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2日 星期日

[翻譯] Nosleep-禮儀師的助理

(本文轉載自PTT Marvel版,經由作者授權同意轉載,如需另轉請務必詢問原作者本人,請勿自行轉載)

作者mizuya (騎豬的貴婦人)
看板marvel
標題[翻譯] Nosleep-禮儀師的助理
時間Tue Nov  4 18:05:55 2014


原文網址:http://ppt.cc/71gm

部落格網頁版:http://ppt.cc/oZ9R


本文開始


我是一名禮儀師。

勉強來說,我曾經是一名禮儀師。我大約一年前辭去這個工作,因為我有個非常不幸的遭
遇。

那件事發生在去年九月。我們在這都還算過得去,畢竟我就是學生死學這方面的。這就是
為什麼我對這個工作如此在行。

我可以把所有跟死亡有關的迷信、不合理的事放到一邊,回歸到生命本身,讓人們有一些
最後的時間,與他們所愛之人的身體相處。

禮儀師,大部分的人都不認為這是個好職業,但其實是出乎意外地穩定及重要的工作。

俗話說生命中只有兩件事是確定的:死亡跟繳稅。我把這句話奉為圭臬,而且我在很年輕
的時候就發現我對數學一竅不通,所以只能放棄數字這條路,跟死亡為伍了。



雖然這是一份穩定的工作,但卻很有壓力。我住在北美的一個小鎮,還有哪裡會更輕鬆呢


因為這裡的低人口密度還有低謀殺率,工作量應該會很低對吧?
哈,別忘了我數學不太行。我忘記把一個重要的部分納入考慮了─當我來到這裡工作時,
這裡的人口年紀都70歲了。五年後這裡的人口數像是溜滑梯般的快速跌落。以前是每周
約兩具屍體,現在都增加到平均七具以上。

我工作的小鎮不像其他地方,有殯儀館的人員及一個小團隊來幫忙你處理雜事。我們的小
鎮只有一個禮儀師,我,要搬運、防腐、化妝這些屍體並送它們去葬禮。我一直拜託我的
老闆再多請一個人來幫我,他老是回答我他會考慮,然後很顯然之後就忘得一乾二淨。

所以你可以想像當這個月有個年輕人出現在停屍間時,我有多麼驚訝。

他長得再普通不過。中等身高、瘦長體型,看起來有點畏縮,沒什麼特別引人注目或懷疑
的地方。他面帶微笑地介紹他自己,他叫傑佛瑞‧哈柏;然後告訴我,是我的老闆,科林
伍德先生,請他來幫我處理這些突然增加的工作。

你無法想像對於多了個助手來幫忙,我有多麼感激涕零。

他拿出了他禮儀師的執照副本,我看了一眼以確定它的效力未過期,然後我們就開始工作
。我們立即處理當天的屍體。有了傑佛瑞的幫忙,處理起來簡單多了。他具有豐富的經驗
與技巧。

大部分我們得處理的屍體是在睡夢中過世的老人,但我們有時還是要處理一些在農場發生
意外的遺體,畢竟我們這裡是鄉下地方。

當天這個不幸的人是因為太接近乾草捆草機而致命。因為這種意外喪生,而需要重建的屍
體是最困難的。但是傑佛瑞的處理方式非常專業,讓這個人看起來煥然一新。令我印象深
刻。

禮儀師在這裡是個隨傳隨到的工作。我們並不是在一個辦公室裡坐個八小時,然後就回家
把未做完的留到明天再做。死亡腐敗是不等人的,所以一有死亡案件我們就必須馬上處理


我們完成了所有工作,然後在當天約中午時將這位乾草機受害者送走。而既然傑佛瑞剛到
這個鎮,我想說就邀請他到鎮中心去吃點午餐。他接受了,於是我們就去了我最愛的三明
治小店。

店老闆查爾斯看到我很開心。我前幾個月處理過他父親的遺體,所以每次我進到店裡時他
總是非常感謝我。他會一直重複地說他父親看起來臉色出奇的好,我就會不好意思地保持
謙虛的態度,並且以近乎虛假的客氣感謝他的稱讚,然後說我想他爸爸靈魂必定可以安息
之類的。

那天我很開心有傑佛瑞跟我一道,因為這樣我就有別的聊天主題了。

我介紹傑佛瑞是我們新來的第二位禮儀師,查爾斯歡迎他來到這個鎮並且要用他的特殊秘
密三明治來招待他(其實是一種義大利的冷切三明治)以及一瓶可樂。傑佛瑞笑了並且謝
謝他的好意。

我們就走到外面,坐在查爾斯幾年前放的,外表有些受損的野餐桌坐下,並在寒冷的山間
空氣中享用我們的午餐。

我們自然而然地開始聊天,傑佛瑞告訴我,在他打給科林伍德先生應徵這工作後,約一星
期前,他才剛搬到這小鎮。他說,在三年的休息後,他才剛重新被審核過他的執照。

他的父親是位殯葬業者,經營更為傳統的殯葬公司。他堅持他的兒子要繼承他的衣缽以維
持這個家族事業。傑佛瑞很高興能照做,並且在畢業後就馬上拿到執照。

他在他實習的期間過得很充實開心,直到他必須處理一位被她爸爸謀殺的小女孩。這讓他
的內心一陣混亂。他不再朝著禮儀師的專業前進,而是決定要去讀四年的大學。

唸了一學期被當掉後,他就在不同的城鎮流浪,專做一些奇怪的工作。在他流浪的過程中
某事啟發了他,讓他恍然大悟他還是想回到這個行業,所以他就開始找職缺,而科林伍德
先生這裡就是他找到的第一份工作。

我告訴他我有點驚訝。因為沒有很多人願意為了一個工作來到這樣的偏壁小鎮,更別說是
只為了當禮儀師。我自己則是待過太多城鎮,所以現在我必須留在離我的家人近一點的地
方,但是卻又遠到我不被期待參加太多的「家聚時間」。

他說他想要一個安靜、遠離世俗的地方。他散發出一種不想被刺探隱私的感覺,所以我選
擇不再繼續打聽下去。

我們繼續聊天,並且真正放開心房談天說地。我們有很多相同的興趣與嗜好。最後我帶著
他在鎮裡逛了一圈,並且在同樣那天一起吃了晚餐。

我不承認我已經陷入愛河。但是想想看,當你是一個快三十歲的女人,在你的黃金歲月裡
,身邊只有一群鄉巴佬時,你又能怎麼做呢?他很年輕,正好我也是。

不過正當我們之間快要迸出火花時,有通電話來了。當有屍體要處理時,你的心情怎樣一
點都不是考慮的重點。雖然聽起來很不幸,不過在這行工作你就必須維持你的專業。

我們在大約九點時,把老威爾瑪‧瓦特斯從她的家裡帶走,然後把屍體運回停屍間工作。
這是一個相當容易的案件。因為威爾瑪是自然死亡的。我們在相當短的時間內就把一切都
處理好。但之前我們之間曾有的波動起伏,已經被一位超重的八十歲老人所弭平。

我們互道再見,把威爾瑪鎖在其中一個冰櫃中,然後朝各自回家的路走去。我確定在我離
開前,我有把停屍間的備用鑰匙交給傑佛瑞,這樣明天早上他如果比我早到他就可以先進
去。

隔天早上當我抵達時,傑佛瑞正在幫威爾瑪著裝。顯然他是那些慣於早起的人之一。當時
都還沒八點,而他看來已經在這待了好一會兒了。不管怎樣,我把我負責的遺體拉出來,
幫他們上妝,把死亡的顏色掩飾掉。我們約早上十一點時將威爾瑪送回瓦特斯家,從她的
家人那邊得到許多感謝。我們快速又安靜地離開這家人及他們的悲傷,然後去吃午餐。

再一次地,我們無所不談,不過這次死神並沒有來打擾。我們聊了好一段時間,我很開心
我們之間也許有點進展了。唯一有件事情困擾我的是他的古龍香水。他絕對全身都噴了那
東西,而且它還繼續在發揮強大的威力。這味道聞起來並不糟,就它本身而言,只是聞起
來很熟悉,很強烈。我不記得在哪裡聞過,但是我想可能是我小時候,我爺爺身上的古龍
水味。不管怎樣,我心情好,他也心情很好,每樣東西看起來都很賞心悅目。

傑佛瑞隔天打電話給我,並且留訊說他家裡有緊急狀況,他必須要請假幾天。我有點惱怒
,因為我身體不太舒服,好像有種不知名的疾病纏著我,我不想處理那些屍體。我睡覺醒
來時,伴隨著噁心嘔吐感及頭痛,這是以前不曾經歷過的。但我告訴他沒問題,當他回來
時我們再見面。

當科林伍德先生突然進到工作室時,我正開始在為一具屍體進行防腐的工作。

我告訴他我沒想到他會來,然後問他需要我幫忙什麼。科林伍德先生很少來到停屍間,因
為他不太像個禮儀師而比較像是個商人。如果我沒來他會填補我的位置,但是他顯然是對
這個行業沒有熱情。

我想他突然來一定有重要的事,所以我把手上的工作放到一邊。當我們走到我的辦公桌旁
,他看起來非常心神不寧,像是隨時會生病倒下。即便科林伍德先生處理行政業務多過處
理屍體已經好長一段時間,但他仍是這方面的老手,我不相信他會因為看到或聞到停屍間
的氣味就不舒服。

我們坐在我的桌旁,然後開始談話。

「我很抱歉突然這樣闖進來,但我剛收到一些讓人煩惱的消息。大約一個半星期前,一個
病人從隔壁鎮的州立精神病院消失了。員工們直到今早都沒有注意到他不見了。他並不是
特別的危險,但是州政府警告這地區所有的殯儀業者跟殯儀館,因為...」

柯林伍德再次顯露出煩惱的樣子,在他擠出話之前又咳嗽了一下。「...他是一個戀屍癖
。」他不安地動來動去,我也是。

我什麼話都說不出口。我無法想像這個傢伙是哪種詭異的怪咖。一想到有人會對屍體做些
褻瀆的事就加重我想吐的感覺。並不是說這樣做會有因果報應還是遭天譴,而是這是一件
非常噁心不衛生的事。

要讓一個人感覺不舒服真是太容易了。我往後靠一點,讓桌子撐住我。

「好吧,科林伍德先生,」我吞下喉頭的膽汁,我深深地吸了一口氣,「傑佛瑞跟我會密
切注意看起來有嫌疑的人。」

「傑佛瑞?誰是傑佛瑞?」科林伍德先生問得很突然又很尖銳。

「傑佛瑞‧哈柏。你雇來協助我的禮儀師。他家裡有些狀況所以這幾天請假。當他回來的
時候我會告訴他這些事。」

「你是這間殯儀館裡我唯一雇用的員工。你說有個禮儀師來這裡幫你?」突然間他看起來
臉色非常蒼白,非常驚恐。科林伍德先生看起來比平常還要蒼老,絕望而虛弱。

「逃脫的那個人叫做詹姆斯‧哈洛德。在他三年前被關起來時,他是一位非常有天份的禮
儀師。」


一陣暈眩襲來。柯林伍德踉蹌地越過我,在躺著屍體的平台和我的椅子間,抓住牆上正在
大響的電話,而我仍處在震驚與恐懼中。



我的噁心感最後終於脫離我的控制,我無法停止地作嘔,於是我跑到解剖台,低頭拿了台
下的袋子開始嘔吐。當我靠在這具稍微防腐過的屍體旁,我聞到了某種熟悉的味道。



那就像是傑佛瑞昨天全身散發出來的香水味一樣。

--

╔═══╗      ╔══╗                      !?
║██◣╠═══╣██║╔═══╗     ◢▇▆◣
║█▇█║███║██╚╣███║     ╴ ╴  .oO 很奇怪捏, 愛問又愛罵我
║██╔╝██▇╝███║██▇╝   ◣Σ  〃◤           是怎樣?
╚══╝║██▇╬═══╣██▇╝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4.40.107.65
※ 文章網址: http://www.ptt.cc/bbs/marvel/M.1415095559.A.385.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大家留言討論

喜歡這則文章嗎?

恐怖程度你會給幾顆星?

要看更多的新故事,別忘了加入我們的 臉書粉絲頁 G+專頁

1.本站為備份 PTT MARVEL 版之文章

2.本站僅備份文章無任何營利之途

3.本站僅備份文章,文章所有權仍為翻譯者所有
如未經原作者同意轉載/修改文章將與本站無關

4.文章翻譯者如不希望文章備份至本站請透過下面留言通知管理者
管理者會盡速撤除文章備份僅留下標題提供搜尋

5.本站整理如有錯誤、希望撤除備份或需要反映意見請利用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