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6日 星期四

[創作] 城隍 五

第一集:http://pttmarvel.blogspot.com/2015/07/blog-post_67.html

作者summercoming (林阿綠)
看板marvel
標題[創作] 城隍 五
時間Tue Jul 28 21:59:26 2015

  于喬喜歡星期日,菜市場休息,那是她唯一一天能和母親一起吃早飯的日
子。



  她聽見抽油煙機運轉的聲響,迷糊抱著大烏龜出來找媽咪撒嬌,爐子前卻
站著她穿圍裙的大哥,以及緊緊貼在大哥身邊的漂亮嫂子。他們昨晚感覺像在
冷戰,睡了一覺,感情就變得這麼好啊?



  母親則是坐在餐桌一隅,面無表情看著他們年輕人曬恩愛。



  「哥,你什麼時候學會煮飯的?」于喬印象中,于新在家裡就是一個整天
睡覺的植物盆栽。



  曾汝含羞笑道:「我不喜歡學生餐廳的油煙味,他就學做菜帶便當給我。






  「哇靠,真的假的?」



  「真的。」于新承認,偏頭看向幾乎黏在他背後的女友。「妳先坐,早飯
等一下就好。」



  曾汝還想賴著一會,但表現得太飢渴實在不妥,便牽著于喬來到餐桌,一
聲笑配一口甜美的問候:「阿姨早、喬喬早安。」



  曾汝坐下前,冷不防被于新拉住,先給她的位子墊上小枕頭,再回去煎魚
排。這個無微不至的舉動讓曾汝這些日子被斷聯所損失的血量和自尊,著實補
滿八成。



  于喬聽見母親碎唸一句:「跟他爸一個樣。」



  「爸爸以前怎麼樣?」于喬忍不住追問。



  黃母不想說出那個被鄰居揶揄的詞:「妻奴」。在她那個時代還不流行什
麼新好男人,那人卻一手包辦所有家計和家務,當她聽見外面的耳語,覺得這
樣會給人看笑話,他只是握住她雙手,半跪下來──秋水,我娶妳是為了讓妳
快樂,妳除了幸福,什麼也不用做。



  曾汝也豎起耳朵,只要關於于新的任何事都想鉅細靡遺地掌握住。于新很
少提起過世的父親,但不像討厭或感情不好。



  「爸爸很愛媽媽。」于新竟然回了話,于喬都快嚇死了,他們家今天是怎
麼回事?世界要毀滅了嗎?老爸等一下會顯靈嗎?



  黃母眼神複雜望著大兒子,以前丈夫下廚,于新總是搬來板凳站在一邊看
著,不時好奇發問:「爸爸那是什麼?」「是你媽媽最喜歡吃的魚,香魚、赤
章、麻虱目仔。」丈夫笑著一一應答。如今于新煮食的身影,宛如當年未病重
的丈夫。



  于新端著三份和式早點上桌,于喬第一次看到桌上出現那麼多小盤子,每
樣菜看起來都好好吃,福興在地的白米飯配上鄰居醃的蘿蔔乾、市場送的水豆
腐和媽媽賣剩的椒鹽鮭魚,加上熱騰騰的虱目魚湯,真的非常美味。



  「哥!」于喬感動不已,時至今日她才發現大哥是神!



  「嗯。」于新捧起碗,正忙著給曾汝餵食,曾汝只負責張嘴。



  「大嫂,妳手受傷嗎?我有藥膏喔!」



  「沒有啦。」曾汝有些不好意思,指尖攏了攏髮尾。



  黃母按了下女兒腦袋,于喬不明所以。



  曾汝吃飽後,于新才用同一個碗,盛了剩飯配菜汁。



  「哥,我湯還剩一些薑絲。」



  「嗯。」



  看大家吃得差不多,曾汝請黃母和于喬留座,于新去洗碗盤。



  「阿姨,我們打算明天去戶政登記結婚。」曾汝誠摯向黃母遞出一紙終生
契約,請把她兒子交給她。



  「妳真正想好了?」



  「非君不嫁。」



  黃母無力地起身:「我去找印章。」



  于新年前向家人提過和女友結婚的打算,所以于喬直接刪除他們分手那一
段,無縫接合上去,拿過那張紙,看了又看。



  「大嫂,妳比我哥大一歲耶!」



  「我休學過一年。」



  說來話長,曾汝高二那年,和吉他社社長交往,俊男加美女,人人稱羨。



  後來她發現前男友劈腿學妹,拿吉他敲破前男友的頭,法官認定她有殺人
意圖,被判保護管束一年。期滿父親把她轉到女校,佯稱剛從國外回來。她憑
著幫父親做生意養成的交際手腕,在女校混得風生水起,沒人知道她前科。



  她和于新交往後,有次上街,她從試衣間出來,赫然見到臉歪了一邊的前
男友,正激動抓著于新說話:



  「這女人是瘋子,她總有一天會殺了你!」



  于新淡然回道:「沒關係,讓她殺。」



  這要曾汝如何不愛死他呢?



  黃母拿來印章和印泥,蓋下前,發現紙上已經簽好女方父親的名字,也就
是說,曾汝來時已經備妥結婚申請書,就等于新畫押。



  「呵呵,我爸爸很喜歡阿新。」曾汝一笑揭過。



  這句客套話實際上要打對折再對折,曾汝父親原意是說:「反正我女兒那
麼優秀,再嫁也嫁得出去。」曾父完全不看好兩人的前景。



  「大嫂,妳怎麼跟我哥和好的?」比起結婚,于喬更好奇這件事,于新看
上去軟趴趴的,但個性其實非常固執,才會跟母親冷戰這麼多年。



  「我們也不算吵架。」曾汝不知道怎麼跟于喬啟齒。



  身為事主的于新,在女友和母親商量終生大事的時候,默默提著環保袋到
玄關穿鞋。



  「媽,我出去買豆漿。」于新頓了下,略帶羞澀地告知兩人的好消息:「
小汝有身孕,要吃營養一點。」



  看于新身上多了一分神采和溫柔,黃母心裡有些忐忑,總覺得像是瀕死之
人的迴光返照。



  




  于新提著早點來到城隍廟,有青魂飛撲而來。



  「小新,快快,幫我解開密碼!」阿漁捧著筆電小玫瑰,螢幕被女優碩大
的乳房給佔滿。



  「你用我電腦上色情網站?」



  「天見可憐,我死的時候才十八歲啊!」阿漁一臉悲憤,「你不是我最好
的朋友嗎?」



  于新坐下來,正要解碼,又被阿漁拉住手肘,看他殷切指著燒餅油條,沒
肉體不能吃飯。



  魚與熊掌不能兼得,早飯和成人圖片也是,阿漁最終捨棄他的精神糧食,
霸住于新的身體吃燒餅。



  「鬼也有需求嗎?」



  「有喏,就是太有需求了,才會在人間徘徊。但鬼看著活蹦亂跳的人久了
,總會忍不住想當回人,想活下去倒成了鬼的罪過。殺人者死,而亂度之鬼下
十八層地獄,陰律不知道誰編的,超級變態。」



  想到自己連跟女生親親也沒有就掛了,阿漁無限憾恨。



  于新輕飄的魂魄指了指筆電:「有我和小汝的性愛影片,浴室、陽台、書
桌,你要看嗎?」



  阿漁不願承認他心動了:「真的嗎?」



  「騙你的。」



  「臭小子!」



  于新抿脣一笑,阿漁看他笑就想起曾汝給他看的錄影,于新在舞台上放聲
高歌,好像石頭終於磨出玉來,讓人忘了呼吸。



  「小汝昨晚來找我。」



  阿漁知道,就是他給公主小姐帶的路。小倆口久別重逢一定有很多話要說
、很多事要做,乾柴烈火,所以于新昨夜沒來他完全不意外。



  「她懷孕四個月,我有聽見心跳。」于新向好友重點報備。



  「原來是孕婦,難怪脾氣那麼暴躁。」阿漁喃喃一句。因為他佔著于新的
身體,當于新說起孩子,腦中跟著浮現他小心翼翼貼著女人肚皮的畫面。「要
當爸爸了,你很高興對不對?」



  「嗯!」



  阿漁高中三年還沒看過于新像今天一樣有精神,打從靈魂容光煥發,忍不
住摸摸他的頭,于新溫順笑著。



  「太好了,真想比照英國王室,鎂光燈、攝影機,叫全國人民來為你慶祝
,咱們福興鎮小王子要有小小寶貝了!」



  要是沒橫著一樁命案,阿漁一定會在廟前連放三天鞭炮,吵死所有鎮民。



  這時,廟門探入人影:「有人嘸?」



  「有、有!」阿漁趕緊應聲,城隍廟睽違良久,終於有信徒上門。他要把
于新叫回魂,整夜沒睡的于新卻趴在服務台,電力耗盡,不得已只能由他頂著
于新英俊的臉皮,颯爽出面。



  來者是個四十來歲的大哥,擺攤賣五金零件,人稱「丁哥」──福興鎮高
齡化社會,不到五十都算年輕人──想跟廟主商量擺攤的事。



  這四年來,廟集的小販在外地總不如意,被趕被欺負是常有的事。最近丁
哥和以前賣皮件的碰巧遇見,兩人都有意回福興做生意。



  阿漁抓抓頭,他任期就剩兩個月,這事實在擔保不了。



  「以我福興鎮良民的立場,做夢都夢見當年廟集的炒米粉、赤肉羹,你們
老商家願意回來,我當然舉雙手贊成。但土地在管委會和鎮長手上,就算是城
隍爺也做不了主。」



  「這樣啊,我們這種小本生意跟不上時代,還是收收起來好了。」



  阿漁以前坐在神壇上,現在是近距離用肉眼看著,丁哥臉上的失落一覽無
遺。



  他爸說過,福興的人很怕麻煩別人,只有官員自我中心,真的想不出辦法
的時候才會向公家求助,所以每當有鎮民上門請願,王鎮長總是全力以赴。阿
漁本來不太明白老爸在想什麼,直到遇見于新並且把人馴服後,才體會到父親
那種「捨我其誰」的使命感。



  「不能收吶!自從廟集散了,鎮南的老人家都快無聊死了。鎮北街上那種
整天開著燈的美妝百貨店不是我們這種人去的地方,各有所好、各取所需,福
興不能沒有夜市仔。你留下聯絡方式,我們一定會想到對策。」



  丁哥看阿漁不過一個年輕小夥子,沒抱太大希望,但見他真心想要幫忙,
心裡也是感激。



  「還有一件怪奇的事,想要拜託城隍爺大人。」



  「說吧!」阿漁昂起頭,就是他!



  丁哥說,他近來載貨到外地擺攤,經過車道,總好像聽見有人在說話。一
次兩次,到第三回,他就停下小貨車,下車查看。本來只有水流聲,大概過了
半刻,橋下隱隱響起像是蛙類的嘓叫聲,他把耳朵貼在橋面,聽見「一群」人
在喋喋討論。



  ──今年要收幾個?



  丁哥全身發毛,以為「它們」口中的幾個,指的是人命。



  阿漁負手沉吟,在壇前轉了兩圈。



  「俗話說,近山澤多妖異。福興依水而興,也免不了招來水鬼和水怪。好
家在咱有城隍爺保庇鄉親,一定能化解凶煞於無形。」



  「你要怎麼做?」于新浮現在阿漁身旁。



  「親愛的你醒啦,先去看看就知道。小新,我們走!……哈哈,我就是小
新呀!丁哥,這事我會稟告城隍爺,你免煩惱。」阿漁差點忘了還有第三人在
場,沒調適好角色。



  「感謝城隍大人。」丁哥合手給壇上神像拜了拜,再和阿漁道聲謝,留下
一袋水果離開。



  「阿漁,真的有水怪嗎?」



  「真的,你要是有陰陽眼,颱風前去看,河道擠滿避大風的怪東西。那條
溝不大,落水的人卻很少被救回來,你國中那次說不定也是被魔神仔誘拐跳下
去。」



  「不是。」于新垂下眼說道。



  Good,套到話了。



  「那你為什麼要跳?晚上水溝黑不溜丟,就算我死透了,看了也覺得可怕
,好像魂魄要被吸到水裡一樣。」阿漁隨手抓起一顆蘋果,一派輕鬆提起于新
的心病。



  于新不應聲,這案子也就仍然是福興的七大不可思議。阿漁以為解開謎團
的話,于新故障的腦子就有可能好起來。



  「好吧,等到你想講的時候再跟我講,不准先跟那女人說,喬喬也不行。
」阿漁把失了氣味的蘋果扔上神桌,起身拍拍屁股,吆喝于新跟上。



  老樣子,阿漁大爺和跟班小新,要去巡察四方了。








  于新沿著水道往北騎,到了丁哥口中怪誕所在的車道,把自行車停在橋旁
。于新撐著黑傘走上橋中央,阿漁掏出一團香火薰黑的紅線,對他諄諄交代:



  「你拉著紅線這頭,我下去看個詳細,千萬別放手。」



  紅線細如髮絲,在阿漁手中卻像纜繩堅韌,于新看阿漁帥氣地跳下橋,不
一會,紅線抽動,阿漁又爬回橋上。



  「我忘了,如果有你魚兄以外東西順著線頭上來,你就逃回城隍廟。雖然
廟中無大神,鬼怪總是忌憚。」



  「你怎麼辦?」



  阿漁伸手擰了下于新的帥臉:「就醬子!」



  于新看阿漁再次一躍而下,他對那個世界一無所知,也只能呆呆站在橋上
拉繩子。



  過了好一陣子,紅線又有了動靜,于新以為好友調查完回來,卻是一隻黑
蟲停在紅線,緩慢地向上蠕動。



  于新發現不尋常,黑蟲經過的線段,紅線的色澤褪去,變白然後脆化,啪
地一聲,垂至河水的紅線應聲斷去,隨水漂流而去。



  于新趕緊把紅線殘存的另一段往下拋,就算阿漁說了有異象就別管他,仍
是執著地不肯放手。紅線一頭黑蟲繼續往上爬,觸及于新指尖,嗅了嗅,開口
品評:「死沒多久,很新鮮。」



  「你為什麼要殺他?」于新厲聲質問。



  「代理的娃兒,嫰得很,嘻!」黑蟲倒是有問必答,「你非鬼,為何不見
生氣?」



  于新既然已經得到殘酷的回答,也就不需要理會它的問題,五指捏爆蟲體
,冷然看它在手中化成沙土。



  黑蟲淒厲大叫,消亡前警醒同伴一聲:「噎,正牌的回來了!」



  于新正要往下跳,一隻濕淋淋的鬼手倒是先攀上來,而另一手緊纏著于新
扔來的紅線頭,搭上于新肩頭。



  「昕宇,你還好嗎?」于新急忙問道。



  阿漁累得抬不起頭,但還是給于新比了個Y。



  「夭壽喔,今年該不會有水災吧?棺材蟲都聚過來了……」



  「什麼意思?」



  「就是……算了,你身體借我寄宿,醒來再講……」



  「你不是說鬼不睡覺?」



  魂魄快散掉的時候會陷入深眠,但阿漁不想讓于新太擔心。



  「哎喲,你那麼愛我,讓我睡一下不會死啦。你只要知道,你想我的時候
,我就在你心裡,晚安了。」



  看于新整個人惶然無措,水又離他那麼近,阿漁不得不在昏死前重申一次




  「我都跟你說晚安了!」



  「嗯,晚安。」



  阿漁這才安心栽倒在于新懷中,化做一縷青煙。



  沒有人告訴他下一步要怎麼走,于新只能蹲在橋邊動也不動,直到肩頭被
人戳兩下。



  「冒犯了,敢問這位兄台有無大礙?」



  于新抬起頭,是個穿著和于喬同樣國中制服的少年,劉海像少女夾在耳後
,手上拿了把木劍。



  「貧道由鄰鎮詔宛到此,本欲探查異象,不意料城隍爺先行一步。大人為
民之心,蒼天可鑒。」少年往于新胸前拱了拱手。



  「他就是比較衝。」



  「你等會往人煙多的地方繞繞,再到女性多的地方休息,城隍兄會好得較
快。」



  「嗯。」



  于新回頭望向流水,少年卻打斷他的凝望,半強迫地把于新往對面橋頭拉
去。



  「大哥,別在水邊停留太久。」



  「為什麼?」



  「家師道,此水有陰陽兩注,生的往出海口,陰的流向九泉。」









  于新傍晚回家,沒有人理會,家裡中青少三個女人躺在地板玩跳棋。



  「你回來了。」母親對他的態度依然不冷不熱,身上換了一套淡紫色的新
洋裝,似乎是曾汝帶來的禮物,很適合她。



  「阿新,晚上我要吃烤小卷。」曾汝依習慣使喚他幹活,注意都在棋盤上




  只有于喬抬起頭來看了眼她大哥。



  「哥,說好的豆漿呢?」



  「啊。」














--
沒事、沒事,不過真的寫不快就是了(環胸)

--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marvel/M.1438091968.A.655.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大家留言討論

喜歡這則文章嗎?

恐怖程度你會給幾顆星?

要看更多的新故事,別忘了加入我們的 臉書粉絲頁 G+專頁

1.本站為備份 PTT MARVEL 版之文章

2.本站僅備份文章無任何營利之途

3.本站僅備份文章,文章所有權仍為翻譯者所有
如未經原作者同意轉載/修改文章將與本站無關

4.文章翻譯者如不希望文章備份至本站請透過下面留言通知管理者
管理者會盡速撤除文章備份僅留下標題提供搜尋

5.本站整理如有錯誤、希望撤除備份或需要反映意見請利用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