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1日 星期六

[經驗] 醫院工作經驗

作者fingilove (五月花衛生紙)
看板marvel
標題[經驗] 醫院工作經驗
時間Fri Nov 20 00:04:09 2015

晚安,各位,那麼晚了,不能我自己害怕,
那我就來分享一下,這一年來在醫院上班發生一些難以解釋的事情吧~

(一) 迴光返照
在媽佛版看過好幾篇迴光返照的經驗
而我在工作的時候,確實也遇過了3次



第一次的情況是一個奶奶,她從急診上病房的時候狀況其實很不好了,
表情都是皺眉,喘到很不舒服,奶奶已經使用到非再吸入性面罩了,
醫生也告訴家人奶奶病況不穩定,家人也表示奶奶年紀大,
不希望再插管,所以家人始終都陪伴在奶奶身邊,
某天,奶奶突然張開眼睛,看了看她的子孫,
那天不知道為什麼從我上班到我下班,
她的家屬一個接一個來探病,然後奶奶都一個一個叫的出名字,
家屬也說:「今天奶奶精神很好,眼睛都張開還會說話呢!」
那時候我還是菜菜的,想說,這麼神速?
結果隔天大夜說病人情況變差,鼻胃管一直引流出咖啡色液體,
交完班後奶奶的生理監視器一直響,當我過去看,
她的心跳只剩20~30下,趕快請醫生過來看病人情況,
她的兒子堅定的告訴我:
「其實我已經知道我媽媽昨天想用最後的力氣看看我們大家」
說完這句話,病人的心跳20~10~到一直線。

-----------------------------------------------------------------


(二) 相約

學姊都說新人比較旺,我還很菜的時候,
每天上班都感覺背上一直背鳳梨,總是旺旺的。

單人房兩間住的都是人瑞奶奶,一個106歲,一個101歲,
兩個奶奶都是在家虛弱送到醫院的,而且家屬都是同樣的type,
不插管、不放鼻胃管、不做任何急救措施,家屬希望by natural,
雖然都是各自住單人房,但有時候他們在房門外等會一起聊天,
聊對方的媽媽、上個月還可以走路吃飯結果越來越虛弱之類的家常,
他們也都接受,因為奶奶們很長壽,說一說好像兩個奶奶個性很像,
我也不以為意,殊不知其中一個家屬說「兩個好像雙生姊妹一樣...」後,

記得那天從一交完班就開始忙,血壓掉的血壓掉,喘起來的喘起來,
已經忙到暈頭轉向了,就當我好不容易所有的病人都乖乖地之後,
106歲的奶奶家屬出來跟我說:「奶奶好像怪怪的...」
我馬上衝過去監測生命徵象,病人的脈搏已經很微弱了,
所以趕快call醫生,醫生到了時候看瞳孔反射,確認沒脈搏,病人沒了。
等我幫忙家屬擦拭病人身體更換衣物後,也已經過了吃飯時間,
中午沒吃的飯啊先擱著又繼續發病人飯後的藥,
待我發完,剛要開始打這一整天的紀錄時,
醫生要開始查房了,查到101歲奶奶,我跟過去,
醫生說奶奶沒吃東西要補點點滴,說完馬上去備打針的東西、點滴,
備完後到病人單位,家屬說:「醫生說要補點滴,我們不要了,免得奶奶挨痛」
我的止血帶,鬆開之後,,這時奶奶的頭歪向一邊,
我很直覺地去觸摸奶奶的頸動脈,醫生的前腳剛走不到10分鐘,
我又把call他回來宣expired.....

「奶奶,祢們兩個好像說好的一樣啊....」



-----------------------------------------------------------------



(三)是妳先來呢?還是他?

這是一個50幾歲肺癌的伯伯,從入院看他可以自行走路,到最後坐立難安。

家屬知道爸爸是肺癌末期了,也不想看病人再受病痛折磨,
於是告訴我們想要轉單人房,好好陪爸爸也比較不會吵,
但因為沒有單人,他們也接受轉到雙人房,
那天醫生告訴女兒,爸爸時間可能不多了,也問了最後病人的意願,
伯伯用他顫抖的手寫了安寧緩和意願書,他告訴他的女兒,

「就這樣了,沒事!」

從照顧他以後,每天我寧願晚一點下班,也要和他多講話,
原本食慾很好,講話孔武有力,自己下床上廁所散步的他,
最後連水都喝不下,躺著因為積水關係會更喘,
他的腫瘤壓迫氣管,積水越來越多,喘到不行,
連晚上睡覺,都是坐著打瞌睡,或者趴著睡,
一天比一天的狀況越來越差,

那天晚上,我還在護理站打紀錄,小夜學姊告訴我,
她進去發藥,那個伯伯指著她旁邊的冰箱說:「是妳先來,還是他先來的?」
學姊:「誰?誰先來?」

因為那個空間只有學姊、伯伯 兩 個 人

「祂,妳旁邊那個人。」

後來我學姐就跟他說:「你不要理他就好了!」

等我放假回來,學姊說伯伯已經在他看到祂的隔天走了。




至於和伯伯在同樣一間房間同樣一個位置發生過
一件令人雞皮疙瘩掉滿地的事,等我有空再跟大家分享!
明天要上早班啊~~大家晚安~~~~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01.13.4.90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marvel/M.1447949051.A.AF9.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大家留言討論

喜歡這則文章嗎?

恐怖程度你會給幾顆星?

要看更多的新故事,別忘了加入我們的 臉書粉絲頁 G+專頁

1.本站為備份 PTT MARVEL 版之文章

2.本站僅備份文章無任何營利之途

3.本站僅備份文章,文章所有權仍為翻譯者所有
如未經原作者同意轉載/修改文章將與本站無關

4.文章翻譯者如不希望文章備份至本站請透過下面留言通知管理者
管理者會盡速撤除文章備份僅留下標題提供搜尋

5.本站整理如有錯誤、希望撤除備份或需要反映意見請利用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