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7日 星期四

[翻譯] 日本夜行堂奇譚系列-天地勉明

(本文轉載自PTT Marvel版,經由作者授權同意轉載,如需另轉請務必詢問原作者本人,請勿自行轉載)

作者kaku310406 (narumi)
看板marvel
標題[翻譯] 日本夜行堂奇譚系列-天地勉明
時間Wed Jan  6 17:10:39 2016

雖然與主線無相關,但元旦祝神裡出現過的鼻涕小鬼菅原道真公出場啦~
推薦與元旦祝神搭配服用。

------------------------------------------------------------------------------

出處:http://kowabana.jp/stories/25157

------------------------------------------------------------------------------


我的早晨與響起的鬧鐘一同揭開了序幕。


從床上伸出手,掩息那不停發出急驟尖銳的噪音的鬧鐘。


我的住處從西鐵太宰府站徒步數分鐘就可以到達。是位置絕佳,有35年屋齡的破舊公寓。
最近似乎吹起了講究通風的風潮,說來我家在這點上可是非常棒的。一天二十四小時,無
時無刻都會有風從外頭竄入。夏天時分離式冷氣機的馬達製造出的熱風會鑽進來將室內弄
得悶熱,而冬天簡直就像待在冰箱中一般寒冷。


光是爬出被窩就花了我十分多鐘。好不容易出了被窩,已經沒時間給我磨蹭下去了。
趕緊刷牙更衣,帶著工作必需品就步出家門。




「哎啊,早安啊」


清掃庭園的房東發現了正走下佈滿鏽痕的階梯的我。房東年事已高,卻自在的過著她的獨
居生活。對於住戶們來說,她是個難能可貴的存在。


「早安,今天也很冷呢」

「是啊,真的很冷呢。能快點回溫就好了啊」

「春天很快就要來了喔。那麼我走了」

「慢走」


我揮手向目送我離去的房東致意,抬頭望向天空。嘆息悄悄地消散在冬日陰霾的天空之中



越接近車站,學生樣貌的人就越多,不久就完全被捲入學生潮中。他們吱吱喳喳的喧鬧著
,但臉上都參雜了些許緊張,擺出像是快被不安擊潰的表情。


這也是沒辦法的事。對於人生經歷甚少的他們來說,升學考試是畢生大事,會認為這是生
命的十字路口也是無可厚非的。


在這個時期全國上下的考生及其家長們皆為了獲得神的庇佑聚集到此處。這儼然成了種當
地的特殊風景。可對於從事相關工作的我來說,完全無法置身事外。我不慌不忙地將自身
抽離人群,逃也似的鑽進了道旁的岔路。


我工作的地點並不固定。只要那裡能安安靜靜地久待,還有空間讓我使用鉛筆及筆記本就
行。若是間能端出美味咖啡的店那就更棒了。


因此我大多都在喫茶店進行工作。不過氣量狹小、不樂見客人只點一杯咖啡就坐一整天的
店可不行。一定要胸襟開闊、就算消費不高也樂於讓客人長待的店。那種店我才會入內
消費久待,再認真的賜福給眾人。


「早安」


在櫃台後方磨咖啡豆的店長看到了甫開店就光臨的我,嘴角揚起了笑容。


「今天很冷呢。還是老樣子嗎?」

「嗯,就麻煩了」


我低下頭,和往常一樣在靠窗的位子坐下。從包包裡取出筆記本、手帳、紅色和黑色的鉛
筆安放在桌上。接著在咖啡上桌前眺望著窗外的風景,這是我的例行公事。


「今天觀光客很多呢」

「因為現在是升學考試的時節嘛。托這的福我這也賺了不少」

「抱歉啊。我還在你們賺錢時來打擾」

「說這什麼呢。客人就是神啊。在營業時間內請慢慢享用」


歪打正著指的正是這樣的事吧。我只得苦笑,數次回以感謝。


「來。很燙啊請小心」

「謝謝」


我啜了口冒著熱氣的咖啡,香氣和苦味在嘴中擴散開來,緊繃的嘴角不由得放鬆了下來。


那麼現在非開工不可了。


我攤開筆記本,撓著蓬亂的頭髮,眼睛掃過一個又一個願望。


*


以前還很好。


為了撫平我成為荒御魂*的魂魄,許多人舉行儀式來安撫我。最後怨氣得以化解,終於幻化
成神受到眾人崇敬。我被冠上學問之神這個封號,以學問之神的名義盡可能賜福給在學問
這條道路上邁進的莘莘學子。


到了現在,來我這參拜的香客竟暴增到一年兩百萬人之多。


兩百萬人。也就是一天得掌握5480人的願望。


蠢了嗎。


一年內這些人會帶來多少願望啊。幾乎都是些關於學習的內容,像是順利考上想進的學校
、資格考試能夠合格之類的。但其中也有祈求家庭和樂、交通案全、安產、戀愛之類的人
。可惜的是我是專管學問的神,所以現在的狀況就變成他們的願望我得轉而求助諸神們。


在新春參拜期間香客數更是多得嚇人,雖然諸神們會從從日本各地搭新幹線出差增援,但
到二月中為止都會維持這種狀態。在這時期幾乎都會租下附近的公民集會所,從全國各
地聚集而來的諸神們會在那邊唉唉叫邊處理手上的工作。交給他們的淨是些雜務,調查祈
願人平時的所作所為是主要工作。最近只要調查一下社群就能大概了解了所以這工作不難



有人會說這是大賺一筆的好機會啊,但我是被出雲的大國主命*雇用的,所以香油錢與我完
全無關。不,那些會用在祭祀宮殿的修繕與維持、管理,所以也不全然與我無關聯,但我
可是一毛錢都無法納入懷中啊。所以會這樣想也是沒辦法的。


人們總是對神有各式各樣的想像,但其實我們與人類相差無幾。大多神的外貌和人類幾乎
一模一樣,喜歡拉麵跟燒肉,吃了過期的食物也會拉肚子。


能在天空飛、放出雷電的神屈指可數。至於我這種學問之神的力量,就只是一眼可以看出
對方的偏差值*這種土氣的能力。


即使如此我還是在眾神中佔有一席之地。既然能有賜福於眾生的能力,那我就想要庇佑大
家。就因為有這樣的想法,我才能一天傾聽五千多人的願望。


不過敢情我還是無法實現所有的願望。偏差值明顯不足的的人我是沒辦法提升他的能力的
。這連大國主命也做不到吧。不過像是考試當天的天氣、維持良好身體狀況之類的幫助還
是做得到的。要說我們的庇佑是何種狀態,充其量就只是能輕易的入手想要的參考書、考
試的早上不拉肚子之類的。


怎麼,就這樣啊?一定有人會這樣想吧。其實我也是這麼認為的喔。


不過就是這麼回事。只要提到八百萬*就會覺得有非常非常多的神存在,但現在人類的數量
已經遠遠多過於神了。雖然對神祈求也是必要的,但我希望大家能在盡己所能之後再向神
祈求。


現在是大考的季節。而我今天也在為兩百萬人的願望煩惱著。


*


A4大小的筆記本上密密麻麻的寫滿了各天的願望。裡頭詳細記載著出生年月日、名字、性
別、住址等事項。對於個人情報很敏感的現在,萬一這本筆記本掉了可是會引起軒然大波
的。


「這個嘛」


『希望能考上理想的學校。還有希望他能跟我上同一所大學』


真是非常女孩子的願望呢。光看她的偏差值是沒問題的。只要管好身體狀況的話是不會落
第的吧。


我再翻找出正與她交往的男學生的願望。


『希望能成為音樂家』


看來他壓根沒想要繼續升學。偏差值也是低的嚇人,不管他有沒有升學的意願,都是不可
能和女朋友進同一所大學的。身體狀況管理什麼的更是後話了。


「只要有真愛,那種事船到橋頭自然直吧?」


突然我注意到了有人不知從何時開始偷看我的筆記本,我慌忙把筆記本倒扣在桌上。


「妳時麼時候來的,這對心臟可不太好啊」

「在您抱頭苦惱時候悄悄地過來了」


這名帶著淺淺微笑的美女是這附近某間神社的神的使者。雖說真身是隻狐狸,但我到目前
為止從沒看過她以人類以外的姿態出現。


「每年的這個時期都是這樣的。妳有何貴幹。就如你所見,我現在忙得抽不出空來啊」

「師傅任性的要您偶爾去拜訪他」

「我可沒那個空閒時間。反正又是嚼個栗子聽他發牢騷不是。不巧我現在要傾聽這些人的
願望,忙到還想要請他來幫個忙呢」

「師傅是五穀之神呢,不是學問之神喔」

「也是有許下希望龍鬚菜豐收這種願望的強者喔。請務必幫忙」

「只是傳話的話是可以幫。不過您要是再太過投入工作的話身體可是會稱不住的喔。大家
很擔心您要是太勉強的話又會在城市降下雷擊*呢」

「那、那個都是過去的事了。我當然不會做那種事」


千年以前的舊事又被掀出來,心裡可不是滋味。


「總之就請向他傳達我的請託。讓事情在櫻花綻放之際告一個段落吧」

「那麼那時我們再去政廳跡賞花吧」

「要去人那麼多的地方嗎。我不是很喜歡喧鬧的地方呢。而且那裡是我以前的職場啊,總
覺得缺乏了點新鮮感」

「我這就就不打擾了。還會再來拜訪您的」


店長一副心醉神迷的模樣目送瀟灑轉身離去的她妖豔的背影。


「她真漂亮呢。是在做什麼工作啊?真像個模特兒」

「這個嘛,真要說的話應該是秘書吧」

「啊啊,真令人羨慕啊」


骨子裡是隻狐狸喔,就算這樣講也不會有人相信吧。


人類有所不知。這個國度裡有狐狸、狸貓、仙人、天狗及諸神們生活著。不知情的只有人
類,實際上有各式各樣的東西混在人群中一同生活。


「啊啊不知道那樣的美人能否來我的店裡打工呢」

「那樣的話會不能工作的啦」


結果今天也是一樣做到店都打烊了,還是無法告一段落。


*


想吃拉麵。


想吃車站前的拉麵店賣的豚骨拉麵。要放了滿滿的叉燒,能一下子填滿胃袋的那種。硬麵
、濃厚的湯頭、上頭放滿辛子高菜*,然後再大口吞下。


當然,我沒有那個時間。


在喫茶店打烊後回到家的我還是一樣默默的過目一件件案子,被工作追著跑。我的工作和
小說家、漫畫家沒有兩樣,雖然有休息時間,但是沒有休假這檔事。所以我得沒完沒了的
持續著這項作業。尤其是這個時期作業量多到可以壓死人,是全國上下的諸神們都會被逼
得發出哀號的赤色季節。


突然門鈴響了起來。


焦躁不安的站起身,從門上的窺視窗望門外看去。外面站了個眼熟的中年男子。撫著他圓
凸的肚腩,要我快點給他開門。


「是怎樣啊你」

「什麼怎樣,我這是專程過來的呢」


才讓他進門,就晃著他那龐大的身軀自顧自地進到房間內部。


「房間還是老樣子髒亂啊」

「別吵。有什麼事嗎,我可是很忙的」

「這話像樣麼,還虧我還帶了慰勞品過來給你」


滿懷怒意的把遞來的包裹胡亂扯破後發現裡頭裝滿了梅餅*。


「想要來點苦茶呢。來喝杯茶吧」

「我現在是吃拉麵的胃啊。怎麼老是帶這種甜的東西給我,你到底想怎樣啊」

「沒啊,就覺得來這裡的時候就一定得吃這個嘛。尤其是菊屋的最棒了。之前我的信眾的
年輕男女舉行了婚禮,那時他們把這梅餅作為禮品讓我很是高興呢。不由得就賜福給所有
出席的人了」


哇哈哈,他笑著,大口咬了口餅。


「你是來幫忙的還是來打擾我的,給我說清楚」

「是帶著慰勞品來打擾你的啊。我口渴了,快上茶。苦茶好啊」

「自己去泡!」


哎啊哎啊,他撐起他的巨軀,擠進狹小骯髒的廚房開始鼓搗了起來。


「喂,茶葉在哪裡啊」

「架子上應該有吧。自己隨便拿」

「哦。這摻有金箔的玉露看起來不錯啊」

「那個是客人用的!」

「什麼嘛,我也是客人啊」

「你這東西不是客人啦什麼也不是!」


我處理著堆滿桌子的案件,搔搔頭又抓耳撓腮的。考試季不快點結束的話我這也自身難保
了。偏差值高、校內成績好的學生倒好辦,但妄想低空飛過的年輕人上哪都行,單單是讓
他們安全上壘這簡單的事意外的勞心費力。偏偏這樣的人還真不少。


「學習之神真是辛苦呢」


他窸窸窣窣啜飲著茶,緩緩地說道。


「海神也不是很閒吧」

「這個嘛,我家上司三女神*在年中時總是忙得要命啊。基層的我反而沒那麼忙。特別是年
末年初的時候,跟其他的神相較之下顯得很閒啊。所以你瞧,我還可以這樣在參拜道路上
悠晃呢。這麼說來那裡好像開了家星巴克。看起來太潮了我都沒勇氣踏進去」

「你乾脆被餅給噎死算了!」

「說句認真的。你要是太操勞的話又會讓雷劈下來喔。不能太焦燥啊。身為神,就好好保
持平常心,事情自然而然就會好轉的。多給自己一點喘息的空間吧」


心裡想著乾脆給這個滿口胡言的傢伙來點落雷如何。但現在如果這樣做,住在這破舊公寓
的所有家庭家中的電器一定都會壽終正寢。到時為了自己急躁的脾氣發愁的不是別人,正
是我自己。


「這有跟海有關的祈願嗎。那種案件讓我來幫忙吧」

「你有這份心我是很高興,但會有這種案件嗎」


總之我就先從堆得跟小山一樣高的紙堆中抽出看似與海有關的東西遞給他。


「這個我應該可以做。你瞧」


我的目光落到那份案子上,上面寫著『水產高校合格』這幾個字。


「喂,這是合格祈願啊」

「是和海有關的願望,哎啊能行的」

「喂,你要是那樣隨便的話我會很困擾的!」

「什麼嘛,不讀書的話頂多讓他滑鐵盧而已」

「別說的那麼直接了當啊!啊啊算了,我來幹」

「怎樣啊,最後還是自己做嗎」


我一一的過目其餘的案子,嗯、我低吟一聲手停了下來。


「怎麼了?」


我不發一語的把案子拿給他看,眉頭不禁蹙了起來。


「這種案件是最難判斷的」

「什麼,哪個哪個」


隨著視線掃過,海神的神色急速變得凝重。


「啊-這樣的最讓人煩惱了啊」


雖然內容是大學合格的祈願,但問題在於這青年已經是第四次來祈求合格了。說老實話就
是能力不足。若他能報考其他有把握合格的學校那又另當別論了,重點是他決心要考進那
大學。


「說真的他今年也會落榜」

「不能做點什麼嗎」

「因為那是美術大學啊。他的畫技上不了臺面,設計也是毀滅性的糟糕。不過也不能這樣
放著不管啊。他是個喜歡畫圖的單純男子,認真、百折不撓。總覺得就算不能讓他進大學
也該為他出點力」


再者他在參拜的時候還投了五百円的香油錢,還真是讓人過意不去。


「四度重考好辛苦呢。父母的負擔也很大吧。我鄰居家的孩子也是這樣。雖說是重考生,
但補習班的學費也不容小覷的樣子。要是他的興趣是釣魚的話,我就可以保佑他此年釣魚
豐收的說」

「還有這樣的保佑嗎」


我第一次聽到這樣的事。要是被職業釣手聽到,他們肯定會直接把整個錢包丟進香油箱裡
吧。


「嗯,他有個單戀的對象啊。以前的同班同學嗎。哦~還是個美女」

「啊、真的耶。什麼時候開始的呢」


我稍稍思考了一下,便拿起了手機。


「去請求寶滿山龕門神社的玉依姬的協助吧。--啊,喂喂。總是承蒙您的關照,我是菅原
。在忘年會*的時候也受到您的照顧了。那個、是的。是這樣沒錯。懇請您務必幫忙,這
邊有想讓您幫他們結良緣的對象。是的。是性情耿直之人。是。謝謝!是!是!失禮了-」


「有成嗎?」

「成了。似乎喝得爛醉,但允諾說若是良緣會撮合他們的。啊啊,太好了。這樣就算四度
重考也不會自暴自棄了吧」

「不過啊菅原。這樣對每一個人的事都竭盡苦心的話身體可是會撐不住的啊。多少要分清
楚工作的界線」

「該怎麼說呢。的確我是因為鬱鬱寡歡而死的。對於被拔官、下放到太宰府的自己長吁短
嘆。但在我死後,靈魂被大眾對我的信仰療癒然後成為了神。竭盡全力也好,我沒有理由
吝惜自己的付出啊。而且啊我討厭救不了認認真真活著的人這種事」

「太一本正經了啦」


海神站起身,拍拍自己圓滾滾的肚腩。


「怎麼,已經要回去了嗎」

「宗像大社那邊也很忙呢。散心也差不多散夠了」

「搭電車嗎?」

「不,我是開車來的。高速公路一晃眼就到了喔。那麼掰啦」

「幫我跟三女神打個招呼啊」


海神露齒笑了笑,轉身離開四疊半大小的房間。


而眼前的景象依舊沒變,案件堆得跟小山一般高。


「好勒,再加把勁吧」


*


今天早上我去了神社。


也沒什麼特別的理由,就只是想逃避現實。就像考生在讀書的時候突然開始大掃除、整理
起漫畫的那種感覺。


在被香客擠得萬頭攅動的參拜道路吃力地前進、沒勇氣進時髦過頭的星巴克,灰溜溜的敗
戰而逃、在熟悉的店家買了梅餅。路上還碰到一群外國人請我幫他們拍照,還順手撿了迷
路的小女孩,和她一起去找爸媽。一番折騰後我終於穿過鳥居。


「哈啊。果然不是普通的累」


一屁股坐在休息處附近生鏽的長椅上,喝起帶來的瓶裝茶歇口氣。


這一路下來發現真的來了好多人。不男女老少以及國籍,每個人都想得到神的庇佑,或是
喜愛思慕我而飛起的梅樹而來*的。


「那個、沒事吧?」


突然被搭話使我不禁嚇得差點彈起來。


「啊」


那個像我搭話的青年的臉有點眼熟。親暱的緊繫著身旁比自己年長的美麗女性,以真摯的
目光掛念我的身體狀況的他是昨晚處理的那個案子的事主。


高挑、體態精實。粗眉、留著一頭俐落短髮。外表幾乎無法看出是個藝術人。


「狀況不好嗎?幫你找神社人員來吧」

「不,沒事的。謝謝。旁邊的女性是你的戀人嗎?」


瞬間臉像火燒般漲得通紅,光看都覺得好玩了。


「是、是的!從今天開始就是我的戀人」


他爽朗的露齒笑了。


總覺得那笑容把我的疲勞都吹跑了。


「雖然初次見面講這種話有點怪,但上大學不是人生的全部。不論何時都請和喜歡的人攜
手尋找能一起走下去的路。別放掉和她的緣分啊」


不然就太浪費了。語畢,我向他們低頭致意後便長揚而去。


要回去參拜道路。


在那屋齡35年的老舊公寓裡,還有工作等著我去回去完成。


------------------------------------------------------------------------------


*荒御魂-荒御魂代表粗魯及暴力傾向的精神面向。神祇第一次現身時會顯現出荒御魂的形
 象,人們必須舉行適當的安撫儀式來崇拜祂。神明在正常狀態下會維持和御魂的形象,而
 荒御魂的形象則出現在戰爭或自然災害發生時。


*大國主命-日本神話中,在出雲神話登場的神。


*偏差值-評判成績好壞的數值,偏差值越高成績越好


*八百萬-八百万(やおよろず),日本神話有所謂「八百萬神」的說法,顯示神道中的神
 祇非常多。


*雷擊-源自清涼殿落雷事件(せいりょうでんらくらいじけん),為平安時代發生於內裡清涼
 殿的落雷事件,造成多名公卿官人死傷。當時流傳著一種說法,這是被誣陷的右大臣菅原
 道真之怨靈作祟,因為死者之一的藤原清貫受左大臣藤原時平之命,監視菅原道真左遷至
 太宰府的動向。因此,「道真的怨靈操縱了雷電」、「道真化作雷神」的說法在民間廣為
 流傳。


*辛子高菜-辣味酸菜
 https://www.arizuki.com/item_picture/takana002_01.jpg



*梅餅-梅ヶ枝餅(うめがえもち、うめがやもち),主要在太宰府區域販賣的甜餅。名稱
 從與菅原道真公相關的傳說而來。
 http://www.narazaki.jp/shop/home/224/item_img/1049824_detailImage1.jpg



*忘年會-每年年底舉行的傳統習俗,聚會中大家回顧過去一年的成績、準備迎接新年的挑
 戰。就像台灣的尾牙。


*三女神-宗像三女神(むなかたさんじょじん)為日本福岡縣宗像市宗像大社所奉祀的三
 位女神。日本民間將此三位女神奉為航海之神


*梅樹-飛梅傳說。傳說菅原左遷後,家中庭園的梅樹因為愛慕菅原,決定追隨他而去而飛
 了起來。經歷一天的飛行後成功地飛到了太宰府,在那裡落地生根。而天滿宮域內也種有
 梅樹。

------------------------------------------------------------------------------

久違的貼文,祝大家新年快樂!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60.122.78.184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marvel/M.1452071444.A.4BD.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大家留言討論

喜歡這則文章嗎?

恐怖程度你會給幾顆星?

要看更多的新故事,別忘了加入我們的 臉書粉絲頁 G+專頁

1.本站為備份 PTT MARVEL 版之文章

2.本站僅備份文章無任何營利之途

3.本站僅備份文章,文章所有權仍為翻譯者所有
如未經原作者同意轉載/修改文章將與本站無關

4.文章翻譯者如不希望文章備份至本站請透過下面留言通知管理者
管理者會盡速撤除文章備份僅留下標題提供搜尋

5.本站整理如有錯誤、希望撤除備份或需要反映意見請利用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