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2日 星期六

[創作] 城隍 九

第一集:http://pttmarvel.blogspot.com/2015/07/blog-post_67.html

作者summercoming (林阿綠)
看板marvel
標題[創作] 城隍 九
時間Wed Aug 12 22:52:51 2015

  面對半路冒出的程咬金,曾汝認為自己沒義務也不需要回答她和親親老公
之間的情趣小遊戲,只是臭臉告知對方在等邀請來辦活動的大學學妹。



  阿漁鼻子皺了皺,用眼神向曾汝致上十二萬分的鄙視。



  「妳一個肥婆出來亂晃有多危險知不知道?要是被呷酒呷毒的垃圾人怎麼
了,妳要拿什麼賠給小新一個寶貝?白痴!」





  「阿新他……就在忙啊!」曾汝咬牙回應。



  「哦~」阿漁露出勝利的笑容。他不時在于新耳邊鼓吹不要對老婆太好,
寵兒多不孝、寵妻多婊子,他家小新似乎有聽進去嘛!



  「而且我哪裡肥了?我認為你的不當言論對我造成人身攻擊,請你向我跪
下來道歉!」曾汝柳眉倒豎,阿漁嘖嘖兩聲。



  「忠言逆耳,實話總是不中聽的,這社會對男人身材的標準是這樣,」阿
漁兩指比出兩條直線,「對女人是這樣。」他又比出兩條內凹線。



  「然後呢?」



  「由此可證,妳一個橫肉外凸的女人,被叫肥婆有什麼不對?」



  「你對孕婦到底有什麼意見!」



  曾汝重回于新懷抱後,大概是心寬體胖,這些日子又在黃家吃吃喝喝不運
動,肚子明顯圓了一圈,被點破之後,不惱羞也難。



  「妳該慶幸,我家小新就是喜歡胖子!」阿漁講這話完全是為了自肥,所
以曾汝聽來一點也沒有被安慰的感覺。



  事實上,他們高中三年,于新這個專任掮夫不只一次嚴肅要求阿漁胖子:
「給我減肥。」但阿漁充耳不聞,也只換來于新愈加壯碩的二頭肌。



  「對了,聽說妳要參選鎮長?」阿漁咧嘴問道。



  「笑吧笑吧。」曾汝纖指往空中擺兩下。



  「妳運氣很好,我爸……王鎮長在福興鎮民心中奠定年輕外來者的優良形
象,妳有許多現成的優勢可以利用。」



  的確,曾汝至今受到的阻力比預料中少很多,另外還要感謝前任那個與張
議員超友好的鎮長做得有夠爛。



  「為了贏過對手,我特准妳利用王鎮長的招牌競選。」



  「真是謝謝你啊,不過時代已經不同,我還是希望能走出自己的路。你好
像很熟悉前任王鎮長,可以把他的事蹟說給我聽嗎?」曾汝請人幫忙總是理直
氣壯,微笑揚起明眸。



  阿漁陷入天人交戰,不想幫這女人準備功課,但這是一個可以公然炫耀自
家老爸的機會,不說太可惜了。



  「他是個好人,想他那麼聰明又得到權勢,有多少機會可以做壞事不被發
現還有現成的藉口說是為自己殘障的兒子謀後路,但他從來不屑去做那些。我
必須說,能得到這麼一個人才,是福興的福氣。」



  「他不是為了兒子才回來?所以福興的福氣是『昕宇』吧?」



  阿漁訝然望向曾汝:「妳聽小新說的?」



  「對。」



  「他到底多愛我啊?」



  「什麼?」



  「沒事。那是官方說法,內情並沒有台面上的單純,畢竟公眾人物不語怪
力亂神,死老頭……王鎮長主要是因為一封信才回到福興,不然以他的能力,
外國也有很多小鎮可以讓他去開發成兒童遊樂園。」



  阿漁親眼看過那封被他爸小心翼翼護貝珍藏的信,不過是一張巴掌大信箋
,上頭寫道:「聽聞王兄才德過人,福興衰頹,急需能人志士出面。王兄如能
歸來再造鄉里,實乃福興之幸。」



  來信的地址是城隍廟,王鎮長問過所有同鄉會的朋友,沒有人第二個人收
到,也沒人知道這封信是福興哪個誰寫的。



  「故鄉有難、全世界只有他能救,被美利堅英雄主義沖昏頭的王智超鎮長
帶著妻兒整家打包回來,然後被現實洗得灰頭土臉。」



  阿漁用深夜劇旁白說道:當時,智超到處碰壁,有志難伸,妻子雖然從不
怨他一句,但智超看著妻子每天騎小五十載著小胖兒子到三十公里外的市中心
醫院做復健,心裡也是難受。



  還是回去吧,這種只看關係的人治社會沒有救了,他一個人又能如何?不
如顧好自家妻小。



  「煩悶的智超,三更半暝開車來水邊散心,就是我們旁邊這條溝。他冷不
防看見一個白衣人站在橋下,半身泡在水中,和黑漆的流水融為一體。」



  王鎮長當下疾速開過去,但學科學的他又倒車回來,不問個詳細,他今晚
絕對睡不著覺。



  王鎮長下車,在岸邊戰戰兢兢呼喚:



  「Excuse me、借問一下,你甘是『那個』?」



  白衣人抬起頭,是個相當俊秀的年輕男子,只是他皮膚白得很不尋常,像
是長期浸在水中的死白色,慢了不只三拍才回了話。



  「我嘸是水鬼,只是欲抓魚給阮妻兒吃。」白衣男子說話有一種別於俚俗
的文腔,聽來就像教書的老師。



  「魚?」



  王鎮長以為聽錯話,這條圳溝自從成為上游工業排放廢水的水路,已不復
見他們兒時在水邊嘻戲的景象。但他往水中看去,卻有好幾尾活魚在白衣男子
腳邊悠遊,好像這人的時空還停留在水流清澈的古早歲月,和自己處在不同的
世界。



  ──所謂伊人,在水一方。



  王鎮長不由得和這位神祕的白衣漁夫攀談起來,發現對方對福興種種瞭若
指掌,針砭時弊句句中的,讓他這個海歸子弟獲益良多。不知不覺,東方泛起
魚肚白,那人說他要去賣魚了,轉眼間就消失在晨光中,而王鎮長恍惚回家還
被王太太誤以為跑去喝花酒。



  後來王鎮長在一次老人會茶敘聊起那晚奇遇,鎮上耆老告訴王鎮長,他遇
到了「黃先生」。



  「黃先生?」曾汝忍不住好奇追問。



  「城隍──黃先生,咱福興鎮流傳三百年的不思議傳說。就像Wilde的快
樂王子,貧苦人家總會在日子過不下去的時候收到米、魚還有小孩註冊的學雜
費,隔天鎮民就會發現城隍爺身上的金鎖又被拿去典當了。」



  「你也喜歡Wilde?」



  「肥婆仔不要離題好嗎?這沒什麼好討論的,他當然是十九世紀最偉大的
作家!」



  「『We are all in the gutter, but some of us are looking at the
stars.』」兩人異口同聲背誦出名句,然後神情複雜地瞪著彼此,真不想跟他
/她有一樣的喜好!



  「你們城隍爺這麼出名,為什麼阿新從來沒跟我說過?」曾汝對阿漁的話
半信半疑,不管東西方,自古以來就喜歡用神蹟渲染政權的正當性。



  「妳不能怪他不談,鎮南只有一家姓黃,小新一定常受這個傳說騷擾。福
興就城隍爺一尊主神,他爸早死、我又熊熊掛了,他心裡一定很氣城隍爺沒有
保庇好人。」



  于新總會在某些小地方鬧彆扭,像阿漁以前來逛夜市順便拜拜,請城隍爺
保佑他這雙廢腿有治好的一天,于新卻死活不肯進廟。阿漁還是常常拉他過來
參拜,他也說不上來當時的「感應」,城隍爺好像想要看看于新。



  結果換阿漁當官直接把于新叫來做廟主,不得不說,他家小新真有城隍緣




  「你說,你掛了?」曾汝好像聽到奇怪的詞眼。



  「口誤,是做仙去了。」



  故事又回到智超身上。耆老這麼一說,王鎮長想起那封來自城隍廟的信,
他立即意識到這是個良機,便將他的際遇如實告訴在場老人家,他是城隍爺選
來守護福興的代理人。



  市面上好人認真努力就成功的故事經常把過程簡化太多,想要弱贏強,除
了等待時運,還需要重重算計,比奸人還奸。



  於是乎,第一次選舉只拿到十八票的智超突然紅了,福興鎮老幼婦孺將他
和慈悲為懷的城隍大人連繫在一塊;然而,智超的家也跟著紅的一片,被流氓
地痞潑漆警告,因為他們背後的張議員也自稱是城隍爺的義女。



  一神不容兩個代理人,張仁好和王智超公開在城隍廟前擲筊,結果,智超
這個外地小子一連拿到三個聖杯,張議員臉色鐵青地離去。



  智超依禮俗給城隍爺打了一串金項鍊,當晚又遇見那位白衣男子,頸上的
金鍊子閃閃發亮。



  「抱歉,我利用了您的名聲。」



  「無需道歉,你就是我的選擇。」



  人心多變,王鎮長想問祂難道不怕所托非人,白衣男子卻先向他靦腆開了
口:



  「你獻上的花盆很美,不知可否讓我轉送給內人?」



  「啊,那是我太太栽的,當然可以。」



  「王兄,你真是個好人!」白衣男子像個孩子笑開來。



  事後王鎮長就像中邪一般,陸續給城隍爺進貢許多精巧的禮品,用心備至
,被王太太虧說在包養小白臉。



  但智超捐了那麼多錢、打了那麼多金牌,卻連一次手也沒牽過。好在阿漁
這個孝順的好兒子,在前輩大哥走前幫智超好人補告白:「黃先生,我爸喜歡
你耶。」反正就算他爸人間有知,也不可能揍到他了。



  這就是智超的好人好事,阿漁自認這版本比于新說的更具藝術價值。



  曾汝聽完,打了記響指,不過她的想法和老男人的黃昏之戀完全沒有關係




  「所以,在地老一輩的信仰是城隍爺對吧?」這也是曾汝最難爭取的族群
。「我要怎麼做才能讓老人家認為,我是城隍爺欽點的代理人?」



  「誰欽點妳了?別往臉上貼金好嗎?」



  曾汝沒理會阿漁的抗議,指節抵著雙脣思索。



  「廟不是都有廟埕?在那邊開講,背景就是城隍廟不是嗎?置入式行銷。




  「白天很熱喔,兩棵垂榕都爛根被砍了。」



  「那就晚上吧?不知道有什麼法子可以吸引人潮?」



  阿漁想起丁哥的陳情,啊哈一聲,兩手擊掌。



  「妳的宣傳活動可以跟我們在地的攤商結合,這樣不管妳有沒有選上,他
們都有一個正當的名目回來做生意。」



  「這個好!」



  阿漁掏出丁哥的電話,曾汝立刻聯絡上對方,她已經拜託阿尼哥大哥喬場
地,攤商不必再給保護費,也不會像之前被不明人士砸場。



  曾汝和丁哥約好日期時間,收線呼了口氣,總覺得越來越有意思了。



  「你幫了大忙,謝啦!」



  「妳也不簡單,竟敢對上張仁好那女人。也是,能看上我們家小新,素質
不會差到哪裡去。」



  「阿新帥、聰明、會唱歌,還有個可愛的妹妹,條件那麼優,我怎麼捨得
錯過?」曾汝每每提起于新的好,男性同胞聽了總直覺否定,說他虛偽假仙,
這個黑框眼鏡的白目仔卻溫柔地笑了笑。



  「是啊,可惜那孩子命途有點坎坷,妳要對他好一點,不然我做鬼也不會
放過妳。」阿漁咧開一口白牙。



  「你也常常來找他玩吧,不然阿新朋友真的很少。」



  他們大學在外人眼中好像形影不離,但曾汝常跑外務,三天兩頭不在家,
和于新在一起的時間其實不多。可能是她限制于新交友的關係,才會讓于新一
個說心裡話的朋友也沒有,想來覺得很愧疚。



  「沒辦法,他就長了一張會讓男人敵視的臉。」



  有的人生來就不適合交朋友,再努力也努力不過本性,阿漁早看穿于新出
世的游魂性格,高中都把他緊緊帶在身邊當腳伕。



  「你為什麼感覺很懂他?」曾汝有點生氣。



  「這就是有雞雞和沒雞雞的差別,妳不用妄想超越我了。」阿漁昂高臉,
得意之情溢於言表。



  他知道于新許多小習慣,像是談心一定要帶他來水邊,他壓抑的感情會跟
著水流波動,下雨天也是好日子。



  「阿新有跟你說過他父親的事嗎?」



  阿漁收起笑,莫名被踩到痛處。于新自幼喪父,而他是一個沒有老爸倚靠
會死的孽子,自知沒有能力處理那塊傷,只是跟于新說要把智超先生分給他一
半。



  「小新他爸生了很重的病,投水自殺,是我爸收的屍。可能因為這樣,小
新一直以為死是解決問題的方法。」



  曾汝怔怔地睜大眼,發出哽咽的細音。



  阿漁不覺得悲傷,有時候人就是運氣不好,只覺得很傷腦筋。



  他本來設想,如果他能證明活著是更好的選擇,說不定就能改變于新的傻
念頭,但他卻死了。



  「小新和一般人不一樣,他是人魚王子,光是活下去就得用盡全力呼吸。
我看妳是小孩的媽才告訴妳這個祕密,能嫁給王子妳就該偷笑了,別用世俗的
標準苛求他。」



  曾汝收起哭喪的表情,撥開髮尾。



  「不用你廢話,他就算是外星人也還是我老公。」



  阿漁看她堅定的神情,抽起左手的金戒,本來不想給的,還是遞給了曾汝




  「為什麼對戒會在你手上……」



  「妳老公前男友顯靈不行嗎?」



  雨點淅瀝落下,曾汝忍不住望向于新跑開的方向,視線卻被夾克蓋住。



  「孕婦別淋到雨。」阿漁給她仔細拉好外套。



  曾汝不知道是天太黑還是犯相思病,竟然覺得這男人有點像于新。



  「阿新怎麼還不回來……」曾汝又看了一次錶。



  「妳說什麼?他沒有待在家嗎?」阿漁變了臉色,曾汝跟著打了記冷顫。



  這時,休旅車的車燈往曾汝照來,短髮戴帽的年輕女子在副座向曾汝熱情
揮手。



  「學姊!」



  曾汝回頭,那名陪她長談的白衣青年又像上一次消失不見。



  休旅車停下,穿著拼布裙的么受下車給了曾汝一個大大的擁抱,曾汝強擠
出笑容。



  「黃學長呢?」



  「走吧,我先帶妳們去借宿的地方。」









  于新在工業區穿梭奔跑,一群黑衣人張牙舞爪追逐著他。



  近年工廠多數已經外移,只剩下廢棄的機具堆積在廠區,沒有人也沒有煩
人的監視器,可說是殺人棄屍的好地點。



  「別跑!不然下次就是你老婆、你妹妹、還有你那個欠人幹的媽媽!」帶
頭的人蒙著臉,發出于新熟悉的尖銳笑聲。



  于新沒有理會,只是往位在工業區聯外道路盡頭的木材廠跑去。



  等黑衣流氓過彎來到充滿焦油氣味的木材廠,卻不見于新的蹤影。



  「人呢?還不快點找出來!」



  黑衣人分散在寬闊的木材加工廠,黑漆的廠房突然亮起大燈,照得人眼一
陣不適,老舊的機具也依電力運轉起來,發出年久失修的雜音,以致於他們好
一會才聽見頭頭的呼救聲。



  于新雙手勒住蒙面頭子的脖頸,要把人拖進設備室裡。



  「黃于新,你在做什麼……你們發什麼怔,救我、快救我啊!」



  「張克群,要不要幫你打一一零?」于新微笑問道,派克雙眼大張。



  于新去報案的時候,有警員私下告訴于新,看不慣前任鎮長惡行的警官都
被調走了,換上和張議員派系有關係的長官,他這麼做只是徒勞無功。



  沒關係,于新報警只是一種引起兇手注意的手段,他還擔心他們怕事不來




  黑衣人趕來,起手就給于新背上一刀,于新冷冷看了對方一眼,另一人又
往他側頭轟下一棍,他卻只是歪了歪脖子。



  「是你們殺的嗎?」于新沉聲問道。



  兩個黑衣人嚇得退開半步,于新又拖著掙扎的派克走向另一個拿蝴蝶刀的
黑衣少年。



  「還是你殺的?」



  「瘋子……」



  對方被于新的異樣嚇壞了,扔了蝴蝶刀就跑,于新用流滿血的手撿起刀子
,抵上派克咽喉。



  「張克群,還是你殺的?」



  「我不想死,不要殺我,不然我姑姑會讓你死!」



  于新笑了聲,隨即放聲大笑,派克驚恐看著血淋淋的于新,胯下濕了一片
。人說,不要命的人,最可怕。



  「是誰殺了昕宇?」于新拉下派克面罩,雙目近距離逼視著他,「張克群
,講、實、話!」



  「我不知道……我只是聽見我姑姑叫人把王昕宇碾成稀巴爛,讓他父母再
也認不出來……」



  于新閉了閉眼,所有人都知道福興是王鎮長全心為兒子打造的城鎮,沒了
孩子就沒有了意義,利用父親的愛去做政治鬥爭的犧牲品,不可原諒。



  于新那身白襯衫被鮮血完全染紅,像是索命的厲鬼,含怨向派克吐出冰冷
的口息。



  「回去告訴你姑姑,我死也不會放過任何人。」
















--
哎喲,我真的已經全速前進了~全世界最想寫完的人就是我了!

https://www.facebook.com/woodsgreenfans/timeline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49.216.123.49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marvel/M.1439391173.A.D8E.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大家留言討論

喜歡這則文章嗎?

恐怖程度你會給幾顆星?

要看更多的新故事,別忘了加入我們的 臉書粉絲頁 G+專頁

1.本站為備份 PTT MARVEL 版之文章

2.本站僅備份文章無任何營利之途

3.本站僅備份文章,文章所有權仍為翻譯者所有
如未經原作者同意轉載/修改文章將與本站無關

4.文章翻譯者如不希望文章備份至本站請透過下面留言通知管理者
管理者會盡速撤除文章備份僅留下標題提供搜尋

5.本站整理如有錯誤、希望撤除備份或需要反映意見請利用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