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8日 星期六

[翻譯] 日本怪談:兩面宿儺(リョウメンスクナ)

作者chc5672123 (水晶)
看板marvel
標題[翻譯] 日本怪談:兩面宿儺(リョウメンスクナ)
時間Tue Jun 16 16:57:47 2015

翻了一下板上的日文怪談,似乎沒看到這則故事的翻譯;
正好前一陣子實況《怪異症候群2》有出現這個故事,就想翻譯出來給板友看。
希望沒有OP(艸)
第一次在飄板貼翻譯,抱歉翻得很生硬,有誤譯或詞不達意之處還請不吝指教m(_ _)m

原文:http://matome.naver.jp/odai/2137393811079016901

───────────────────────────────────────

我嘛,雖然做的是與建築業有關的工作,不過前幾天,去拆了位於岩手縣的某座古寺。是
一座已經完全沒人參拜的寺廟呢。就在拆除的時候,同事出聲喊了我:「OOO,過來一
下。」我走過去,看到同事的腳邊,放著一口發黑的長木箱。

 我:「這啥?」
同事:「不,我也不知這是啥……是放在正殿深處的密閉房間裡的,我去打個電話問問管
    理這裡的業者好了。」

木箱的尺寸大約2公尺左右吧。看起來是相當老舊的東西,木料大概也已經朽爛得差不多
了吧。正面貼著白紙,上面寫了些什麼。雖然知道是相當古老的字,也能看到有像是梵文
的字,可是因為紙太破爛了,幾乎無法辨識上面寫了什麼。



勉強能看出上面寫了像是:
「大正??年??七月以??之咒法,將兩面宿儺封印於???」
之類的內容。

木箱被釘上了釘子所以打不開,業者也說:「明天我去問問以前的住持。」所以那天就把
木箱寄放在附近的組合屋了。

翌日,在抵達拆除作業現場前,接到了業者打來的電話。業者說:「關於那個木箱啊,前
住持他,氣勢洶洶地大吼:『絕對不能打開!』呢……因為他說無論如何都要自己過來取
回,所以就麻煩你們了。」
我為防萬一,在抵達現場前打了電話給現場監工,要談木箱的事情。

 我:「那個——關於昨天那木箱的事。」
監工:「啊啊,那個!貴公司有雇用兩名中國人(留學生)打工仔對吧?
    那兩個傢伙擅自把木箱打開了!總之請快點過來!」

因為有不好的預感,就急忙趕往現場。在組合屋的周圍,聚集著5~6人。
之前提到的兩名打工的中國人就坐在組合屋前,呈現失神狀態。
監工:「這傢伙啊,昨天夜裡,似乎跟夥伴一起鬧著玩地把木箱打開了喔。那,問題在於
    箱子裡的東西……可以請你看一下嗎?」

直截了當地說,裏面放著雙手像拳擊手般舉著的像是人類乾屍的東西。
只不過異常的是……有兩個頭。不是有像暹羅雙胞胎(譯註)那樣的畸形兒存在嗎?大概
是那種畸形兒,我想應該不是人造的……
譯註:暹羅雙胞胎是1811年誕生於暹羅(今泰國)的男性連體嬰,後來便成為連體雙胞胎
的別稱。以下將視情況改譯為「連體雙胞胎」。

監工:「看到了這個後,不知道是受到驚嚇還是怎樣,這兩個人什麼都說不出來了欸。」
那兩個中國人不管我們如何追問,都一直無神地發呆著(明明很會說日語的)。
啊,忘了提,那個乾屍是「兩顆頭附著於兩側,手也是左右各兩隻,但腳跟普通人一樣只
有兩隻」這樣異常的型態。我以前也曾在網路或2ch等地方看過各種畸形的照片,雖然看
到時嚇了一跳,但只覺得「啊啊,畸形一定是偽造出來的吧。」

那,總之我們姑且先用車子把那兩個中國人送去醫院,在討論要怎麼跟警察報案時,前住
持(超過80歲了)搭著兒子開的車到了。他一開口就,
住持:「打開了嗎!!這些蠢蛋把箱子打開了嗎!!完了,打開來就完了……」

我們被住持驚人的氣勢嚇得目瞪口呆,不過住持接下來開始對著兒子怒吼。
因為岩手腔很難懂所以在這裡寫成標準日語。
住持:「我當時不是吩咐過你,絕對要將兩面宿儺大人送到京都的OO寺(沒聽清楚)嗎
    !!你這豬腦袋沒送過去嗎!!蠢蛋!!」
真的很難想像這是超過80歲的老爺爺所發出的怒吼聲。

住持:「是誰打開的?醫院?雖然覺得那幾個已經沒救了,還是給你們驅邪吧。」
我們說真的也嚇壞了,就這樣被迫聽了些像是經文的東西,然後被狠狠地拍打了背上跟肩
膀等部位。過程相當長,大約有30分鐘。
住持把木箱塞進車裡,離開前這麼說了。
「雖然很可憐,但你們命不久矣。」

那之後,兩名中國人之一由於醫生也找不出原因的心肌梗塞而死在病房裡,另一人被轉送
到精神病院,拆除作業員也有三個人因為謎般的高燒而陷入昏睡,就連我也因為腳踩到釘
子而縫了5針。雖說完全不清楚箇中原由,我想那該不會真的是人類的畸形兒,因為受到
歧視而在怨恨中死去。
畢竟那形象相當驚人呢……那間寺廟所在的地區以前也曾有部落的集落存在,也許會有什
麼關係吧。雖然也可能沒有關係。我還想活得久一點啊。

我因為也常逛靈異板,對這種事相當感興趣,所以為了知道真相而多次試圖與住持取得聯
繫,但完全被無視了。
可是,因為知道了曾跟他一起過來的兒子(超過50歲,經營不動產事業)的聯絡方式,而
且那個人比較開朗,我想說不定能從他那裏打聽到什麼。
今天晚上(雖然很晚了)得去參加應酬。如果知道了什麼明天會再寫上來。

(以下是原PO隔天的文章)

關於兩面宿儺的故事,我記得曾在名為《宗像教授傳奇考》的漫畫裡出現過。
名為宿儺族的,被認為恐怕是從遠古時期就來到日本的外國人的人們,將文化傳播到了日
本。這件事導致出雲圈形成了文化,而因幡的白兔傳說以及大國主命的建國故事也是以此
為原型而成的故事吧——那則故事裡是這麼說的。

然後大和朝廷發動了對出雲的侵略,被趕走了的宿儺族來到了今日的飛驒地區。
在《日本書紀》上,寫著在飛驒有名為宿儺的怪物,因為它會殺人,所以派遣軍隊將它驅
除了,這樣的故事。
故事上還說:也就是說,名為宿儺的民族是在大和朝廷以前的時代將文化傳播到日本的外
來民族,莫非是在古印度擔任煉鐵工作(然後將煉鐵技術傳到了日本)的人們。
還有提到,在出雲的某個場所發現的洞穴深處,有著「兩面宿儺」(リョウメンスクナ)
的塑像。

故事中提到,宿儺族是搭乘羅魔船(カガミノフネ)來到日本,還提到有發著像鏡面般黑
色光澤的船。雖然上面提到羅魔的發音是「ラマ」,也就是黑檀木系的木材之名,不過既
然有那口發黑的木箱,莫非它也是用羅魔做的嗎……?
這麼一來,說不定兩面宿儺大人也是,拚命逃到岩手地區的宿儺族的末代子孫吧。
……就,邊想著這大概是不適合靈異板的內容,邊將這些都寫了起來。

不好意思。在這之前原住持的兒子說「果然直接見面談有點……」,以「那在電話裡談的
話……」、「只提能提的部分」等做為條件,問了他事情。雖說讓他說了不少,以時間而
言大約30分鐘左右吧。是個愛說話的大叔。以下僅針對重點做轉述。

兒子:「抱歉啊。被老頭子告誡了。其實連打電話也不行的說。」
 我:「不會,我才該為了硬逼你談這事而道歉。那個到底是什麼?」
兒子:「那個是在大正時代,於雜耍小屋(譯註)中展覽的畸形兒。」
(譯註:見世物小屋(みせものごや),展示罕見的物品、雜技、畸形的動物或人類,乃
至性行為等,以怪誕及猥褻為賣點的娛樂攤位)

 我:「那,當時是以那種合體狀態存活著的嗎?那個像是暹羅雙胞胎的?」
兒子:「是的。出生後的幾年內,似乎是居住在岩手的某個部落的樣子,但好像被生活困
    頓的雙親賣給了人口販子。看來之後就流落到雜耍小屋去了。」
 我:「這樣啊……但是為什麼會變成那種像是乾屍的狀態?」
兒子:「正確地說,應該是肉身佛。」

 我:「肉身佛的話,難道他是自己變成那樣的嗎!?」
兒子:「……你,該不會把這事說出去吧?」
 我:「老實說……很想講出去。」
兒子:「很好啊你。老實說(笑)。嘛雖說我也不打算講出全部的實情啦……那個啊,是
    被人強行變成那樣的唷。當時,有個很不得了的、現在稱之為邪教教團的團體存
    在。教團的名字拜託請讓我保留吧。我想他們直到如今依然在祕密活動著……」

 我:「是只要一聽到,不管誰都會立刻明白『啊啊,是那個教團啊』的程度嗎?」
兒子:「不知道不知道(笑),是機密中的機密,因為是真正的邪教啊。」
 我:「這樣啊……」
兒子:「那個教主是個不得了的傢伙啊。用的淨是些外教邪術(譯註)啊。」
(譯註:外法(げほう)原意為佛教以外的法門,一般用於指涉邪教或邪術)

 我:「外教邪術嗎?」
兒子:「是的,簡單來說就是『絕對不可以做的事』呢。不久前真言立川流才被人批評是
    邪教、邪術,但這可不是他們那種小兒科的東西。」
 我:「……具體來說是怎樣的?」
兒子:「這個嘛,當時的資料都沒有存留下來,而且用的也都是化名,更何況本來就是不
    會出現在檯面上的傢伙們,即使教團延續至今,大概也跟現任的教主幾乎無關,
    不過要說名字的話……物部天獄(もののべてんごく)。這就是教主的名字。」

 我:「物部天獄。這是化名吧?」
兒子:「對對,化名。那,這個天獄到之前提到的雜耍小屋去的時候,花了大錢買下了幾
    名畸形兒喔。之前提到的那個,叫做連體雙胞胎是嗎?那個也包含在內。」
 我:「……然後?」
兒子:「你,知道蠱毒(コドク)嗎?寫作虫毒,但虫是3個虫合在一起的特殊漢字。」
 我:「是那個在壺中放進幾隻毒蟲,用倖存到最後的蟲子來施展的咒術嗎?(以前曾經
    出現在漫畫上w)」

兒子:「是是!你怎麼會知道??好厲害。」
 我:「啊啊,這個嘛……然後呢?」
兒子:「啊啊,然後啊。天獄用人類來製作那個蠱毒喔。」
 我:「把人關進密室裡??騙人的吧。」
兒子:「(有點不太高興)畢竟我也是從老頭子那裏聽來的,不是百分之百全部相信……
    還是算了吧?」
 我:「抱歉!……請繼續說下去。」

兒子:「了解。那,那是以之前提到的數名畸形兒們製作的。雖然不知道是在教團總部還
    是哪裡,總之被關進了地下的密室裡。然後,只有那個連體雙胞胎倖存下來。」
 我:「被關進去的期間大概多久呢?」
兒子:「雖然不清楚詳細,如果說是『必須吃夥伴的肉,甚至得吃自己的屎尿才能撐過去
    的長時間』的話,大概也能想像得出來吧。」
 我:「不是很想去想像啊……」

兒子:「那,天獄似乎動了手腳,使得打從一開始就無論如何都只有那個連體雙胞胎能倖
    存。用不知道是利器還是什麼在其他的畸形兒身上留下致命傷,讓他們幾乎快要
    斷氣才放進去。因為(那個連體雙胞胎)雖說是畸形兒但有著如阿修羅像的外表
    呢。也許天獄迷上了那份神聖感(不祥感?)吧。」
 我:「原來如此……」

兒子:「那,雖然倖存下來是很好,但畢竟對天獄而言不過只是道具,馬上就被單獨關進
    了別的房間,然後就餓死了。隨後被施以防腐措施,做成了肉身佛。這樣一來就
    完成了之前老頭子所說的兩面宿儺。」
 我:「兩面宿儺到底是什麼?」

*雖然沒有像>>476(譯註:原串的476樓)那樣詳細的說明,但對方說了「因為有『在接
近神話時代的遠古,存在著名為兩面宿儺的,有著兩張臉及四隻手的怪物』這樣的傳說,
而將那個連體雙胞胎也如此稱呼了。」之類的內容。

 我:「這樣啊……」
兒子:「天獄把這個兩面宿儺啊,作為咒物(じゅぶつ)(譯註)供奉為教團的本尊喔。
    他製作了一個能咒殺他人,弄不好說不定能咒殺更多人的,非常不得了的咒物。
    至少天獄自己是這麼相信的。」
(譯註:原文為呪仏,因為同音,推測是呪物的筆誤,故先改譯為咒物)

 我:「那個詛咒的對象是?」
兒子:「……老頭子說是國家啊。」
 我:「日本本身?那個天獄,腦子是不是壞掉啦。」
兒子:「腦袋秀逗了吧。可是啊,詛咒的效力不是只有這樣而已。在兩面宿儺的肚子裡,
    還放進了某件東西喔……」

 我:「是什麼?」
兒子:「古代人的骨骸啊。被大和朝廷所滅亡的『不順從之民』,從朝廷的角度來看是所
    謂的叛亂者、逆賊。在(兩面宿儺的)肚子裡放了那些古代人的骨骸粉末……」
 我:「那種東西是從哪裡得到的……!?」
兒子:「你也在電視新聞跟報紙上看到過吧?在發掘古代遺跡或墓穴時,不是會有進行發
    掘作業的工人嗎。因為當時那一帶的警戒什麼的很鬆懈的樣子……似乎主要是從
    那種地方偷來的喔。」
 我:「真是令人難以置信的故事……」
兒子:「對吧?我也這麼想。可是啊,在大正時代發生的多數災害,有這些喔。」

1914(大正3)年:櫻島火山噴發(傷者9600人)
1914(大正3)年:秋田大地震(死者94人)
1914(大正3)年:方城煤礦爆炸(死者687人)
1916(大正5)年:函館大火
1917(大正6)年:東日本大水災(死者1300人)
1917(大正6)年:桐野煤礦爆炸(死者361人)
1922(大正11)年:因雪崩而在親不知發生的列車意外(死者130人)
以及,1923年(大正12年)9月1日的關東大地震,死亡、失蹤者14萬2千8百人。

 我:「那又如何?」
兒子:「似乎全都是兩面宿儺曾經移去過的地區。」
 我:「怎麼會!各地有那麼多教團分部嗎?雖說如此,是偶然吧(忍不住笑了)。」
兒子:「我也覺得這事很蠢。但,大正時代最大最慘的災害,關東大地震那天啊。就在這
    天,在地震發生前一刻,天獄死了。」

 我:「死了?」
兒子:「聽說是自殺。似乎也有謠言說他不是正統的日本人……」
 我:「他是怎麼死的?」
兒子:「用日本刀切斷了咽喉。就在兩面宿儺前面。而且還用血字留下了遺書……」
 我:「寫了些什麼呢??」
兒子:「只寫了『日 本 應 當 滅 亡』這幾個字。」

 我:「……那是在,關東大地震發生的前一刻對吧?」
兒子:「是啊。」
 我:「……是偶然吧?」
兒子:「……也許是偶然吧。」
 我:「那時候,兩面宿儺跟天獄在哪裡……??」
兒子:「在離震源很近的相模灣沿岸一帶的樣子。」

 我:「……那之後,兩面宿儺是透過怎樣的方式移到岩手縣的那座寺廟裡的?」
兒子:「只有這一點,無論如何老頭子都不肯說。」
 我:「那時,住持對你說了『為什麼沒有送到京都的寺廟去!』之類的話,那是??」
兒子:「啊,你聽到啦……已經是大約30年前的事了,我本來預定會繼承老頭子的衣缽成
    為和尚唷。但那時由於我的怠忽職守、或者該說是失誤……總之在那之後,就一
    直被放在那間寺廟裡不管了……我能說的就只有這些。」

 我:「這樣啊……那現在兩面宿儺在哪裡??」
兒子:「那就不知道了。或者該說,這幾天一直聯絡不上老頭子……自從把那東西帶回去
    之後,就一直有可疑的車跟在後頭的樣子呢。」
 我:「這樣啊……不過雖然你已經說過不會講出全部的實情,但為什麼如此詳盡地跟我
    講了這麼多?」
兒子:「老頭子那時候也說了吧?『雖然很可憐,但你們來日無多了。』」
 我:「……」

兒子:「那就在這裡打住吧。別再打來了喔。」
 我:「……非常感謝您。」

以上就是在電話裡所談的,重點整理過的內容……坦白說我完全不相信。
總覺得心情變差了,今天就先下線了。抱歉連續留了這麼多篇長文。

───────────────────────────────────────

雖說有點像是創作的故事,不過還滿毛的(?
最後的發展恐怕是教團把兩面宿儺搶回去了
不過能引發大型天災的咒物,這實在是……

若說蠱是以毒蟲為素材,宿於人體加以控制的詛咒;
那本文的兩面宿儺就是以人類為素材,蠶食國家致其滅亡的詛咒。也就是國家版的蠱(?
能想出這種東西並實行的人肯定非同小可。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7.19.177.90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marvel/M.1434445071.A.D5D.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大家留言討論

喜歡這則文章嗎?

恐怖程度你會給幾顆星?

要看更多的新故事,別忘了加入我們的 臉書粉絲頁 G+專頁

1.本站為備份 PTT MARVEL 版之文章

2.本站僅備份文章無任何營利之途

3.本站僅備份文章,文章所有權仍為翻譯者所有
如未經原作者同意轉載/修改文章將與本站無關

4.文章翻譯者如不希望文章備份至本站請透過下面留言通知管理者
管理者會盡速撤除文章備份僅留下標題提供搜尋

5.本站整理如有錯誤、希望撤除備份或需要反映意見請利用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