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9日 星期三

[翻譯] Nosleep-最後一位客人

(本文轉載自PTT Marvel版,經由作者授權同意轉載,如需另轉請務必詢問原作者本人,請勿自行轉載)

作者cjtaotao (*-*)
站內marvel
標題[翻譯] Nosleep-最後一位客人
時間Fri May 15 21:28:35 2015

原名:One Last Customer

原文:https://www.reddit.com/r/nosleep/comments/33xh50/one_last_customer/








正文:



幾年前,由於金融風暴的影響,我們城鎮有大量的店家與餐廳紛紛倒閉,並有更多的新建
大樓持續保持空蕩的狀態,甚至就這樣空了好幾年。沒有一家店願意開業到深夜(我想是
因為他們無法支付員工薪資),所以當你行走在夜晚的街道上,你會發現整條街道空無一
人。

有些人認為,這種狀況是很令人沮喪的──所有的前景,所有金錢,通通都沒了。但我卻
喜歡這樣的感覺,一入了夜,整座城市就彷彿一座鬼都。走在主要幹道上,被幽暗的窗戶
與空蕩的商店所包圍,你會覺得自己是存活在世上的惟一人類。這種感覺很平靜。所有糟
糕的事情都跟商店一起倒閉消失了。所以,我最喜歡做的事情,就是趁著午夜在城市裡穿
梭遊蕩。




而在這場風暴中,有家餐廳似乎克服了一切困頓存活下來,繼續保持營業。它的店面很寬
敞,寬敞到在我們這座小城市裡顯得格格不入,並且開在一個離公路很近的尷尬位置上。
所以在我們開車或走路行經時,很容易忽略它,而事實上大家也確實忽略它了。所以在絕
大多數的夜裡,它都是空蕩蕩的。

但不知道為什麼,它還是持續保持營業,提供一些還算可以,但也不特別好的義大利食物
。直到某天,它突然無預警的關閉。門口沒有掛著『謝謝客戶多年來的光顧』的牌子,也
沒有結束營業的布告,什麼都沒有。它就在一個星期日傍晚忽然關店,然後就再也沒有開
業了。


按現況來看,通常當一家餐廳倒閉時,你會發現所有的桌椅或者其他家具,都會在往後幾
天內搬清。我在猜想,他們也許是打算賣掉這家餐廳來抵債吧?但這種情形似乎沒發生在
它身上。幾個星期後,店裡所有一切還是如同他們週日離開的那晚一樣,『今日特餐』的
牌子還懸掛在門口的布告欄上。這實在挺詭異,而事實上,最後我和我一個朋友也決定直
接前往一探究竟。


我是在晚上去的,當然,因為這個時間點比較好辦事。雖然我們都沒說,但問題就是,我
們還是得先找出進去的路──從一面開啟的門,一扇半開的窗戶,之類的方法。只是為了
入內看看。


「我聽說他們破產了。」我朋友說道。我們走向這家餐廳,心裡莫名緊張。

「呃,對啊。這很明顯嘛。」我說。而我的意思是,這不就是那些店面結束營業的原因嗎


「但你也想知道它為什麼現在才倒閉吧。這幾年來,他們一定早就經營得很勉強了。」


誠然,這確實就是我之所以想進這家餐廳一探究竟的緣故。我知道這聽來有些可笑,但我
其實還暗自期望著,或許能在廚房裡找到一些毒品什麼的。因為這也許會是一個原因,一
個它為何能明明處於長期虧損狀態,還可以經營這麼久的原因。

我們既激動又緊張的靠近這家餐廳。而裡面,當然,一個人也沒有。就算我們朝窗口丟擲
一塊煤炭,估計也不會有人鳥我們。


「繼續前進。」我低聲道,試圖緩解我的緊張或者其他情緒。我走向那面嵌有玻璃的門,
並且往裡頭張望著。


這實在令我吃驚,畢竟這是多麼古怪的狀況。明明員工已經離開了,這家餐廳內部還是保
持完好如初的模樣。每張桌子還細心排放整齊,以待那些永遠不會上門的客戶使用:刀子
,叉子,餐巾紙,甚至是裝在小花瓶裡的塑膠花。有人把咖啡杯整齊的堆放在咖啡機的頂
部,而我甚至還能看到一張手寫清單還懸在收銀機上。但環境真的太暗了,我實在沒辦法
看清單子上寫什麼,但我可以跟你打賭,那張單子絕對是他們在餐廳倒閉的那個週一留下
來的。

這個狀況實在很奇怪。他們肯定會提前知道他們被革職了,不是嗎?


「太奇怪了。」我朋友碎碎念道。我想他也感受到這不尋常的氣氛了。


我們移動到餐廳的另一扇窗戶。從這扇窗戶,我們可以看到廚房的景象,它只藉由一個矮
檯子隔開外面的用餐區域。所有的不銹鋼鍋碗通通吊在遠方的牆上。而在它們旁邊的,則
是一排黏在磁條上的刀具。


「所有東西都還保持原樣……」我朋友低聲說道。我點頭如搗蒜。


現在,我想我們都已經打消進去餐廳查探的念頭了。撇開犯法與否的問題,那裡根本太可
怕了。

我朋友拿出手機,點開手電筒軟體,並且讓那微弱的光線照進廚房裡頭。

眼見那微弱光線緩緩的掃過一張張餐桌,我的手臂開始起雞皮疙瘩。惟恐看到一雙手擱在
桌巾上;他們最後一個顧客,永遠被困在遭鎖住的餐廳的顧客。


「光太弱,照不到廚房。」他說:「用你的手機好了。」


我點點頭,即使我不是很想,但我還是拿出我的手機,開好閃光燈,讓它照進窗戶裡。我
的手機亮度比較強,足以照亮部分廚房的景況。


「照向收銀機。說不定他們沒把錢帶走。」


我依他的指示照做,但有個重要訊息倏地竄入我的腦海。我看到有什麼東西出現在我的手
機強光底下,某個值得吸引我注意的東西。


「該死。」我朋友罵道,因為當光照到收銀機時,有道黑影恰好轉過身背著我們離去。「
快去看廚房。」


但這時候,我只是佇立原地,全身冰冷的像座雕像。我知道什麼事情一直干擾我的思緒了
——因為那朵花。有次我們全家人在這家餐廳用飯時,我們還在討論他們放在桌上的蘭花
有多麼漂亮。



那些是真花。



我慢慢將光線下移到離我們最近的那張桌子。很明顯的,它看起來確實就跟真的沒兩樣,
很真實,開得很有活力。裝在花瓶裡面的水看起來也很新鮮。

我張開嘴,至於該說什麼,我並不知道。但在我能更進一步思考前,我聽到我朋友倒抽一
口氣。他抓住我的手腕,強迫我把手機重新照向廚房。


一個穿著白衣的身影背對我們倚牆而站。他的黑髮露在格狀圖樣的廚師帽外,長度有過肩
那麼長。


「留長髮,」那次我們來這裡用飯時,我父親曾這麼說,「這對廚師來講很少見啊。」


就在他轉過頭來盯著我們的前一刻,我們拔腿就跑。直到現在,我還為此不斷做噩夢,想
像著如果我們那晚沒有先行離開,可能會看到什麼可怕景象。





…………
……


故事該到尾聲了,即使它讀起來不那麼驚心動魄。


幾個星期過後,我朋友跟我只是不斷說服對方,催眠自己,我們所看到的一切只是我們想
像力過度的產物。

但我們都絕口不提的是,其實還有個足以驗證事情真假的方法:就是直接返回那家餐廳,
看看每張桌上是否都還擺有一瓶瓶的鮮花。

而我想,我們都怕可能見到的景象。


後來,不知道誰接管了這家餐廳。我有另一個朋友在那當服務員。有天,我們又談論起這
家餐廳,而她告訴我一個有趣的故事。

很顯然的,這家餐館倒閉的原因,是因為它那同時身兼廚師的老闆,在廚房裡自殺了。回
家休息的員工們從沒想過事情竟然這麼糟糕……直到,他們發現祂倒在廚房的屍體。

他們把餐廳關了,反正它過幾天就會倒閉。但已故老闆卻沒有任何親戚來接手祂這塊地方
,以及處理祂的遺產。地主也無法將這塊土地租給別人,所以這家餐廳只能持續閒置在那
好幾個月,屹立不搖。


或者至少,它有很長一段時間都是屹立不搖的。某個人還待在那,持續照料著花朵,並往
花瓶裡斟進乾淨的清水。我猜想,也許是因為祂已經投入太多精力在這塊地方了,導致祂
始終無法安然離去、前往淨土。

我問我的朋友,她是否喜歡在這裡工作。她的臉色看來很怪,只說還可以。但我意識到,
事情還有個『但是』。


「呃,老實說,有時候是有點可怕啦。」她說:「我的意思是,問題出在這棟建築。我不
會想當最後一個關店的人。」


我對此則不發表意見。這幾年來,這座城市的狀況已經好轉許多。沒像以往,存留那麼多
空房了。

人們總說,我們終於能擺脫過去幾年的悲慘光景。

但每當他們這麼說的時候,我唯一能聯想到的,卻是那些永遠滯留原地的人。也許,別處
還有更多類似這樣的人,願意抱持自己的夢想,努力奮鬥著,直到最後一刻。



等待他們最後一位客人……











---
謝謝觀賞,如有錯誤煩請告知喔!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61.221.58.172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marvel/M.1431696518.A.348.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大家留言討論

喜歡這則文章嗎?

恐怖程度你會給幾顆星?

要看更多的新故事,別忘了加入我們的 臉書粉絲頁 G+專頁

1.本站為備份 PTT MARVEL 版之文章

2.本站僅備份文章無任何營利之途

3.本站僅備份文章,文章所有權仍為翻譯者所有
如未經原作者同意轉載/修改文章將與本站無關

4.文章翻譯者如不希望文章備份至本站請透過下面留言通知管理者
管理者會盡速撤除文章備份僅留下標題提供搜尋

5.本站整理如有錯誤、希望撤除備份或需要反映意見請利用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