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30日 星期五

[經驗] 我在養老院實習(2)

作者pp810207 (屁股)
看板marvel
標題[經驗] 我在養老院實習(2)
時間Thu Oct 29 15:26:06 2015

先說明其實老人機構有分很多種

有長期照顧,安養,護理之家等等....

每一種機構會照顧到的長輩類型都不同

但因為機構的阿公阿嬤們也都說自己是住在養老院,安養院。覺得蠻順口的就拿來當標題
了,如有不妥還請見諒。



不囉唆,看故事。

1.死神

其實,老人家跟年輕人一樣,會講八卦,會談戀愛,會搞小團體,會排擠人...

第一次和阿堂(化名)阿公說到話,是在某次的繪畫活動中,稱讚他圖畫的很好。
而阿堂只是冷冷的回了一句:[賣騙啦。]
[賣嘎襪動墜北七滲(別把我當白癡耍)]

人就是這樣,只要一開始的善意被拒絕
,那麼和對方的互動就會變很少。
而我和阿堂的互動,也就是每次實習簡單打聲招呼這樣而已。

直到某次實習結束後,我和長輩道別。
阿堂叫住我:[阿弟壓,哩來幾咧。]

以下對話請用台語看。

[我知道我很奇怪,其實,我能看見一些別人看不見的東西,但是,大家都不相信。]阿堂
說。

[廢話,連我也不信阿]我心裡想。

[我這幾天有看到一些人進出這裡。]

[最近可能有一些人要回家了,阿弟壓你如果會怕這幾天不要來,跟主任請假。]
阿堂看似認真的說。

[阿公,我聽不太懂你在說什麼捏?沒關係明天來再講。]很想趕快回家的我回。

[好啦你快回去吧。]阿堂回。



當我離開阿堂房間,經過護理站時。

當班的護士阿姨叫住我:[卡稱(我),阿堂最近跟你好像不錯,剛剛他有跟你說什麼嘛?]
護士阿姨問。(我跟阿堂從實習到那時講沒10句話,哪裡好?)

[沒有阿,沒說什麼,怎麼了嘛?。]我回

[沒什麼啦,他其實有思覺失調症(精神分裂),所以常常會說一些很奇怪的話,你聽聽就好
,阿他真的沒說什麼嘛?]護士阿姨說。似乎很期待我回應什麼。

[他說什麼最近可能有人要回家了,我也聽不太懂。]超想回家的我回。

[看來最近有得忙囉....]護士阿姨輕輕的說

兩天後的實習,一如往常的打打紀錄,想著下午要帶老人家做什麼活動時。

一位照服員急忙的跑到護理站,告訴當班的護士姐姐,XX房的某位阿公嘴巴黑掉了。護士
姐姐快速的跑進了房間裡。

長輩最後有救回來,其實,是不應該救的。因為長輩已經長期臥床兩年,且身體病痛很多
,常進出醫院。但護士姐姐還是很用力的幫長輩進行CPR,直到長輩有點生命跡象,才緊急
將他送醫

長輩在送醫途中就過世了。

醫院還打電話來罵機構,說長輩年紀已經很大了,送來醫院也沒什麼希望了,要過世在機
構過世就好,幹嘛一直進出醫院浪費醫療資源。

事後我有問護士姐姐,如果長輩發生突發狀況,護士先進行急救是必要的,但如果長輩的
身體已經瀕臨崩潰了呢?

護士姐姐淡淡的說:[因為很多長輩是低收,政府收容安置對象,所以有任何問題,尤其是
在機構內死亡的人,都會衍生很多問題。所以,就算長輩其實只剩一口氣,甚至是沒氣了,
我們都會幫它們做CPR到它們還剩一口氣在,至少,要讓它們能夠活著死在救護車上或是
醫院裡.....]

(之後我才知道如果有長輩在機構死亡的話,不管有無家屬其實都要經過法醫或醫生開立
死亡證明,尤其有關醫療方面的糾紛,如果家屬一直沒出現的長者突然出現說是機構沒照
顧好就完蛋了。)

之後的一個月,我們機構接連走了5位長輩,包含前一篇提到的兩位阿嬤。


說了這麼多,回到故事的主角,阿堂。

其實,阿堂的特殊能力,就是有時會看見一些屋誒某誒(有的沒的)。其實護士們也都知道
,雖然在精神科是說阿堂有精神分裂,但有些事情就是這麼的神秘。

當然啦,護士們都告訴我阿堂說的話聽聽就好,但又常常問我阿堂有沒有和我說什麼?一
整個很矛盾。

我不知道阿堂是不是真的有特殊能力。

但我現在慢慢有一點相信了。

現在,有時阿堂會說我們機構之前過世的長輩會回來了。有時候,他會說xx(某個阿嬤或
阿公的名字)在跟他講話。但那個長輩已經過世了。有時候,吃了藥的阿堂會說自己是美
國總統科林頓,要派兵攻打伊朗。有時候,連我都覺得阿堂到底是不是在裝病了....


最近因為常逛媽佛版,和阿堂多了很多話題。

看見之前一篇關於家人回來附身的事。

覺得內容很感人很有趣,所以拿來和阿堂討論了一番。

我覺得阿堂的回應很有趣,所以想給大家看。

關於過世的親人會回來這件事,阿堂的意思是說,或許回來的並不是真正的家人。就像人
有3魂7魄,真正的靈魂說不定早就上天堂或怎樣了,哪會有心情要回來報仇呢?回來的靈
可能是種怨,因為意外當下的不甘心所產生的怨氣。不一定每個人都有,所以家屬說要她
放下也沒錯,因為怨氣不一定會看人,有可能會害錯人。最後沒有回來找作者玩或許是因
為怨氣已散,所以沒辦法回來了吧....阿堂也說,不是不報,是時候未到。很多報應是說
來就來的,就算沒來,死後也會等著那些人。畢竟這種事情沒人說的準,不是嘛?

以上就是我們思覺失調症患者,阿堂公的不負責任演講。

這篇的驚異點很低,所以我自己列出了幾項覺得神秘的點。

1.阿堂,也就是我們故事的主角,看得到某些旁人看不見的東西,雖然他是精神疾病患者
...。

2.一樣是阿堂,每次當他和我們護士們說最近可能要辛苦了喔。表示最近機構和合作的葬
儀社又要有得忙了...巧合的令人害怕,屢試不爽。

3.還是阿堂,他表示死神的樣子其實就是黑黑糊糊的看不太到樣子,我是覺得他的道行可
能不太夠,還要多修練。畢竟我想像中的死神是拿著鐮刀或是黑白無常,沒有在那邊黑黑
糊糊一團的啦!

寫了很多字,傷害了大家眼睛抱歉了。



活著,最可怕的事,並不是死去。

而是活著,卻沒人記得你還活著。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23.192.116.114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marvel/M.1446103569.A.A30.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大家留言討論

喜歡這則文章嗎?

恐怖程度你會給幾顆星?

要看更多的新故事,別忘了加入我們的 臉書粉絲頁 G+專頁

1.本站為備份 PTT MARVEL 版之文章

2.本站僅備份文章無任何營利之途

3.本站僅備份文章,文章所有權仍為翻譯者所有
如未經原作者同意轉載/修改文章將與本站無關

4.文章翻譯者如不希望文章備份至本站請透過下面留言通知管理者
管理者會盡速撤除文章備份僅留下標題提供搜尋

5.本站整理如有錯誤、希望撤除備份或需要反映意見請利用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