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9日 星期三

[翻譯] Nosleep-我們曾經試著拴緊那扇門...

(本文轉載自PTT Marvel版,經由作者授權同意轉載,如需另轉請務必詢問原作者本人,請勿自行轉載)

作者cjtaotao (*-*)
站內marvel
標題[翻譯] Nosleep-我們曾經試著拴緊那扇門...
時間Fri Jul  3 00:57:02 2015


原名:
We tried to keep them out. We tried to bar the door. We are so, so sorry.
我們試著將它們阻攔在外。我們試著拴住那道門。我們真的非常非常抱歉……


原文:
http://redd.it/3971h5



正文



閉上你的眼,想像你每天必須行經的每一扇門。


如果一天上百道,一輩子就有成千上萬道。


風自其間吹拂而過,你也許會想著:這不過意謂著一個終點,或是A點至B點的中介罷了。
所以,有把手的門也好、感應式的電動門也罷,老舊店門開啟的咿呀聲只會讓你想到,下
次必須帶WD-40(*1)來這家店裡而已。




(譯註*1:一種多用途潤滑防鏽石油製劑品牌)


不過有些門的功用卻不大一樣。有些門不是讓人通行用的。並且它們的用途恰好相反。有
些門是為了避免人們、甚至是東西擅自闖入而打造。


有些門,則是專門建來防止某些東西逃出來的。




我不是個超自然現象崇信者,甚至向來不把鬼魂、惡魔以及怪物當一回事。


至於那些徹夜製造怪聲的傢伙?我通常認為那種狀況有更好的解釋,一些不那麼迷信的解
釋。畢竟,人類的大腦本來就是個容易被驚動、極度不理性的器官。


所以每當人們站在幽暗的地下室樓梯間、盯著潮濕的黑漬而遲遲不願前進時,我總是會衝
在前頭、勇往直前的逕自走到最底。


因為漏水的管線以及蜘蛛網是嚇不倒我的──我怎麼可能被這種東西嚇到呢?




所以,當我的母親告訴我,她覺得有某些東西被封印在她新家的地下室時,我當場捧腹大
笑。


她老是喜歡和我談論她的幻想,像是鬼魂、吸血鬼或小天使之類的東西。她甚至聲稱我也
能感受到這些神靈,只要我哪天願意睜開眼、就能看到祂們。


我挑起眉毛,提醒自己總有一天會想念她談論鬼故事的聲音。畢竟這次我足足開了四個小
時的車、橫跨一整個州,才幫她把這些紙箱從外租倉庫搬進這個房子裡。


不過,雖然我叫它『房子』,但由於它詭異的客廳形狀,使它看起來更像是一座山寨。它
有著一間狹窄逼仄的臥室、附帶著衛浴設施,還另外建有廚房配備。


之前住在這裡的姨媽,是一個不被任何生物喜愛的獨身主義者……如果將她養的那些貓省
略不談的話。


但她確實把這個環境照顧得很好。不過,後來考慮到某些原因,她居然把她的財產過繼給
她妹妹的女兒,而不是她自己的親生兒孫。


至於我的母親,在過去十年多來,自從最後一個孩子離巢之後,她就一直處於經濟困難的
狀態,只能在宿舍裡租用單人房為居。所以,對於我們而言,現在她終於能擁有一個穩定
的生活環境,確實是個振奮人心的好消息。



「每當我走進地下室時,我都會有股怪異的感覺,像是某些東西要我立刻滾出去那樣。」
當我們把成箱的廚具搬進廚房時,她語速飛快地跟我說到。



她這些年來熱愛囤積東西的壞習慣,也明顯反映在她的居處中……我心裡盤算著:當我離
開時,一定要順便偷運幾箱垃圾丟到當地的垃圾場。


我們花了一整個早上,才終於整理好她的房間,並讓午後的光線得以從屋子西牆的氣窗灑
進屋裡。廚房牆上黃綠相間的壁磚沐浴在陽光底下顯得熠熠生輝,成功打造了一個令人舒
適愉快的氛圍。


所以,我完全不能想像,這個地方還有任何東西能讓人感到惴惴不安了。



「聽起來,比較像是你正打著要我自己搬這些罐裝糧食去地下室的如意算盤吧。」我揶揄
道。



她也跟著笑了。但她的笑裡隱藏著一閃即逝的悲意,使我不由得語頓。從她緊蹙的眉頭,
我可以分辨出她是認真想跟我談這件事的。


此刻,我心底頓時湧上強烈的內疚感。因為過去幾年來,我確實很少陪伴在她左右。我知
道她很孤單,並且厭倦了獨居生活。也許她正憂慮著,往後自己必須一個人在這個陌生環
境過日子,現在又憂慮著,她的女兒居然還拿這點來取笑她。


我這做女兒的還真夠孝順的啊!


我將手放在她的肩上以示安撫,並且試圖不去感受她皮膚底下的瘦骨嶙峋。她愈漸消瘦的
身形不小心洩漏了她的年齡,也無情的提醒了我,她總有一天終將死去的宿命。儘管我們
家的女性一般都能活到八、九十歲,所以我母親應該還有幾十年能活。但隨著我的成長,
我也慢慢了解到,原來她已經不再是我印象中那永不垂朽的女超人了。


當意識到這件事的當下,我立刻將她拉進懷裡,給她一個無比親密的擁抱。


「噢!」她驚呼道,原先她還在檢查罐子有無碎裂,現在得趕緊把罐子的瓶蓋放下,並伸
出她的雙臂回抱著我。


──不管你有多大年紀,世界上再也沒有比母親的懷抱還要美好的事物了。



片刻沉靜過後,我將她輕輕拉離我的懷抱,並親吻她的額頭。我重新拾起了裝有糧食罐的
箱子,然後問她地下室入口的方向。


「你今早才經過它好幾次呢。」她說道。



遵照她的指示,我成功找到了設在她房間地板活板門。原來,地下室的入口距離她的
queen-size大床也不過幾呎遠而已。


找到入口後,我先把箱子擱置在床單上。然後彎下腰,以在木質地板上取得更好的抓地力
,再掀起了那扇嵌在地面上的門板。


一打開活板門,首先映入眼簾的便是一座看起來風化嚴重、但似乎還算堅固的階梯。隨後
,整座房子底部的黑暗也跟著盡收眼底。


陰寒的空氣不斷從地底向上竄,我聞到了裡頭夾雜著那股預想中地下室會有的味道。那是
一種過於潮濕的霉味。



「電燈開關在哪啊?」我朝廚房方向問到。


「往下走,不必走到底。當你剛踏上地板的同時,頭頂上就會有顆能用繩子控制的燈泡了
。」


「好極了。」我嘀咕道:「就讓我們祈禱,我不會在走下去的途中摔斷脖子吧!」



再度抬起箱子,我小心翼翼的讓門板保持開啟、讓外頭光線盡可能的照進幽暗的地下室。
然後才開始挪動步伐,緩慢的走下階梯。


樓梯本身並沒有扶手或者牆壁供人倚靠,所以我也只能憑藉自己不那麼好的平衡感、以及
運氣,才能不經攙扶而安全抵達地面。


裡頭與外面的溫差變化非常懸殊。當我走在最後幾階時,我甚至發現穿著薄薄夏衫的自己
正在微微發顫。僅憑上頭微弱的燈光,我也只能勉強看見充滿污漬的地板而已。


抬頭往上看,我邊找著那條控制燈泡的線,邊穩住臀部以及腳下的墊腳箱,然後觸碰到了
控制繩。


當我抓住它的同時,我聽到我的後面傳來咿呀聲響。我立刻轉向右側,面對聲音發源處,
但在這片伸手不見五指的幽暗之中,我根本什麼都看不到。


大概是老媽在上頭走動,或者管線發出的聲音吧!


我對自己過於敏感的神經翻了個白眼,然後扯動繩線,讓燈泡黯淡的黃光普照在整間地下
室裡。


我首先注意到的第一件事,便是這座地下室的面積居然比它地面上要大得多。


我不確定具體有多大,因為僅憑單顆燈泡,所擁有的光線根本微弱到近乎可憐。但我依舊
能察覺到,這座地下室實在比我預想的還要更龐大許多。


這是個挺怪異的情況。


但同時,我又告訴自己:畢竟俄亥俄州的這一帶相對比較鄉下,居民們習慣為漫長的酷冬
做好妥善準備。而擁有一座較大的地下室,則可以儲藏更多的罐裝水果、蔬菜以及其他物
資。否則在漫漫雪季裡,這些東西在外頭可是不容易採買的。


四下張望了番,我發現左面牆壁似乎就建有這種用途的貨架。我走向它們,但在在我離開
光源集照處的同時,就明顯感覺到後頸開始起雞皮疙瘩。


我過去讀過一篇研究報告,知道有時管線的震動會引起人們內心深處的恐懼,於是往往被
我們誤解為超自然現象。


所以我眼珠子骨碌碌的轉動著,看向漫布在我頭頂的管線網絡,露出一抹了然於胸的冷笑





當然。很快的,我就把箱子放在地上,就開始著手把貨架上那些水泥空罐們排列整齊了。


我的母親向來是個了不起的園丁,她總能化腐朽為神奇、將這些廢空罐轉變為一些頗具價
值的好東西。不過看來,這項偉大的工作得延到明年了。因為夏天即將結束,而最近的天
氣也告訴我們,冬天已在不遠處。土地為了孕育新生命,得等到明年春天才會緩緩解凍。


當東西擺放完畢、箱子也空了後,我把我的瑞士刀從牛仔褲後口袋拿出來,並將它從鑰匙
扣上卸下來。


由於好奇心作祟,把鑰匙串放回口袋後,我又再度掏出放在牛仔褲另一個後口袋的手機,
並且啟用它的手電筒功能。


頓時,明亮的光線在我跟前鋪成一條華道──我決定要好好探索這座地下室一番,去看看
那唯一燈泡無法觸及的其他區域了!


貨架對面的角落裡,擺有成堆用來整理庭院的金屬器具。而它們就如同我所想的那樣,因
為廢棄多年而明顯生鏽著……我實在無法想像過去十五年,常常下來這裡的艾拉姨媽怎麼
能不產生髖關節病變。


位在樓梯背後的,則是整座地下室的後牆。


而在看到那面牆的當下,我就察覺到它居然是由與其餘牆壁不同的金屬材質所打造的。我
又走近了些,並用手去磨蹭它。上頭有著某種奇特的金屬波紋,感覺像是,其他幾面石灰
岩材質的牆壁相較於它,才是真正格格不入、又不穩固的存在。


我的手沿著冰涼的金屬牆壁一路滑動著,直到我發現自己站在一扇門前。


這扇門是由實心木打造的,建在階梯的正後方,遮蔽在層層木板封條後面。入口處完全被
一塊塊木板釘得死死的。



「嗯,這挺詭異的。」我碎碎唸道。感覺這裡的氣溫似乎下降了將近十度,使得我的牙齒
不停打顫,雙臂也爬滿著雞皮疙瘩。



長年來在俄亥俄州所受的教育告訴我,在美國那斑駁的歷史裡,有許多人家的地底下都曾
經建有讓地下鐵路組織(*2)協助奴隸逃亡的密道。而這段過去也正是廢奴主義者尤其引以
為傲的歷史痕跡……


(譯註*2:地下鐵路是19世紀美國一個由廢奴主義者所創建的秘密結社,他們會協助一些
奴隸逃逸至加拿大、墨西哥甚至海外。詳情可見於維基百科:https://goo.gl/FUfej8)


所以,也許我現在就被困在一個老舊的、仍未被發掘的奴隸隱匿處?一想到我即將成為發
現如此重要的歷史古蹟的第一人,我就感到無比的興奮。也許,這裡頭還殘留一些古文物
呢!


畢竟即便是長大以後,我依舊對印地安那瓊斯深深著迷,並且向來渴望著參與那種好萊烏
風格的考古冒險之旅。


所以沒有多想,我就直接伸手扳動其中一個木板,並與之展開一場拉鋸戰。


木板被釘得相當穩固,但我覺得如果換個方法、用背對的姿勢來拆它,它應該就能輕易被
我拆除。於是,我先把手機在地板上,讓螢幕朝下,手電筒的光就能直接照在門板上。然
後,我便開始用兩手扳動那塊木板。


我不是一個標準的健身魔人,但以往我會固定去健身房作重訓,所以規律運動的成果就反
映在這塊木板上。隨著啪咑一聲,這塊木板便被我拆掉了。只剩下一邊還被釘在金屬牆壁
上,其他部分垂垂掛著。我這才慢慢放下身後那塊木板。


拆除絕大多數木板的過程,並不耗費太多時間。這扇門的上半部分還釘著僅存一塊厚重木
板,而下半部分則覆蓋著一些略長的木板條。


好險,這座地下室的天花板很低矮──否則158公分的我應該不大可能觸及標準型門板的
頂端。這扇門只比我還要高幾吋而已,所以我可以相對簡單的撬鬆門板上方的唯一木板。


拆除這個木板使我氣喘吁吁,也流了不少汗。但汗水順著我的背部流淌而下時,卻又被地
下室的森冷寒意給迅速冷卻了。


終於,我的任務完成了,我用了二十分鐘左右才撬開擋在門板前面的所有東西。此時我可
以清楚聽到媽媽在樓上走動的腳步聲,然後思考著:為什麼她都不打算叫我呢?獨自在樓
上的這段時間她應該忙得過來吧?


這扇門的門把很長,並且有些鏽蝕。當我用被汗水濡濕的手握住它時,甚至可以感覺到某
些東西正在剝落。


我輕輕的拽開它,等待著即將遇到的阻力。但相反的,這扇門卻像7-11的自動門一樣容易
拉開。我後退了一步,腳跟被木板絆了一下,導致步伐有些踉蹌、並在廣闊的地下室裡發
出噹的一個空洞聲響。


頓時,一道冷空氣朝我撲面襲來,使我幾乎以為自己置身北極。尤其地下室本身的溫度就
已經非常的低了。這讓我花了好些時間,才讓鼻子開始恢復知覺,但當我吸入第一口冷空
氣的同時……


我幾乎差點沒吐出來!


從幽暗走道裡傳來的冰冷空氣,夾雜著一股腐爛的土壤味道。猶如在八月份炎炎日頭下被
閒置良久的垃圾那般,散發出一股難聞的臭酸味。



忽然,有個可怕的念頭在我腦海一閃即逝……


如果,有人躲在這裡、從來沒有離開過呢?



懷著一顆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好奇心,我蹲低身子撿起放在地上的手機,然後把門拉到最
開,讓手機的光直接照進那片闃黑之中。


等了好一會兒,我的眼睛才能夠勉強辨識眼前的景象。在這當下,我能感覺自己心跳得很
緩慢、血液幾乎快要凝固,赤裸裸的恐懼在我的血管裡瘋狂奔竄著。


我的雙眼,努力想望穿這片黑暗。此時的視野可見度雖然極低,但藉由門外那顆燈泡微弱
的光、以及我的手機提供的小小光源,我似乎可以看到……裡頭有一對對的眼睛正直視著
我。


我猛打了一個哆嗦,下意識想踏出門外。


此時,房間裡忽然傳來一陣飢餓的呻吟聲!聲音聽起來非常可怕、並且刺耳,使我內心充
滿了恐懼。


「真他媽的……」我碎碎唸道,又往後退了一步。


而最後聽到的,由裡頭傳出的那聲因移動而產生的摩擦聲響,才終於讓我決定馬上開溜!
由於走得太急了,我的手機還吭啷一聲掉在地板上。


說真的,我一點都不想知道裡頭有什麼鬼東西。也不想看到它。


我用濕透的手緊緊攀住粗糙的門板邊緣、企圖將它關上。但由於我剛剛拙劣的撬門技巧,
導致現在門根本拉不回來。


這時候,我還能隱隱約約看到,在我身前不遠處有某樣東西正在黑暗裡不斷移動著,並且
正朝著我逐步逼近中……


我簡直快要瘋了!!我用力的朝著門踹了一腳,又把它使勁拉上。


伴隨著一個令人滿意的沉重聲響,門終於關上了。此時靠在門板上的我氣喘吁吁,心臟怦
怦直跳。


但忽然之間,我感覺到有什麼東西猛然撞上了門!


那股呻吟聲再度在門板另一端響起,彷彿帶有著極度絕望與強烈渴求的情緒,然後再一次
朝門一撞!這次力度大到門樞差點沒粉碎。而天花板破碎的顆粒就如同雨點般打在我的頭
頂上。我真的快哭出來了……我必須先將木板重新釘回去!


以防萬一,我用一隻手撐住門,然後低下身子拾起在範圍內我能取得的第一塊木板。有些
釘子還鑲在上頭,但有些已經散落在地板上了。


再一次的,門板又被猛然一撞,動搖著整扇門,也同時擾亂我的神經。


它們想逃出來!



於是,合情合理的,我也做了那些受驚嚇的普通人會幹的事情:尖叫著找媽媽。


沒多久,我能聽到頭頂上她滿屋子跑的慌亂步伐。「怎麼了?」她喊道:「什麼東西傷害
你了?還是你被什麼東西咬傷了嗎?」



是還沒有,但也相差不遠了。


「沒有!」我吶喊道:「它……我不……媽咪!!!」隨著再一次猛力撞擊,撞向我背後
所抵住的木門與金屬牆壁上時,我忍不住哽咽出最後一個音節。


雖然我是個體型較為壯碩的女人,但我並沒有強大到可以永遠抵住這一扇門,尤其這裡頭
還不知道有多少東西……畢竟裡頭有這麼多雙眼睛、這麼多雙眼睛啊!不用多久,我肯定
就會精疲力盡的。


她來勢洶洶的跑下樓,速度不像是膝蓋不好又一把年紀的她該有的。也許這就是母愛的爆
發力吧。但當她拐過轉角時,我能感覺裡頭有更多東西正發狂的衝撞著這扇門。


於是我那穿著人字拖的腳開始往後滑動、並且身後的門已經開了一個小縫。我緊張的放聲
尖叫,努力向後踩、並用全身重量往後壓,試圖重新闔上那個縫隙。


而我的媽媽在旁盯著我、以及那扇門,用一種『我就知道』的眼神。


「你幹了什麼好事?」


「很明顯啊,我把一切搞砸了。」我咬牙道。即使在這危急存亡的時刻,她居然還想先興
師問罪。「你有榔頭嗎?我們必須把這些木板釘回門上!」


「有的,我這就去拿。」她說道,跑上了階梯然後離我遠去,再次留我一個人待在這裡面
對這些鬼東西。


我實在不喜歡這種狀況,於是我開始啜泣,眼淚扎得我的眼睛有些刺痛。但我沒空拭去它
們,唯恐稍稍挪動一吋,就會失去現在仍有些微優勢的局面了。


她離開的這段時間簡直分秒難熬,但她還是回來了。這次她身後拖著一個大箱子,導致她
步伐略嫌沉重。箱子在她的身後噗通噗通噗通的撞在階梯上,每一步就發出一次巨大聲響




「以防萬一,我把整個工具箱都帶過來了。」



她先掏出一把巨大的、老舊的槌子,它在我小時候曾經差點碾爆我的大拇指。然後又拿出
一把略小的榔頭,有著黑色握柄,並且閃耀著金屬光澤。


先將榔頭遞給我後,她拾起被我踹過的那片木板,並且走向我。「繼續用你的全身重量壓
住它,但稍微再蹲低一些。我會從頂端開始釘起。」


「好的,快點。」


她開始槌擊,當第一根鐵釘打入木板的同時,一個震耳欲聾的吼叫聲在門的另一邊驟然響
起。


我覺得快要吐出來了。「房間裡的到底是什麼鬼東西!?」


「我不知道,親愛的。我不知道。我早告訴過你這地方不對勁。」


當第一片木板被釘到門上後,我們用她帶下來的沉重工具箱擋住木門,然後我再用腳抵住
它,這樣我就能將我的體重施加在它上頭,同時間又空出手來釘其他木板。


兩片木板、三片木板、然後四片……裡頭嗥叫聲從未間斷過,並且伴隨著跟之前一樣的飢
餓呻吟聲。我後頸的寒毛像是從未服貼過那樣,從頭到尾都直直豎起。縱使有些木板已經
腐爛了,我們手裡拿著的甚至開始碎裂,但我們還是只能不斷將它們釘回木門上。


「馬的!」我大吼著,一腳把那些碎裂成片的木板踹到旁邊去。


「別想太多,繼續釘就對了。」媽媽氣喘吁吁的說。被汗水濡濕的花白頭髮緊貼在她的額
前,現在的她就和我一樣氣喘如牛。


一直到我們把最後一塊木板釘在門的底部、距離地面一至兩吋的地方時,嗥叫聲才嘎然而
止,但呻吟聲卻仍接續不斷。我不曉得它會否有停止的一天。


在當初我發現這扇門的時候,它看起來就不是很結實。但當然這也是情有可原的。畢竟是
我自己誤闖了這個禁地,這個被封印了許多年、甚至幾十年的禁地。


但話又說回來,當初是誰把這些木板釘上去的呢?這裡頭存在的又是什麼鬼東西?艾拉姨
媽知道這件事嗎?我們又該怎麼處置這個狀況?


我與母親相對無語,只能繼續保持沉默,將我們所能搬動的一切東西拿來抵住這扇門。在
踏上階梯前,我還記得拾回自己的手機。現在的我迫不及待的想出去外面,趕緊離開這個
陰冷、潮濕,並且盈斥著噁爛氣味的鬼地方。


一旦我們離開樓梯間後,我立刻砰地一聲把活板門關上,然後我和老媽一起拉著她沉重的
古董化妝台壓在上面。並且為了安全起見,我們又往上堆了一些裝滿書的書箱。


當我們癱倒在她的床上時,我在她懷裡痛哭失聲。她撫摸著我的頭髮,輕聲安慰著我,即
使她剛剛才遭遇和我一樣可怕的狀況。


我們就這樣待了一整個晚上,現在太陽終於出來了,而我著手寫下這些紀錄,試著釐清昨
晚到底他媽的發生了什麼事。


而我現在,就坐在客廳裡,位置大概就是那扇門的正上方。所以我甚至還可以聽到,地底
下不斷傳來的微弱低吟聲。


我到底喚醒了什麼鬼東西啊……


是我打開了門。是我撬壞了那些木板、然後打開那扇門。對於此事,我真的深感抱歉。


就因為我個人的好奇心,因為我堅決不多加思考,才會釀下這場不應該造成的大禍。而今
無能為力的我,卻只能留下那扇門、試圖催眠自己忘記它的存在。


我真的很抱歉。目前能做的,我們都已經盡量去做了。但現在除了不斷發抖以外,我實在
不知道還能幫上什麼忙,我覺得自己還做得不夠完備。


顯然,不是所有門都是能恣意開啟的。而秉持人類常有的傲慢,則讓我們誤以為自己有權
力應該知道、也應該看到門的另一端有什麼東西。





更新:

我只是想告訴你們,我和我媽目前一切安好。昨天她醒來後,我們聊了許久,而我還在試
圖將她告訴我的一切理出頭緒。我會盡快寫下另一篇新文章。謝謝你們大家的建議以及看
法!收到這些回應讓我受寵若驚。也讓還待在這裡的我,感覺自己並非孤軍奮戰。







-----
這篇翻滿久的,好險原PO更龜速XD。
Part2篇幅稍短,這幾天翻完就會PO上來囉~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80.217.214.170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marvel/M.1435856225.A.BC5.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大家留言討論

喜歡這則文章嗎?

恐怖程度你會給幾顆星?

要看更多的新故事,別忘了加入我們的 臉書粉絲頁 G+專頁

1.本站為備份 PTT MARVEL 版之文章

2.本站僅備份文章無任何營利之途

3.本站僅備份文章,文章所有權仍為翻譯者所有
如未經原作者同意轉載/修改文章將與本站無關

4.文章翻譯者如不希望文章備份至本站請透過下面留言通知管理者
管理者會盡速撤除文章備份僅留下標題提供搜尋

5.本站整理如有錯誤、希望撤除備份或需要反映意見請利用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