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4日 星期二

Re: [經驗] 舊憶叢談-少年阿,別再四處找羊了

作者XIMIX (天不從人願)
看板marvel
標題Re: [經驗] 舊憶叢談-少年阿,別再四處找羊了
時間Tue Nov 24 12:26:14 2015

姑且不論原PO以前的文,單就這篇的某些觀念,我有幾個地方滿認同的。

最認同的地方,就屬切忌把怪力亂神當第一甚至是唯一解。

就算再病急最多也是亂投醫,而不是去找師傅高人大師尊者來斬妖除魔。



從原PO的故事就能看出,民間神明很多,神棍更多,多到會讓人忘記該看醫生,

或是覺得醫療太昂貴,太費時,效果太弱,而轉為尋找「自以為」更適合的處理方法。

就算家裡有錢,不在乎經濟上的損失,被神棍當肥羊宰當盤子耍,依舊是很羞恥的事。



最可悲的,是一旦遇到鬼神之說,連思考都不思考,

直接就寧可信其有。然後信以為真。甚至深信不疑。





國民教育課本白紙黑字,具體性和合法性無庸置疑。但夠客觀嗎?

會不會有政治意識或詆毀異己的成分在內?可能會。因為課本是人編的。



電視新聞有畫面有聲音,是該事件的紀錄沒有問題。但真實性呢?

有沒有被斷章取義或造假欺騙的手法搞鬼?可能有。因為報導是人拍的。



很幸運的,現在大部分的人民,都有勇氣跟知識檢視課本和新聞等權威說法。

很不幸的,還是有太多的人民,仍沒膽量跟智慧質疑宗教和信仰的矛盾荒謬。



「相信」和「知道」不一樣。相信是「認為」如此。知道是「確定」如此。



舉例來說,我相信有發生某件事,例如顧客和商家有糾紛,但不信新聞報導就是真相。

因為各頻道的立場和說法會不一樣,誰找誰麻煩很難講。


同樣道理,我相信有超自然存在,例如妖魔鬼怪神仙精靈,但不信宗教業者口沫橫飛。

因為各宗教的系統和版本會不一樣,誰要聽誰的都不對。



不論信仰流派為何,惡質宗教業者最缺德的地方,就是會故意把相信跟知道混為一談,

直接將空話當成事實販售,告訴信徒自己教派的說法就是真相,就是真理,

絕口不提那些玄之又玄的奇妙傳說,本質不過是無法證明的民間故事,

不過是連權威說法都算不上的人云亦云,卻抱著真假難測的宗教文獻,

高呼有憑有據並奉為圭臬。實在可笑可恥又可恨。



那些經典,不也是人寫出來的?難道不會有錯?不會有假?不會有偏頗妄想?

說穿了,只是有此一說,真實性跟童話故事一樣經不起考驗。

即使真有故事的原形存在,過程和角色也未必就和記錄中一模一樣,

經過不同版本的改編流傳,很難沒有誇大渲染。



更有甚者,會表現得自己和神明很熟,可以隨便閒聊稱兄道弟,

卻連有沒有神,自己能不能和神溝通,自己接觸的是不是神,

這些應該先證明的前提都跳過不提。然後也是會有人信。

畢竟連自稱為神佛下凡的都有人信。而且信的人還很多。



講白一點,宗教和信仰就是心靈麻藥,可以幫人逃避現實。

麻藥是好是壞,端看使用者和使用方法,適當使用可以造福人群,使用不當就成毒品。

醫療中會使用麻藥止痛,戰場上也使用麻藥疏壓。



但別忘了,醫師會視病人情形,調整控制麻藥的用量用法,但利益導向的宗教業者不會。

因為他們不是醫師,只是毒販。有需求,就供給。有人買,就狂賣。

道德良心,只是妨礙。甚至乾脆將價值觀自我扭曲成是在助人為善。



這些心靈毒販,會想方設法拼命誘導他人上癮,越陷越深,成為死忠顧客,

巴不得掏光顧客的人生和金錢,而且絕口不提麻藥只能舒緩,無法治療,

長期過量使用還會侵蝕健康,無論生理心理。反正死道友不死貧道。



套句門徒裡的對白:

生意是講供求的,他們買,我們賣。我有叫他們吸嗎?我有嗎?我沒有!

是他們自己要吸!我又沒逼他們!根本不怪我們!要怪怪他們。

我有逼他們嗎?我根本沒逼他們!



是啊,誰叫迷信的人要傻傻買單?這種事怨不得人,只怪自己。

但別忘了,心靈毒販比真的毒販更可惡,更虛偽,更卑劣。

因為真的毒販見不得光,需要冒著法律制裁的極大風險,

但心靈毒販不僅能明目張膽導人迷信,經營好的還可以名利雙收。



是的,沒錯。所謂宗教,並不是什麼崇高偉大,救苦救難的慈善理念,

實務上就只是一門生意,一種行業,而且形同買空賣空,

差別在殺雞取卵或永續經營而已。



因為宗教最愛賣也最好賣的就是自欺欺人,就是以訛傳訛,就是老鼠會式的感染行銷,

明裡暗裡慫恿鼓勵吸收到的信徒再吸收更多人。

商品好不好可以檢驗,神明靈不靈只能心證。三人成虎,百人造神。



所謂有良心的宗教業者,大概就跟鬼神一樣,信則有不信則無。

別忘了,營業就是要牟利。一旦牽扯到利益,人性就不可盡信。



強調一下,我的批評只針對惡質的宗教業者,也就是連自己都無法也沒有證實說法為真,

就明示暗示別人這是事實,並專職以宗教或信仰來謀利營生的人,

不包含對難以解釋之事偶有巧遇的一般人,或客觀鑽研民俗信仰但不涉入迷信的研究者。



至於助人為樂卻不收分文也不願出名,甚至倒貼金錢還於事後斷絕來往的高人,

當然就不是宗教業者了。而有真材實料明訂價目,拿到錢就辦好事的可靠宗教業者,

則算是重視信譽的優質廠商。不過我很懷疑這兩種人存不存在。



本版亂象,說穿了就是造神文化。只要愛一窩蜂抬轎的風氣不改,轎子上永遠不缺人坐。

其他版也都有紅人,但那些紅人不會獨大,更不會大到足以影響版規和版主。

除非版主自己就是紅人之一或有在搞小團體。但即使如此,也會受到多數版眾的撻伐。



現任版主目前確實算不錯,比以前某些擺明偎大邊想借著攀附紅人討好群眾,

或怕名聲臭掉而不敢得罪多數的版主好太多了。希望可以繼續保持這種態度跟戰力,

別讓版規轉彎或判決護航之類的鳥事再度發生。



至於宗教導人向善?別鬧了,看看有多少人打著宗教的名義幹壞事吧!

在台灣,宗教和黑道掛勾不是秘密。在國際,宗教與恐攻有關不是新聞。

雖然不能一竿子打翻一船人,但這種現象存在,也是不爭的既定事實,

堅持宗教有好無壞才是以偏概全。更何況就算沒有宗教,照樣能夠行善。

導人向善,只是宗教業慣用的行銷包裝罷了。



為什麼?因為太多人愛濫用捐款,愛花錢消災,愛丟錢換幾天心安理得。

至於錢到哪去了?不管。反正我有出錢就是,所以我有作善事。

捐後不理不是在做善事,只是單純的消費行為,是為了買個自我感覺良好,

買個廉價的假好人當,買個自我肯定或受人讚揚。

有沒有幫助到真正需要幫助的人?不重要。

因為太多人在意的不是需要幫助的對象,只是想在提到募款單位時與有榮焉。



看看那些以慈善為旗號的宗教團體,有哪個會自行公開每年帳款收支細目?

錢可能會引起貪欲,反而引發邪惡。捐錢後認真監督,才是負責任的行為。

老百姓日日為生活苦惱,非盈利的慈善宗教團體不斷買地蓋樓,真是笑話。



關於宗教亂像與信仰盲目,大國師普渡慈航法丈已有過明確開釋。

世人愚昧,如無舵之舟去無定向。世人都喜歡崇拜偶像,為什麼要跟世人作對?



我想是因為仍有人不肯放棄理智吧。



最後補上一曲索命梵音:

放下屠刀立地成佛~~~放下屠刀立地成佛~~~放下屠刀立地成佛~~~

放下屠刀立地成佛~~~放下屠刀立地成佛~~~放下屠刀立地成佛~~~

放下屠刀立地成佛~~~放下屠刀立地成佛~~~放下屠刀立地成佛~~~

===========================================================



想了半天終於有親身體驗的M點可以補。不過跟鬼神無關,是件鳥事。

我家附近很多鳥,除了很常見的鴿子、麻雀、斑鳩、夜鷹,

還有好幾種我不認識的鳥出沒。其中最囂張的就是鴿子和麻雀。



鴿子就是愛吵和亂拉屎,麻雀則是會偷我的紗窗。



我家某一面的紗窗全都破損很大,因為會被麻雀一根一根抽掉幹走化整為零。

我目擊過啣著贓物的現行犯無數次,後來麻雀乾脆也懶得怕只會用眼神攻擊的我,

一面跟我玩大眼瞪小眼,一面照樣狂扯我的紗窗。



這都算了,真的算了。但前陣子發現一件事讓我不能接受。



我家某個房間很少用,所以對外窗的玻璃和百葉窗一年到頭都是關上。

有一天經過那間房,我聽到雛鳥的叫聲,而且很近,近到就像在房裡。



我想說不可能吧?沒地方讓鳥鑽進來啊。不過猜測歸猜測,還是必須尋聲確認。

我找了半天,才發現聲音不是來自室內,而是窗邊。我拉起百葉窗瞬間傻眼。



玻璃窗和窗外的欄杆間,多了一大坨以雜草為主要原料的鳥窩,

然後我的紗窗有某些部分,也被乾坤大挪移摻進了鳥窩裡。



這不意外,意外的是,因為鳥窩太厚實,我的窗戶被撐到變形,窗框旁的水泥也裂縫了。

真是為母則強,爸氣十足,竟然弄出了能打敗金屬和水泥的窩來養寶寶。



大概是雛鳥有感應到危險吧,我一拉起百葉窗,雛鳥的叫聲就變了,變得又急又驚恐,

被我抓包偷住我家還沒付房租的成鳥也瞬間飛走。



很不爽但又無法發火的我,超怕成鳥被嚇跑會一去不回,

那雛鳥就將面臨餓死在巢裡的命運,到時候我只能在當保母和清屍體中二選一,

不管哪種我都不想面對。



於是我摸摸鼻子默默關上百葉窗,隔著玻璃在心裡說了聲不好意思打擾你養孩子了,

請快點回來繼續好好照顧牠們後就退出房去。

隔了不久,我確認有聽見成鳥回來才終於安心。



就這樣我每週躡手躡腳進房偷聽,搞得像在自己家裡當賊,

直到很久沒有雛鳥聲了,我才把鳥巢清掉。



滿巢的屎和羽毛,但沒有屍體。這是好事。

但拜託別再來了。所以現在那間房的百葉窗保持常開。



這件事讓我知道,不要小看麻雀的破壞力。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06.1.112.233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marvel/M.1448339179.A.687.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大家留言討論

喜歡這則文章嗎?

恐怖程度你會給幾顆星?

要看更多的新故事,別忘了加入我們的 臉書粉絲頁 G+專頁

1.本站為備份 PTT MARVEL 版之文章

2.本站僅備份文章無任何營利之途

3.本站僅備份文章,文章所有權仍為翻譯者所有
如未經原作者同意轉載/修改文章將與本站無關

4.文章翻譯者如不希望文章備份至本站請透過下面留言通知管理者
管理者會盡速撤除文章備份僅留下標題提供搜尋

5.本站整理如有錯誤、希望撤除備份或需要反映意見請利用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