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4日 星期一

[故事] 東港諸神的小故事之五

作者kokone (kokone)
看板marvel
標題[故事] 東港諸神的小故事之五
時間Wed Dec 14 02:47:47 2011

    不好意思,這次卡到富奸卡的有點久。近幾天好不容易驅魔成功,上次說到哪啦?好
像大家都忘記了,那就裝作不知道隨便說好了,這樣騙稿費會不會太嚴重?好啦,我記得
要爆卦轎班摸魚摸到大白鯊的事,又不小心挖了許多坑。

    就先繼續說摸魚的事好了,話說當兵哪個人不想摸魚、沒摸魚。不過夜路走多了總會
遇到鬼的,水昆兄,摸魚摸到大白鯊了。不過這次摸到大白鯊的有四個人,這是某年迎王
遇到這其中三個人說的親身故事。迎王就像演習,要從白天走到晚上,所以有機會能休息
大家就會努力補眠或是開小差去。這次的故事就是這四個天兵摸魚的故事,有沒有發現四
個人這個數字很敏感,對,你想的沒有錯,四個人剛好可以湊一桌麻將。



    因為走路走很久,這四個人就想說偷溜回家休息,但四個人剛好可以打一桌麻將,所
以就通通跑到轎班甲的家裡去打麻將了。麻將沒打個幾圈怎麼會過癮?所以打了好幾個小
時,打到聽到遠方傳來鞭炮聲還有北管聲。這時他們嚇然想起,阿,等一下部隊會經過這
邊。所以甲就說:大家趕快打完這圈,王爺要來了。不過無奈這圈打得比較久,聲音越來
越近,但牌一直都沒胡,但內心又很急,因為王爺要到了。這種天人交戰的心情大家應該
可以了解。但聲音越來越近,直到出現在家門前...當聲音出現在大門前,某人也大喊了
一聲:胡了~~~~~~

    但恐怖的事就發生了,有多恐怖?醬恐怖~~~只見那個大喊胡的人就像瞬間定格一樣
,那支拿牌的手就定在空中,嘴也維持那個形狀,整個人就被定住了。剩下三個人一看,
立刻就知道發生啥事了。他們三個趕緊拖著被定格的莊家爬下二樓,因為這事傳出去一定
被恥笑,所以就從後門溜出去。這三個人很有觀念,就拖著定住的人一路往東隆宮前去,
自動向中軍府請罪,據說罰跪跪很久。好笑的是這三個人在說還互相吐槽裝英雄:某人說
:都還不是誰發起打麻將的。那人立刻就推給唯一不在場的,某人說:都是我把那個誰背
下來。另一個就另外吐槽:你那時臉都嚇白了。說完了一輪,三個人都不好意思的笑笑。

    不過就算班長的奧步比樹葉還多、學長的幹聲比濁水溪的還多,但是阿兵們摸魚的決
心比奇萊山還高~~~下面就是某角頭的糗事(有城隍廟那個):這角頭神轎很重,非常重,有
夠重。據說是一種放到水裡會沉的木材作的,有說人是烏心石,有人說是紫杉。反正就是
很重啦,重到我聽過扛過這轎子的人宣稱能扛的時間最高是十五分鐘。大部分人就說扛個
五分鐘就想哭出來了。這天就迎到東港的農村地區了,位置大致上就是快到東港隔壁的林
邊了。這天因為距離遠,能請假、逃兵的阿兵早就閃了。剩下的人去扛那頂神轎更是唉唉
叫,等到休息時間,剩下的人就很有默契的去上廁所了,不過應該是回到鎮上上廁所。閃
到後來只剩轎班爐主一人顧神轎,等到對伍要出發湊不到八個人扛神轎...這下就糗了。
堂堂號稱第一大角頭,號稱三百兵力的角頭居然只剩下不到八個人,最後只好叫這個角頭
的宋江陣回來扛神轎...你說中軍府怎麼罰?這我不知道,不過這個摸魚成性的角頭在前
幾科迎王前也出了一些事,全體轎班被叫去中軍府前罰跪...據說是中軍府點名結果逃兵
太多...沒錯,千歲爺真的會點名的。

    接下來就補假想敵的坑,基本上假想敵是惡鬼跟精怪,不過你想想,每三年就來一次
靖平專案大掃黑,一掃就掃了一兩百年。在大尾都活不下去,害我在東港都很少聽過恐怖
的鬼故事,只好說些神故事。東港流傳的大尾假想敵比較普遍的故事就只有一個:那就是
鱸鰻精。這故事是這樣的,某天王馬經過一條橋前就徘徊不前,受到很大的驚嚇。王馬身
背尚方寶劍跟大千歲印信,可是很重要的勒。這時溫王爺乩童便一路衝到王馬前,指示前
有鱸鰻精擋道。橋下果然有一尾大鱸鰻,原來牠修行有年,想求大千歲封他個一官半職,
所以等在這堵大千歲經過。不過溫王爺認為牠雖沒有傷人,但習慣以雞鴨為食,還是傷及
生靈,所以便命令宋江陣上前捕殺。

    後來地方文史工作者有找到見證者,就是當年的宋江陣,確實有此事。不過說得很輕
描淡寫,就是溫王頭簽叫他們去叉了那支大鱸鰻,然後他們就叉了牠,接下來就問了溫王
爺一句話:阿~~~王爺,這鱸鰻能不能吃。王爺說:要吃便吃吧(我補充OS:你們都只想吃
的嗎?)

    至於鬼魂的事大部分都是隨行的其他廟宇神明處理,沒聽過需要出動七角頭的。我聽
過就比較驚悚的就是某廟經過空屋前,主神突然起乩命令祂的八家將進入抓鬼,只見出來
後,家將就作出拖著某東西出來的樣子,詭異的是,鍊子居然沒拖地,彷彿後面真的有什
麼東西一樣...不過這傳說沒找到見證人,大家加減聽聽。

    我補個我親眼看過的,其實除了攻打假想敵,大千歲也要接受冤魂的伸冤。所以祭典
當中會安排個儀式,叫做放告,意思就是讓各地無形前來伸冤。我兩年前看過一次放告,
這第一次的經驗就讓我印象深刻。兩年前發生什麼事?八八風災,當年就有老輩說這種大
災難,冤魂一定多。雖然從小看迎王多年,這放告沒什麼人想看,長輩也不喜歡去看。所
以我甚至連什麼時間舉行都不太知道。這次打定主意去看,看的時候就巧遇那位地方文史
老師(他其實當地很有名啦,姓陳)。他就幫我解釋一番,這儀式很簡單,就是有人間隔一
段時間分別舉起四個牌子:就是放告、投文、參謁、稟事。其實代表四個程序:先公告大
千歲受理伸冤,叫放告。要告的要丟狀紙,叫投文。參謁就是讓你晉見大千歲,稟事就是
讓你說冤情。不過我有點忘了,應該會被吐槽。

    不過因為伸冤有人數限制,所以在投文後便截止受理。所以這時王府前就會有班頭架
起板杯阻擋其他沒被受理的冤魂進入王府,就像請願總會有鎮暴警察來擋的意思。(班頭就
是古裝劇衙門喊威武的衙役,班頭是清代用語)詭異的情況就是當投文結束,那個老師特別
提醒我看看廟前掛的黃燈籠。那個真得很詭異,就是明明沒風,燈籠居然自己微微搖晃起
來。這樣持續到班頭全部架起板杯才停止。

    他說就是沒被受理的冤魂一看投文結束全部湧進來,想衝進王府投文。這接下來發生
什麼事?作個樣子把班杯架起來的班頭暈倒兩個。因為冤魂太多,氣不夠的或是運勢弱的
班頭便會被沖倒。如果大家看過這個畫面就知道了,就拿個棍子站著,會暈倒也很誇張。
以下影片就拍到班頭暈倒,燈籠要不是那個會起乩的文史老師提醒,我也沒發現。
http://www.youtu.be/watch?v=NG7bYBsE98A&feature=related

    大家看看吧,我就先不說了,有問題再問吧。我記得我問過那個老師暈倒兩個很嚴重
嗎?以前暈倒幾個?他就白我一眼,班頭都跟轎班一樣,有真正的無形班頭跟著,暈倒兩
個就很嚴重了,你要暈倒幾個?

    因為坑挖太多,要補坑的提醒我一下。阿,富奸又來了~~~好啦,最後補個符合飄板
的比較有飄點的神故事。這故事是我三嬸說的,她爸爸是朱府千歲的乩童,就是前文中有
提過要去東隆宮站安官的朱王爺。我三嬸爸爸當了朱王爺乩童很多年,後來年老得病就快
死了。因為三嬸家中那時狀況不好,所以她爸爸病中還是很擔心他走後家中該怎麼辦?家
人知道他有太多事放心不下,不能安心的走。便跑去求朱王爺:朱王啊,我老爸為您服務
這麼久,您能不能讓他把事情處理完再走,讓他安心的走。

    朱王沉吟半晌說:好吧,他也為我濟世很久了,我就特別為他延壽三年吧。當下他就
立刻寫了幾道符交代:妳們回去一定要在某天某日前把這些符貼在門口跟所有窗戶,過了
這天晚上就沒事了。他們依言照辦,回去立刻把符貼在家中的門窗上。因為我三嬸她爸已
經是彌留狀態了,隨時都會走,所以晚上都有家人隨伺在側。當天陪他睡覺的是她弟弟,
因為他老爸隨時都會走,他也無法睡著,一直半夢半醒。突然間,他聽到遠遠的地方突然
有鐵鍊相撞的聲音。聽到睡意便全消了,但他依舊躺在床上。鐵鍊聲越來越近,越來越近
...

    最後鐵鍊聲在門口停下來了,但過了一會,鐵鍊聲居然又開始了。不過詭異的是鐵鍊
聲就一直圍著房子周圍,彷彿有人圍著房子繞圈子。他終於受不了,鼓起勇氣從窗縫偷偷
往外望...什麼都沒有,但鐵鍊聲就在窗外...他抽了一口氣,這時就聽到一個聲音:嗯,
奇怪,黃老先生家不是在這裡嗎?怎麼都找不到?說完又有另外一個聲音,地址是這裡沒
錯啊,可是怎麼看不到房子?

    他嚇得立刻衝回床上,不敢再多看。但鐵鍊聲一直在房子四周圍繞不去,等到天空微
微泛白,雞啼叫之後,鐵鍊聲才消失。到了早上,他也想起當天晚上就是朱王交代的日子
。從那天起,我三嬸他爸的病逐漸好轉,之後果然如朱王所說過了三年才去世。至於你說
朱王爺後來怎麼去跟城隍爺喬?這我也不知道,反正祂敢作就有辦法喬,不過喬不好怎辦
?我想很多人當兵當有被威脅送軍法,那神明都會被辣正了,送禁閉室也不是不可能的..

    嗯嗯...寫到這裡,富奸恐怖的臉又出現在我眼前了...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4.42.103.126
原文網址:https://www.ptt.cc/bbs/marvel/M.1324218506.A.7D1.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大家留言討論

喜歡這則文章嗎?

恐怖程度你會給幾顆星?

要看更多的新故事,別忘了加入我們的 臉書粉絲頁 G+專頁

1.本站為備份 PTT MARVEL 版之文章

2.本站僅備份文章無任何營利之途

3.本站僅備份文章,文章所有權仍為翻譯者所有
如未經原作者同意轉載/修改文章將與本站無關

4.文章翻譯者如不希望文章備份至本站請透過下面留言通知管理者
管理者會盡速撤除文章備份僅留下標題提供搜尋

5.本站整理如有錯誤、希望撤除備份或需要反映意見請利用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