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4日 星期一

Nolseep-困住

作者  mizuya (騎豬的貴婦人)                                     看板  marvel
 標題  [翻譯] Nolseep-困住
 時間  Sun Nov 12 17:14:05 2017
───────────────────────────────────────


https://redd.it/6zjne8 Stuck

=====正文開始=====

當我第一次看到他站在人行道上時,我並沒有發現什麼異狀。我當然想不到在九月來臨後他仍然會在那裡。我在窗前徘徊了一會兒,最後決定相信對面街道上的黑色剪影只是某個散步的傢伙,然後就去房間上床睡覺。

當我隔天早晨睡眼惺忪地站在咖啡機前,我的眼睛不由自主地飄向水槽上方的窗戶,一點點激發的腎上腺素就消除了對咖啡因的需求。他仍在那裡,依舊站在對面的人行道上,看著我的房子。我的室友們早就去上班了,於是我等著我的咖啡,穿上衣服,然後走到前門,從貓眼孔中窺視。


他還是在那裡。   

我深吸了一口氣,為即將到來的情況準備好,打開了門。

當我走出門廊時,他的目光轉向了我,當我走過草地時,他看著我。當我走上我家這邊人行道時,他緊張起來,但當我穿過它走到馬路另一邊的時候,他看起來鬆了一口氣。我停在那裡,讓人行道橫在我們中間。我不知道如何啟齒問他到底在幹什麼。「嘿,呃,有什麼事嗎?」


他看起來有些緊張。「沒什麼,只是四處亂晃。」


從我所站的地方來看,他似乎並不是無家可歸,也不怎麼瘋狂的樣子。他年紀約四十多歲,穿著一件深藍色長袍,我對他有點模糊的印象。「你不是住在那幢房子裡嗎?」 我指著他身後的車道。


他點了點頭。「是的,那是我家,我剛出來拿報紙。」

我低頭看了一下他的手,他拿著一個橘色的袋子,裡面捲著報紙。「好吧,看起來你已經拿到了。」我停了一下。另一個橘色的袋子被放在更靠近車道的地方,彷彿他拿的那個實際上是昨天的報紙。


他什麼也沒說。他只是站在那裡,臉上帶著神經質的表情。


「我昨晚看到的人也是你嗎?」 我問。


「是的,就是我。」


我低頭看了一眼,發現他的腳是赤裸的。「你該不會整晚都待在外面吧,有嗎?」

我本來期待他會對這個想法嗤之以鼻,但是他回答說:「沒錯。」


「你整個晚上都光著腳站在這?」


恐慌從他平靜無波的面具下爭先恐後地湧出。「是。」


現在「奇怪」已經不足以形容我的感覺。「你也要一整天站在這裡嗎?」


「我───」他迸出一個字,但似乎改變了原本要說的話。「有可能,天氣很好。」

他原本要抱歉地聳聳肩,但中途停下來,試圖轉過身去。但他的光腳從未從人行道上抬起,他的轉身比較像是上半身的轉動而已。不過他也很快就停下來,然後他說:「呃。」他的目光轉了一圈,然後終於直視著我。「你的房子很好,我喜歡看著它。」


那時我越來越不高興。「你叫什麼名字?」


「拉斯。」


「拉斯?很高興認識你。」我搖了搖頭。我以前從來沒有這樣做過。「如果你還繼續怪異地盯著我們的房子,我就要叫警察來了。」

他的眼睛亮起來了。「好的,拜託請這麼做。」


這真是一個奇怪的反應,以致於我真的將手機拿了出來。我從小被教導不要跟警方有牽扯,但這實在很不正常,我不得不這樣做。我告訴接線員,我們家有一個陌生人站在屋外,他整夜都在那裡───是的,整夜。她說兩名警官很快就會過來。


拉斯和我在等待他們的時候沒多說話。他只是站在那裡隨意地一下看著我,一會兒看著整個社區。我們這裡是一個安靜的社區,人們不常互相來往,大多都只管好自己的事。如果我們往來頻繁的話,說不定我就會更了解拉斯,但事實上他就只是一個奇怪的人。雖然他臉上的緊張神情在一輛警車接近我們後平靜了下來。


兩名穿制服的警官從車裡出來,帶著疲憊的姿態走近我們。一個人態度不佳地問道:「先生們,有什麼問題嗎?」

拉斯充滿希望地望著我。


我告訴他們:「這個人一直站在這裡,整晚盯著我們的房子。」


第二個警察轉了轉他的眼睛,但他確實問了拉斯:「是真的嗎,先生?」


拉斯吞吞吐吐地說:「是的。」


兩位警察都沒料到這麼直接的答案。第一個警察問:「你說的是實話嗎?」


拉斯點了點頭。

第二個警察輪流看了看我們兩個人,然後說:「那麼,快離開吧。」


拉斯緊張起來,站直了一點。「不。」


「什麼? 」


「我說不。」當警察們走向他時,他補充道:「先生。」


當一個人拿出手銬時,另一個冷笑道:「聽著,混蛋───」


但他在離拉斯約兩英尺遠停了下來,他的搭檔也是。

兩個人互相驚恐地看著對方,然後開始往後退。手銬被放回了腰帶。


「不!」拉斯對他們喊道。「快來,你們這些畜牲!醜陋的混蛋!來吧,來打我!給我教訓!把我打倒啊!」


第一個警察的臉色蒼白。「你沒犯錯,先生,你說得對,我們是豬,你可以做任何你喜歡的事,你可以站在那裡一整天。法律上來說,你在你的產業範圍裡,所以這不關我們的事。」第二個帶著恐慌的歉意瞥了我一眼,兩人就跳上車揚長而去。


拉斯在他們背後大吼大叫,但沒有從人行道上移動分毫。 

我再次打電話給警局詢問發生了什麼事,但是在聽到我的住址之後,接線員告訴我不要再打電話過去就掛斷了。當拉斯看到我放下電話時,憤怒就慢慢消散了,我尷尬地站在那裡,看著對面的成年男子開始嚎啕大哭。


我從來沒有見過一個四十歲的男人因為全然絕望的恐懼而大哭。「拉斯,發生了什麼事?」


他哭到說不出話來。


先左顧右盼後,我終於走上了人行道,靠近他。我有種奇怪的想法,但我無法明白說出。就是想不出來那個單字。我認為大概就像一種直覺的意識。

我站在人行道上,我打算把他推離他原本站著的地方,但離他約兩英尺的地方我改變了主意。去碰觸一個正在大哭的成年男子感覺很奇怪。


我走回街上。覺得有點困惑,我又試了第二次。在離他兩英尺遠的地方,坦白說大約一臂之遙,我再次改變了想法。他可以做任何他喜歡的事情;如果他想在這美麗的一天站在外面,我又算哪根蔥管得著人家呢?


每當我走近,我就會改變主意,他的眼淚和恐懼越來越深。

我記得我嘀咕著:「好吧,去他的。」我走到街道中央,好讓我有空間可以起跑。我無法具體描述我在做什麼,但我猜一個跳躍碰撞可能會有用。我激勵一下自己,然後向前跑,準備在適當的距離跳起來。


但是當我跳向他時,我改變了主意。我幹嘛要這樣做,真是蠢蛋一個。誰在乎這些事?我
放慢了腳步,轉了個彎。


他的淚水不曾停止,在他臉上變成了一條小河。


儘管有一種非常彆扭的感覺,但我轉過身,慢慢地回到了房子裡。我仍然可以通過廚房的窗戶看到他,我帶著說不出口的恐懼開始我一天的工作,這種無法承認的沉悶啃嚙著我的心。每當我往外看,我都希望看到他已經移動───但他一直在那裡,顫抖,哭泣,尋找幫助。

那時是六月。


我們的社區被愁雲壟罩。以前我們會請大家一起來玩桌遊,通常大概有十幾個人會過來,現在我們只能默默地管好自己。每當我們其中有人想談論在工作中發生的事,或者是我們期待的事,我們就會說出半句話,然後被空虛的感覺所攫住。誰會在這樣的時候關注一場音樂會或者去水上樂園的行程?我們會在半途停下我們的話語,分批從廚房的窗戶看向外頭。


拉斯還站在那裡,從未離開。


他成功地避開了危險的曬傷,在最熱的時候他把他的長袍拉過頭頂,而在其他時候,附近的樹木為他提供了陰影遮蔽。他的光腳受了最嚴重的傷,一週後他的腳已經曬紅又起水泡了。

第二週,我們像是開社區會議一樣每天聚在一起。那時不可能沒有人注意到他站在那裡,我們街上的所有居民都不約而同地走向他,低聲客氣地和他談論各種客套的話題。



「可怕的天氣。」鄰居會說,她的眼睛看起來很害怕。


天氣非常好,晴朗明亮。


「絕對糟糕的天氣。」我們另一個人會說。「事實上糟透了,天氣到底怎麼了?」
                                           

我記得我們中最年長的一位,曾經撐過經濟大蕭條時期的女人,一個冷硬心腸的頑固女人,公然地哭泣,「為什麼天氣會這樣呢?」


拉斯站在那裡經歷這一切,滿懷希望和恐懼。


老婦人尖叫著,「你為什麼不進去呢?」


他只能聳聳肩,顫抖地告訴她:「我不想進去,我喜歡腳上的曬傷。」


她接近他準備用雙手掐住他,但當她即將碰到他的時候改變了主意。「你是一個男人,你可以這麼做,我不應該打擾你享受大自然。」她含淚蹣跚後退,劇烈地顫抖著。

我們的另一個鄰居挺身而出。「至少拿著這些衣服。」他拿著一件疊好的襯衫和一條牛仔褲向前,但是近到能遞給他之前就轉身離去。「呃,你可能不想要我的舊衣服吧。」


「對。」拉斯絕望地回答。「我很好,但還是謝謝你。」


當時也是雨季,我們頭上開始下起毛毛細雨,於是我們都退回家裡,凝視著窗外,看著拉斯飢渴地張大嘴巴向天空接水喝。當累積的雨水量夠大,他也可以傾斜身體,從沿著路邊流過的水流中舀水出來。這給了我們一個想法。


在我們這個社區,我們開始更頻繁地洗車。來自水管的小水流會流過拉斯身旁,讓他可以喝水並活命,但只有在洗車的時候才有辦法做得到。我們沒有互相提過這件事,我們只是看到別人這樣做,所以我們也這樣做了。

雨季也把蟲子帶出地面,他除了吃蟲子外,他也學會了久站不動,以便鳥兒靠近。他會抓住牠們,把牠們全吃掉。在他附近的人行道上,因為各種廢棄物及排泄物而變得腐臭,只有等到每次下雨之後才會乾淨。


街上一名男子開始建造一個長長的木頭和金屬裝置。這一個月以來,我們第一次在窗外看到了別的東西,我們看了他將近一個星期,才明白他在做什麼:這是一個巨大的戈德堡機器(以複雜的裝置做簡單的事),裡面裝滿了槓桿,搖擺的錘子,滾球和其他各種無意義裝置。從他已經裝好的距離來看,他計劃一路把它延伸到街上,轉過彎,繞出視線之外。


我的室友和我休了幾天假,無言地開始幫忙。附近的老太太為我們帶來了飲料和食物。拉斯在我們吃東西的時候看著我們,但是他在我們工作的時候看得特別仔細。我從來不是個手工靈活的人,但是我看著其他人而學會了如何有效地釘東西。當附近的人看到我們辛苦地工作時,也一言不發地就加入了我們。

總共花了六天時間,但是我們終於在一場大風暴前夕完成了這個裝置。隨著天色越來越黑,我們聚集在拉斯的視線之外,盯著啟動機器的按鈕。如果所有的槓桿、錘子和工具都起作用,拉斯就會被最後一個槌子所擊倒。


我們盯著按鈕。


一個慢跑者跑過來,我們盯著她。


她放慢了腳步,看起來有點擔心因為有三十多個人正在看著她。

我們來來回回盯著按鈕看著。


「你想讓我按這個?」她問,謹慎但擔心。「這是某種惡作劇嗎?」


我們互相看了一眼,從大蕭條倖存下來的老太太聳了聳肩,點了點頭。


慢跑者走近了一些,把手放在按鈕上,在按下之前。「不,我還是不要參加這種惡作劇。」她的表情混合著恐懼和驚慌。她繼續慢跑走了,留下我們繼續站在絕望之中。


風暴來了,破壞了大部分裝置。那個第一個動工的男人在接下來的一個星期裡,在沉默中難過地拆除剩下的東西。我們來來回回盯著按鈕看著。

拉斯用沮喪的目光注視著這整個過程。


一天早上,一輛卡車停了下來,我們聚集在街上,看著他的妻子開始打包東西。


「拉斯失去了工作,因為他沒去上班。」她解釋說。「現在我們再也負擔不起這個地方了。」 她瞇著眼睛看著他,憎恨地說:「我不明白他為什麼要這樣做,但我不會留在一個失業的失敗者身邊,他居然寧願站著一整天卻不去工作。」


「這是工作。」他喊道,儘管他已經哭了。「站在這裡沒有休息是很辛苦的。我會累,但還是要有人做。」


我們看著她把拉斯的兒子推進乘客座位,然後把他家的大部分東西都載走了。


我們看著拉斯。

他大大地吸了一口氣,擦掉眼淚,說了一句我聽過最軟弱無力的話:「我站在這裡比跟著我的家人更重要,反正我也不重視他們。」


在那之後,他似乎放棄了。日復一日地讓太陽烤著他的肉體,甚至連每次風暴後爬出來的蟲子都不吃了。


那時已經七月了。

幾個月來我們街上辦的第一個派對幾乎引發了騷動。我們住的地方是被學校指定唯二的校外宿舍,另一棟在晚上七點左右辦了一場啤酒派對。


憤慨和怒氣隨著我們湧入進入那房子的前廳。裡頭的大學生們關掉了音樂,他們的朋友在我們眾多的社區民眾面前面面相覷。


老太太問道:「你們見鬼的在幹嘛?」


「舉行派對。」其中一個人回應。「有什麼問題嗎?我們沒有很吵。」

我其實是接下來發言的人。我清楚地記得我燃燒的正義怒氣。「你們怎麼能在這樣的情況下舉辦派對?」


住在那裡的其中一個人抗議說:「那又怎樣?難道我們該停止所有事情,也不用過自己的生活,只因為事情發展成這樣?」


客人困惑地看著我們。


關於這個爭論最痛苦的部分是這些人是對的,我們不可能因為街上發生的事情,就停止我們的生活。兩方的叫囂大多數出於自己的感覺而非有意義的辯論。一場亂鬥打破了酒桶以
及兩個玻璃杯。 

我們制止了雙方,重新將對方視為鄰居而非仇人,留下了大學生們舉辦他們的派對。


我很痛苦,如此痛苦,我們都感到那份痛楚───直到另一個鄰居兩晚後舉行了一次聚會。一個星期之後,我的室友找了我們的朋友玩了一整晚的桌遊,我不得不承認,恢復到平常的生活狀態是讓人感到如此的放鬆。晚上,我把最後一個朋友送出門,講了最後一個笑話和微笑,然後向他們揮手。


拉斯只是黑暗中的一個剪影。總是在那裡,未曾移動,但已不再一直佔據著我們的腦海了


當然,第二天早上,當我站在咖啡機前,研究馬路對面那曬得紅通通的稻草人拉斯,內疚感沉甸甸地壓在我的心頭。他的藍色長袍在這幾個月的風吹日曬後已經變得破爛不堪,他看起來就像是一具燒傷的屍體。不幸的是,今天我接下來的工作已經占據我所有思緒,我已經無法再負荷我的罪惡感了。

我很慚愧地承認這一點,但我真的那樣做了:我關上了廚房窗戶的百葉窗。原本應該只關那一天,這樣我才能專心應付手頭上的大案子,但之後百葉窗再也沒有打開過。我們這一戶,我們再也不看向窗外。


就像洗車一樣,就像裝設戈德堡機械,就像我們對派對的反應一樣,我的鄰居們把它當作了一個暗示。五天之內,整條街道上所有窗簾全部拉上了。


那是第一個拉斯在黑暗中完全獨自一人的晚上───所有的窗簾都關了,保證絕對沒有人看向他或盯著他。我躺在我的床上,盯著天花板,靜靜地哭泣。這不像在街上發生的那種無法言喻的痛苦,這是非常明確的。我清楚地知道我這次做了什麼,而且我可以思考和說出我的想法,因為這是我自己產生的問題以及我的罪惡感,我是第一個拉上窗簾的人。

我想再次成為第一個發現問題的人,關心我們的鄰居,強迫別人睜開他們的眼睛,再次團結起來,但是我沒有勇氣。我需要工作;我需要支付租金。我不能成為那個人,因為拉起我的百葉窗就意味著承認那個問題存在,我再也承受不了內疚,困惑和痛苦。每天晚上,我祈禱有某個人會拉開他們的窗簾。當然有人會這樣做!這是唯一的良心之道,有人肯定會被督促做正確的事情。那麼,我們就可以一起加入。


我已經把這個問題丟到腦後很久了,所以當我發現拉斯比以前更健康的時候,我嚇了一跳。由於沒有人修剪草坪或修剪樹木,雨季豐沛的雨量使得他周圍的綠色植物生長茂密,幾乎整天都在遮蔽著他。他的皮膚恢復成正常的顏色與狀態,大量的蟋蟀和其他蟲子已經佔據了到他腰高的草坪。在這裡,當他肚子餓時,他就能隨意伸手抓取昆蟲作為食物。


我會看向他是因為有輛車停了下來,我看著一個房地產仲介女士走出來,開始對他喋喋不休。

「嘿!」我從對面高呼,保護我們的鄰居。「不要煩拉斯!」


「這太可笑了。」她大叫回答。「我要賣出這個房子,但要是房子外面老是站著一個風吹雨打無家可歸的人,我永遠也找不到一個感興趣的買家。」


「他不是無家可歸!」我對她大喊。「那是他的家。」


「再也不是了,他妻子已經跟他離婚了,因為他沒有出席聽證會。」


我不知道我為什麼這麼說。「我是指人行道!」

不知何故,在某個時間點,我已經接受了事情的發展。房地產小姐瞪著我,再瞪著拉斯, 然後她就上車離開了。我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情,我的室友和我會騷擾她派來的清潔人員,直到他們煩不勝煩為止。因為如果他們修剪草坪,修剪樹木,那麼拉斯會陷入嚴重的困境。


我們自豪於我們所做的工作,然後回家玩桌遊。


那時是八月。


接下來這場諷刺的談話始於月初。當秋天的第一場寒意襲來時,我想人們本能地知道最糟糕的事情還沒有到來。每當我們碰巧看到他,有人會吐口水,並說他就像個白痴一樣站在那裡。


「他為什麼就是不進去呢?」有人會問。

「是啊,真是個豬頭。」另一個人會說。


當他們說這樣的話時,我只是盯著他們。我希望它會停下來,他會停下來,但───我不知道。我就是不知道該怎麼辦。


我被慫恿寫下這些,分享我們的情況,因為我自己親身體驗到了。我看到我的感受轉向責備和仇恨。我問了同樣的問題:他為什麼這樣做?他為什麼不進去呢?


但那種奇怪的,我無法明說的意念驅使我到外面去做了一件別人已經很久沒有做的事情:和他談談。 

「嘿,拉斯。」我用這句當開場白,因為我不知道要說什麼。


他的頭髮和鬍子像雜草一樣,但裡頭仍有一個男人。他咳嗽著清了清喉嚨,然後說道:「嘿。」


我有點拐彎抹角。「你放棄了一陣子,不是嗎?」


他虛弱地點了點頭。


「是什麼改變了你的主意?你為什麼又在進食了?為什麼你如此努力地為了生存而奮鬥?」我問他,我的心裡充滿了同情心。我覺得自己是一個很棒的人,因為沒人像我這樣關心他。

我永遠不會忘記他既困惑又憤怒的笑聲。他歪著頭說:「好讓你們不會忘記我啊,混蛋。



那是我從未想到的答案。我們為他做了這麼多事,經歷了這麼多的內疚,焦慮和努力───但是我想我從來沒有想過在窗簾的另一邊是什麼樣子,一夜又一夜地站在那裡,知道整個社區都避著你。


我沒有答案。我沒有任何答案。我想祝他好運,但這聽起來是很無意義的。我點點頭,走進房子。這次我拉起了百葉窗,站在廚房的窗戶旁邊。當季節的第一片雪花開始飄落,我接受了他憤怒的目光。他憤恨的熱度足以讓他在整個冬天保持溫暖嗎?似乎不可能,特別是他沒有毯子。


然而,所有來到我家的朋友,室友和熟人,都只是不斷地問:「他為什麼不進去呢?」

如果真有這麼簡單的話...






(完)
         
文章網址:https://www.ptt.cc/bbs/marvel/M.1510478049.A.EFE.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大家留言討論

喜歡這則文章嗎?

恐怖程度你會給幾顆星?

要看更多的新故事,別忘了加入我們的 臉書粉絲頁 G+專頁

1.本站為備份 PTT MARVEL 版之文章

2.本站僅備份文章無任何營利之途

3.本站僅備份文章,文章所有權仍為翻譯者所有
如未經原作者同意轉載/修改文章將與本站無關

4.文章翻譯者如不希望文章備份至本站請透過下面留言通知管理者
管理者會盡速撤除文章備份僅留下標題提供搜尋

5.本站整理如有錯誤、希望撤除備份或需要反映意見請利用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