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2日 星期日

[經驗] 舊憶叢談-少年阿,別再四處找羊了

作者ga037588 (丹楓)
看板marvel
標題[經驗] 舊憶叢談-少年阿,別再四處找羊了
時間Mon Nov 23 05:05:42 2015

《這篇文章不得用於新聞媒體,大眾傳播報導。》

健康的基礎首在保養,保養的基本,在適當運動與規律作息,

與其求神賜健康,不如務實過好生活。


同理,遇到怪事,首先還是要相信務實面的科學,

即使不一定能徹底解決問題,至少不太會惡化。




就算科技無法徹底解決,必須尋求科學以外的途徑,也要盡量合乎科學常理。

之前曾遇過一個太太,懷疑先生外遇是被對方下符,聽信不明謠言,

給先生喝月經水,以求破魔解咒,卻毫無成效。因為問題是出在個性相處。

先生白喝了不知幾個月的髒水,非常值得同情。



進行任何缺乏科學或常理根據的決定前,至少緩個兩三天,

詢問至少三位不同領域(例如理工醫,人文,社科商管)的親朋好友,

或者是信賴的長輩,聽聽對方的意見。

養成這樣的好習慣,是對自己的一種保護,也是減少風險的緩衝。


近日版上爭議再起,其中若干議題,讓我想起一些往事。

感慨之下,決定提筆寫下這些回憶。



我曾認識兩個背景各異的少年,均曾被視為精神異常,缺乏生活自理能力,

親人付出大量成本奔走照顧,種種過程,令人不勝欷歔。

巧的是,這兩位少年的母親,都是吳媽的大學同學。



未服役之前,我早就常常厚著臉皮到吳家吃白食,順道聽聞奇人異事的八卦。

吳董與我雖然交情深厚,但是對於玄事不感好奇,頂多當成媽媽的小興趣;

合理範圍內,尚可盡孝陪同傾聽,不過若是可以選擇,最好通通不要跟他講。

比起老媽滿嘴的怪力亂神,吳董更樂於躲回房間,鍵盤鏖戰召喚峽谷,測試硬體設備。

時至今日,各自東西,我身處偏僻的美東,這才明白,那些時光多麼難得愜意。


那天晚餐後,我也想跟在吳董屁股後回他房間,呼朋引伴,來個夜遊召喚峽谷,

但是吳媽憋了滿肚子話,好不容易用完飯,吳爸也燒好開水,坐在客廳笑咪咪的,

眼看吳董頭也不回、若無其事,生怕慢一步也被叫住的背影,

我摸摸鼻子,乖乖坐下,靜候吳媽切入正題,順便陪倆老喝茶嗑瓜子。


許許多多人,許許多多事,我都是在吳家的飯後時光中認識的。

這個故事,正好也是我跟柳師姐的第一次接觸。


吳媽大學唸的是服裝設計,美感頗佳,

四十年前的服裝設計,我想應該跟現在一樣,是個潮到出水的行業。


吳董自小受其熏陶,儀表談吐皆頗優雅,出門在外,一身行頭也是潮到結晶。

小竹(太座大人)曾經看著我跟他的合照,皺眉思索一會兒後,淡淡的說,

「我覺得你可以參考一下,吳董拍照時的姿勢跟角度,我覺得他一定有練習過」。

說到「一定」還加了重音,末了再補一句,「當然如果你願意多運動會更好」。

說來慚愧,其實我不特別愛運動,穿搭品味也是一般般,

站在吳董旁邊,是片恰如其份的綠葉。

話雖如此,不論是我,或是吳董,比起那兩位大學同窗的兒子,都已幸運的多。



這篇是其中一位少年,莊小弟的故事。

他的年紀小我們約六七歲。

莊家環境不錯,對於唯一的獨子更是疼愛有加,

父母親巴不得把全天下的資源,一股腦兒都塞給兒子。



國二前,莊小弟還是個普通的少年,唸私立學校,家住北市鬧區,閒時常與同學打球;

某天體育課,老師先讓同學們跑兩圈操場暖暖身,跑著跑著,毫無預警,沒有碰撞,

咚的一聲,他就突然仆街在跑道上,大家都嚇傻了。

私校及其家長皆是財力雄厚,應變迅速,馬上清出空間,

使得救護車得以第一時間內迅速送醫。



他在醫院昏迷兩天,兩日裡,莊家夫婦度日如年,對學校頗有埋怨,

任憑院方校方解釋說明,孩子就是不醒,可把一夥人都給急壞了。

醒來後,莊小弟對於昏倒前的事情,完全沒有印象,毫不明白為什麼自己身在醫院。


更奇怪的是,根據檢查結果,醫生判斷莊小弟的狀況為中風。

我相當訝異,一時間以為吳媽口誤,誤把中暑作中風;

吳媽斬釘截鐵的保證,「不是,我聽的很清楚,是中風」。

14、15歲的小朋友,突然中風蠻奇怪的。或許是我無知吧?



從那之後,莊小弟看似一切如常,所差者多了一個奇怪的習慣,順手牽羊。

而且有時一牽就是一窩。


他的興趣博廣,只要看上眼,萬物都逃不出他的牧者情懷,

小自橡皮擦筆芯,大自遊戲卡與漫畫書,都是守備範圍。

不幸中的萬幸,他不偷錢,只拿東西,偏愛撿拾回收類垃圾,對於寶特瓶情有獨鍾。


醫生同意莊小弟返校上課後的頭幾天,他的座位書包,總是塞滿戰利品,

其中又以可回收的垃圾居多。


每次回家,總帶著一堆莫名其妙的東西,堆在自己房內。

身為一個稱職的牧羊者,只要是他看上的羊兒,當然逮到機會就牽回家餵草,

當然這些羊群入了莊家,就不會再自己動起腳來,步出大門之外。


如前所言,莊家環境不錯,房子不論是地點或裝璜,都是中上之選,

莊家夫婦疼愛獨子,更是把他的臥房打理的漂漂亮亮,氣派非凡。

莊小弟利用撿來的廢紙板與順來的戰利品,裝飾打點自家門面,有些還飄著異味,

家裡四處散落著保特瓶、扭曲的鐵鋁罐、不明所以的物品...,

莊家爸媽簡直要崩潰了。

他的房間簡直就是一個小型回收場。


同學們非常地厭惡這樣的行為,老師與校方也非常地頭痛。

莊先生是個貿易商,天南地北到處跑,不一定在家。

莊太太總是以週為單位,時時到學校報到,處理與賠償相關事宜。

縱使心焦力悴,他們仍不斷尋求醫學科學的幫助,徵詢許多專業建議,


醫生大多診斷他可能是受到驚嚇,或是突然中風昏厥後,

疑似因為腦部缺氧或碰撞的緣故,造成損傷,影響身心產生了精神失調問題,

延伸出嚴重的強迫症。必須要按時服藥,建議選擇住院長期矯治。


除了入院,莊家遵照醫囑,一一執行。

行為與服藥治療是很有效果的,莊小弟牽羊的次數漸漸減少,

雖然偶爾手癢再犯,至少不再似初期那般嚴重。


莊家財力源自父親的生意,媽媽是個家管,所有的心思都投注在孩子的身上,

每週帶他去作行為治療,長期服藥從不間斷。

然而,這個不良習慣,使得莊小弟在校長期受到排擠欺負,心中留下了很大的陰影。

好不容易熬到畢業,他再也不想繼續唸書了,連基測也沒去考試。


父母捨不得寶貝受苦,希望環境的力量,可以幫助兒子好好放鬆與休息,

同時為了避免他再去外頭撿拾回收物,莊家搬離了華麗的舊宅。


「莊阿姨邀我週末去他們新家看看,你若沒事,不如也一起去走走吧!」

聽的正精彩,吳媽突然笑嘻嘻的冒出這句,我這才明白,


剛剛她所說的都只是前言,「陪她去看看」,才是真正的目的。

想必吳董一定很高興認識我,多了我,他也多了許多自己的時間。

新家是個環境幽雅清新的別墅區,空氣好,環境佳,周圍沒有什麼東西可撿,

缺點就是離市區實在遠了點。


然而,不去學校的莊小弟,少了方便尋羊的草場,情緒卻變得相當不穩定。

即使固定每週一次的行為治療與按時服藥,病情還是反反覆覆,

媽媽為了要緩和他的病情,常常帶他出去遊山玩水,轉移注意力。

即使山不窮,水不盡,荷包好似聚寶盆,一年365天,人總有回家的時候。

不能外出的日子,莊小弟相當容易感到焦慮,脾氣暴躁,坐立不安;


小莊確實知道自己這樣隨順結緣的方式,是不對的,

但症頭一發不可收拾,忍到幾近崩潰,再也管不了那麼多了。

他想出門蹓達蹓達,尋找順眼的羊兒,順便「牽」回家。

然而即使是最近的便利商店,走路也要半小時以上,

除此之外,沒有商家,更不可能有垃圾場,空有一身本領卻無處發揮。

這麼一日兩日下來,憋著一肚子焦慮,竟把念頭動到鄰家身上了。



難為莊家夫妻挖空心思,甚至在自家的院裡門外,

堆著各式各樣莫名其妙、千奇百怪的玩意兒,

眼巴巴一心盼著兒子把目光鎖定家裡,至少別擾了外人,惹出更嚴重的事端,

奈何莊小弟對這些玩具藝品、中古雜物等等,意興闌珊,視若無睹,

不撿就是不撿,一定要去外頭找,好似家裡的東西會咬手。

但若是莊家夫婦看不下去,把這些東西稍事清理,莊小弟還會暴怒地搥打牆壁,

雙手弄得滿是傷痕,然後跑出去再把東西都搬回家,仔細的收拾。


聽到這邊,我實在有點無言,心裡想著,這大概是一個家羊不及野羊香的概念吧。

俗話說,好兔不吃窩邊草,奸商如夠聰明,也懂得不作詐騙鄉親的生意。

好牧人,實在也不該牽厝邊羊,顯然地,莊小弟真的不是個專業好牧人,


鄰居家的東西,只要放在室外的,他都翻過矮牆給人家撿回家去了。

撿回家是個問題,但是說起翻牆進到人家庭院,這是個更大的問題。

報紙,雨傘,花圃剪,小盆栽,我懷疑小莊是個博愛主義者,不然他就是想開當鋪。


一次又一次,媽媽不曉得在社區裡道了多少歉,有時甚至沒法歸還人家的東西,

有些贓物弄著弄著,莊小弟自己也不曉得收哪去了。


小莊屢勸不改,屢試不爽的決心,終於摧毀了所有鄉親的耐性,

好幾戶鄰居再也受不了這種精神壓力,聯名對莊家發難。

要嘛快點搬家,要嘛送醫矯治,要嘛大家就鬧上法庭,一翻兩瞪眼。

新仇舊怨,這兒是有頭有臉人物住的高級休閒別墅區,

再這樣撿下去,大家遲早都要崩潰了,

誰能保證這孩子哪天不會撿到大夥的家裡頭來?



媽媽心疼兒子,再搬家,難保兒子不會照樣牧羊,又捨不得把這心頭肉送入病院,

只好想辦法努力拖延時間,尋求各方力量處理。


於是她開始嘗試玄學,尋求各式民俗療法,然而皆是成效不彰,無法根治。

最後只能在自家裝設監視警報器,若是發現兒子半夜溜出去拐羊,

媽媽白天再一隻隻帶回去返還,已被發現的就賠罪,沒發現的就默默歸位。

這樣的生活日復一日,問題一直解決不了,幾年下來,

莊太太從一個優雅的貴婦,折騰的身心俱疲,好不憔悴。



直到某次同學會上,她與昔日好友吳媽媽見了面,兩位老同學話起家常,

講著講著,話到傷心處,莊太太不禁淚灑當場,泣不成聲。

吳媽看在眼裡,很是不忍,感慨人生無常,昔日嫵媚亮麗的好友,

如今為了兒子的問題,折騰得蒼老不已,同是為人父母者,將心比心,如何不欷歔?

腦筋一轉,她想起了柳師姊,便與莊太太相約,擇日到府研究處理。


至此,我總算搞懂來龍去脈,吳媽嘆了一口氣,看著我,想聽聽我的看法。


我想了想,頗為疑惑,考量地緣的方便性,以及吳家夫婦好客的性格,

把人約到交通方便的吳家,理論上是個較為合適的選擇,為什麼還要勞師動眾的前往?

單程不塞車,至少40分鐘。好吧我承認我覺得有點麻煩...。


我把心中疑問講出,吳媽猶豫了一會兒,說道:

「莊媽媽前幾天帶那個孩子來過,人看起來就跟一般學生一樣,講話談吐也很正常,

只是...約在我們家裡不方便。」


這就怪了,對好客的吳家,居然也有不方便的客人?而且是自己老友的孩子耶。

我說:「這樣阿,是不是小朋友很見外,來這裡感到不自在?」


吳媽面有難色,尷尬的說:

「也不會啦,我看他蠻喜歡這裡的,但是我們家不太方便。」顯然不願多提。


吳爸爸在旁邊泡茶,對我微微一笑,說:

「他來我們家,我們很歡迎,送了他點東西。」

吳媽媽看了先生一眼,表情有些無奈,沒有講話。


我與吳家當時交情已經蠻熟了,看樣子好像真有點怪怪的,

心中感到十分不解,多問了一句,「叔叔,你們那麼好客,還主動為他準備禮物阿。」


吳爸爸似乎笑得更開心了:

「我們是有禮物,但是沒有準備,他很喜歡,就讓給他了。」


我也驚嘆於莊小弟的率直:

「他有跟你們說他很喜歡阿,真是個大方直接的孩子呢。」


吳爸爸終於揭曉謎底:「我們是他走後才發現原來他很喜歡的。」

吳媽媽白了丈夫一眼,不發一語。


吳家待人厚道,通常不會說別人的壞處,他們夫婦這樣的互動,

看來莊小弟在吳家也摸走了一些東西,大家心領神會,各自不再提起這事。


週末,吳董的好友兼鄰居,也是我們同班同學,吳媽看著長大的,威哥,負責開車,

一行三人,我、威哥、吳媽,三人一同到了莊家。

威哥一家子與吳家淵源頗深,威哥的母親即為「揮之不去的耳語」文中的劉太太,

劉家,吳家,還有我們林家,三家人彼此都很熟識。


那段時間,威哥的心情都不是很好,吳媽特地安排他與我們到山上看看美景,

散散心,也順便介紹柳師姊給我們認識。


到了莊家社區,山上的空氣相當清新,向下望去,樹林片片,

滿眼的綠意,令人心曠神怡。

莊媽媽領著我們在家內家外四處走動,介紹環境,我發現莊家的布景與擺設,

到處放著各式各樣的樂高模型,牆上也掛著花樣斑斕地各種拼圖框畫。

根據她的說明,那些東西是為了舒緩焦慮與強迫症,轉移注意力用的。

全部都是莊小弟的作品,我與威哥兩人瞠目結舌,莊家簡直就是個樂高國了!


莊小弟堆起了一個與人近等身高的大型歐式古堡,到底是他自己創造的,

還是網上尋找構圖築成,實在不得而知;

但這樣壯觀細膩的作品,就算是按圖製作,也需要無比的耐心與毅力才能完成。


莊家內部看起來整潔美觀,沒有半點垃圾,

這跟吳媽敘述裡的垃圾回收場,好像有點區別。

莊媽媽解釋,因為搬新家,舊的垃圾都丟光了,當然少不了一場家庭革命。


現在已經跟兒子協議好,可以不再撿垃圾,但是人家不要的東西,

只要是還可以使用,他覺得有點用處,還是會屯在家裡,但願意收納整齊,

爸爸媽媽再找時間,待他忘記那些東西時,一齊出清。


莊小弟在媽媽的呼喚下走出房間,向我們大家招呼,樣子看起來十分地正常。

威哥好奇地與他討論樂高作品,我在一旁默默觀察,

莊小弟的臉上有一種不協調感,眉濃形威,眼神堅毅,應是個很有想法的少年;

但是在言語神采之中,卻偶有一絲頹蒼老態,神似睡犬,這是個很詭異的現象。

一下子神采堅定,一下頹唐,變化無端。

待他轉身,肩脖上似有一層暗灰灰的氣團,若隱若現,實在是怪得不得了。


更怪的是,我經過他身邊時,嗅到了一股騷味,

那種味道真的很難形容,好像是動物的毛臭,又像是發酸的穢物,但是很淡很淡,

非常地不明顯,我自己也拿不定主意是怎麼回事。


我抽空藉機把威哥拉到一旁,問問他有沒有聞到味道,

他聽我這樣說,實在是一頭霧水,我們在莊小弟的房間逛了幾圈,四處嗅嗅,

一路找到了客廳,都找不到我說的味道在哪。


威哥偷偷湊到小莊身後,還是聞不到,換我湊上去時,又確實聞到了,應該不是偶然,

我偷偷問了吳媽媽這事,吳媽媽研究了一會兒,也說自己沒有聞到,

這個非常微弱的發酸騷味。

我當時告訴自己,這大概是我午飯消化不良的胃氣所致吧,便不再多想。


我們與莊小弟很有話聊,聊了他的興趣,拳擊,樂高作品等等,

他在講述自己的創作與思考過程中,洋溢著發自內心的熱情。

他當時的年紀也不過是個高二的孩子,苦於精神失調症狀,實在是令人感到惋惜。

我獲得他的同意,得以把玩與拿取他房內所有的個人作品,研究研究。

他顯然有一段時間,缺少與同輩互動的機會,我們能夠與他聊天,

他看起來顯得無比開心,興奮地不斷分享他的許多想法與發現。



就在大家閒逛參觀不久之後,柳師姊夫婦也到了。

初次見到柳師姊,我以為她大概是個國高中的文科老師,

穿著簡單,面容清秀,氣質頗為高雅,見了頓時生出幾分好感。

她的丈夫財叔,高壯威武的身軀上頂著顆一分頭,一臉道上弟兄的樣貌,

卻沒有絲毫的戾氣,看似完全不搭的兩人,站在一起又無違和感,真是奇哉怪配。

(小竹表示,「還好吧,我這麼清秀俊俏,熱愛運動,跟你站在一起才叫不搭」。)


人物都湊齊了,大家坐在客廳的沙發區聊天。

莊媽媽一邊握著身旁兒子的手,邊跟我們說起莊小弟最近去作處理的故事。

莊媽媽開門見山的說,兒子的怪習,一直醫不好,她只好尋求玄靈世界的力量處理,

聽說是冤親債主所致,但是去了幾個地方,說法實在是不一樣,不知如何是好。


有一個仙姑處,表示小莊前生是個富國的王子,一生積善無數,唯好畋獵。

此生仰賴前世善因投生富家,然而那些被殺的鳥獸心有不甘,

侵入他的身體附身,讓他中風病倒。

之所以到處撿東西回家,只不過是鳥獸屯積食物的習慣罷了。

只要燒紙錢跟鳥獸溝通,這個問題就能解決。


紙錢燒是燒了,但是沒效。


仙姑再說,這些動物很憤怒,必須要再燒多一點。

燒還是燒了,一樣沒效。


仙姑又說,動物們蠢笨,不會用錢,要燒蓮花幫牠們超渡,再燒幾個紙人教牠們消費。

偏偏這蓮花是仙姑特製,紙人受仙姑特訓,非常寶貴,價值一翻再翻。

莊媽媽再怎麼病急投醫,自然也不是個腦包,這次就沒再燒了。


後來,經朋友介紹另一處宮廟,主祀濟公禪師。

這廟倒也特別,起壇都是晚上子時開始,丑時後開始辦事,

濟公的乩身,通常是手拿酒葫蘆,搖擺大扇,一跳一跳地拍打排隊問事的信徒們。


第一次處理,濟公師父降駕,鐵口直斷,小莊前世是個賊將,私貪下屬的金銀,

分贓不均,殺死了很多小賊。這些賊子死後怨氣沖天,現在討命來了,害他中風,

所以附在他身上,才會到處偷拿東西,十足賊子行徑。


乩身邊跳邊唱,用扇子在小莊身上到處揮揮,便說小賊都抓拿走了,料想日後無事。

莊媽媽奉上紅包,千恩萬謝,帶著疲倦的小莊回家睡覺。



講到這段故事時,莊媽媽的臉上滿是無奈,因為初次處理不到一週,

小莊又翻到鄰居庭內,摸走了一些舊書,對方不願再忍,

竊盜是公訴罪,只要事情鬧大,問題就非常麻煩。

過去小莊的學校愛惜名譽,莊家想必也花了不少工夫擺平。

鄰居們考慮小莊尚未成年,有病在身,莊家又有誠意,不斷隱忍。

直到這次,如果無法善了,小莊將面臨刑責上的危機。

莊家花了不知多少力氣,好不容易又平息了,但總不能一直這樣下去。




第二次處理,濟公師父再度降駕,依然鐵口直斷,說道小莊身上賊眾已除,

無奈前世作為,這賊頭積習已久,賊性難改,師父只好親自出手,

以大威神力降服小莊前世劣根,令其改過遷善。


莊媽媽說,師父在小莊身邊大跳特跳,喝了一口酒水,打起顛三倒四的醉拳,

走到面前,幫小莊作淨化,無奈小莊不喜歡,對師父有點不禮貌,

這事就不了了之了,現在也不好意思再去,不曉得該怎麼辦才好。



講到這裡,原本很平和的小莊,有點爆氣的打斷媽媽的故事,說了:

「媽媽妳不要亂講,哪有什麼不禮貌,他自己先胎哥的。」

莊媽媽無奈極了,告訴兒子,「那是在幫你淨化阿。」

小莊更氣了,悻悻然的說:

「什麼狗屁淨化,根本就在羞辱我,對我臉噴一大堆口水,有夠髒的。」


我默默的在心裡腦補畫面,猜想應該是這樣的,該師父大吼,妖孽,還不快快降伏!

然後含了酒水,突然直接噴在小莊臉上之類的。


正在胡思亂想之際,莊媽媽一句話差點令我笑出來,

只聽她以更無奈的語氣說著:「那你也不能揍他啊。」

小莊更火了,不服氣的反駁:

「他噴我口水,我只是打他一拳,也沒幹嘛,妳看,根本也沒治好嘛。」



莊媽媽無語,旁邊的聽眾也靜默無聲,我努力忍著不敢笑出來。


反正,小莊是沒治好。


聽完這些故事,我開始就內容的一些細節發問,了解狀況。

原來小莊有家族病史,在心血管都不太好。

最糟的是,這孩子從小四開始,天天夜裡偷打電動到三四點,一打就是快五年。

......什麼冤親債主卡身中風,任何正常孩子在發育期日日熬夜,家長無法管得動,

每日睡眠不足,沒猝死可以說是萬幸,中風發作,感覺並非是意外巧合。


小莊在病發前,就有容易衝動,情緒不穩與脾氣暴燥的毛病,只是還未非常嚴重,

嚴格說起來,是情緒管理能力不佳,但也沒到跟同學不能相處的地步。

我心裡想著,一個自我控制力弱,且會執著到千方百計偷玩,為之熬夜的偏執孩子,

人格特質應該是有點狀況的,會不會這事從頭到尾,都跟什麼外靈無關。

只是撿垃圾偷東西這部份,實在令人費解。


仔細問完問題,我搖搖頭,說這事以在玄學上來說,我目前實在也不懂,

要深入探究,可能真要丟杯問神了。

畢竟他身上那個灰影,形態模糊,有時只是一般雜靈,

到底是他在路邊卡的,還是居家地緣,或是前生冤親,

沒有細察問話,一切都很難說。

在確定灰影不是自己眼花,還有其身份之前,

我沒有打算講出看到的異狀,沒有把握只會徒生事端。


看我沒有再說什麼,柳師姊說話了。

她要小莊坐到她對面來,握著他的雙手,財叔則不發一語地,站在小莊身後。

柳師姊口中喃喃自語,應該是在唸咒吧。

雙手姆指按壓著小莊的雙手掌心,小莊閉起雙眼,臉色慢慢變得通紅,

難得的是,這樣的過程持續已達十五分鐘,小莊一點都沒有不耐的感覺,

乖乖地給柳師姊握著。


威哥等著無趣,覺得沒什麼變化,便起身逛逛,我也跟著起來走走,

走進小莊的房間,研究是不是擺設上出了什麼亂子。

這次我發現桌下有本筆記,封面畫上一堆粗糙紛亂的不規則線條,

很像是用筆施力硬劃過的痕跡。

應該也算是個人繪畫作品吧,我想了想,猶豫了一下。

按捺不住心中的好奇,隨手翻開幾頁,隨即就有點感到後悔了。


看起來架構硬直,卻不算潦草的字跡塞滿了一頁又一頁,

一看就曉得,這是很用力地書寫上去的結果。

筆法略有些微出入的字跡,看起來像是在不同的時間點上,這筆記的主人,

用很情緒化的筆勁,細數著何年何月何日何地,何人用什麼方式,對自己作了欺負,

嘲弄或過份的負面事情。

在這些事情的記述之後,寫著小莊想要用如何的方式,詳細地推演報復的計劃。

紙上水痕點點,字字辛酸,鉅細靡遺,觸目驚心。


薄薄的輕紙上,這些深深的墨水鑿跡,承載著不知多少沉重的恨意與執著,

實在是令人相當感到難過。威哥看我面色凝重地翻著這本筆記,湊過來看,

我擺了擺手闔上,把筆記擱回原位,講了幾句無關緊要的東西,拉著他回到客廳。


客廳裡,小莊靠著媽媽,已在沙發上沉沉睡去。

睡著的人神態,與清醒的人是有些區別的。他脖子靠在沙發上,

看不清後頭的灰影到底如何,於是我努力地嗅了幾下,這次沒有聞到怪味。

不曉得是不是柳師姊已經處理結束了。


柳師姊沒有多說什麼,只說孩子的氣息有點不通,她剛剛為他順了些氣。

過幾天看看有沒有什麼改變,如果有問題或是有改善,我們再進一步研究。

莊媽媽猜想是柳師姊出手幫助,拿了事先準備好的紅包,卻被柳師姊推辭了。


時間晚了,小莊叫不起來。被財叔抱著放回房間床上,我們一行人,兩台車,

告辭了莊家,相約回吳家一起同桌晚餐。


到了吳家,我跟柳師姊夫婦問起剛剛的事情,柳師姊反倒考我,

知不知道小莊身上發生了什麼事。

我還是搖搖頭,說自己一點都不清楚,只覺得有點怪怪的,看起來有碰到些髒東西,

但是沒有去查案溝通前,也不知其所然為何。


柳師姊:「小朋友身上有一個老遊民,說是他昏倒時剛好進去的,已經處理掉了。」


遊民?


有異味,撿東西,特喜歡做回收,眼神老態疲憊,這一切湊起來,好像有點道理阿。

但是遊民的鬼靈,怎麼會在該私校裡遊晃呢?校園一般不會開放他們生前進去吧。

或許只是路過而已,這事至今我還是不太能肯定答案。


我:「阿姨,如果是這樣子的話,剛剛處理的時候為什麼不明說呢?」


柳師姊:「他們已經接觸過一些說法了,都沒有妥善處理,

我也只是幫他順順氣,稍微抓抓而已。

小朋友身體很不好,生活習慣也有問題,這才是嚴重的地方。

跟他們說有流浪漢,但是卡了那麼久,有時習慣都養成了,就是請走,也未必治得好。

心病要心藥醫,這孩子心裡有點狀況,不是我們能解決的,只能靠他自己。

而且你怎麼知道,他看到喜歡的東西就拿,自己心中就沒有一絲貪執?

全部都怪給流浪漢,自己不好好檢討的話,這樣不是我們所樂見的。

與其跟他們說那麼多,還不如等情況如有改善,他們有了信心與信任,來找我們,

這些真相與心上功夫,再勸勸也不晚。」


柳師姊的話,說到了我的心檻裡,也因為這些話,我對她留下無比深刻的印象。


大概幾個月後,吳媽媽跟我談到小莊的事,說著小莊似乎撿東西的衝動,確實變少了,

即使還是會撿,但是頻率降低許多,從一週兩三次,減為一個月兩三回,

雖然在情緒上還是好好壞壞,容易焦慮不安,忍耐力方面確實有明顯的進步。

我跟吳媽討論的結果是,如果莊家有問題,或許柳師姊那邊也可以再幫忙看看,

不過有些東西,是身體與精神長期累積的問題,跟玄靈就未必有關係了,

這種狀況,一定要持續接受生理與心理的治療,這才是最務實的方法。

之後,這事我就沒多在留意。


多年過去,版上最近的風雨,讓我想起這些故事。

吳媽前幾天打Skype過來,我便趁機問她小莊的近況。

吳媽媽告訴我,自那之後起,莊家沒再找過任何宗教療法;

後來小莊住進東部某家知名醫院的精神病房,療養了近半年,

牽羊的習慣,似乎是確實地根治了。

但是情緒的問題,還是沒有完全處理好,現在仍在自己家裡療養,並持續接受治療。

慶幸的是,已經不會像過去那樣容易衝動與易怒了。


[後記] (此部份與故事無關,只是個人心得,版友無興趣可跳過。)

科學不是萬能,但是沒有科學,萬萬不能。

要用玄學解決問題,必須要有科學與務實面的約束底限。


莊媽媽一生最大的願望,就是在自己離世前,孩子可以學會怎麼獨立自理生活。

只是孩子是否能夠慢慢學會自理,這大家是一點把握也沒有。


小莊的個性有些偏執,可能有些亞斯柏格症的影子。

父母如能從小發現,從特殊教育的立場著手,或許可以及早避免他晚睡的惡習。

也可能因此不會中風。


中風後,這些偏差行為,直接送院療養矯治,矯正盜竊,那本筆記可能也不會有了。

父母心疼兒子,用愛心緩和的方式,半放任去配合治療,

對事情的好壞,以結果視之,實在很難定論。


莊家有錢,也試著砸錢解決許多問題。

如果今天因為家窮無奈,直接入院,說不定問題更快解決。



當然,到底是不是真的卡到什麼流浪漢,所以造成孩子會控制不了自己地偷東西。

這點我也無法肯定地確知,其影響力與真實性。

這或許能提供一種解釋的參考,但不足以作為,全然理解問題的判斷依據。


小莊自我管理有問題,這是事實。

與卡陰無關,與父母和環境的教育有關。

用特殊教育,或心輔治療,都可以改善自我管理的問題。

如果捨棄這些,歸因於宗教玄靈的影響,風險是很高的。



很多事情,平日就要作好身與心方面的保養準備,

身心如果過得很安適,在玄學上有什麼自己的認定信仰,那倒無傷大雅。

現實生活如果發生問題,比如思考、認知或互動與常人有明顯落差,

這就是警訊了。有狀況,第一時間一定要尋求專業協助。

有時候身邊的人,有著類似的煩惱或狀況,我們如能適時的理解或善意提醒,

未來的故事,很可能就會通往不同的方向。




這個故事,其實很令人難受的,尤其那本筆記的內容,令人一生難忘。

我們沒有能幫上太多忙的地方,只能透過專業醫療的處理,期待小莊早日康復。

希望小莊的故事,用這樣的筆法呈現,大家可以比較輕鬆點閱讀。

[以上全文完]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73.40.108.233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marvel/M.1448226345.A.FE2.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大家留言討論

喜歡這則文章嗎?

恐怖程度你會給幾顆星?

要看更多的新故事,別忘了加入我們的 臉書粉絲頁 G+專頁

1.本站為備份 PTT MARVEL 版之文章

2.本站僅備份文章無任何營利之途

3.本站僅備份文章,文章所有權仍為翻譯者所有
如未經原作者同意轉載/修改文章將與本站無關

4.文章翻譯者如不希望文章備份至本站請透過下面留言通知管理者
管理者會盡速撤除文章備份僅留下標題提供搜尋

5.本站整理如有錯誤、希望撤除備份或需要反映意見請利用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