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8日 星期六

關於蠱蟲的解釋-1


蠱蟲就是一些有毒的蟲子,蠱婆娘(方言音譯,只是大概這樣發音,不一定就代表“婆娘”哈。)把它們蒐集起來,放在一個瓦罐裡。(那個瓦罐燒製的時候,是用自己的血泡過,讓血都滲入了泥土,然後做成罐子)

每天用血養著。每一個月就打開清理,把死了的燒成灰再放進罐子。一般要養半年,剩下的那幾隻,就是蠱蟲了。如果一隻沒剩下,又重新養。誰養的蟲,或者說喝誰的血長的的蟲,誰就是它的主人,蟲就听他的。

但我媽媽又說了,蠱蟲也不是隨便養的,比如你蠱術不高,又學人家亂養蟲,蟲也會反噬的。到時候也很麻煩。(感覺有點像泰國的養小鬼···)



補充下,剛才忘記說了,,還有就是把蟲子放進罐子的時候,還有咒語的,,至於是什麼,,我就不知道了。。。反正就是關於你要煉的蠱術的咒語,念什麼咒,就養出什麼樣的蠱蟲來。就可以用這個蠱蟲下蠱了。。。還有,蠱蟲是中級的蠱,,像第一個事情裡我遇上的蠱,是低級的蠱,一般的蠱婆娘都會,用不著蟲子。蠱蟲大概就是這樣了。。

說說趕屍哈。現在有些書還有些電視節目,要不就把趕屍說的神乎其神的,要不試圖用“科學”來解釋,都沒說到點子上,尤其是那個用“科學”來解釋的,解釋不了,就說是迷信,是“偽科學”。要我說呀,那是因為你們解釋不了了,又不肯承認你們真的不懂,所以就說是迷信了,是偽科學了。

迷信,能讓死人走路麼?還走那麼遠,自己走回家去??閒話少說了,趕屍這個東西,我從來沒見過,但從小就在聽這一類的東西,有當閒話說的,有拿來嚇唬小孩的,也有正兒八經告訴我的,我把它們都歸到這裡面來哈。

小時候呢,一到夏天,就搬個懶床(一種竹子編的床,躺上面沒蚊子,什麼蟲子都沒有,據外婆說是落了蠱的,蟲子不敢來),躺上面,聽外婆講一些她小時候寨子裡的事情(外婆大概25歲左右離開的寨子,因為外公去了另外一個縣,是個苗族自治縣,但比寨子開化的多了。現在變成個小城了。)

有一次我就問外婆,什麼是趕屍啊?死人為什麼會走路呢?為什麼會聽前面那個人的呢?外婆當時說,小孩子別亂問。我就越覺得好奇,到底是什麼樣的事情,小孩子還不能問啊?於是我隔三差五,就要旁敲側擊的問外婆這個問題,可一直到了我十多歲了,外婆都還是那句話,小孩子別亂問。有時候還加上句,小孩瞎嚷嚷啥,到時候讓師傅抓去,煉了你的油!(師傅,是苗人對趕屍人的稱呼。通常,都是由蠱苗的人擔當。)(由此可見,趕屍,應該也是一種蠱術)

後來到我讀高中了,我就到處翻這方面的資料,那個時候,各方面都還不是很熱衷於這個話題,互聯網業不普遍,所以能找到的資料很少,無 非就是一些什麼迷信之類的解釋。

於是有一次吃晚飯的時候,我又和外婆提到了這個話題,而且還說,“我覺得,趕屍這種事情,是無稽之談,沒有可能存在的,也許就是一個神話。要不怎麼解釋,人都死了,還走那麼遠?不會臭麼?不會腐爛麼?太不科學了。”(看來,我也受了“科學”的影響了哈,讀了點毛毛書,總覺得自己什麼都懂,什麼都要往科學上繞。。呵呵)

外婆瞪我一眼,說,你知道啥!你太家婆(就是我外婆的媽媽)跟我說這些事情的時候,你還不知道在哪舔糖雞屎呢!(舔糖雞屎,是苗語翻成的漢話,意思是還沒出生。發音不知道怎麼寫,就把大概的意思表達一下。)

我說我是不知道呀,你也不告訴我,那我就只能永遠不知道了。外婆笑著,去,給我倒點酒來,我說給你聽。我可高興了,屁顛屁顛的倒酒去了。外婆喝了一口,瞇了瞇眼(因為這個話題,我企盼的太久了,所以記的很清楚,包括外婆當時的表情,動作。)

嘆了一口氣,說,那是很久以前的事情了,現在,我也不知道,還有沒有人會了。就算會,又哪裡還有人去找他趕屍回家鄉呢?在我很小的時候,你太家婆就吩咐過我,別去碰一些剛死的小孩子,別人把小孩子挖走的時候,要是你看見了,千萬別讓人知道。更不能出聲。

我就問你太家婆,為什麼呀。你太家婆就說呢,那是師傅拿小孩去煉油呢,練好了油,就能做噬心蠱,外出做事去了。(應該是出去把別人委託要帶回來的屍體給弄回來)(原來蠱苗裡有一些人,是從事“趕屍人”也就是我所說的師傅的工作的,他們受了別人的委託,把死在外地,但他們的親戚又沒有那麼多錢去把屍體運回來的那些人給帶回來。至於是不是收錢,要收多少錢,我就不知道了)

外婆停了一下,說,噬心蠱,那真是一種恐怖的蠱了,它甚至能控制你的靈魂(當然我外婆說的不是靈魂,是鬼。我為了敘述方面,就統一稱之為“靈魂”,要不後面會很混亂的)讓你受他擺佈。或者就乾脆讓你變成個活死人,看樣子你還是你,可你已經死了,你的靈魂,是別人的了(借屍還魂?)

原文網址:http://tieba.baidu.com/p/964128969?pn=1
                    http://bbs.tianya.cn/post-funinfo-2981831-1.shtml

關於蠱蟲的解釋-2:http://pttmarvel.blogspot.com/2015/11/2_16.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大家留言討論

喜歡這則文章嗎?

恐怖程度你會給幾顆星?

要看更多的新故事,別忘了加入我們的 臉書粉絲頁 G+專頁

1.本站為備份 PTT MARVEL 版之文章

2.本站僅備份文章無任何營利之途

3.本站僅備份文章,文章所有權仍為翻譯者所有
如未經原作者同意轉載/修改文章將與本站無關

4.文章翻譯者如不希望文章備份至本站請透過下面留言通知管理者
管理者會盡速撤除文章備份僅留下標題提供搜尋

5.本站整理如有錯誤、希望撤除備份或需要反映意見請利用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