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4日 星期四

[經驗] 急診室的那些事(1)

(本文轉載自PTT Marvel版,經由作者授權同意轉載,如需另轉請務必詢問原作者本人,請勿自行轉載)

作者robatas (雁過拔毛)
看板marvel
標題[經驗] 急診室的那些事(1)
時間Thu Sep 24 11:24:47 2015

※此系列故事提供者為一位在急診室工作多年的資深護理師

※內文以第一人稱書寫

==============我是故事的分隔線啦啦啦(騙P幣)=====


我在急診室上班已經12年了..

在這12年的日子裡,除了每天有做不完的事、接不完的病人以外..

偶爾會發生那麼幾件讓我印象深刻的事。





許多人知道我工作的地點後都會說~


『哇~!急診室欸!你們一定每天都在看斷手斷腳流腸子的~

你們應該已經看到習慣或麻痺了噢?這樣你們去看恐怖片一定會覺得很無聊』


不好意思,坦白說,由於太忙碌了;所以我完全沒有思考過這種問題...

只想著趕快把斷手斷腳接好、送去開刀房搶救生命..


但是唯獨遇到一種病人,我們會非常難過。


那就是兒童。


記得有一天晚上,急診來了一個小朋友..

那個小朋友因為先天疾病因素,已是醫院常客。

常看到他進出急診...



但這一次,他再也沒有醒過來。


當整個急救過程結束、我們收拾好一切東西之後...


『我怎麼覺得有人在看我...』正在喝著咖啡補充精神的醫師突然說了這麼一句。

『阿不就只有我?』我伸手比了比自己。

『不是妳....』醫生放下咖啡『那個視線的角度非常詭異..而且毛毛的..』



聽到這,我們兩個非常有默契的一齊沉默


可能又是哪個病人還在這裡沒走吧~

上回一個酒駕的讓急救室飄了7天的酒味,這一次不知道又是誰?


『外面還有一大圈的病人,去轉一圈看看會不會好一點』我放下手中咖啡,建議著。


『嗯』


醫師離開後,我也開始著手自己的工作。


今天晚上第5床的病人感覺比較不穩定...我去看她一下好了。



第5床是一個阿嬤。



阿嬤很喘,喘到必須直直的坐著、用盡全身力氣般的吸著氧氣。


『護..護士小姐.....(台語)』

『阿嬤,有啥米代誌(有什麼事情)』

看到阿嬤的情況,我默默踢著固定床的輪子,想把阿嬤換到更方便觀察病情的地方。

『叫....叫那個醫生...』阿嬤顫抖著手,指著剛剛和我說話的那位醫師。

『修蛋幾雷伊丟欸來款你,阮先瓦幾雷搜在,後某?』


(等一下他就會來看你,我們先換一個地方好嗎?)


『挖系在室跨美簍氣~你金罵就伊來啦!』
(我實在是看不下去,你現在就叫他來啦!!)


阿嬤很執著的一定要醫師過來。

於是我就對著遠方的醫師招了招手。


『阿嬤,是有什麼事情嗎?』醫師微微彎著腰詢問道。


『你厚!!做醫生要卡有愛心欸啦!!!』阿嬤劈頭蓋臉就這麼一句,毫不留情。

『阿嬤...我...』無端被譙的醫師一臉無奈的看著我。


『做醫生欸郎~上好是要有愛心!!(做醫生的人,最好是要有愛心)

幾雷嬰仔兌底你後壁,兌你就古阿(一個小孩子跟在你後面已經很久了)

伊喊你、問你伊媽媽底哩叨位、你攏謀差一(他喊你,問你他媽媽在哪裡,你都不理他)

跨起來真正啾摳連(看起來真的很可憐)』


聽到這,我們兩人瞬間都僵住了


『這個嬰仔現在在哪裡?』醫師大著膽子追問下去。



『伊金罵都抵我嘉啊~挖目啾沒那麼好啦』(他現在就在我這裡啊,我眼睛沒那麼好啦)

阿嬤指著床尾理所當然地說道。



『把阿嬤推去急救室裡觀察吧』醫師平靜的和我說道。

『恩,不過你先請對方讓個路吧..』我用目光示意床尾。



『你的爸爸媽媽都在地下二樓等你噢!快去吧!』

醫師對著空無一人的床尾轉頭說了那麼一句話之後..

我們兩個就默默的把阿嬤推到了急救室





2個小時候,阿嬤過世了。




是否將死之人更容易看到另一個世界?

我不知道。

我只知道,現在的我越來越相信有這個世界的存在。


===========故事結束=============================

故事2.賣羊奶的阿姨


有一個阿姨很常來急診室。

她的身體很不好、非常不好。



但是她家的經濟情況比她的身體更不好...



阿姨沒有先生,只有3個年幼的孩子。

所以為了孩子,阿姨兼了很多份工作。

從洗碗、掃地、務農(偏鄉有機會幫忙農家採收,秤重計酬)等她全包了。


第一次她來急診的時候,揹著兩個很大的袋子。

左一個,右一個、扎扎實實的壓在她瘦小的身軀上。



左邊是滿滿的晨報、右邊則是滿滿的羊奶。



阿姨說...

她在送報的路上覺得不舒服,所以來急診求醫。


『醫生,我藥用最便宜的就好了..真的很拍謝..這種時間打擾你..』

阿姨揣著滿是厚繭的雙手、不好意思的低下頭。


『其實..藥物能幫助的有限..你最需要的是休息』醫師坦誠相告。


阿姨靦腆的一笑,沒說什麼,連聲道謝後就離去...


在阿姨離去之前,我叫住了她。

向她訂了羊奶。

其他同事也紛紛加入訂購行列,請阿姨一起送到醫院即可。


之後的每一天,我們每天都收到了羊奶、也看到了阿姨的身體變化...



她一天比一天消瘦...

一天比一天憔悴....



她說

她國中沒畢業、工作不大好找..

她說

她一天只睡4個小時...

她說

她有3個孩子要養..一定要堅持下去



問她

你曾經有想放棄的念頭嗎?




『孩子是上帝的禮物、一切都是神所賜予的

我很感恩,我有現在這些工作。

只要我再努力一點、他們就可以過更好一點的生活!』她這麼的對我說。



幾個月後的某天大夜班..

收到通知要來一位OHCA的病人(到院前死亡)

我像往常一樣,戴好手套就定位。


隨著救護車的門打開....

我看清楚了車內的那道身影。


她還是一樣的瘦小...

只是她現在再也無法說話。


白的、紅的、粉紅的液體混合著羊奶的味道沿路從推車上滴落。



『她在送貨的路上,和貨車相撞..人被捲入車輪下..

羊奶撒了她一身、一地..現場報紙到處亂飛。』


救護車人員簡單匯報了事發當時的資訊。

我沒有說話,撥開她黏著羊奶及報紙屑的衣服...默默做著事。



30分鐘後,她的三個孩子茫然地看著包裹在屍袋內的遺體。

沒有淚水,小小的瞳仁裡有的只是不解、和疑惑。

他們都還太小,沒有大到能明白


死亡,是什麼。


30分鐘後,她的遺體移往太平間,無人探視。

3小時後,她的遺體依然在太平間,無人探視。



7小時候,我們下班,去探視。


在往後的時間,她的遺體都無人探視


一如她活著的時候。



(完)

===============我是故事分格線==============

大家好~

我是被拉衣袖、被拔光毛的小拔毛XDDD~

急診室系列為新的系列~

大家還喜歡嗎XD

好啦~我知道最後一個故事很沉重~~~~~

但是現實就是這麼沉重阿(喂!)

寫這個故事的目的是希望~


能有更多人願意關心偏鄉地區(花東真的很需要阿)、家庭條件相對弱勢的一些家庭。

不論是做做義工、幫路邊的阿伯買個口香糖、或是陪讀、陪陪老人..

都是很棒的事情。

如果故事有感動你、觸發你投入助人行列~

那就~~~


太~~~~~~~~棒~~~~~~~了~~~~~~~~~~!!!(燦笑)



『莫以善小而不為,莫以惡小而為之』

社會會因為你的小小善舉更溫暖噢!!!(握拳)



和各位報告一下小拔毛的近況~

小拔毛最近在

工作+讀書+健身的三層(夾殺)之中生存~~~

健身雖然很累~但是非常有爽快(?)的感覺..

絕對不是因為大肌肌(?)教練每天在我身邊晃來晃去~(真的嗎?)

而是自己體能提升的感覺~真的非常棒!


另外還有一件事~

就是我的發文速度一直都很龜XD

所以...

所以.....


所以..就這樣!大家下集見!!!(掩面逃跑)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36.231.20.231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marvel/M.1443065089.A.7B0.html

1 則留言:

  1. 藍綠柯也太爛了..
    做小善事未必幫到人..就像文中的情況..
    還是要投時代(這個感覺也像親商..)/自已出來選..

    回覆刪除

歡迎大家留言討論

喜歡這則文章嗎?

恐怖程度你會給幾顆星?

要看更多的新故事,別忘了加入我們的 臉書粉絲頁 G+專頁

1.本站為備份 PTT MARVEL 版之文章

2.本站僅備份文章無任何營利之途

3.本站僅備份文章,文章所有權仍為翻譯者所有
如未經原作者同意轉載/修改文章將與本站無關

4.文章翻譯者如不希望文章備份至本站請透過下面留言通知管理者
管理者會盡速撤除文章備份僅留下標題提供搜尋

5.本站整理如有錯誤、希望撤除備份或需要反映意見請利用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