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0日 星期日

[創作] 城隍 十六

作者summercoming (林阿綠)
看板marvel
標題[創作] 城隍 十六
時間Tue Sep 15 21:05:17 2015






  鬼門開前夕,霸佔城隍廟的那群女人相約去飯店密談,整晚都不會回來,
阿漁終於含淚取回領地主權。



  他用服務台電話撥了黃家的號碼,第一次于喬接到,喂喂兩聲只聽見沙沙
怪音,很有禮貌地說了拜拜才掛掉;第二次是秋水接的,以為是騷擾電話,罵
他變態再掛掉;第三次終於輪到于新接聽,阿漁咻咻叫他快來,于新嗯了聲。
大概跟鬼混久了,聽得懂鬼話。





  五分鐘後,淑女車來到廟埕,于新環視四周,已經搭起攤商和活動舞台的
遮雨棚。和一般園遊會不同的是,每個攤區都擺了一只板凳,塑膠紅椅或是傳
統木凳,凳上又排好三種水果,香蕉、李子、梨子。



  把別人禁忌當作傳統習俗來拜,即使被鄰鎮斜眼:「你們福興人早晚乎鬼
牽去。」福興鎮民依然故我。仙子在鎮南晃了幾圈,點評道:這裡人看來愚善
,但骨子底都有點神經神經,不知道在想什麼。



  于新走上台階,正要推開門,卻被裡頭的阿漁喊住。



  「你等一下,我還在換衣服,接下來整個月都是我阿漁大爺的場子,我要
帥氣地出場,讓眾鬼明白福興的城隍不是吃素的……這一條要怎麼綁……媽媽
啊……」



  于新到頭來還是推開半邊門板,廟裡漆黑一片。



  「阿漁?」于新察覺一絲不尋常。



  「沒事沒事,你先去休息室看看書、吃吃供品。」神壇下傳來回應,笑聲
非常勉強。



  于新也就先進去房間,打開燈,打開他帶來的筆記電腦,安靜地做工。



  一會,阿漁貼在房門外,可憐兮兮地求救。



  「小新新,help……」



  于新這才起身,出來看著把紫金長袍穿得一團亂的阿漁。阿漁先前為追求
流行換上于新燒給他的襯衫到處跑,現在鬼門要開了,他必須穿回城隍官袍來
管理孤魂野鬼,卻穿不回去。



  「明明前輩大哥兩三下就幫我套上去,怎麼會那麼難用?小新,你會弄古
衣嗎?」



  「不會。」



  「嗚嗚,我完蛋了,我要成為眾鬼眼中的笑柄了!」



  于新略過崩潰的阿漁,摸黑踩上神壇,拿下被香火薰成木炭一樣的神像。
他記得神像的服裝和阿漁身上那件同個款式,或許可以參考。



  「你怎麼就給它拿下來了?」



  「不就是土偶?」于新把神像當蘿蔔,將頭部單手抓在手上。



  福興城隍廟原本只是一塊臨水的石碑,因為逆賊的身分無法公開祭祀,直
到二十多年前,政府開放了,鎮民集資給城隍爺建大廟,供人祭拜的神像卻一
直刻不出來。後來有個嫁去外地的老婦人,突然有所感應,和著圳溝水和福興
的田土,捏成她夢中所見的城隍大人,遠道徒步把泥像送來,才成了于新手上
的神尊。



  「說來你別不信,我上任當天,你說的土偶因為地震滾下來,摔殘一雙腿
,前輩大哥試了五種黏膠才把腿重新黏上去。」



  「我不信這個。」



  「好啊,你現在拿火燒燒看,看我會不會變烤魚。」



  于新沒有動作。依他的性子,如果實驗對象不是阿漁,一定會拿打火機來
試。



  「會怕就是信了,我都在你面前,還鐵齒什麼?你以前就是太鐵齒,不跟
我進來拜,不知道前輩大哥有多失望……啊啊,沒事沒事。」阿漁幾乎說溜嘴
,好在于新忙著研究神像上的金織神明衣。



  于新把神像拿到房間桌燈下,解開金帶,輕手脫下神明衣。他本想了解衣
服樣式和穿法,沒想到掀起華裳,裸身的神像上佈滿針孔痕跡,胸前與後背無
一倖免,腳踝兩個大洞特別深。



  他父親當年罹患不明原因的怪病,全身上下刺痛難耐,到最後甚至無法行
走,只能倒臥在床。



  于新不想相信、不願相信,腦中卻清楚浮現管委會請他落款簽下的名冊─
─他父親離世那一年城隍廟廟主,是張仁好議員。



  「小新,你在偷看有沒有雞雞對不對?」阿漁打趣問道,從房門口探頭進
來。于新才按捺住所有情緒,把金裳穿回神像。



  「我大概知道怎麼穿了。」



  「那你過來。」阿漁硬是要待在光影的交界處,增加小幫手于新的困擾。



  于新先把阿漁纏成粽子的長袍脫下來,從內衫開始穿起。阿漁戰戰兢兢縮
小腹,看于新的長指繞著玉飾的紅繩打結。



  「好了。」



  阿漁鬆口氣,好在沒露餡。



  「謝謝你啦,那個鞋子我自己來。」



  竹編的箱籠躺著一雙長靴,阿漁向來敵視這種專給高挑帥哥的鞋款,他可
以預見自己等下在廟堂滿地打滾就為了套上它們的醜態。



  「為什麼?」



  于新問得很輕,阿漁卻感到一股罩頂的壓力。雖然平時說什麼他都懂,相
處起來輕鬆快活,「小新,幫我拿那個」、「小新,幫我開這個」、「小新,
嗯啊你知道的」;但聰明人就是這點不好,半點小事也瞞不住。



  「以前動不動使喚你幫我穿襪穿鞋是我不對,但我現在天然游泳圈已經消
除了,應該要自立自強。」



  「阿漁,脂肪會消減,但懶廢的本性不會變的。」于新深邃的雙眼嚴肅注
視著對方。



  阿漁深吸一口用不到的空氣。



  于新搬來木椅,阿漁不甘不願地坐下,讓于新低身脫下紙製的名牌球鞋。



  阿漁頓時有些明白灰姑娘的心情,他的鬼術瞞得過王子一時,瞞不過王子
一世,午夜過後,美人就變回在家掃地的胖妞。



  褲管下不見腳掌,只有一截尖削的木頭,于新顫抖撫上木腳,他直到現在
才發現阿漁的下肢和名牌牛仔褲一體成形,都是紙紮作品。



  「唉喲,就是這樣啦。」阿漁攬過下襬遮醜,「車禍腿被輾斷了,只能裝
義肢。以前去醫院檢查,就怕醫生叫我截肢;真的截了,倒也還好。」



  于新把臉伏在阿漁雙膝間,低低哭了起來。阿漁努力裝傻,就是怕他哭。



  「你別哭啦,你也知道我以前那雙爛腿動不動就半夜抽筋,要吃止痛藥才
能入睡。至少現在不會痛了。」



  阿漁輕聲哄著,但他這番話不知又刺痛于新哪塊傷口,于新哭得更是嘶聲
力竭。



  「不要哭啦,你明天不是還要唱歌?哭到倒嗓怎麼辦?」



  「昕宇……」



  「好了好了,絳珠草新。你爸死了一世人沒哭,卻為了一雙腿哭成這樣,
老實說,你到底多愛我啊?」



  午夜將至,阿漁顧不得他的華麗出場。他也明白黃泉兩隔,他跟于新已經
不是過去的他們,但他就是推不開也放不下。








  黃家一家四口聚在一起吃中飯,于喬特地從學校溜回來就是要跟嫂子打探
消息,她同學們都很好奇今晚城隍廟的活動。



  秋水工作的市場也提早休息,大家都說要回去準備一下,穿水水去看戲,
興致勃勃卻不知道那是選舉造勢活動。



  曾汝不停微笑,嘴角都要勾到鼻頭上了,宣傳得很成功嘛!



  于新從浴廁出來,家裡女人們的目光不由得往他聚焦。



  「哥,你眼皮有點腫。」



  「嗯。」



  「你是哭了整晚?」秋水皺眉問道。



  「沒事。」于新用沙啞的嗓子回應。



  中午才回家蹭飯的曾汝不知道于新怎麼回事,擔心望著丈夫,可于新看起
來都快倒下去了,還是拖著一口氣幫孕婦挑去菜裡刺激性的辛香料,還把這些
蔥末蒜泥配飯吃掉,真賢慧。



  飯還沒吃完,秋水的手機就響了起來,她用一種哽到魚刺的臭臉接起男朋
友的電話,阿尼哥洪亮的笑聲頓時佔領餐桌。



  「我要穿什麼,關你啥誌代?」秋水拿著手機氣呼呼進了房間,不久,穿
了曾汝送她的紫羅蘭套裝出來,假睫毛也裝上了。



  「媽,等一下!」曾汝從包裡拿出一只鑲鑽的水藍髮圈,過去給散著長髮
的秋水戴上。于喬直說媽媽好漂亮,福興第一美人。



  「不用,都幾歲人了?」



  曾汝溫柔地搭住秋水的肩頭,悄聲耳語:「水水,請幫我多討一點贊助。




  秋水無語望著奸巧過人的兒媳婦。



  「阿新,媽要出門了。」曾汝往後呼叫一聲,要于新來送母親。



  「妳免叫……」



  「碗我收。」于新低頭應道。



  秋水停頓許久才道:「好,要洗乾淨。」



  媽咪走後,換上于喬的電話響不停。曾汝不難認出于喬的手機是之前于新
停話那一支,「我用不到了,喬喬這支給妳」,用膝蓋想也知道是這樣。



  「哥、嫂子,我要回去上課了,筆筆在樓下等我。」



  「妳回來吃飯,把人家丟在樓下等?」于新問,于喬用力敲了下自己腦袋
。「不能用交情去佔人便宜,要人喜歡妳就得容忍妳。」



  「他說沒關係,我也只是上來半小時……」



  于新沉默看著于喬,于喬縮起腦袋。



  「我知道錯了,我馬上下去道歉。」于喬拎起松鼠提袋,穿鞋時眼巴巴回
頭,可惜她大哥還是很冷淡,只得哭喪著臉赴約。



  曾汝第一次看到于新教訓人,算是開了眼界。



  「沒想到你還滿嚴格的。」



  「我妹妹從小比別的孩子漂亮討喜,生在我們這種人家,不是好事。」于
新收了碗盤到水槽,挽起衣袖洗碗,曾汝作勢要幫忙,理所當然,于新要她坐
下休息。



  曾汝把于新的話想兩圈,黃家比國內平均經濟水準窮,而于喬比平均少女
水準可愛許多,以後于喬長大,勢必會面對現實上的落差。



  把小妹當女兒細心教養,不得不說,真是個好哥哥。



  「聽說喬喬是你帶大的,小爸爸啊,不過說真的,喬喬跟你不像。」



  于新手一滑,差點摔破碗,好在及時撈起。



  「我們髮色很像。」



  曾汝噗嗤一聲,也真的瞇起眼,細細打量于新那頭水亮黑髮。



  「不像,本小姐閱歷時裝男模無數,你這個一定有混到血。」



  「我爸是平埔族,永社人。」



  「什麼社?」



  「Tayoan,好像滅絕了。」



  「是啊,真意外……」曾汝本來只是隨口說說,沒想到于新就是能給她不
一樣的驚奇。有人的神祕感是裝來釣妹的,而她老公的神祕與生俱來、貨真價
實。



  于新低眸懷想:「我父親說,他們族人和漢人信仰不同,死後不投胎,留
在土地上與生人共存。人和鬼是平等的存在,不需要渡化,祭拜也不叫施食,
而是盛宴款待。」



  曾汝拉過椅子,往于新屁股邊湊去。



  「好難得聽你說這些,看你從來不進廟寺教堂,我以為你很討厭神神鬼鬼
的東西。」



  「我也以為如此,後來才發現,我只是討厭那間廟。」



  「你是說城隍廟?為什麼?」



  于新沒有回答,突然想到什麼,露出一抹淺笑。



  「現在不討厭了。」



  曾汝不滿地掐住于新的腰肉,想到這男人哭泣和微笑都不是為了她,她就
是心理不平衡。



  







  于新一踏進城隍廟,就看到阿漁坐擁滿山供品,在神桌上大快朵頤。



  「小新!你看看、你看看,睽違十五年的盛況啊,打著『福興最後祭典』
的名號,飢餓行銷果然有效。」



  于新稍微整理一下門口擋路的花籃,過去和阿漁並坐在神桌上。



  「你啊你,竟敢跟城隍大人同座,沒大沒小。」阿漁咧嘴笑道,用肩頭撞
了下于新,于新也沒有下桌的打算。「外面很熱鬧嗎?」



  「很熱鬧,估計來了鎮上一半的人。」



  天色還沒完全黑,活動也尚未開場,可于新來時已經沒地方能停腳踏車,
本來清冷的廟埕彌漫著食物香氣和人們笑語,他說了十來聲借過才成功穿越人
群上來。



  阿漁聽于新這麼說,一度想跳下桌,跟著去湊熱鬧,卻又嘆氣縮回原位。



  「真懷念吶,以前我們都會一起逛市集。不過我現在身負官職,要鎮守在
廟堂才行。」



  「我可以幫你代班。」



  「嘎?」于新說得太自然,阿漁一時沒能接頻。



  「有事可以自尋合適的對象代班,人鬼不限,你們法條有寫。」



  「你把陰律背起來了嗎?」



  「沒有以為的複雜。」



  阿漁含恨瞪過一眼,腦子好了不起啊?



  「怎麼說這也太出格了,而且你不是還要表演?」



  「你只是到廟前走走,我也只是坐在這裡。我是壓軸,十分鐘前到後台預
備就好。」于新簡單分析情況,阿漁不由得更加心動。



  「不要啦,你不一起來就不好玩了。」



  外頭響起歡呼聲,音響放送開場音樂,主持人宣布慶典開始,恭請城隍大
人一道來與民同樂。



  外面的喧鬧完全吸引住阿漁的注意,人家都說邀請他去玩了,他不去吃碗
肉羹、套個圈圈似乎說不過去。



  于新又在一旁火上加油:「不借拉倒,我去找小汝,胖魚拜拜。」



  「你囂張什麼?明明昨天才哭倒在我牛仔褲底下。」



  于新一雙漂亮的眸子似笑非笑,很是勾魂,阿漁投降,一把將這傾城美男
子撲倒在壇上。



  他再起身,拍拍結實的屁股和大腿,雙腳在青石地板踢踏兩下。



  「小新,那我走了,吃飽就回來!」臨走前,阿漁找了頂鴨舌帽戴上,低
調為上。



  「嗯。」



  于新目送阿漁蹦跳離開,心中的計時器倒數半分鐘,就在阿漁沒入人群的
同時,張仁好也正好從人潮走出,高跟鞋戈登踏入廟堂。



  今日鬼門開,自認福興父母官的張仁好不可能不來參拜,于新等的就是這
個機會,在黑頭車來到廟埕時,先進廟把阿漁哄走。



  于新隱身於壇後,張仁好拈起香,身後站著一名戴口罩的清服男人。



  「先生,我來看您啊。」



  「阿好,妳可來了。」于新沙啞說道,仿著那人溫軟的語調。



  得到「城隍爺」回應,張仁好不驚不懼,反而綻開少女一般的燦爛笑靨。



  「先生,我就知道,最後一年,您一定會返來。看看福興,看看您深愛的
妻兒。」



  于新握緊雙拳,張仁好刻意揚起的尾音就像那人擁有一個家是天大的罪過
與不幸。



  「我再給您一次機會,到我這邊來,受我供養,您甘想好了?」



  「張仁好,這一場,妳會輸得一無所有,淒慘落魄。」



  「是嗎?可我從小聽您的故事長大,您似乎從未贏過命運吶。」張仁好轉
身向男人示意,男人從腰間抽出一把七星劍,是一名修道士。「這次,我不會
再讓您逃了。」



  「議員,請妳迴避,屠鬼的過程可能不太好看。」男人持劍向張仁好抱拳
行禮,頗有紳士風範。



  「你也小心點,他不是普通的鬼,他是咱福興的英雄。」張仁好說起那兩
個字,仍帶著小兒女的崇拜情愫。



  男人卻不以為意,重申與張仁好合作的條件。



  「我們鏟除這邪魔,也請妳遵守約定,在這塊土地興建寶寺供奉大聖。」



  張仁好沒回答,只是輕笑一聲,踩著高跟鞋雍容離去。



  「出來,魔鬼!」清服男人喊道,于新幽幽從神壇後走出。「貧道乃金斗
子,妖孽,納命來吧!」



  比起金斗子激烈的放話,于新打量完對方,只是淡淡地說:「你不是福興
人。」



  金斗子不知道,這句話等同判他死刑。



  「一介亡魂能得祭拜,不遵從天道,還逆天用番術重鑄肉身,罪該萬死!




  于新頓了下,無視對方畢露的殺意,懇請賜教。



  「你口中能死而復生的番術,哪裡有得學?」



  「執迷不悟!」



  「原來你們也不知道。」于新明白了。



  金斗子聽得腦羞,一劍刺去,撲了空,轉眼間,于新安然佇立於神桌,由
上而下睥睨著術士。



  「回到正題,我學的是理工,不太了解民俗,想請教一二,你說的天,是
誰的天?」



  「昊天罔極,普天之下,莫非王土,所有人都是天的子民。」



  于新以愛睏的神情回應:「可是這裡是福興,福興人都是城隍爺的孩子,
而『他』,從未臣服於你所謂的天。也就是說,福興如何,關天屁事。」



  「你好大的膽子!」



  「你們嘴上替天行道,實則劫民掠地。福興出身的政商名士無數,卻不曾
投入他派宗教信仰,你們垂涎這塊豐沃之地而伸來黑手,真是好大的膽子。」
于新沉著聲線,一字一句回敬回去。



  「你一邪魅,據地為王,滅亡是遲早的事!」



  神桌太高,跳不上桌的金斗子沿著桌緣砍殺,供品被長劍斬出一片狼籍。



  冷不防,一粒富士蘋果往金斗子迎面飛來,金斗子偏身避開,沒想到又遭
到第二顆加拉蘋果追擊,正中他持劍的右手,七星劍從他手中飛落,在空中劃
出一道弧,筆直插入紅木神桌。



  于新拔起劍,這把來自「正道」的法器並未給他任何排拒感。



  「陰律所載,修道士可因自保、除亂、防害,殺鬼而免責。圖謀私利不在
其中,你可清楚?」



  金斗子殺紅了眼,拿出符咒要燒了啟動,火星卻一而再因空氣中盈滿的水
氣熄滅。



  于新一抬手,廟門齊掩,瞬間隔絕外界的光亮與喧鬧,廟中陷入黑暗與死
寂。



  「而在一定條件成立下,鬼也可以殺道,無罪。」



  金斗子被重拳擊中胸口,連退三步,他眼中閃過銀光,隨即左肩傳來劇痛
,他被自己的劍釘死在廟門上。



  金斗子聽著那道流水似的嗓音,慢慢往自己靠近。



  「官印、失德之道者,還有『福興的土地上』,恭喜了,你是開門的頭香
。」



  金斗子搖首不止,眼神哀求,可惜于新對生人的求生意志沒有絲毫同理心
,從胸口抓出男人的魂魄。



  金斗子的身軀癱倒在地,兩眼痴傻看著上天。



  于新拖著金斗子來到後堂亭台,引來滿天黑蟲,但蟲子又礙於于新散發的
厲氣不敢靠近。



  于新先拋下金斗子的身軀,再捉著魂身從二樓高的亭台往下跳,把金斗子
當作大型垃圾,一拐一拐拖著腳步,走向水邊。



  城隍廟後方對外的木便道,兩邊沒有加堤防,適合棄屍滅證,然而黑漆的
便道卻站著一名眼鏡男子,西裝筆挺,手中抓著一把收攏的黑雨傘,全身上下
純黑一色,看不出真實年紀。



  黑西裝男子碎碎念道:「當初真不應該招安,答應法外租界,傾陰曹之力
把這座城一舉打爆下來,今日就不會有那麼多問題。」



  于新認出這是阿漁說的鬼差爺,很可能就是上回那一位大人。



  「上次那個死胖子抵死維護你,這次可是你自個出的城,怨不得誰。」黑
雨傘頭往便橋點了點,挾帶幾聲金屬鍊條相觸的清音。



  于新計算他要在廟裡殺人,陸判也預估到他會來水邊棄屍。陰曹經手的謀
殺案樣本已經足夠跑統計,人自以為聰明,其實都一個蠢樣。



  「黃于新,得年二十二,我來帶你走了。」



  「由衷感謝,可是我現在還不想死。」



  下一刻,雙方在僅容兩人通過的便橋上大打出手。



  「跟我走,省得你一錯再錯!」



  「錯?請先定義是非的標準。」



  「你他媽的不知道陰律就是我寫的嗎?把私怨凌駕於公務,就是失職,就
是該死!」



  自父親走後,于新終於有一個可以具體怨恨的對象。



  「什麼賞善罰惡,為什麼他這麼溫柔善良的一個人死了,那群害死他的垃
圾卻還活著!他就要治好那雙腿,他才十八歲啊!」



  于新勒住對方西裝領口,對方只是平靜看著他。



  「很遺憾,我能給的公道,只在死後。」



  「那有何用?不是真正的公平,我一概不信!」



  「小子,你能任性地固執己見,也不過因為你年輕、你還活著!」



  他們扭打在一塊,難分難解,一方不慎失衡,雙雙落水。黑沉的水面只興
起一圈漣漪,如魚的吐息。















--
鬼門關了,終於可以安心來寫鬼故事,呼~


--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marvel/M.1442322320.A.878.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大家留言討論

喜歡這則文章嗎?

恐怖程度你會給幾顆星?

要看更多的新故事,別忘了加入我們的 臉書粉絲頁 G+專頁

1.本站為備份 PTT MARVEL 版之文章

2.本站僅備份文章無任何營利之途

3.本站僅備份文章,文章所有權仍為翻譯者所有
如未經原作者同意轉載/修改文章將與本站無關

4.文章翻譯者如不希望文章備份至本站請透過下面留言通知管理者
管理者會盡速撤除文章備份僅留下標題提供搜尋

5.本站整理如有錯誤、希望撤除備份或需要反映意見請利用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