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1日 星期一

[經驗] 舊憶叢談-消波塊是我的好朋友2

作者ga037588 (丹楓)
看板marvel
標題[經驗] 舊憶叢談-消波塊是我的好朋友2
時間Wed Sep 16 11:48:06 2015

《這篇文章不得用於新聞媒體,大眾傳播報導。》


熬夜是萬病之母,慢性自殺,個人經驗建議不要嘗試。

每週三次,執行每次三十分鐘,心率達到130的適當活動。

是最有效率的基本保養。

養成好習慣,降低病痛發生率,比求神保佑健康延壽更直接重要。



目前版上規定,推文問問題必須與內容相關,不得問事。

版友推文前請務必斟酌,以免違反版規。

我覺得是問事的推文,我就不回了,但是可以寄信給我。或在個版文章裡推文。





PTT2個版已經順利開版,但是還沒放入任何文章。

我另已在DISP-BBS版上成功申請個版redmaple。

位置在此:http://disp.cc/b/redmaple


DISP對我而言,管理相當方便。對於DISP閱讀不便,想要在P2讀文的版友,

可以在P2的redmaple版中,唯一那篇文章推文告知。

我會看看情況,考慮是否把文章都轉過去。



[以下正文開始]


對我來說,那段服役的時光,身在其中時,每一天都令人感覺悠悠慢長。

然而現今想起那些回憶,歷歷在目,好像只是回頭一望,往事便匆匆遠去,

那些當初顯得無有盡處的日子,在此時的腦海中,仿佛只是白駒過隙的一瞬罷了。

令人懷念,亦令人感慨。





在台灣男生的共同經驗裡,有兩個比較明顯,且是階段性的成熟成長機會,

讓男孩逐漸蛻變成個男子漢、大丈夫。

第一個是服役那段時間,第二個是方結婚那幾年,

我的觀察啦。


當兵讓我成長許多。

從小我就是個書蟲,考試對我來說,也並不是太費力的事情。

順利地進入了想唸的高中,預期的科系,相處的同學都是單純的大學生。

直到下單位去第一線,我才知道,原來這些唸到國立大學的大專兵,

在部隊叢林裡,大多是小白兔的等級。

有些阿兵哥,在這些小白兔眼裡,可以說是不折不扣的牛鬼蛇神。


在單位裡,除了我跟另一位班長,是國立大學畢業外。

其他的阿兵哥一半只有高中畢業,有些甚至國中後就輟學了。

我們的思想觀念,明顯是有些差異的。

很快地跟他們打成一片後,講實在話,其實也沒有那些所謂牛鬼蛇神的樣子。

他們往往純樸單純,閒聊時,討論的大多是時下流行,吃吃喝喝,也會煩惱未來工作,

煩惱感情的順利與否,刺龍繪鳳,檳榔煙酒,在他們的生活中,是常見且自然的一部份,

反倒顯得是小白兔們少見多怪了。


與營中的弟兄們相較起來,我的成長背景實在相當地單純。

那段當兵的日子,我在小漁村裏頭,發現另一個台灣社會的面貌。

透過與單位裡的弟兄相處,也開拓了許多未見過、未思考過的視野,

同樣在寶島台灣長大,這些經驗,讓我體會到,原來自己過去的眼界是多麼地狹隘。



營區的生活對某些人來說蠻無聊的,尤其是不能上網這件事。

服役的那段時間,正是智慧型手機方興未艾的時候,大家都想帶,但規定不能帶。

要帶只能偷帶,被抓到是非常嚴重的事情,輕則沒收記點,單位連坐,名聲黑亮亮。

重則禁假數日。即使許多主官們自己都在用,但是規定就是規定,弄不好是會出事的。

躲起來自己玩別被發現,是官兵們另類上下交相賊的默契。

畢竟軍中不能說的秘密實在太多,知者聞之會心一笑,外人往往一頭霧水。


我到出國時,才買了人生中第一支智慧型手機,離開山頂洞人的行列,脫非入歐。

只可惜現在光頭還在山洞裏頭。

前些軍中的日子哩,大多的休閒時間,都是拿來讀書,沒有網路,對我來說差別不大。


剛下單位的時候,大家就覺得這個班長看起來人模人樣,但恐怕腦子怪怪的。

置物櫃裡怪書一堆,又有個奇怪的習慣:

每次逢我值夜班時,下來上廁所的弟兄大多都會聽到念經聲,或是我自言自語的聲音,

一開始嚇得魂飛魄散,以為這是甚麼妖法邪教。

我經習慣念得很快,沒仔細聽根本不曉得我在呢喃些什麼。

待混熟之後,他們也就見怪不怪。


[相學趣事]

弟兄們知道我會看相後,對他們來說是一個十分新奇的經驗,

一開始大家挑出各自朋友家人的照片,半分好奇半分認真地考較我的本事。

發現有一定的準度之後,遇到人際糾紛與感情困擾時,總是會跑來找我商量。

商量久了,大家感情就自然好了起來,所長交代不動的事,交給我來辦,

弟兄們買帳的程度也高了許多,我漸漸成為了單位中的地下心輔官。

我那些古怪詭異的行為,偶爾被發現對著空氣講話,自言自語等等。

每次被抓到,大家都說一定有陰陽眼。我總是極力否認,說是在唸經咒。

反正他們也找不到證據,後來我跟阿諾他們聊天時,努力養成用心識對話的習慣,

大家就自然而然不再那麼放在心上了。這些文章萬一被那些弟兄看到,

我真的很好奇他們會有什麼反應。



有一次學弟阿源收假回來,我看他的氣色,不小心多說了幾句:

「阿源,你的氣色太差了。這幾天放假回家玩很大厚,腎氣別說不足,

這已經是縱欲過度了。晚點第二班哨你值班太累會出問題,現在別備勤了,先去睡一下,

有事我會叫你,不用擔心。」照理來說,備勤時是不能睡的,

B區我在營時最大,基本上弟兄只要不說,外頭也不會發現,當然所長也不會知道。


阿源一聽,羞赧地笑了起來,說昨晚收假前一天,男友不讓他睡覺,

兩人從夜半激戰到中午才去吃飯,真的是非常地疲倦。


阿源的同梯小翰一聽,興趣就來了:「班長,你連他們恩愛過都看得出來喔,

這要怎麼看阿?」


我:「主要看眼睛兩邊的奸門氣色。兩顴的顏色,還有眼神是不是清亮。

他的眼神很疲憊,山根也略灰,明顯是腎氣不足。奸門略青帶紅,對象是男友這很明顯。

他如果是跟感情很穩定的女生在一起,奸門的紅暈會比較明顯,不會有青氣。

顴骨上的桃花氣旺,但是不夠柔和,有點豔澀了。表示他情欲熾盛,但是過度了。」

我指著自己臉上的部位,講給小翰聽。


小翰的反應很快,舉一反三:「班長,這樣說起來,一個人常常縱欲過度,或是交了好多

男女朋友,這也是看得出來的嗎?」


我:「單純地腳踏兩條船,我是不敢說一定可以啦。除非是都有頻繁的親密關係,

我親眼看見三人,這是可以的。如果是一個人的感情十分複雜,伴侶很多,

單看那人的照片,這我應該是可以分得出來。」


小翰以前曾在酒店出入上班,開了幾張自己朋友的照片跟我討論了起來。

但是這涉及陌生人的隱私,我講起來就多語帶保留。

在一旁聽我們聊天的另一位班長黑面,也起了興趣,打開手機,

找了幾張圖片給我,都是很漂亮的女孩子。


黑面:「穎淳阿,我們來玩個遊戲好了。你不是最喜歡喝雀巢檸檬茶嗎?

我現在找十個日本的一般新人影星,十個日本拍成人片的新人影星,

如果你可以在二十個人裡面,猜對18個人以上,我請你喝兩罐檸檬茶。

好不好?全部猜中,我請你五罐。」

海巡的業務很多,大多是一陣一陣。閒時大家沒事幹,總是會發明一些無聊的遊戲。


嘛阿,接受挑戰。我要求他們,這些照片最好都是近照,正式五官清楚的照片最佳。


黑面跟小翰兩人努力研究要挑哪些演員,他們知道我通常不追流行事物,也不看小黃片,

不過太有名氣的演員如果被祧出來,連我都曉得,這樣就不公平了。

我繼續看我的書,他們饒富興致地挑選圖片。


過了大概半小時候,第一波清單出來了。我請他們把其中幾張我不確定的,再找其他

照片出來。修改好後,我列出了判斷的結果。


我:「你們想偷匡我厚,裡面明明有十一個女生是拍成人片的。」

黑面:「沒有喔,真的只有十個,不然你挑看看是哪些人。」

我把人選都挑出後,小翰跟黑面不得不服了。

小翰:「班長,你好強,可惜差一點就全對了,這個女生沒有拍啦。其他真的都中了。」

我:「這樣啊,大概我是學藝不精吧。呵呵,那兩罐檸檬茶就謝謝你囉。」

我拍拍黑面的肩。


黑面笑笑的,他大概覺得這場賭注的娛樂性質,遠高過兩罐飲料的價格吧。


事後黑面偷偷問我:「穎淳,你到底是怎麼看的,能不能教教我呢?」

我把跟小翰說的東西,再講了一次,但我也強調,面相的氣色很難觀察,

尤其現在很多商業照片都會修圖,跟看本人比起來,準度與精細度上差太多了。

很多細微的東西,單看照片我並沒有把握,但是看個大概,還是可以的。


其實我沒有告訴黑面,那些拍成人片的演員們,身旁大多有淫慾魔的身影。

與其說我看相,不如說是用那些魔類身上,邪桃花氣的存在與否,來判斷較為準確。

淫慾魔,在經典中有些別名叫做食精氣鬼。

這些靈鬼偏好吸食人在歡愛時,釋放出來的那些能量與體液。

它們往往寄宿在,有較多歡愛機會的人身上,

常去歡場,或是縱情無度,流連花叢中的人們,多半能夠發現它們的影子。


有些人卡到這類的外靈,對性事就會變得很不自然的熱衷。

它們喜歡不斷地撩撥刺激,影響引誘人,製造歡愛的機會。

大多人會感到幾日不好好釋放,便渾身難耐。

很奇怪的是,一般恩愛的夫妻間,或是相伴忠實的愛侶間,

我卻沒有見過這類靈鬼的影子。


照理來說,如果是只食精氣,應該是不會有對象之分的。

我曾將此問題請教老醫師,他的說法是:

「慾望是人很自然的事。如果心行偏邪,不夠清正,自然招惹邪魔接近。

也沒有善神想要幫忙護衛。對於那些單純沒有責任,或是只想要歡愛的人來說,

無疑是最沒有風險的寄生對象。要寄生一個正人君子,人家一進廟就被抓了,

寄宿在一個亂來的人身上,自作孽,黑吃黑,那些正神忙得很,才不管這些。」

我聽一聽,覺得還頗有道理的。



要對治這種魔類的方法很簡單,忍耐一段時間,不要歡愛就可以了。

過了一兩個月,沒東西吃,自然離開。

然後該人就會發現,怎麼才忍下一兩個月,前後的慾念相差那麼明顯。

這種情況,就有可能是淫慾魔的影響。但並非絕對。

如果不幸卡到這類的靈鬼,本身意志運勢,又不堅定幸運,

一時不慎,可能會在感情上犯下許多糊塗事。

事後每每想起,自己也不曉得為什麼當時會那麼地寂寥難受,像被鬼打牆一樣。

但是這種現象,與人的內分泌與心理狀態都有關係,全部推給淫慾魔,

其實也不見得中肯。

我實際見過幾個例子,當事人往往不願啟齒,我也不敢多問點破。

所以蒐集與深究的個案太少,不敢下太多太細的武斷定論。



[阿諾與羅兄]

在B區的七個月間,說起最熟的靈,大概就是阿諾了,另一位則是羅兄。

與阿諾第一次見面,是到單位的第一天。

剛進營區,看到他站在後院抽菸的學長旁邊,一臉享受,好似在嗅嗅那幾絲裊裊輕煙。

形象蠻清楚的,人長得蠻體面精實,真的跟好萊塢那位州長很像,但就是矮了一些,

目測大概160初頭,四五十歲左右,阿諾的穿著很簡單,是海巡的舊式短袖運動服。

要不是他有些透光感,我還以為是另一位學長呢。


我心裡想著,難得看到形象那麼完整清楚的靈,看起來也不是依附在學長的身上,

想必有些功力吧。以他的穿著,說不定是以前有點緣份的學長。


海巡裡的雜事與業務很多,每個單位各自有分配的藝術。

在B區,我們大多是白天大家都醒著時,一起作完。

有時心血來潮,晚上自己執勤時也可以先作一點。


漁民的出船時間隨著天氣,潮汐還有季節各有不同。

值勤時,最忙的不是業務,而是出船時的通聯雷達,

登記簿冊與線上系統,還有船上安檢。


B區很小,一般出的船不多。我們人員又少,一旦半夜出船,

這些事情必須要一個人作完,忙不過來時,只好把睡覺的人叫起來顧台。

班長我必須套上救生衣,上船稍微安全檢查一下,看看有沒有夾帶什麼非法的東西。

在白天人手夠的時候,這就輕鬆多了。


如果沒有出船,那就是坐在值班桌前忙該忙的事,業務如果作完,在允許的範圍內,

只要顧好港區周邊,隨時留意狀況與監視器,自己想作些自己的事,

不要太超過,是沒關係的。

這種深夜一人獨自值班的時候,沒事我通常就唸經,或是跟阿諾他們聊天。



我當時有個習慣,只要在營,每天誦地藏經,阿彌陀經,藥師經,金剛經各一部。

這個習慣是有原因的:


新訓時,營區內流感嚴重,我染上交叉感染後期的猛烈病毒,引起肺炎。

當時身體相當虛弱,靈擾的問題困擾我已五年多,一直無法解決。

後來經過某些大神的協助,穿針引線結識了老醫師與柳師姊,

透過他們兩位的幫助,才徹底解決我的靈擾問題。


至於肺炎的問題,右胸區塊原本就有靈擾造成的舊傷,染上肺炎後更是雪上加霜。

西藥只能遏止發炎,看似治好了,右胸的悶痛還是如刀割般日夜發作,

看遍西醫,仍然無法解決。

後來老醫師用藥治好了九成左右,然而至今仍未痊癒。

這些故事,這邊就先暫時跳過。


靈擾的事情徹底解決後,為了感謝神明的幫忙,我決定在當兵期滿前,

自我要求,儘量唸完這四部經典各200遍,迴向身邊任何有緣的法界眾生。


誦地藏經的前面與後面,我習慣各加一遍楞嚴咒。

經過精算,地藏經一遍大概35-38分鐘。楞嚴咒6分鐘。

阿彌陀經誦本7分鐘。藥師經15-17分鐘。金剛經是16-18分鐘。

這樣一天的份量大概是一個半小時左右,中間如被雜事打斷,大概兩小時內可唸完。


在B區的第一晚,我是值第三班,也就是半夜0200-0600,當晚沒有出船。

打開楞嚴咒的本子,唸了大概沒幾頁,一個文生模樣的男子,帶了三位隨從,

很快地飄進了安檢所。文生坐在旁邊的沙發上,三名男子都是現代人的裝扮,

看起來就是一般樸實的老漢,各自站在值班桌的附近。

我沒有理會他們,自顧自的唸。

文生穿著輕便的長袍布帽,留著十分漂亮斯文的鬍子,氣場與眉宇間卻充滿了威儀。

唸完了一遍楞嚴咒,我轉了轉椅子,想與文生打個招呼。

發現阿諾不知從那冒了出來,坐在文生的旁邊。


我起身對他們施禮,他們也起身向我還禮。

閒聊起來,阿諾是十多年前就在這個安檢所棲身的老學長。

從舊警備司令部時代就在此地區服役,巡防司令部時代任上離世後,就一直待在這兒。

生前是這邊的一位士官長。阿諾待過許多單位,但是特別喜歡這裡。

文生我都稱他為羅兄,是住在安檢所附近,漁民阿忠所供奉的關聖帝君。

幾位老漢是跟著羅兄修行,保護地方安寧的鄉民們,他們平常也在附近的土地公廟服務。


難得有人在安檢所內唸經,這是十數年來都未見過的事。他們聽到聲音與召請,

好奇地跑來看看,也順道幫我顧顧場子。

短暫地彼此介紹後,我慢慢地把剩下的那些經本唸完。

羅兄有時會站起來在一樓走繞。老漢們站著不動,阿諾則在所裡所外忙進忙出,

招呼安排路過陰靈,附近亡魂(通常是哺乳動物),如果要聽經,就在安檢所門前排好,

區隔出一個不會干擾的範圍。陰氣如果太重近身,我很容易感到不適的。

會一直打嗝,無法流暢進行誦唸。


那天晚上雖然有零星的電話或是信件,夜深無事,基本上也沒有督導來訪。

唸完所有經本後,陰靈亡魂們很快就離開了。羅兄與我道別,阿諾則留在所內跟我閒扯。



日後,不論我是排到哪一個班次,基本上每一個我有唸經的夜晚,

0000-0800之間,獨自值哨的時候,大概都是這樣的情境。

羅兄平日很忙,通常在深夜唸經,特別是唸楞嚴咒時,他都會過來看看。

有時看一看就走了,只有阿諾跟幾位老漢幫我稍稍顧個場。


我在C區遇到那兩位女生後,其實有先請羅兄去幫我探探,他沒跟我說得太細,

只講對方陰氣雖重,是道行尚淺的關係,應無惡意,隨緣面對就好。


我也曾問過他與阿諾,蔥到底有沒有用時,

羅兄很正經地說沒用,阿諾則是一直嘲笑歷年的學長,並鼓勵我試試看。

據阿諾的說法,蔥的故事由來於好幾年前,學長們去C區值勤路上,

遇見附近的農婦,送了他們一把蔥。

那次的打掃異常順利無事,這樣的說法才流傳了下來。

阿諾是這樣說的,我卻無從查證起。

後來,我也確實親身證明這是沒用的。

至於那次為何特別順利無事,這根本也沒有人知道。


阿諾與羅兄幫了我很多忙,在土地公廟前找榕枝時,是阿諾帶著老漢們幫我找的。

榕枝上被下了安魂咒,那是土地公的信令,不然我想後來也不會那麼順利。

找罐子包紙用樹枝的方法,就是羅兄教我的,其實我原本並不太會。


通風報信都靠阿諾,督導要來,港邊異狀,所長開會時被電飛地表,生氣爆走直奔而來,

這些拉哩拉雜的事情,阿諾都會先跟我打聲招呼。

我在值班桌前大膽唸經,從來沒被抓過,因為事情都作的蠻妥當的。

督導進門前,東西都藏好了。有時督導賴著不走,在所內東摸摸西摸摸,看看報紙,

外面的好兄弟等得不耐煩,尾隨著他跑來跑去,讓我偷偷地捏了好幾把冷汗。


羅兄的道行不淺,鮮少提到自己的事情。

我常常賴著他講些故事,慢慢才拼湊出他的傳奇經歷。


大概在距今兩百多年,林爽文之亂的時候,羅兄在這附近地區,是個有功名的秀才,

鄉民自發性組織義勇團,推舉他為副團長,與林爽文的部隊不斷交戰。

為了要拖延敵軍南下進城的腳步,最後在一處丘陵林地故布疑陣,以寡敵多,

他帶領的部隊全數犧牲,死在戰區,屍骨無人收埋。英魂飄蕩山間,找尋好風水處修行。


後來偶遇一個行腳的高僧,將他召為護法,伴隨其遊走各處清修近三十年。

高僧沒有徒弟,涅槃前請山村裡的居民,立了一個小祠供奉他,不久逝去。

小廟建立數十年後,大概六十多年前,突來的大水災沖毀了羅兄的祠廟,

木像就這樣被掩埋在重重沙泥之下。


到了十多年前,又是一場山洪暴發。木像重見天日,隨著川流漂入大海,

阿忠一日捕魚時,撈到了他。

至於為什麼選中阿忠,那是因為,阿忠是他的直系後代子孫。


阿忠帶著木像回家重新刻像供奉,自此作為家裡的關聖帝君直到今日。

羅兄的佛底極好,金剛經讀不透的地方,我都是與他請教。

他總是謙沖地說,跟著老僧學了三十年,作為聖教護法,不會點東西是不應該的。


我依照羅兄跟我說的故事,查詢史料地勢,河流的名稱,一一吻合。

不得不信了他的故事。


一日阿忠來安檢所與我們閒聊,我問起他家供神的由來。

阿忠得意地跟我說,他在十多年前出海前一晚,作了一個夢。

夢到一個將軍跟他說,明天有緣相見,出海時多多留意。


他醒來後,覺得莫名其妙,後來果然在網內起出一個小小的,外廓有些模糊難辨的木像。

這木像到底怎麼撈到的,他也搞不清楚。

想起昨天的夢,既然是夢到將軍,又有漂亮的長鬍子。

哎呀,大概就是關帝爺顯靈吧。

於是請人重刻了一個帝君聖像,重新開光安座。

自此之後,家運一路平順,雖然沒有大富,但生活是安樂平穩許多。


這件事我和徐伯打聽過,徐伯講的故事到是很有趣了。

徐伯說阿忠剛奉神沒多久,有一天隔壁的小朋友去海邊玩,看樣子是被髒東西煞到,

回家後一直乾嘔,胡言亂語發高燒。

第二天小孩的奶奶到鄰居阿忠家祈求關帝爺保佑,帶著小孩來參拜。

這娃兒拜呀拜的,突然腳步不穩,跌了一跤。

自己在地上滾,滾了幾圈,撞到神桌腳,昏了過去。

大人趕忙抱起小孩直送醫院,還沒抵達就醒過來了,

神智一如往常,想不起來剛剛的事,這孩子吐也不吐了,燒也退了,就這樣好了。


哇喔,那左鄰右舍之轟動阿,之後大家沒事都會來拜一下,求求帝君保佑保佑。


人紅是非多,神紅了是非也多了,朋友慫恿阿忠用擲杯的方法,

看能不能讓帝君賜些明牌,大家花差花差,也好幫祂添個新帽金裝。

不幸的是,怎麼丟杯都得不到允許。

阿忠不死心,第二天再丟一次,還是不允。

這時突然發爐,阿忠以為要顯神蹟了,叫鄉民來看,徐伯也去湊了熱鬧。

大家集思廣益,各顯眼通,齊發想像,看看是不是爐上灰泥還是陣陣香雲裡,

會顯現出些神奇的數字。


人愈聚愈多,大家都擠在阿忠家小小的客廳裡,

神蹟果然顯現,香爐炸開了。


沒錯,它從底部炸裂開成兩半,香灰撒了一桌,焦黑的香腳四散。

鄉民個個面如土灰,只差沒屁滾尿流。

徐伯特別跟我強調,當時還有個傻子歡天喜地,

說是那些香腳排起來好像號碼阿,馬上被面如蠟黃的旁人給拖了出去。

阿忠當天不敢出船,在神座前跪了一日一夜。

自此之後就沒再提起明牌的事了。


阿忠的好朋友阿新,常常來安檢所串門子,我向他問起這十幾年前的舊事。

阿新那黝黑的皮膚,粗曠的大臉,咧嘴笑得樂不可支。

他說阿忠那陣子非常害怕,不停地跟帝君懺悔,

出海時總是苦著臉,心中有千千萬萬結的樣子,大家以為他跟老婆鬧離婚,

問起來才知道是那件香爐爆炸的事情,紛紛嘲笑他說,關聖帝君義薄雲天,

會蠢到跟他要明牌,這肯定是缺乏常識,沒看過三國演義的故事啦。


作完這些訪談後,加上羅兄的學問與修為,

我對他告訴我的事情,便是全然相信了。

我把這些聽來的故事,跟羅兄講了一遍,

問他當初為什麼要炸香爐呢?會不會太狠了。


羅兄淡淡地說:「阿忠雖然本性善良單純,人難免也會生起貪念。

炸一次香爐,讓他老實一輩子到現在,何嘗不是一個成功的教育呢?

善度者,一以春風化雨,一以雷厲風行,端看對方本性罷了。

雖然讓他丟盡顏面,對鄉親們何嘗不也是個正面的示範。」


我很同意羅兄的想法,對他也愈發敬佩。



故事寫到這邊,篇幅已長,可以暫時告一段落,其實還沒全部寫完。

當兵的時候,我認識了一個很成材的好學弟,阿諾與我與他的故事,

下篇會慢慢寫齊。


[後記]

最近發生了很多事情,讓我很有感觸。

在網路的世界裡個人形象,文筆功力佳,與真實人生的本人。

這完全是三回事,萬萬不可過於混為一談。

我寫的故事很多很荒謬詭異,科學完全無法證明,雖然我都標榜真實,

但其實我是希望讀者多抱著幾分懷疑的,這點不只是針對我的文章與經驗而已。

養成一個獨立思考,嚴謹查證,不要輕易人云亦云,跟風起舞的好習慣,

其實相當重要。


遇到科學沒有辦法證明的事,不代表就不存在與無稽,但也不代表是可以放心。

如果遇到這類的事情,要作相關的決定前,最好能找周圍可信賴的親友討論看看。

比如說,找三個人,一個是科學背景,一個人文社會學背景,

一個是價值觀上相近,可以認同的長輩或是見多識廣的社會人士。

而且這決定如果不急,最好能先緩個72小時左右。

養成以上的習慣,能夠減少許多受騙的機會,也可以培養細密的獨立思考精神,

我的文章會有人想看,我想是版友大多都很善良單純的關係。

那麼信任我這個人的一面之詞(故事),我想是受寵若驚了。

其實不要太相信比較好。但是我自己是很希望別人相信啦。



講個實際的例子,真實世界的我其實修養不怎麼樣。

只不過是那不怎麼樣的樣子,一般外人大概是沒有機會看到而已。

當然從我的文章與回文也看不太出來太多的問題。


但是我跟小竹吵架時,兩個人都暴怒起來的時候是很恐怖的。

我跟她相愛後,我好像把所有人生會暴走抓狂的力氣,

都用在跟她的唇槍舌戰上了。

在那之前,我都不知道自己修養是那麼的糟糕。


氣急敗壞,暴跳如雷這種事情確實會發生在我身上的。

除了小竹,這是別人都沒見過的,包括我的所有至親。

小竹她的戰力是很強大的,太強大了,我修養都修假的,所以就暴走了。

對比於她的戰力,一般的狀況其實我是蠻遊刃有餘的,

所以那些個人形象上,外在看似謙和的東西,大概也是種鍍金的假象吧。


收到一堆信說什麼我修養好好要跟我學習,令人感動什麼的,我看到都要哭了。

我覺得對不起這些寫信給我的版友,其實我修養很差的,只是大家看不清楚而已。


我這個人的脾氣天生很差,但是後天確實很努力,然而努力還不夠就是了。

我想講的是,其實我沒那麼好,自己講的道理我未必也能全然都作到100%,

希望大家別把我看得很了不起,收到許多充滿溢美的信件,我感到十分無地自容。

這是很諷刺的事,但是我會盡力努力的。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73.40.108.233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marvel/M.1442375288.A.13F.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大家留言討論

喜歡這則文章嗎?

恐怖程度你會給幾顆星?

要看更多的新故事,別忘了加入我們的 臉書粉絲頁 G+專頁

1.本站為備份 PTT MARVEL 版之文章

2.本站僅備份文章無任何營利之途

3.本站僅備份文章,文章所有權仍為翻譯者所有
如未經原作者同意轉載/修改文章將與本站無關

4.文章翻譯者如不希望文章備份至本站請透過下面留言通知管理者
管理者會盡速撤除文章備份僅留下標題提供搜尋

5.本站整理如有錯誤、希望撤除備份或需要反映意見請利用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