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8日 星期六

所謂蠱所謂苗寨-3


就這樣日子還是像尋常一樣的過,姑娘照樣跟著阿爹上山,照樣和同伴們笑鬧,可眼角眉梢,總是帶著那麼點惆悵。

外婆那時候和她玩得好,就問她,是不是有心上人了(看來都和我想的一樣),那姑娘很重的嘆了口氣,說,我也不知道。反正,總覺得心裡缺了什麼東西。

外婆笑她,心給了別人了,當然缺了啦。

她很嚴肅的說,不是的,是你想的那樣的。


外婆說她那時候還年輕,也不懂那姑娘到底怎麼了,也聽不明白她想表達什麼,也沒放在心上。嘻嘻哈哈一陣,就把這事給忘了。

皮子積攢到了一定程度了,姑娘和阿爹又出寨子了,可是回來的時候,卻只看見阿爹一個人。外婆問阿爹說姑娘呢,阿爹卻不說話。

外婆說阿爹的樣子很嚴肅,她看了覺得有點怕,也就沒問了。

一直過了三天,姑娘才回來,回來後很高興地來找外婆,邀外婆一起下水去(游泳)。

外婆很好奇,就問她碰到了什麼事情,姑娘很神秘,一臉帶笑的說,不告訴你。

(我猜,應該是她去找她上次碰到的心上人了,而且發生了什麼故事)日子還是這樣過著(苗寨的日子很簡單,一天怎麼過,一年也這麼過),可姑娘的變化,卻大太驚人了。

最先發現的,是外婆(照這樣看,外婆那時候,和她應該是密友),姑娘不和阿爹一起上山了,卻出了幾次寨子,臉色一次比一次差,酒喝的一次比一次多,甚至還喝醉。

外婆問她,她卻不說。再後來,大家都看出來了,因為也遮掩不住了。姑娘的肚子大了。(我隱約猜 ​​到,可能是一出“痴心女子負心郎”的俗劇,後來的事實證明,我只猜對一小半。)

苗寨實行“家法”,所謂的法律,在寨子裡沒有人當回事(當然,估計也沒有人知道)。

未出嫁的姑娘,懷了孕,那可是驚天動地的事情。但苗人淳樸,只要求姑娘說出那漢子的名字,是哪個寨子的,就不處置他。相反,還送她到那個寨子去。可姑娘一言不發。

外婆說,後來姑娘告訴她,不是她不說,而是她也不知道。(真前衛啊,,,,)

姑娘的肚子一天比一天大,寨里人的耐心也一天比一天少,他們絕不會容忍一個“野種”出生在他們的土地裡,他們開始商量要用家法處置了(外婆一直不肯告訴我到底是什麼家法,只說很殘忍)。

阿爹一開始還為姑娘求情,可姑娘始終說不出孩子的來歷,眼看著,只能等死了。

可是,轉機卻在這個時候出現了····

這個轉機,就是林家峒裡的神婆(苗寨的神婆,不是現在那種裝神弄鬼的神婆,神婆只是一種稱呼,有男有女,類似於大降頭師,在苗族,很有地位)到寨子裡去了,本來是去找一種藥材,去了寨子後,聽說了這件事情,就去看了姑娘。

他一見,就說,不對,事情沒有那麼簡單。然後就用很尖銳的聲音質問阿爹,在集市,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你們碰到了什麼人?

阿爹只在那吧唧吧唧的抽旱煙,外婆說那時候她都著急了(我想,應該只是好奇吧),直到一袋煙都要抽完了,阿爹才說,我們碰到了黑苗(苗族的一支,現在還有)的人,他 ​​們一共有三個,我們還交談了一會,姑娘和他們,一起喝了酒,然後我們就回寨子了。

可是我沒覺得有什麼不對勁啊,我們都有紋身,服飾也表明了我們是蠱苗的人,他​​們也不會敢招惹啊。

神婆看了阿爹一眼,忿忿的說,哼,蠱苗的人,陰溝裡翻了船!!姑娘被人落了“桃花蠱”!而且,沒出兩個月,自己又自行落了“心蠱”!蠢到了極點!聽的人,沒有一個不驚訝的,(外婆告訴我,桃花蠱和心蠱,如果落在一起,那麼是沒有人可以解的,若是背棄了蠱意的初衷,必死無疑)

姑娘身為蠱苗的人,怎麼會如此大意被人落蠱呢?再說了,如果落蠱者是那黑苗的男子,他們又從何處得知桃花蠱的落法以及桃花蠱的蠱蟲呢?(有很多種蠱,是需要用到蠱蟲的)

大家百思不得其解,後來神婆說,你們派幾個精壯的男子,隨我去一趟黑苗的寨子,姑娘先別動,事情弄清楚了,該怎麼辦就怎麼辦。(神婆他們去了黑苗後,具體發生了什麼,外婆也不知道,也是後來,聽別人說起,才得知的)

神婆他們回來後,和阿爹說了一些話,阿爹的臉一下就白了,垂拉個頭,一言不發。這時候姑娘出來了,她問,神婆阿伯(這個稱呼很怪異,但那神婆確實是男的),孩子的爹,到底怎麼了。

神婆看著她,問,他下了桃花蠱,你知道嗎?姑娘說,一開始,我並不知道,只是覺得,總有人在呼喚我,總是夢見一個人,告訴我,去找他。

神婆又問,那麼為什麼,你要落心蠱?你搞清楚他的情況了麼?你問清楚他的意願了麼?姑娘很輕,卻很倔強的說,他說他只要能跟我在一起,死也不怕!

神婆看了她一眼(外婆說,她在旁邊看著,都能感覺到神婆這一眼很凌厲,看得人全身發抖),轉頭對阿爹說,姑娘,是寨子的人,可那野種,不能留在寨子裡。

那黑苗漢子,也要處理掉!( 好恐怖,什麼叫“處理掉”?殺了?後來才知道,比殺了慘烈多了··)這時候姑娘瘋了一樣的叫,不行,你們不能弄掉我的孩子!他不會不要他的!他知道我落了蠱的!他不會拿自己的命開玩笑的!!

神婆用一種很憐憫的眼光看了姑娘一眼,說,這個時候了,你還自欺欺人麼?你胸口不痛麼?你的鼻子不流血麼?你的神智,每一刻都很清醒麼?你的蠱蟲,沒有給你任何信息麼?(外婆說,那是心蠱發作時候的症狀)

姑娘還不死心,拼命的搖頭,大叫,不,不是的,不是的!!!神婆不再理她,自顧自的走開了,帶了十幾個精壯的漢子,去黑苗要人了。阿爹很痛苦的看著姑娘,不住的唉聲嘆氣。

外婆這時候走過去坐在姑娘身邊,不住地問她怎麼回事,為什麼要落心蠱?是不是真的開始發作了?姑娘卻一聲不發。

這時候,外婆看到了姑娘的鼻血,紫黑色的鼻血。外婆什麼都明白了。

過了三天,神婆回來了,一起回來的,還有一個外婆不認識的男人,估計就是那“黑苗漢子”(苗寨很有一些約定俗成的規矩,比如說,犯了別人寨子裡的規矩,別人的寨子來要人,一般都不會護短的,更何況,來要人的,是誰也惹不起的蠱苗)。

原文網址:http://tieba.baidu.com/p/964128969?pn=1
                    http://bbs.tianya.cn/post-funinfo-2981831-1.shtml

所謂蠱所謂苗寨-4:http://pttmarvel.blogspot.com/2015/11/4_28.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大家留言討論

喜歡這則文章嗎?

恐怖程度你會給幾顆星?

要看更多的新故事,別忘了加入我們的 臉書粉絲頁 G+專頁

1.本站為備份 PTT MARVEL 版之文章

2.本站僅備份文章無任何營利之途

3.本站僅備份文章,文章所有權仍為翻譯者所有
如未經原作者同意轉載/修改文章將與本站無關

4.文章翻譯者如不希望文章備份至本站請透過下面留言通知管理者
管理者會盡速撤除文章備份僅留下標題提供搜尋

5.本站整理如有錯誤、希望撤除備份或需要反映意見請利用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