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1日 星期五

[經驗] 我的奶奶

作者kintesobad (旋轉木馬)
看板marvel
標題[經驗] 我的奶奶
時間Wed Sep  9 01:26:44 2015

   我的奶奶是土生土長的宜蘭人,

   她也是宜蘭的鄉下地方很常見的務農人家。

   她一共生了一個女生四個男生,而排行最小的兒子,就是我父親。


   父親在服完兵役後,沒有選擇與其他三位大伯一樣在鄉下種田,

   他選擇自己上台北闖一闖。

   離家前,奶奶將平時存下來的幾百塊錢塞到了爸爸的口袋,

   並叮囑他自個兒小心,還有…有空要常回來﹗




   輾轉數年過去,父親在台中落腳。

   之後便開始經營一些飾品的小生意。

   過不久,父親結識了母親、兩人很快就結婚了;而我,就在隔年出生了。


   這時,在宜蘭老家那邊,姑姑與伯伯則是早已成家並有了後代

   姑姑有兩個兒子;而三位大伯,更是分別都有三到五個小孩。

   大伯們就住同條鄉間小路;各自相距兩三百公尺,就住在田邊自己蓋的三層樓厝。

   奶奶平時就是大伯家住幾天,帶帶孫子孫女,幫幫田裡的活,

   然後再換到另外的伯伯家住,一樣幫帶孫子孫女及幫忙農活。


   當在電話那頭知道爸爸在台中的情況後,奶奶二話不說,便收拾了常穿的衣服

   幾天後便搭火車到台中,並在爸爸台中的租屋處住下來,

   除了幫忙照顧我之外,白天也會幫忙店裡的飾品生意…

   這是我在上國中前的所有對奶奶的記憶....

   奶奶在我上國中後,由於宜蘭鄉下的堂哥堂姐也都陸續成家並有了後代

   奶奶便又回到宜蘭鄉下,回復以往幫忙伯伯們的農務及含飴弄孫的生活。


   西元1998年,也是我大二那年

   有天下午,我在租屋處接到了媽媽的電話

   電話那頭的媽媽開口就說: 「阿煜....你阿罵她.....她昨天夜裡過世了」

   當下的我,心中有著一絲絲的心痛跟激動。因為,是奶奶將我從小帶大的,

   在第三代子孫中,她算是最疼我的!

   再和媽媽確認了回宜蘭參加喪禮的時間後,我掛上電話。

   但一時之間,悲傷的情緒久久不能平復;那一晚,我在床上翻來覆去,遲遲無法入睡。


   幾天後

   跟著爸媽回到了宜蘭,奶奶那時是躺在棺木中,並放置於大伯家的客廳中

   因為隔天的喪禮就是在大伯家外面的廣場舉行。

   大伯見到我們後,便跟爸爸說:

   「阿母是那天夜裡在睡夢中過世的,我隔天早上去叫她的時候就叫不醒了。

     阿母就像睡著一樣,她走的很安詳的!」

   他接著說:

  「今天晚上讓我睡客廳地上!就睡在阿母的旁邊,讓我再顧一下阿母吧!」

   話語中聽的出大伯心中的不捨與感傷。


   隔天,莊嚴而哀戚的喪禮後,奶奶就被葬在郊區的示範公墓裡。

   那一天,也是我這輩子最後一次再見到奶奶,最後一次見到她那安詳的臉龐。


   時光匆匆.....

   我大學畢業也服完兩年兵役

   我在2004年中,就隻身到了美國,並在學校附近租了間單人的房間

   打算先唸一學期語言學校,然後接著唸研究所。

   由於在台灣的GMAT(商管學院研究所入學考試)的成績不理想

   所以我白天在語言學校上課,晚上則是自己準備GMAT的考試還有做模擬試題。


   這天,是7月底的某一個夜裡

   我一如往昔的做題目做到凌晨一點鐘

   我打了幾個哈欠後,終於忍不住睡意,只得閤上書本並上床躺平。

   白天的語言學校課程跟晚上的做習題的疲憊讓我很快就進入夢鄉。


   在我進入夢鄉後

   這時,在我腦海中出現了一個很熟悉的場景

   這是我小學時跟爸媽還有奶奶住的租屋處

   而奶奶,穿著她生前最愛的絨布材質的深藍壓花仿旗袍式套裝正看著我

   我這時是像小孩子一樣,趴在地上玩耍

   奶奶這時對我說:

   「阿煜...不知為什麼?我最近左眼都看不清楚阿!」

   我看了看奶奶,然後一時之間的腦袋一片空白

   接下來我眼前一黑

   我雙眼張開,並從床上跳了起來!

   我看看在書桌旁的時鐘,上面的電子數字顯示:「3:47」

   我這時是有點冒冷汗的,原來我才睡了兩個多小時。

   我顧不了當時半夜講電話有可能會吵到隔壁

   我想想時差的關係,台灣這時才下午而已

   就趕緊打電話回台灣給媽媽,並告知剛剛奶奶托夢告訴我的內容

   電話那頭的媽媽也是聽的非常疑惑,

   但由於知道我這邊才凌晨四點

   媽媽就告知我會將此事轉告爸爸及在宜蘭的伯伯們知道,要我不要想太多,先去睡覺。


   兩個月後,我接到了媽媽從台灣打來的電話

   媽媽說:

   「阿煜,你上回說到阿罵的事情已經告知爸爸跟宜蘭的伯伯們。

     他們上星期有找風水老師挑了時辰,敲開墓碑並開棺看了

     阿罵的左眼被砂土覆蓋住了,老師說那應該是上方棺木的木頭被白蟻蛀了

     所以落下的木屑跟砂土剛好落下而蓋住了阿罵的左眼窩

     老師看了一下阿罵的身軀,也跟你大伯他們建議該撿骨了

     時間會訂在你下次回台灣時!」


   隔年一月初,我趁著新學期未開學就申請回台幾週

   也照著大伯們約定的時間,跟著爸媽一同到宜蘭幫奶奶撿骨。

   那是一個風和日麗,萬里晴空的好天氣

   老師跟大伯們照著時辰,開始將每塊骨頭按順序放入一個深咖啡色的大罈裡

   老師說道:

   「就好像一個人蹲坐在這罈子裡,用雙手抱住膝蓋一樣,頭骨要最後才放!」

   待所有程序都完成後,只剩最後把罈子放入墓中擺好就完成了。


   這時,大伯就跟我揮了手並大喊:

   「阿煜!你過來吧!讓你抱你奶奶進去吧!她最疼你了!

     這麼多子孫都不說!跑那麼遠去美國告訴你...

     讓你抱你奶奶進去吧!算她沒有白疼你!」

   我小心翼翼的抱起那個深咖啡色的大罈還有我的奶奶

   那時…我又想起小時候奶奶在台中租屋處照顧我的點點滴滴

   那天,是一個風和日麗、萬里晴空的好天氣…

   那天…有點風沙吹到了我的眼中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4.150.194.43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marvel/M.1441733209.A.36F.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大家留言討論

喜歡這則文章嗎?

恐怖程度你會給幾顆星?

要看更多的新故事,別忘了加入我們的 臉書粉絲頁 G+專頁

1.本站為備份 PTT MARVEL 版之文章

2.本站僅備份文章無任何營利之途

3.本站僅備份文章,文章所有權仍為翻譯者所有
如未經原作者同意轉載/修改文章將與本站無關

4.文章翻譯者如不希望文章備份至本站請透過下面留言通知管理者
管理者會盡速撤除文章備份僅留下標題提供搜尋

5.本站整理如有錯誤、希望撤除備份或需要反映意見請利用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