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1日 星期六

[經驗] 山精與城隍

作者bruce22216 (你來)
看板marvel
標題[經驗] 山精與城隍
時間Sat Nov 14 20:30:21 2015



我於飄版的第一篇文章<生靈與狐仙>(https://goo.gl/QNV7En ),講述的是就讀碩士班時
所發生的故事,而這一篇要講的,則是今年初準備博士班考試時所遇到的經歷。


我文組,碩士班念了四年,對於某些朋友來說,這應該算長了。碩士班前兩年都是正常修
課,除了擔任教授的助理外,亦在補習班、百貨專櫃打工,碩三時本來打算開始撰寫論文
,但將近有一年的時間,除了工作,也因為父母相繼重病、家人失業憂鬱、女友母親車禍
住院等種種因素,時常臺南、新竹、臺北,三方奔波,加上當時經濟上出了問題,雖有朋
友幫忙接濟,但已感到生命的疲累。


大抵,也是從那時開始,人生運勢走入低迷。去年年中,我辭去了工作,想專心撰寫碩士
論文,為的是希望能趕在今年四、五月博士班考試前將論文初稿完成。每天早上九點、十
點起床閱讀資料、整理文獻,晚上十點左右休息,逼迫自己每日至少都要有兩千字的進度
,常常一忙起來,就是在書桌前從早待到晚,論文雖寫完了,但頸椎和肩膀卻也出了問題
,大病了兩個月,此後又復健了大半年,才稍微好轉。




偶爾論文的進度超前,會允許自己休息幾個小時,看看閒書,逛逛ptt。當時在飄版看到一
篇文章,內容大抵是說某知名大學的後山原是一片萬人塚,後來那些先人遺骨陸陸續續被
遷走了,原先在彼地的土地公向靈媒託夢,說自己工作內容已經改變,將開始庇佑那間大
學的學生,希望能向學校轉達,改正小廟坐向等等。(該文仍可在版上搜尋到 )


看到這篇文章時,因我一方面有在誦安土地真言,女友和我亦皆常夢到租賃處附近的土地
公來往入夢,對土地公備覺親和,另一方面,也因為諸事不順,正好那間學校的博士班在
我的準備名單中,故在去年的十月中旬,某天早上,我按著網路上熱心網友所提供的路線
指示,獨自來到這間位於某校後門的土地公廟參拜。


抵達土地公廟的時候是正中午,土地公廟並不大,高約一百九十公分左右,寬則大抵只能
容納一人,以水泥砌成,地點位於某校後門,需穿越一片傾斜的草坡和木橋、石子路,旁
邊的湖水清澈,枝木華茂,環境十分清幽。這尊土地公十分靈感,應對之間,可感受到祂
的個性鮮明和公正嚴謹,會這麼說,是因為當我向土地公祈求,請祂助我一臂之力,令我
順利考上該校的博士班時,腦海閃過的意念,是:「這是你的事,找我做什麼?」當下雖然
感到錯愕,但思考了一下,也覺得土地公說的其實沒有錯,故參拜一下便準備離開。


只是當我走至湖邊準備離去時,突然感覺週遭的溫度陡降,日正當中,卻沒來由的陰冷了
起來,被人盯著的感覺亦十分強烈。一轉頭,撇見前方小湖後的竹林中,似有人在彼處觀
望,仔細一看,只見一人胸口以下隱身在竹林、草叢中,隱隱約約可以看見其身型的矮小
,但臉和肩膀都是暗綠色的,竟正與我對視,盯得我毛骨聳然,只想加快腳步離開。


返家後,平時總躲在床角睡覺的貓,一反常態的跑來窩在我的腿上,看著陽台不斷發抖,
時不時將臉埋入我的腿縫。當晚與女友就寢,倆人都夢到被一雙暗紅色的眼睛盯著,即使
祂什麼都沒做,就僅僅是盯著,我便覺得渾身不自在,轉醒多次,乃至於看見了異相,正
如我翌日午後在臉書發的這則動態:


「昨夜淺寐,似睡若醒間,夜半被女友的咳嗽聲吵醒,欲起身查探其病況,卻見室內水色
溶溶若深潭,涼意逼人,月光與大橋上的車光恆恆自窗口探了進來,罩及腳邊熟憩的小貓
,使其看起來像一片銀雪團聚。帶上眼鏡,看見空中有一大團紅色與粉紅色相雜的絲線,
似由風所吹,又若有其生命,惟記憶賃居處無此物,亦不知其從何而來,只見這一團絲線
遠遠自我腳邊,『之』字地不斷往上與往陽台處飄移,眼見其越過若銀雪團聚的熟憩小貓
,撞入白牆裡,不知所蹤。


正欲反身睡下,卻又見一小團絲線自床邊的沙發椅飄逸而出,如層積雲般,壓壓氣勢,實
體卻又小巧,自我額首處飄過,始體會演唱會時,歌手看見舉在空中的萬眾之手,大概是
什麼樣的感覺。然而,定睛一看,我才明白原先我所以為的絲線,原來是一截一截的斷肢
;原先所以為的雲朵,原來更像是野蒺藜,每一根刺都是一隻手,淒聲苦音伴隨著每一隻
手的抓取與搖曳像是要讓我知道他們的苦難身世般不斷向我湧來,但我無能為力。」


女友並不知道這件事,她只是以為自己因為正逢月事,所以多夢,而我也沒有打算要告訴
她,畢竟當時我和她皆因生活中的種種細故,時常發生口角,加上接二連三的意外使我倆
常處於神經緊繃的狀態,此刻說了,只怕又添亂,所以打定主意自己處理。我不知道竹林
中的綠色矮人、夢中紅色的眼睛以及醒來後所看見的斷肢,此三者之間有無關連,但祂們
接二連三的出現,已確實造成了我的困擾。


隔日一早,我便前往賃居處附近的土地公廟求救,擲筊詢問,然土地公回覆說祂亦無能為
力,要我到城隍廟向城隍爺稟告此事。我跪在城隍爺的面前許久,忍著頭痛,和城隍爺
稟告這兩天所發生的大小事情,希望城隍爺能為我做主。此時,右後方一位正在打坐的大
哥,突然拍拍我的肩,對著我說:「小兄弟,那是山精,你的事神明會處理。」說完就離開
了。我抱持著有線索總比沒線索的心態,向城隍爺擲筊求問此言是否為真,並由此處發問
,慢慢拼湊出一個比較完整的答案。


大抵,就是我那陣子的運勢低落,生活一不如意,便怨天尤人,心緒憂鬱,情緒也十分暴
躁,已近於失控的邊緣。總覺得自己懷才不遇,雖然知道低潮時更要穩扎穩打,但心中仍
存有一步登天的想法,心中有欲,多欲則邪,抱著此種心念去拜土地公,土地公自然會不
高興,覺得年輕人心緒雜亂,好高騖遠。


而此種多欲的心念,也吸引了其他生物或靈體的注意與跟隨,一開始或許只會覺得事事不
順,但時間一久,精神可能就會開始出狀況,那些斷肢,正是這個山精刻意顯像,其將橫
死之先人的殘存意念組合起來,欲以此做為精神上的攻擊與影響,所幸發現的早,不然後
果難以設想。


此一事,城隍爺不願賜籤,亦無其他有關如何處置的指示,只覆我這次就當教訓,應誠心
懺悔,時時反省自我言行。離開城隍廟後,在附近的停車格遇見了那位大哥,那位大哥一
邊嚼著潤餅,一邊對我微笑,我除了趁機向他道謝之外,也十分好奇他為什麼會知道那是
山精,且我和城隍爺稟告時都默念在心,他是如何得知我稟告於城隍的內容。


只可惜,這位大哥除了跟我說他是受人之託外,其它的部分,就不太願意與我多談了。離
開前,他對我說了下面這段話,其中印象最深的幾句是:「你想去的,並不適合你。不要迷
惘,離家越遠,越有方向。」、「天地有監察,守中持正,就是你的修行。」


今年五月,我博士班報了四間,四間都順利地通過了筆試、書面審查和得到複試資格,除
了一間本來就不抱太大希望,最後也的確落榜之外,與這故事息息相關的那間學校,我最
後的總成績,是該校複試名單的最後一名,並不在錄取名單上,應了大哥所說得第一句話
:「你想去的,並不適合你。」考上的兩間,一間在臺中,一間在臺北,衡量之後,我終究
選擇了位於指南路上的那間學校,去繼續尋找自己人生和學術的指南,而這也應了後半句
話:「離家越遠,越有方向。」。

想來,最後的「守中持正」,便應是我此後最重要的修行了。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40.119.145.17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marvel/M.1447504228.A.B71.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大家留言討論

喜歡這則文章嗎?

恐怖程度你會給幾顆星?

要看更多的新故事,別忘了加入我們的 臉書粉絲頁 G+專頁

1.本站為備份 PTT MARVEL 版之文章

2.本站僅備份文章無任何營利之途

3.本站僅備份文章,文章所有權仍為翻譯者所有
如未經原作者同意轉載/修改文章將與本站無關

4.文章翻譯者如不希望文章備份至本站請透過下面留言通知管理者
管理者會盡速撤除文章備份僅留下標題提供搜尋

5.本站整理如有錯誤、希望撤除備份或需要反映意見請利用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