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4日 星期一

[故事] 東港諸神的小故事之六

作者kokone (kokone)
看板marvel
標題[故事] 東港諸神的小故事之六
時間Sun Dec 18 22:28:24 2011

    好啦,富奸當太久會被公幹。我認命點,提前發稿~~~這回是神明業務甘苦談

    這回說的是比較罕見的故事,神明關天牢。呵呵,大家有沒有被狗官恐嚇過要關禁閉
還是送軍法的經驗啊。記得當兵時不只一次被恐嚇送禁閉室,但是其實當時很羨慕被送禁
閉的人。有人把屎把尿的,又不用出一堆公差。還且大家都是自己人...因為我那時就是
管禁閉室的小兵。

    閒話就到此啦,故事是從我老媽身上說的,這故事大半東港人不知道,因為是發生在
東港附近的小農村,大潭社區,故事應該是發生在民國56年以後。東港歷任大千歲各有脾
氣,有些很溫和,有些很暴躁,有些兇到溫王爺還會先預告,叫大家皮繃緊一點。這個故
事的主角就是封府千歲,祂老人家的脾氣很溫馴(應該是溫和吧...)。是公認脾氣很好的大
千歲,56年祂擔任大千歲,遶境來到大潭,覺得這地方人很純樸,景色也不錯,就很喜歡
這裡。當下就進到大潭的大廟保安宮出了首詩,說祂很喜歡這裡,之後卸任要來這裡幫忙




    神明果然敢說就敢做,送王之後沒多久,封王爺就在保安宮起乩,要大家組織鑾堂,
他向上面請到旨要來寫善書勸世了。可惜,快樂的日子過了沒多久。後來鑾堂的人起了內
鬨,分成兩派內鬥不休。封王爺呼籲大家要團結,別這樣吵來吵去的。不過,要是幾句話
說說大家就會聽,那世界就太平了。吵架吵一吵,就影響到書的進度,搞了半天,第一步
善書進度嚴重落後。

    但是這書似乎有個進度表,時間到了東西沒出來上面就開始問啦:阿~書勒?你OOXX
的在給我搞什麼~~~在不出來就辦你下面那些人(慣例:軍中用語)。封王爺不是沒跟大家
說,但無奈有時人一搞起內鬥,連原來要做什麼都忘了。最後封王爺索性心一橫,面對上
頭的追問,祂自己決定一肩挑起跟上面稟報:

    一切都是我領導無方,導致信徒內鬨不已,我願意自請處分,但請勿責怪下面的人。

    上頭的回答:很好,那你就收拾一下行李去禁閉室報到吧(其實是關天牢啦...)

    為什麼我媽會這麼清楚?因為封王爺要去蹲之前,臨別降乩跟所有鸞生交代:我就要
去蹲天牢了,希望你們之後不要在吵了,好好處理堂裡的事務吧。大家才知道原來事情其
實這麼大條,把自家的神明搞到去蹲了...

    之後62年趙府大千歲來到大潭繼續處理善書事務,這不知道是封千歲拜託的還是上面
交代的就是了...不過當年封府千歲有大概說了一下祂可能要蹲多久,我印象中是說祂要關
20幾天,換算成人間歲月就是20幾年。到了民國80年祂終於又回來了,擔任當年的大千歲
,迎王一天晚上安座結束後就直奔大潭保安宮了,我想大概想去看看祂那些可愛的小鄉民
吧...而那科請王時,罕見的是飄下細雨,照慣例是絕不下雨的...我想那是祂的眼淚吧..
(重獲自由的感動??)

    當然啦,東港人是對外感覺很團結,但內鬥是很頻繁的。我記得有間廟也是因為信徒
分成兩派大吵,一方要出去另建新廟,要帶走主神神像,吵到不可開交。最後搞到主神生
氣離家出走,他後來負氣跟信徒交代:你們這樣吵鬧我也待不下去了,你要有要緊事就去
東隆宮找我,我現在就待那...(原來東隆宮也是離家出走的收容所~XD)

    前面有說過,神明要擔什麼我們不見得知道,祂們被上頭飆可能也不會說給我們聽。
像封府千歲就是放大絕:阿我都要去蹲了,你們要不要和好啊~~~所以我們才知道原來神
明壓力不輕。不過有些神明就是心太軟了,被飆到後來可能就不主動管事了。以下就是我
朋友的經驗,他是信奉邢府千歲的,照他跟邢千歲打交道的經驗,祂是刀子嘴豆腐心。可
能罵起來很兇,但眼淚一飆就打中祂的死穴了。

    我朋友年輕時有一群"年少輕狂"的朋友,意思點到就好。他們也是邢王爺的粉絲信徒
,一天到晚邢王爺總會念他們要走正路。但人哪有那麼簡單,講個幾個話就會世界太平?
不發生一些事人是不會回頭的,某天就是這樣:他那些朋友當中有個人出車禍當場死亡,
但詭異的是他的死狀。因為是騎摩托車飛出去,所以他們看到的遺容是這樣的:

    一半臉是整個血肉模糊的,另一邊是乾乾淨淨的。

    這樣子像極了他生前扮演的那尊將爺(一半花臉,一半粉面)。會這樣是因為飛出去的
時候,只有一邊的臉著地被刮花了,所以另一邊是毫髮無傷的。這麼詭異當然他們就去問
了邢王爺,畢竟他是扮演他的家將。邢王爺是這麼回答的:

    雖然他是我的弟子,為我效勞裝家將,但是他平日也多行不義,會變成那樣就他的報
應,我想管也管不了...

    當下他們就知道這朋友死後的去處了,紛紛跪著求王爺,能不能讓他去好一點的地方
。他們跪著求著很久,還許下一堆願願意改正行為。到最後,邢王爺勉強點頭答應了,祂
願意把他帶在身邊帶他修行。不過事後大家到底做到多少?我朋友說就是因為每次出事就
是這樣,但事後往往又故態復萌,到最後邢王爺就心冷了。很少來降乩,就算來也說不多
,有事求就開始踢皮球,阿...我記的這是土地公的業務,你可以去找他。阿...那是城隍
爺的業務...不過他說,只要真正有危難,祂還是會來的,除生死交關之外,能閃則閃~~

    當然還是有些神明還是古道熱腸,前面有提過出符讓七爺八爺鬼遮眼的朱府千歲,祂
老人家處理事情有時也很夠意思的。我記得我三嬸說過村中有個人被鬼纏身,只好去求朱
王爺處理,不過對方很固執,怎麼談條件都喬不攏。看是唸經、超渡、燒紙錢都不要,朱
王爺武力威脅態度也不軟化。最後朱王爺說:不然這樣吧,我紅綾披甲(全副武裝)一路親
身護送你渡過各關卡去投胎吧。對方這才答應。

    其實我有時都會想,神明一天到晚都要破壞規矩,接受私人請託去幹啥的。難道上面
都沒反應嗎?還是被狗幹到黑掉了才開始踢皮球~~~

    下次就先補回被刪掉的第一回吧,這次我沒富奸喔~~~忘了說,寫這系列的目的除了
分享一些地方故事之外,就是在飄板看到很毛的時候可以看一下本篇解除恐怖感~~~
至少我都是鬼故事看到很害怕的時候會跑去看神故事...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20.136.184.251
原文網址:https://www.ptt.cc/bbs/marvel/M.1324218506.A.7D1.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大家留言討論

喜歡這則文章嗎?

恐怖程度你會給幾顆星?

要看更多的新故事,別忘了加入我們的 臉書粉絲頁 G+專頁

1.本站為備份 PTT MARVEL 版之文章

2.本站僅備份文章無任何營利之途

3.本站僅備份文章,文章所有權仍為翻譯者所有
如未經原作者同意轉載/修改文章將與本站無關

4.文章翻譯者如不希望文章備份至本站請透過下面留言通知管理者
管理者會盡速撤除文章備份僅留下標題提供搜尋

5.本站整理如有錯誤、希望撤除備份或需要反映意見請利用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