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3日 星期日

[翻譯] 日本怪談-喚兒筆

作者CHISE77 (千瀬)
看板marvel
標題[翻譯] 日本怪談-喚兒筆
時間Wed Oct  1 15:51:58 2014

原文
http://occugaku.com/archives/40951340.html#more

呼び児の筆

--

不是我在自誇,我真的超容易被附身的。

被說過,我本身就像個天線一樣,

容易招來不好的東西。

但是我幾乎沒有什麼靈感體質,一點自覺都沒有很慘。




說到天線,就會想到鬼太郎把頭髮稱為「妖怪天線」,以前就流傳說頭髮是身體中最接近靈界的地方,好像也是媒介之一。




頭髮。

就是關於這件事。



不曉得是冷氣壞了還是怎樣,暑假中悶熱到不行的研究室。

摧殘著老舊的電風扇,暑假回鄉的夥伴終於回來了。

還帶著名產,醋跟柴魚片。


而且,還附贈了一個奇怪的東西。


拿出來後是一個扁平長方形的盒子,裡前面有用毛筆字寫著字,但太草了只看的出來「Ta(タ)」「U(ウ)」
「我要打開囉?可以嗎?」

她露出一副無可奈何的表情打開了,裡面放著硯台和三隻小毛筆。

她說「這個啊,是用小孩子的頭髮做出來的喔」

在中國還是哪邊,用人體毛做出的毛筆好像還滿常見的,我並不是很驚訝,但又黑又短的那些筆看起來有點不舒服。



「我故鄉的習俗啊,男生生出來之後的第五個年頭,現在來說大概是四歲吧,會把那個時候的頭髮拿來做成筆喔」

「是要紀念什麼嗎?」

「該怎麼說呢,男生啊通常都是不得不繼承家業對吧,但是他們長大後就會離開故鄉到外頭去了。這種時候,家裡的人就會用那隻毛筆寫一段話寄過去,之後,他們無論在多遠的地方都一定會回家喔。」

「人質?不,髮質之類的東西嗎?」

「不是有句諺語叫後ろ髪引かれる(思鄉,無法前進之意,直譯為後面的頭髮被抓住)嗎?我在學文科之前都還以為這句話的來源跟這個有關呢XD」


「妳剛剛說一定會回來,這是指連...死掉的人也是嗎?」

她笑了出來,並點點頭。

「會回來喔,以前,我有惡作劇,拿筆起來用過」

她拿出其中一支筆,玩著筆的前端。




在八歲左右的事情了。

中午在庭院玩的時候,有個和我年紀差不多的男生,對我說「我回來了」。

我想說應該是親戚的小孩吧,但應該都只有女生才對啊,無論是叔叔還是叔母那邊都是。

我雖然不知道他的名子,但他卻知道我的名字。


然後,一整個暑假我們都一起玩,但他還是沒有告訴我他的名字。

暑假結束後,那個小孩突然出現,然後突然對我說「再見了」。

我問他,連名字都不告訴我就要回去了嗎?他就告訴了我他的名字。


他說他叫「TaTuRoU(タツロウ/達郎)」




那天晚上,我對爸媽提起「達郎君回去了呢」,媽媽突然嚇了一跳,接著對我說:「那個,是妳的哥哥」


我一直以為自己是獨生女,但哥哥好像我剛出生時就死掉的樣子。

在池子溺斃的,連遺體都沒有找到。

唯一留下的只有四歲時他用頭髮做成的毛筆。

其實筆在那個人死掉時就應該要處理掉的,但我爸媽捨不得。


說完之後,她把她手上的筆放回箱子裡。

「騙人的吧,應該是鄰居的親戚什麼的吧」

「...說不定吧」

「然後,那個就是妳哥哥的筆嗎?」

「對啊」

「好小喔」

「對啊」

「要幹嘛用的?妳要用這個再叫他出來一次嗎?」

「沒有啊




他已經來了。」



雖然是冷氣壞掉的炎炎夏日,但那天卻像嚴冬一樣冷。

——


--
Sent from my Windows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03.147.122.181
※ 文章網址: http://www.ptt.cc/bbs/marvel/M.1412149921.A.E24.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大家留言討論

喜歡這則文章嗎?

恐怖程度你會給幾顆星?

要看更多的新故事,別忘了加入我們的 臉書粉絲頁 G+專頁

1.本站為備份 PTT MARVEL 版之文章

2.本站僅備份文章無任何營利之途

3.本站僅備份文章,文章所有權仍為翻譯者所有
如未經原作者同意轉載/修改文章將與本站無關

4.文章翻譯者如不希望文章備份至本站請透過下面留言通知管理者
管理者會盡速撤除文章備份僅留下標題提供搜尋

5.本站整理如有錯誤、希望撤除備份或需要反映意見請利用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