什麼東西會破窗而入,回頭一看,房

    門的邊緣也黏了一圈膠帶。難怪房間會這麼暗。牆壁也一片狼籍,上面用原子

    筆、鉛筆、馬克筆甚至是立可白亂七八糟地畫了一堆線條,裡面夾雜著零亂的

    字句,全都是「我錯了我不想死我不想死我不想死不要找我我不想知道我不想 字句,全都是「我錯了我不想死我不想死我不想死不要找我我不想知道我不想

    死…」


        我把視線轉開。


       「妳現在…好一些了嗎?」我問。


       「我已經好了。『它們』離開我了。」她回答。


        不知道為什麼,這個房間、大玉、她的微笑、她說的話…都讓我隱約有種

    毛骨悚然的感覺,好像這是我不認識的大玉。


       「『它們』是誰?」我問。


       「就是『那個故事』帶來的東西…」大玉神情突然呆滯了一下,有點困惑。     「就是『那個故事』帶來的東西…」大玉神情突然呆滯了一下,有點困惑。

    這是我第一次聽到「那個故事」。


       「『那個故事』是哪個故事?」我小心翼翼地問。


       「就是…我不能告訴你,那是個可怕的故事,我答應了小雪和阿芝不說,

    不然的話,她們會討厭我,跟我絕交。」她說,手環抱膝,整個人踡曲起來,

    身體輕輕的前後搖動。


        我的心涼了一下。那時候小雪和阿芝已經都死了。


        她又皺起眉頭,「等一下,我今天約了政達,今天是我們交往滿一個月,

    他說要和我一起去看電影…」她又看了一眼鏡中的自己,突然大叫起來:「我

    怎麼會這樣!?好噁心!你怎麼在這裡,你對我做了什麼,你們對我做了什麼,怎麼會這樣!?好噁心!你怎麼在這裡,你對我做了什麼,你們對我做了什麼,

    到底是怎麼了,我怎麼會變成這樣…」她面露驚恐,歇斯底里地大吵大鬧,怕

    她傷害自己,我只好把她抓住,按在椅子上,一面高聲叫她媽媽來幫忙。


        後來大玉持續看了一陣子心理醫生,才漸漸恢復正常,能自行處理日常生

    活起居。即使如此,她依然常常心不在焉發呆,或者盯著空中,久久無法回神。


        在我大一那年,大玉準備重考,雖然大學裡面有許多社團和系上的活動,

    但我的心始終牽掛著大玉,每次課後一有時間,我便跑到大玉家探望她。大玉

    那時一面看心理醫生,一面重拾書本準備聯考。除了我之外,她幾乎不跟其它

    高中同學來往。像小舞,我看過她好幾次,大玉總是將她拒於門外;而我,由

    於討厭小舞,即使看到她站在門外,也絕不搭理。其實,我一直納悶小舞怎麼

    對大玉這麼不離不棄。小舞是一直到高三,才突然和她們熱絡起來,但與其說  對大玉這麼不離不棄。小舞是一直到高三,才突然和她們熱絡起來,但與其說

    是熱絡,不如說是小舞一頭熱地纏上她們,而小雪、阿芝和大玉生性隨和,也

    就可有可無地允許她的糾纏。


        有好幾次,我進入大玉家時,看到大玉躲在落地窗的窗簾後,偷偷看站在

    外頭的小舞,臉上有奇異的表情,有點恐慌,有點害怕,還有些我說不上來的

    什麼。


        說真的,小舞對大玉這麼有情有義,還真出乎我意料之外;小舞的功課普

    普通通,卻跌破大家眼鏡地上了前幾名的國立大學,而且還聽說一開學馬上交

    到開BMW上課的富二代男友,不知是真是假,總之就是得意非凡,走路有風。

    即使如此,她還是沒忘記老朋友,常常來探望大玉,就這點而言,讓我差點對

    她改觀。                 她改觀。


        一直到後來,我才慢慢知道,這是因為她們都聽了「那個故事」,所以她

    們的命運註定了要緊緊相連,直到最終。


        對於「那個故事」,我雖然隱約知道,但一直到大玉考上大學之後,她才

    肯鬆口跟我略提;即使如此,一直到最後,她都沒告訴我「那個故事」究竟內

    容是什麼。


        還記得最後一次見到她的那天,是她的生日。我記得那一天關於大玉的每

    個細節,她微笑偏頭的模樣,陽光撒在她秀髮上的光芒,轉身時裙襬飛揚成一

    朵荷葉…一切一切,我永遠不會忘記。


        那一天,大玉有些漫不經心。她大一,剛剛考上大學,忙著做新鮮人,課       那一天,大玉有些漫不經心。她大一,剛剛考上大學,忙著做新鮮人,課

    業忙碌,又參加了不少系上活動,和我漸漸疏遠,但約她生日這天中午出來吃

    西餐,她還是一口答應,也許,在她心中,仍然有我一席之地…吧?


        我希望有。


        中午時我們一起吃飯,大玉接到兩通手機,兩通都被她切掉了。第一通是

    小舞打來的,大玉硬是不接;第二通電話又響起時,我好奇想看是誰打來的,

    大玉很快把它切掉,然後把放在桌上的手機收到包包裡。


        大玉食不知味,整頓飯不是掉了叉子,就是打翻水杯;我跟她說些什麼,

    她也只是隨口應付幾句,就低下頭,用叉子弄著盤裡的食物。


       「對了,妳上了大學之後,跟小舞還有聯絡嗎?」為了打破沈默,我隨便    「對了,妳上了大學之後,跟小舞還有聯絡嗎?」為了打破沈默,我隨便

    找了個話題,「她剛剛打電話給妳,要幹什麼?約妳吃飯嗎?」


        大玉突然抬起頭,眼睛睜得很大,說:「誰跟她有聯絡?我跟小舞根本不

    熟,她一直纏著我,我真的不知道她要幹嘛。」


       「對不起,我不知道。」我有點尷尬,不知道大玉為何變得如此尖銳,也

    不知道自己為何道歉。整個氣氛降到了冰點。


       「我們系上要辦聯歡晚會,我是公關組的,阿志,對不起,我最近真的很

    忙…」大玉說,已經站起身來,臉上滿是歉疚。


       「妳不先等甜點和飲料上來嗎?」我愕然,沒想到她如此匆忙。
                                                                「真的很對不起…」她流露懊惱的樣子,「待會我同學要來接我…」


       「騎車嗎?我可以送妳。」我多帶了一頂安全帽。


       「沒關係,我同學開車從場勘地點回來,說好了要順便來載我。」她說,

    包包拎在身上便想走。


       「等等…」我說,本來想等我們吃完,要送她回去的時候再說,但是現在

    不交給她,就來不及了。「妳的生日禮物。」


        我從背包裡拿出一個鑲金邊的黑絨盒,打開,裡面是一條璀璨耀眼的水滴

    狀水晶項鍊,「本來想趁我們離開的時候,再跟妳說的,不過既然妳趕著回去,

    那就…生日快樂。」                    大玉看著那項鍊,表情很複雜,我想她還記得,這是她半年前上大學的時

    候,為了慶祝,我陪她逛街時,在百貨公司專櫃看到的一條項鍊。我並沒說這

    條項鍊足足花了我半年的打工費,但我想她是知道的。


        因為她凝視著那條項鍊很久,很久,久到我幾乎覺得她會把它還給我,就

    像漂亮女孩會拒絕她們的追求者一樣,對我說,這禮物太貴重,我不能收。只

    因為她知道收下它就是收下了承諾。


       「這只是給妳的生日禮物,」我慢慢地說,「我沒有什麼別的話要講,只想

    說…生日快樂。」


        她遲疑了一下,從我手中接過打開的盒子,用手指輕輕地撫摸著水滴的邊  緣,看得出這個禮物送對了,她很喜歡。她的動作讓我想起第一次相遇時,她

    用手承接雨滴的模樣。


       「謝謝你,」大玉說,在我還沒反應過來的時候,她的唇湊過來,在我頰

    上親了一下,旋即轉身,像蝴蝶一樣地翩翩離去。


        當她推開餐廳的玻璃門時,門外的風鈴輕快地晃蕩旋轉,發出輕脆悅耳的

    聲音。叮鈴鈴、叮鈴鈴。


        我看著它發呆,久久回不過神來。


        風鈴懸吊在那裡,不知道為什麼,它們晃動的姿態讓人有種不祥的預感,

    我想起了阿芝。         

        為什麼是阿芝?


        因為阿芝是上吊死的。













       「我不會跟你說『那個故事』,既然我終於有能力讓它結束在這裡,就沒有

    必要再害更多的人了。不過,我可以跟你說這整件事的前因後果,至少你知道  了一切,也算是有個交代。」那天在咖啡廳,小舞是這麼起頭的。


       「整件事情是這樣開始的,我也不確定這是不是真正的實情,總之,他們

    是這麼傳說的。」


        從前從前,有兩個女孩,一個叫小珠,一個叫采兒,是感情很好的朋友。

    在她們住的地方,附近的山上據說有一棵很靈驗的許願樹,兩個女孩有一天相

    約出發去找這棵許願樹。


        皇天不負苦心人,真的給她們找到了。兩個人同時對樹許下各自的願望,

    樹卻只對小珠低語。祂說,難道妳不覺得采兒很可惡嗎?她比妳漂亮、比妳聰

    明、運氣比妳好、卻拖著妳老遠地來找什麼許願樹,她不過是在利用妳幫她找

    樹,然後自私地達成自己的心願罷了。樹,然後自私地達成自己的心願罷了。


        不然她就應該只讓妳許願,反正她有的東西已經那麼多了…可是她還要更

    多,真是貪心。


        妳真的以為她當妳是朋友嗎?你們一起許了願,妳還是比不上她,永遠永

    遠都比不上她。


        所以,殺了她吧,把她的屍體變成我的養份,殺了她,我將讓妳得到世界

    上一切東西,只要妳想,一切都會是妳的。但是,妳要在好運轉成噩運之前,

    把『那個故事』說出去,如此一來,妳的好運會轉移,但噩運也不再糾纏妳。


        樹對著小珠低語,不斷不斷不斷不斷低語,她漸漸被蠱惑了。回家的路上,

    小珠看著采兒,越看越覺得說不出的憎惡,她知道樹說的都是真的。采兒就是 小珠看著采兒,越看越覺得說不出的憎惡,她知道樹說的都是真的。采兒就是

    那種一面裝好人,一面佔盡便宜的偽君子。


        於是在樹的蠱惑下,她殺了采兒,把屍體埋在樹底下。


        從此,小珠得到了難以想像的好運。


        但這份好運並未持續太久,不久,小珠就彷彿從天堂掉進地獄。她的身邊

    開始出現種種怪事,看到不該看的東西,恐怖的幻覺浮現,糾纏不休。更糟的

    是,那全部是真的。那些東西一開始只是圍繞著她,騷擾她;但是後來,它們

    碰觸她、傷害她,在她身上劃出一道又一道的傷口。小珠捨不得這份好運,她

    得到了一切曾經采兒擁有而她想都不敢想的東西,包括眾人的喜愛、滾滾而來

    的財運,甚至是她暗戀已久的男孩,那原本是采兒的男朋友。她捨不得這一切。     但情況日益嚴重,最後,她還是無法忍受幻覺的糾纏,而將故事說給另一

    個女孩聽,這個女孩叫雅芳。


        將這個故事告訴雅芳後,幻覺不再糾纏小珠,但好運也不再伴隨。小珠瞬

    間失去了她已經獲得的一切,包括深愛的男友。


        小珠終於領悟到,沒有了許願樹給她的好運,原來自己一文不名。她想起

    采兒對她種種的好,開始後悔為什麼當初要那麼做。在失去一切和罪惡感的雙

    重打擊之下,小珠燒炭自殺了。


        原本得到一切,最後卻落得什麼都沒有的下場,這就是小珠的結局。


        但故事卻沒有結束,它已經轉移到雅芳的身上,雅芳和小珠經歷了同樣的    但故事卻沒有結束,它已經轉移到雅芳的身上,雅芳和小珠經歷了同樣的

    過程,先是好運,然後是幻覺,最後是無窮無盡的夢魘。於是,她講了「那個

    故事」給另一個好朋友聽,那女孩叫梅帖。











        當小舞提到梅帖的時候,我的神色動了一下,小舞注意到了。


       「你聽過梅帖嗎?」她問。


       「管梅帖對吧。」我說,這名字並不算普通,連姓也是。            「管梅帖對吧。」我說,這名字並不算普通,連姓也是。


        她是小雪的表姊。


        關於小珠及雅芳的故事,在小舞提起之前,我從未聽過。但是管梅帖?

    我知道,大玉曾有一次提及。那是在她感冒的時候。


        在她隔年重考的聯考前夕,大玉因為壓力太大,加上長時間念書勞累,病

    倒了。我去探望她,陪她說說話。


        看得出大玉很累,卻不願意睡覺,她一會兒哭泣,擔心自己在考試前好不

    起來;一會兒拉著我,和我叨叨絮絮地說些沒意義的話語。於是我便陪著她,

    直到晚上。             好不容易大玉睡著了,我等了一會兒,正想離去,卻驚動了大玉。她好像

    正從夢中醒來,分不清楚東南西北。


       「其實,我好後悔。」她對我說。「我好後悔聽了那個故事。」


       「什麼故事?」我說,在床沿坐下,輕輕撥開她額前的瀏海。


       「我不能告訴你…」大玉說,低垂眼簾,彷彿又要睡去。


        正當我以為她要睡著時,大玉忽然說:「當初,是小雪開始對我們說這個

    故事的…


        小雪有個表姊,叫做管梅帖,她就是在我們高一時新聞上鬧得很大,高中

    女生殺人命案的兇手。」           女生殺人命案的兇手。」


        我有些意外,沒想到以前聽說的事情是真的。


       「小雪和表姊的感情很好,所以事情剛發生的時候,她覺得無法接受,心情

    受到很大影響,加上學校課業漸漸加重,有陣子她的壓力很大,才常常往輔導

    室跑。她的父母一開始不准她去看表姊,說是會有不好的影響,但是後來他們

    還是鬆了口,讓小雪去探望她一次。


        我不知道管梅帖是個怎麼樣的女孩子,但小雪說,她很溫柔,很漂亮,功

    課很好,對小雪就像對自己的親妹妹一樣,她怎樣都難以想像,這麼好的表姊,

    竟然會殺了一個人…」


       「在小雪唯一和表姊會面的那次,她表姊告訴她『那個故事』,並且跟她說,  「在小雪唯一和表姊會面的那次,她表姊告訴她『那個故事』,並且跟她說,

    一切都是『那個故事』害的。聽到這個故事的人,一開始會得到好運,但後來,

    可怕的東西就會開始出現…小雪說,當初她表姊的好朋友講那個故事的時候,

    也許已經存著要害她的意思了,但管梅帖並不知道,還把這當成是難得的好運…

    當那些幻覺、不,其實那些都是真的…當它們開始出現,她變得瘋狂,也知道

    她的好友表面上好意,其實是要陷害她,所以,害怕、恐懼、瘋狂的情緒之下,

    她殺了對方…」



        我沉默,這些事太離奇了,我有滿腹的懷疑和問題,卻不知道從何問起,

    也不知道該不該問,只好靜靜地聽大玉繼續講下去。


       「管梅帖把那個故事告訴了小雪,並告訴她不能跟任何人說。小雪當時其實
                                                                             並不在意,因為她知道管梅帖被醫生診斷出嚴重的精神問題,就以為這些顛三

    倒四的話都不能相信。但她不知道的是,管梅帖說的,其實全是真的。


        後來,就像你看見的那樣,小雪的運氣變得很好,不管做什麼事都很順利。

    那時候,小雪還沒發現這些事情可能變得多嚴重,所以,為了讓阿芝得到同樣

    的好運,她也對阿芝說了『那個故事』。結果,阿志,她們都死了…我好後悔,

    阿志,為什麼當初我要聽那個故事?」


       「不是妳的錯,」我拍拍大玉的手,輕聲地哄她。事實上,我有些沒頭沒腦,

    這是我第二次聽到大玉提「那個故事」,但我依然不知道那是個怎麼樣的故事。


       「阿芝死了,都是我害的…」大玉突然說,並開始啜泣。 「不是妳的錯…真的。」我再一次說,但這句話並沒有起太大的效用,大玉

    的哭泣聲迴盪在寂靜的空間中,孤零零的。也許是因為大玉提起了阿芝,我想

    起那天把阿芝從繩子上解下來的時候,阿芝的歌聲也是這樣迴盪在房間裡,孤

    零零的。我不敢看她的臉,因為我知道,沒有任何人在這種狀況下還能唱歌。














        阿芝死去的那天,烏雲覆蓋天空,雲端後隱隱傳來落雷聲。已經是寒假中    阿芝死去的那天,烏雲覆蓋天空,雲端後隱隱傳來落雷聲。已經是寒假中

    接近新年的時刻,大家都放下書本,準備過年。


        事情發生得很突然,我在家裡看電視,大玉突然打電話來,叫我趕快去幫

    她,阿芝躲在家裡要自殺。


        不知道大玉是怎麼知道的,剛好我跟阿芝家住得很近,趕緊披上外套,趿

    著拖鞋衝出去。


        到阿芝家門口時,大玉已經在那裡,狂按門鈴,始終沒人回應。


       「阿芝在哪裡?房間裡嗎?」我拉著大玉繞到房子的另一邊,阿芝的房間

    在側面,有一扇窗可看到裡面。
                                          阿芝站在椅子上,背對著我們,房內天花板的吊燈上繫了條繩子,底下綁

    好繩圈。


       「阿芝!阿芝!」我大叫,「不要這樣!」


        阿芝轉過頭來,看了我們兩個一眼。我永遠無法忘記那眼神。如此空洞、

    絕望,我只和她對看一眼,那神情便深深地烙印在我腦海中;除此之外,阿芝

    穿著長袖上衣,纖細的手腕從袖子裡伸出,上面佈滿了橫七豎八的傷痕,每一

    條都怵目驚心。阿芝割腕嗎?…傷口不像割腕,更像是野獸的抓痕…這念頭從

    我心底隱約閃過,但還來不及仔細思索,阿芝便把頸子伸進圈套中,然後,踢

    倒了椅子。


       「阿芝!」我大叫,大玉望著窗戶,尖叫起來。     「阿芝!」我大叫,大玉望著窗戶,尖叫起來。


        阿芝房間的窗戶旁,剛好有棵大樹。此時,這裡的騷動已經引來了幾個人,

    「快打電話求救!」我說,看著阿芝在窗前抽搐晃動的身影,知道若空等救援

     來到,一切就來不及了,於是手腳並用,爬上了那棵樹,接近阿芝的房間窗戶。


        幸運地,阿芝的窗戶沒上栓,我順利地打開窗戶。一陣惡臭湧出來,地上

    都是阿芝因窒息而失禁流出的糞溺,若非親眼所見,怎會知道上吊死亡的情景

    是如此的淒慘和狼狽…?


        雖知此時不宜猶豫,但眼前狼藉的景象,仍令我遲疑了一下,這時候,我

    看到阿芝的臉,充血眼珠微微鼓出眼眶,粉紫色舌頭軟軟地懸掛在外,這是一

    張滑稽而引人發笑的面容,但它不該出現在活人的臉上。          我知道自己已經來得太遲。


        我脫下外套,圈住阿芝,再把她從繩索上解下。


       「阿芝,阿芝…」我輕輕地叫喚,阿芝沒回答。我不敢再看她的臉。


        房間裡很安靜,只有一支沒掛好的電話,發出單調的嘟嘟聲。


        然後,事情就這樣發生了,阿芝的喉頭發出輕微的咯咯聲,然後…她開始唱

    歌。


        就像小雪一樣,阿芝也開口唱歌了。       「阿芝,不要再唱了…」我嚥了口口水,低頭看著手臂上冒出來的雞皮疙

    瘩,艱難地說,而那些破碎的歌聲仍然時斷時續地傳入我的耳中。




        一隻鳥兒在樹根築巢


        另一隻鳥兒……取暖


        第三隻…


        第四隻鳥兒在籠中折斷翅膀…


        第五隻鳥兒…晃蕩…   

        他們手牽著手…手牽著手…在樹上不斷不斷跳著舞…


        一隻鳥兒…



        單薄而詭異的歌聲,重複不斷迴盪在狹小的空間中。


        突然,樓下一陣猛烈的拍門聲驚醒了我,我急忙跳起來,衝往樓下,為趕

    到的救護人員開門。


        當我們回到阿芝的房間時,阿芝躺在地板上,已經停止唱歌。


        這一次,當他們問起阿芝的死亡時,我回答了一切,只隱去了她唱歌一節

    不提。我知道他們不會相信我的,連我都快不相信自己了,除了那詭異又淒涼     不提。我知道他們不會相信我的,連我都快不相信自己了,除了那詭異又淒涼

    的旋律不斷地迴盪在腦海中,沒有任何事情能證明這些事是真的。


        他們問起我和大玉為何知道阿芝會自殺,我沒回答是大玉叫我來的。我只

    說,阿芝的精神不穩定,我和大玉去探望她,剛好撞見,如此而已。


        現在想起來,我還是為自己當時的冷靜感到驚訝。接連遭遇兩個人的死亡,

    還能沉著以對;也許是因為我知道,大玉需要我,如果連我也崩潰,無法當她

    的精神支柱,還有誰可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大家留言討論

喜歡這則文章嗎?

恐怖程度你會給幾顆星?

要看更多的新故事,別忘了加入我們的 臉書粉絲頁 G+專頁

1.本站為備份 PTT MARVEL 版之文章

2.本站僅備份文章無任何營利之途

3.本站僅備份文章,文章所有權仍為翻譯者所有
如未經原作者同意轉載/修改文章將與本站無關

4.文章翻譯者如不希望文章備份至本站請透過下面留言通知管理者
管理者會盡速撤除文章備份僅留下標題提供搜尋

5.本站整理如有錯誤、希望撤除備份或需要反映意見請利用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