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0日 星期四

[翻譯] 日本怪談:小小的燈籠

(本文轉載自PTT Marvel版,經由作者授權同意轉載,如需另轉請務必詢問原作者本人,請勿自行轉載)

作者chikura (墮譯者)
看板marvel
標題[翻譯] 日本怪談:小小的燈籠
時間Tue Dec  1 20:26:43 2015


出處 http://occugaku.com/archives/47013362.html

小さな灯籠 : 怖い話のまとめ – オカ学.com



小學時常常去深山裡一座叫H瀨村的村子玩。

每年一到夏天,喜歡拍照的父親會帶我去村子,我很期待去村外一條河游泳。



小學四年級的夏天,我像往常一樣纏著父親去H瀨村的河裡游泳。

父親在離河邊有點距離的地方發現罕見的花,等著最好的拍照時機。

但那天是夏天,風很強,怎麼也拍不到理想中的照片。





氣溫也不怎麼高,在河裡游泳的我冷到骨子裡,早早在車裡換了衣服。

父親還在那裡一臉不愉快地看著鏡頭。

我感到很無聊,就在河岸往上游走去。



除了蟬鳴和嘩啦嘩啦的河水聲之外萬籟俱寂。

不知道走了多久,回頭一看,已經看不到我剛才待的地方了。

我感到不安,心想是不是該回去了。

這時烏雲在天空中伴隨著轟隆轟隆的聲音聚集過來。

正當點點雨滴落下時,立刻就降下了豆大的雨點。

我連忙去附近樹木茂密的地方避難。



我正為了雨會不會趕快停而感到不安時,背後突然響起淙淙的流水聲。

回頭一看,有條小河流入草木稍微茂盛的地方。

河裡有什麼閃閃發光的東西跟著流動。

我的興趣被挑起來了,走去旁邊看個究竟。

原來是小燈籠般的東西緩緩朝下游流去。

是從哪裡來的呢?

我的好奇心又被挑起了,這次追著小燈籠來的方向往小河的上游前進。

但樹木茂密,又因為烏雲遮蔽,天色很暗,我看不清楚腳下,好幾次差點跌倒。



走了十分鐘左右,前方傳來人的喧鬧聲。

我微喘著接近,村裡的人們撐著傘,手上拿著剛才的燈籠聚在一起。

其中一個人發現我對我招手,我走過去看看,

對方把傘和小燈籠遞給我,要我一起參加祭典。

這麼一說我才聽到伴奏的聲音。

放眼看去,有個寫著「○宮神社」的石鳥居,神社境裡擺起了攤販。

小孩子們愉快地戴著狐狸面具嬉戲。

我也開心起來,一起參加祭典。

但是剛才拿到的燈籠只能放水流,我跟其他人一樣把燈籠放在水面上。

不過……只有我的燈籠漂了一小段就翻倒了。

火焰發出咻的一聲熄滅。

這個瞬間,四周明明剛才還那麼熱鬧的喧鬧聲,竟然消失了。

就好像關掉吵死人的電視一樣那麼突兀地安靜下來。



我嚇了一跳,環顧四周,剛才還在嬉戲的小孩、閒聊的老人家、愉快笑著的夫婦,

所有人全都好像很寂寞地看著我。

旁邊一位老婆婆默默牽起我的手,帶我離開那個地方。

我被拉著手繼續往前走。



正想著要走到什麼時候,抬起頭,眼前是我剛才游泳的那條河川。

看來是在左彎右拐中又走回來了。

回過神時,牽著我的老婆婆已不見人影。

我實在很害怕,在河岸跑起來,逃也似地離開那個地方。



沒跑多久就看到父親的車。

車子旁是父親在找我。

「爸爸!」

聽到我的聲音,父親好像放下心來,對我揮手。

這時他一臉吃驚地指著我問:「你手上拿著什麼?」

是剛才祭典裡村人拿給我的傘,但已經破到無法發揮傘的功能,連骨架都露出來了。

我跟父親說剛才發生的事,他歪著頭說:「剛才一次也沒下雨啊,而且這附近應該沒有祭

典,那裡樹木那麼茂盛,不會有讓一大群人聚集的空間吧?」

怎麼可能?我拼命抗議。

父親好像無可奈何,帶我去一戶民宅。



那戶是父親來H瀨村時常常喝茶聊天的人家,交情甚篤。

父親說我們去那裡問問我所說的祭典是不是真的存在。

房子裡的中年女性把我們領到客廳,端出麥茶給我們。



聽到父親提起祭典,女性輕嘆口氣,開始告訴我們。

「也是有這麼稀奇的事呢,那大概是╳╳╳吧。

有個傳說說接近盂蘭盆的時候,死者的靈魂會聚集在○宮神社舉行祭典。

小學時,我朋友裡有個叫小千的孩子,說她曾經誤入過那個祭典。

她在那裡拿到燈籠,放進河裡流走時,燈籠沉了下去。

沉下去據說是那人還活著的記號。

周圍原本以為她是同伴的幽靈們就會很失望。」



越聽越覺得那個小千的遭遇跟我一樣。

誤入之前下雨、沿著小河到達神社、被村民牽著手回來……

「雖然沒有小河,但我曾曾祖父那一代的時候,那裡的確有個○宮神社哦。

但本來就是間小神社,周圍的草木又那麼茂盛,漸漸的就沒人去參拜了。

現在不知道還在不在呢。」

我終於感覺到背後開始發冷。



在那裡熱熱鬧鬧參加祭典的人們,竟然都不是這個世界上的人。

拉著我的手、帶我回這個世界的老婆婆也已經……



叮鈴……風鈴響起涼爽的聲音。

我茫然望向風鈴所在的隔壁房間,忍不住叫出聲來。

那裡有個佛壇,遺照裡的人很像是帶我回這個世界的老婆婆。



「哎呀,阿留婆婆過世啦?」

父親也驚訝地看著佛壇。

「是,已經是超過半年前的事了,88歲,也是盡了天年吧。」

我坐在拈香的父親身邊,望著遺照。

雖然覺得很像,但又有點不一樣。

不過我沒清楚地看見臉孔,所以無法斷言,只是依稀彷彿。

甚至連祭典的記憶也變得朦朦朧朧,就算我努力回想,記憶裡的畫面也蒙上了一層霧。

只有那陣伴奏聲還清楚地留在耳畔。



後來過了好幾年,自從發生那件事之後,我只去過○瀨村兩回。

我設法想找到那間神社,但正確的位置已經不記得了。

村民中也沒人知道詳情。

雖然想再去一次,但很可惜○瀨村已經在平成△△年沉入水庫底下。

那座村子的風景只能在父親的照片裡看見了。



(完)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40.109.222.54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marvel/M.1448972806.A.542.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大家留言討論

喜歡這則文章嗎?

恐怖程度你會給幾顆星?

要看更多的新故事,別忘了加入我們的 臉書粉絲頁 G+專頁

1.本站為備份 PTT MARVEL 版之文章

2.本站僅備份文章無任何營利之途

3.本站僅備份文章,文章所有權仍為翻譯者所有
如未經原作者同意轉載/修改文章將與本站無關

4.文章翻譯者如不希望文章備份至本站請透過下面留言通知管理者
管理者會盡速撤除文章備份僅留下標題提供搜尋

5.本站整理如有錯誤、希望撤除備份或需要反映意見請利用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