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5日 星期五

說說我在劇組遇到的靈異事件-27

(本文轉載自天涯社區,經由作者授權同意轉載,如需另轉請務必詢問原作者本人,請勿自行轉載)

  我問:“這裡所有人說的話,我都聽不懂,為什麼單單你會說漢話?”
  她微微一笑:“那是因為我娘,她是漢人。”
  “我能見見你娘嗎? ”我現在見什麼都像是救命稻草。

  還沒等少女回話,大嬸從屋裡出來,看到少女,邊嘴裡“咕嚕咕嚕”的說了一堆,邊單膝下跪行了大禮。

  少女伸手扶起大嬸,嘴裡也“咕嚕咕嚕”地嘟囔著,這種似唱非唱的語言,從她嘴裡出來,頓時變得非常動聽。

  大嬸起身後,示意我也給少女行禮,我猶豫了一下,也就入鄉隨俗,向她彎了彎腰。
  少女咯咯笑了起來,聲音象銀鈴般地飛上雲端。
  她對我說:“你不是要見我娘嗎?我帶你去!”
  少女一手抱著貓,一手拉我上馬,坐在她的身後,飛奔而去。



  馬兒穿過村莊,來到一個石頭堆砌的小城堡,城堡外邊有衛士守衛,少女所到之處,所見之人,皆會向她行禮。

  入了城堡,看到城堡裡有座土山,那天望見的石塔,正矗立在土山頂上。土山右側,有幾個比較氣派的大屋子,也是泥土砌的,但外牆用煮熟的玉米粒糊過,風乾後的顯得很結實,房頂上裝飾有各種木雕。

  少女站在屋外對我說:“這裡就是精絕國的王宮,我的哥哥就是這裡的王。”

  我已經知道少女的身份不一般,但我沒想到她會是位公主,當然我更沒想到的是精絕國的王宮這麼小。

  公主拍拍手,一位侍女上前,公主在她耳邊又“咕嚕”一番,侍女取來一條披風,把我身子包裹起來。

  少女帶我進入她母親的屋子,我看見一位端莊的漢族婦女坐在羊毛氈墊上,只見她披著一頭黑髮,隨意插著一支珠釵,渾身上下純正漢服打扮,眉眼之間,我一看就知道是公主的母親。

  我跟著公主向她母親行了禮,但不知道怎麼稱呼。
  公主向她母親介紹了我,然後跟我說,精絕國人都稱王的母親為“大姆”,當然是音譯。

  大姆看到我顯得很高興,讓我在她對面坐下,問道:“衛公子,這裡鮮少有漢人來,你是從哪裡來的?”

  我讀書少,不知道二千多年前的北京叫什麼,反正不叫北京,也不叫北平,北平是民國時候的稱呼。

  幸得靈機一動,想到我的家鄉湖北荊州,好像在漢代也叫荊州,所以回答道:“大姆,我來自荊州。”

  大姆一聽荊州,果然知道,朝我微微頷首,道:“我記得荊州是平夫人的家鄉,也是魚米之鄉,好地方。”

  可我哪裡知道平夫人是誰啊?這下想搭話都搭不上了。

  大姆看我的反應很奇怪,問:“你們荊州父老誰會不知道平夫人呢?她是當今大漢獻帝曾經最寵愛的夫人啊!只是如今大漢已亡,這些美人紅顏,也不知道怎麼個歸宿。”

  東漢亡國,那不就是三國結束,曹丕建立魏國的時候嗎?我歷史雖然不好,但三國演義熟悉啊,這下好了,我又有話題了。

  我問:“對對,都是那曹賊篡位!”
  大姆突然咬牙切齒地:“罵得好!曹家之賊終不得善終!”
  看到大姆這麼痛恨,我以為她必是漢室和親的公主:“大姆,您是漢室的公主嗎?”
  聽聞此言,大姆突然仰天大笑,顯露出不合身份的表情。

  大姆說:“漢室的公主?漢室的公主會到這種蠻夷之地來?任何一個劉姓女兒,就算早已失去爵位的,也絕不肯來!只有我這個罪臣之女東方櫻,為替父贖罪,才會甘願被賜婚!想當年我才十四歲,因父親得罪曹皇后家人,被罷官入獄,而我,也成了官婢,入宮伺候平夫人。那年樓蘭國王朝拜漢室,獻帝為籠絡樓蘭諸國,欲將將漢室女子賜婚於樓蘭、精絕、戎盧、扜彌國王,但漢室女子無一願意遠嫁荒蠻之地,被點名之人皆以死相拼。獻帝無奈,在宮中徵集自願者,其父兄有罪者皆可恕,我為救父親出獄,就嫁到這裡。”

  東方櫻?我只知道漢武帝時有個奇人東方溯,不知和眼前的大姆有沒有關係。

  但我也不敢貿然多問,我來見大姆是為了弄清我身處何時何地,而這些,剛才公主已經都告訴我了。

  大姆說:“謝謝你來看我,聽我說這些話,我已經不知有多久沒見到過漢人了。”
  雖然眼前的大姆在漢室並不是高貴之人,但在這精絕國卻是一國之​母,我連忙奉承說:“能在這見到您,是我的榮幸。大姆,這精絕國,只有您和公主會說漢話嗎?”

  一旁的公主搶著回答: “除了母親和我,還有我王兄、我母親的貼身婢女,都會說些漢語,只是我們都沒有母親說得好。”

  我問:“那你們平時說的是什麼語言?象唱歌似的。”
  公主回答說:“是佉盧文,是我們精絕國獨有的語言。”
  我嘆道:“好難懂的語言!”
  公主搖頭:“不難懂!佉盧語的交流,不僅僅靠聲音,還靠心靈,你看著我的眼睛!”
  我轉頭看著公主的眼睛,公主看著我說:“歐利哦!”

  我們相互凝視著,看到她雙眸中的變化,我神奇地從她的眼神裡讀懂了“歐利哦”的含義,我情不自禁的地也回了一句:“歐利哦!”

  公主笑著說:“對了,歐 ​​利哦是我們的問候語,漢語裡'安好'的意思,我們佉盧文是無法在黑暗中交談的。”

  無法在黑暗中交談?為什麼?我不能理解。

  大姆看著我茫然的樣子,解釋道:“佉盧文跟漢字不同,它非常簡單,所以不足以表達太多的意思,所以交流時一定要加上眼神,才能心領神會,不像我們漢語博大精深。”

  我看到大姆有點傷感,趕緊告辭出來。大姆對公主說:“阿娜,送送遠道而來的客人。”
  阿娜公主送我了大屋,我對她說:“原來你叫阿娜,真好聽。”
  阿娜微微昂首,拉過我說:“你想看看整個精絕國嗎?跟我來!”
  說著不由分說地拉著我,爬上土山,指著石塔說:“你敢爬上去嗎?”
  我抬頭看看石塔,裡面是實心的,沒有階梯可攀,就搖搖頭。
  阿娜蔑視地說:“你看我的!”

  說著見她不知從哪裡掏出一根長長的繩索,對著塔尖一甩,就牢牢套住了,她一手拉著繩尾,對我說:“爬呀!”

  我細看繩子有很多繩圈可以落腳,就大著膽子往上爬,爬到塔頂望去,視野開闊,整個精絕國一覽無遺。在我看來,精絕國雖說是國,但其實只是一個小城落而已,整個城依著湖泊建立在綠洲上,民居一圈一圈從外向內包圍式排列,不過上千人家,從遠處看去,就像一個飛鏢盤。

  此刻正值晚飯時分,我看到了一個奇怪的現象,外圈的屋裡都飄出裊裊炊煙,而內圈的的房子都沒有動靜,我推測已無人居住。

  我爬下石塔,問阿娜公主:“精絕國為什麼一半是空城?”

  沒想到此話一出,阿娜臉色大變,慍怒道:“不關你的事,就別多問!你走吧!天快黑了!記住,天黑前,你一定要回到耳盧家!”

  說罷把我帶出城堡,她自己頭也不回地進去了。

  我這才知道收留我多天的好心大叔名字叫耳盧,我努力辨別方向,尋找回去的路,在天黑下來的一瞬間,耳盧大叔的兩個兒子,找到了我,並一把把我拽進屋子,和他們一家四口一起躺了下來。

  我回想著阿娜公主的話,為什麼她讓我天黑前一定要回到耳盧家?還有,剛才耳盧兩個兒子慌急慌忙把我拽進屋裡的舉動,也像是害怕什麼,再回想這幾天來,他們一家吃過晚飯,也是天一擦黑就幾個人躺進屋子,我起初還以為是這邊的人吃了晚飯沒事可干,所以習慣早睡,現在看來,可沒那麼簡單。

  我就這樣躺在黑暗里胡思亂想,這裡沒有時間,也不知道現在應該是幾點了,如果還在北京,應該是我和表哥的夜宵時分吧。

  “喵!”我一聽是小咪的聲音,就拍拍手,兩點綠光瞬間躥人我懷裡。我抱著小咪,聽旁邊耳盧大叔一家,已經進入夢鄉,呼呼地打起了呼嚕聲。

  可是今天我睜著眼睛怎麼也睡不著,從牆上的窟窿往外看,今天月光很好,大約是滿月之夜吧。

  也不知道又過了多久,窗外的月色突然變得有點發紅,象落霞,卻又沒有落霞那麼明亮。

  我聽到附近有悉悉索索的聲音,聲音越來越近,彷彿已經靠近屋子。
  懷裡的小咪扭動著身子,好像有些局促不安。
  我看到有一隊人影排著隊進了屋子,挨個湊近鋪上熟睡的人,幾乎臉貼臉地嗅著什麼。

  我看到快輪到我了,趕緊閉上眼睛裝睡,良久,我微微把眼睛睜開一條縫,看到那些人正一個一個地湊到我眼前,可是我居然感受不到那些人的呼吸和人身上該有的熱量。當最後一個人從我臉上離開的時候,我從他的側臉看到,那些人,居然是平面的!像是一張照片一樣!

  我看著他們輕飄 ​​飄地從屋門走出去,帶著紙片似的悉悉索索聲音,越飄越遠。

  等他們走遠,我才發現我已經被冷汗濕透了身子。現在我才知道為什麼這裡的人天一黑就得早早睡下,原來每天晚上都得經歷這麼恐怖的事情。

  好不容易熬到天亮,我急急忙忙去城堡找公主,這裡唯一能和我溝通的就只有她了。
  “阿娜!昨天晚上,簡直太恐怖了!我看到……”我一見到阿娜公主,迫不及待地說。
  阿娜沒等我把話說完,又把我拉上馬,馳向湖邊。
  在密密的蘆葦蕩邊,阿娜問我:“怎麼?你昨天天黑前沒回到耳盧家嗎?”
  “不,天黑前耳盧大叔的兩個兒子找到了我,把我帶回家了。”我說。

  “在天黑前能遇到異丘和沙赫,是你的幸運。既然已經回屋,那就不會有什麼事,你又不是……”公主自知失言,突然剎住話題。

  “怎麼沒事?你知道嗎,我昨天半夜,看到月亮變紅,然後有一隊紙片似的人排隊飄進屋,對我們挨個觀察,太可怕了!”我明知道這可能是個禁忌的話題,但我還是要一吐為快,不然真的要憋死了。

  果然,阿娜聽完我的話,冷著臉對我說:“你若是想要平平安安的,最好當什麼都沒看到,每天晚上該睡覺就睡覺,你放心,什麼事都不會有。”

  阿娜又說:“我的小咪呢?又在你這裡?”
  什麼?這貓還真的叫小咪?這就太巧合了。
  我問:“那是你養的貓?”
  阿娜哼了一聲:“它比我年齡可大得多!”
  我老實坦白:“昨晚,小咪在我這,可早上一早就跑了。 ”

  阿娜:“廢話,早上它還不跑?不過它肯來找你,說明你們有緣,晚上有它在,你就更不用怕了。”

  我覺得這個小小的精絕國表面看起來平靜,但卻暗藏波瀾,昨天看到圍城中心的空屋,當晚又看到這些飄飄的平面“人”,我一個激靈,問:“阿娜,是不是空屋那些人都死光了,然後變成了這個飄飄的鬼魂?他們為什麼是平面的呢?難道他們都是被壓扁了?”

  我自己想著,都感到不寒而栗。
  阿娜揪著我的耳朵說:“叫你別想,你還想那麼多,你是不是閒的慌啊?”

  我盡量護著自己的耳朵,不讓阿娜把塔揪下來:“公主放手,你說得對啊,我就是閒得慌啊!我是迷路到這裡的,現在也回不去了,和這裡的人語言又不通,整天沒事幹,可不是閒得慌嗎?”

  阿娜公主“扑哧”一笑,繼而又認真地說:“你說得也有道理,你也不能總在耳盧家白吃白喝,這樣吧,你每天到城堡來找我,拜我為師,我教你學佉盧文,如何?”

  “好啊,那太好了!”我正愁無人交流,寂寞得緊,這下好,我可以天天藉著學佉盧文的機會,跟著公主混了,說不定王宮裡還能管我餐飯。

  我怕阿娜公主反悔,對她說:“我們漢人拜師,得行拜師禮。俗話說,一日為師終生為父,哦不,終身為母,所以你就坐在馬上,我得向你跪行大禮,然後,大家都不能再反悔了!”

  其實我也不知道大漢是如何行拜師禮的,我模仿著《大漢天子》裡的情節,向阿娜公主跪下,三叩首。

  阿娜公主看我行禮,“咯咯”笑個不停,弄得我好沒面子,我訕訕地說:“公主,嚴肅點,拜師呢!”

  聽我這麼一說,公主就笑得更厲害了,她彎著腰差點摔下馬,我連忙伸手扶住她。
  她打掉我的手:“不用你扶!你以為本公主真會掉下馬?你也太小看人了!”
  等她終於笑夠了,她板起臉,裝作嚴肅地向我招招手:“衛兒,過來!”
  衛兒?我下巴都差點驚掉!我指著她,不知道說什麼好。

  阿娜卻坦然道:“咦,你不是說,一日為師,終生為母嗎?我既然是你母親,不得喚你衛兒嗎?我母親就是這樣喚我哥哥的呀!”

  我心裡想,這丫頭真是太可愛了,把我的話就當真了,我解釋道:“這只是一比喻!看你的年齡,比我還小呢,怎麼能當我母親了?你以後就喊我小魏吧!”

  她歪著頭想了想,大概覺得我的話也有道理,抬起頭說:“好吧,小魏,我教你,你要好好學,如果你不認真,我就,我就打你屁股!”

  說著她馬鞭臨空一抽,發出“啪啪”的聲音,我下意識地摀住屁股,彷彿已經抽到我一樣。

  阿娜調轉馬頭道:“我走了!”
  說罷策馬揚鞭而去,真是乾脆利落的緊。

  看著她絕塵而且的背影,我心裡不由得讚歎,造物主真是奇妙,即便在這樣一個沙漠王國里,也會有如此美好的少女!

  我走到湖邊,把清澈的湖水噹鏡子,照了照自己了臉,我看到自己很憔悴,頭髮也已經很長,鬍子拉碴的,這個形像要擱在北京,直接可以上天橋要飯了。

  我用湖水把臉洗乾淨,再用手梳理一下頭髮,盡量使自己看起來清爽一點。突然,湖水里照出另外一張臉,我回頭一看,竟然是阿娜公主的母親大姆,她一身緊湊的打扮,還包了頭巾,我差點沒認出來。

  大姆說:“能用我們尼雅湖的湖水梳洗,是你幾輩子修來的的福分。”

  原來這個湖泊就是尼雅湖,上次在和田博物館聽女導遊說起過“尼雅”這個名字,我立馬彎腰向她行禮,大姆面無表情地對我說:“你跟我來,我有話對你說。”

  我跟著大姆一直走到城堡後面,那裡有些荊棘類的灌木叢,路很難走,一不小心就被勾住衣服。

  我正奇怪她為什麼要把我帶到這種地方,大姆站定不走了。

  她拔下頭上的一根髮簪,在空中畫了個圈,那些荊棘灌木竟然移動起來,往兩邊分開,露出一個隱藏著的山洞。

  大姆率先走入,我只好乖乖地也跟在後面。

  我們剛走入山洞幾米,灌木叢就又復原隱蔽了入口,但奇怪的是洞內竟然有光線照入。我順著光往上看,發現這個洞居然在石塔底下,而石塔中間其實是空心的,光線是從塔頂照入。

  我環顧山洞四周,修理得很整潔,裡面陳列著一些精緻的器皿,人、馬和駱駝的雕像。中間是一塊空曠的平地,鋪著羊毛氈毯。

  再往裡看,我隱約看到並排放著幾個長形的木箱子,我總覺得哪裡不對勁,走近一看,不由渾身起了雞皮疙瘩!

  “這這這……”我指著這些箱子語無倫次,驚慌失措。
  大姆看到我的樣子,不滿地說:“沒錯,這些是靈柩。但是你也沒必要如此慌張!”

  “為……為什麼放在這裡?”CAO,我能不慌張嗎?這什麼意思啊?不是要把我就地解決然後也裝進棺材吧?要不要這麼狠啊?

  “為什麼?這本來就是精絕國的王陵地宮啊!這些都是精絕國歷代國王,包括我的夫君,都長眠於此。”大姆冷冷地說。

  還好不是要我的命,我長長鬆了口氣:“大姆,你為什麼要帶我到這裡來?”
  大姆說:“這裡說話,比在宮裡方便。”
  大姆在羊毛氈上席地而坐,示意我也坐下。
  大姆開門見山地問:“聽說你昨夜見到了那些幽靈?”
  我呆呆地看著大姆,心想,她怎麼會知道。
  大姆白了我一眼:“你不用奇怪,我剛見到你之前,已經遇到過阿娜了。”

  原來如此,既然大姆已經知道,我就老實地回答:“昨夜很多恐怖的紙片人飄進來,原來是幽靈啊!這到底是怎麼回事?”

  大姆說:“原來你真的什麼也不知道!也難怪,你在這里語言不通,自然就打聽不到什麼。其實這沒什麼稀奇,這本來就是個幽靈之國。”

  幽靈之國?我還是第一次聽到,怎麼不稀奇,這簡直太稀奇了。

  “難道,這個國家所有的人都是幽靈?大姆你,還有阿娜?不可能啊!”想到這,我又緊張起來。

  “當然不是!你白天所看到的人,都是精絕國的子民,他們勤勞,善良,就像收留你的耳盧一家一樣,淳樸到不懂得什麼叫自私。”

  這話確實說得很對,自從我到了耳盧一家,他們對待我就像失散的親人一樣自然,供我吃喝毫無怨言,彷彿我一切我都可以心安理得。

  大姆繼續道:“可到了晚上,精絕國就被這些幽靈統治了,所以這裡的居民,天黑以後絕不出門。”

  我問:“這些幽靈到底是怎麼回事?你知道它們的來歷嗎?”

  大姆欲言又止,但最終還是告訴我:“我嫁來這裡時,幽靈已經存在三百多年,當他們曾經活著的時候,他們才是精絕國的主人!我只知道,在三百多年前的一場爭鬥中,他們全部死亡,精絕國就被他族統治了,而它們,只能成為幽靈。”

  我問:“這麼說,是現在的精絕國人殺死了他們,搶占了他們的家園?”

  大姆搖頭:“我剛來到這裡的時候,也以為是這樣,但後來發現事實不是如此,衛公子,我能告訴你的只有這些,我已經對你說得太多了。這幾年都沒遇見過從大漢來的人,請原諒我情不自禁。”

  我想想也不應該,現在的精絕國子民個個淳朴善良,絕不是爭強好鬥的兇惡之人,做不出那種搶人家園還殺人滅口的事情。

  但是既然大姆把話說到這個份上,我也不能再追問了。
  “大姆,你把我叫來,究竟所為何事?”

  大姆的臉色開始變得溫和,款款而談:“我三十年前來到這裡,心裡是萬般不情願,我們同嫁沙漠諸國的姐妹,都是為了盡孝,救出家中待罪的父兄,我們同病相憐,在出嫁前都商量好,等父兄出獄,我們就自裁。但我來到精絕國後,這裡生活雖苦,但我的夫君待我很好,也就慢慢認命了,還生下一兒一女。我的兒子就是如今的國王,他容貌性格都像他的父王,也是個天生的王者,而我的女兒阿娜,卻顯現出一半的漢人血統,她的容貌有幾分像我,但比我更漂亮,性情也是剛柔相濟,既有他父王一族的率性天真,也有大漢女兒的含蓄細膩。她是我這輩子的掌上明珠,我不願隨便將她嫁給周邊小國的國王。”

  我越聽越覺得心跳加快,大姆不是要招親吧?

  大姆沒發覺我的異常,繼續說:“衛公子,昨日在城堡見到你,我就覺得很親切,晚上思來想去,發現我這些年內心深處依然思念著大漢,我捨不得把阿娜嫁給沙漠諸國,是我內心深處,還存著念想,想把她嫁回漢室。但如今大漢已不存在,這個念想也絕了。可今天看到阿娜歡歡喜喜從湖邊出來,我就知道她對你有好感,所以我把你帶到這裡,是想問你,你可願意留在精絕國,做我的女婿?”

  天哪,沒想到大姆跟我來真的。雖然我承認,阿娜是個非常可愛的姑娘,可是我不能動心,我要是留在這裡,小熙怎麼辦?她才是我的正緣啊,我心裡已經有了小熙,就絕不能再裝別人了。

  但是為難的是,我怎麼回絕大姆呢?她可是精絕國如假包換的太后娘娘啊,萬一我抗旨不存,她一怒之下把我死啦死啦地,我找誰含冤去?我可不想成為幽靈中的新成員。

  我打定主意,不能生硬拒絕,也不能爽快答應,想起我現在身處二千多年前,大姆又是從漢室出來的,那時候不是講究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嗎?

  於是我就一本正經編起瞎話來,反正拖一時算一時:“大姆,承蒙你看得起我,小衛心中不勝感激。公主嬌柔可愛,我自然傾慕不已,但我的家遠在荊州,我若要留在此地,婚姻之事,終須經得父母同意,小衛實在不感私自做主。請大姆見諒。”

  我以為精絕國離荊州路途遙遠,中間還隔著一個沙漠,這事肯定就此作罷了。

  果然,大姆洩氣說:“衛公子說的也有道理,阿娜雖然是精絕國的公主,但身上流著一半大漢的血液,既然要嫁給漢人,就要尊崇大漢的禮節,我也不想讓她被人看輕。”

  我連忙說:“大姆,我看此事就先擱一擱,等日後從長計議。”

  不料大姆卻說:“哎,你別看我精絕國隔絕在沙漠之中,但從樓蘭東去的商隊時常會經過這裡,若要託人送封書信到荊州,那也不是沒有辦法,等我想出了轍,就趕緊操辦,阿娜這丫頭,年紀也不算小了。”

  我不敢再多說什麼,只能低頭不語,消極抵抗。

  誰知大姆不依不饒,起身把我拉起,走到那堆靈柩前,讓我跪下。她說:“衛公子,你現在就當著精絕國歷代國王的面發誓,說這輩子都不負阿娜!”

  說罷從我背後一推,我雙膝一軟,就跪下了。

  這時我的火性也出來了,我衛小魏雖然是個屌絲男,長得也是弱不禁風小白臉的樣子,但也是個有血性的男兒,我“騰”地一下站了起來,心裡想,死就死吧,反正我死也不會背叛自己的感情,我這一輩子不想辜負的,永遠只有小熙一人。

  大姆看到我的站起身來,表現出倔強的樣子,一下子驚呆了。
  她鐵青著臉,惱怒地拔出髮簪,在空中一陣亂劃,嘴裡嘟噥著什麼。


來源:天涯论坛 > 莲蓬鬼话
作者:解氏语花
原文網址:http://bbs.tianya.cn/post-16-1023321-1.shtml

說說我在劇組遇到的靈異事件-28 http://pttmarvel.blogspot.com/2015/12/28.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大家留言討論

喜歡這則文章嗎?

恐怖程度你會給幾顆星?

要看更多的新故事,別忘了加入我們的 臉書粉絲頁 G+專頁

1.本站為備份 PTT MARVEL 版之文章

2.本站僅備份文章無任何營利之途

3.本站僅備份文章,文章所有權仍為翻譯者所有
如未經原作者同意轉載/修改文章將與本站無關

4.文章翻譯者如不希望文章備份至本站請透過下面留言通知管理者
管理者會盡速撤除文章備份僅留下標題提供搜尋

5.本站整理如有錯誤、希望撤除備份或需要反映意見請利用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