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30日 星期五

[經驗] 我在養老院實習

作者pp810207 (屁股)
看板marvel
標題[經驗] 我在養老院實習
時間Fri Oct 16 23:43:09 2015


新的系列文,是我自己的親身經驗或聽到的故事,朋友不會在此系列出現。


因為大學科系需要,需要到社福機構實習,而我,剛好選到了老人機構。

不知道大家認為的老人院,是不是跟我當初想得一樣。

老人很多,很番癲,很冷漠,臭臭的,髒髒的,都是沒人要的老人才會去。


一直到了機構實習之後,上述所說的事情,除了不髒之外,全部的事件都有,預料之中。

但實習了一段時間,與長輩們熟識之後.才發現,長輩們會如此把心封閉起來,除了覺

得無聊之外。其實更多的是害怕,害怕深愛的家人突然不來了,害怕一直陪著自己的老

朋友突然不在了,害怕,自己哪一天會就這樣默默的離開了....






以下的故事,是我在機構實習之中發生或是聽到的故事。



1.摺衣服

這個故事,是我從機構的護士姐姐那裡聽來的。

因為我實習的機構是小型機構,總共只有住40多個長輩。

照理說,一個照服員,最多只能照顧6到8個長輩。

晚班的話,則是因為長輩都在睡覺,所以只配置了兩個照服員外加一個護士。

有一天半夜,有一位照服員正在洗衣間收拾衣服。

突然,照服員很驚恐的跑到了護理站,並用很混亂的國語(她是印尼籍)告訴護士姐姐。

「護士護士,有阿嬤的聲音,有阿嬤死掉的聲音啦。」照服員用快哭出來的聲音說。

護士一開始一頭霧水,直到另一位外勞整理好長者房間,回來護理站幫忙翻譯後才瞭解。

總之,就是照服員在摺衣服的時候,突然在她耳朵出現了一個女生的聲音,大概是一公尺外

的距離跟她說:「幫我摺衣服。」一開始照服員沒有太在意,可能是聽錯了。

直到聲音出現了第二次,「幫我摺衣服」。而這一次,聲音是直接出現在照服員耳朵旁邊。

照服員驚覺不對勁,這個聲音聽起來,

不就是幾個禮拜前剛過世的XX阿嬤麻?所以就很驚恐的逃出洗衣間了。

那時候,大家都認為是那位照服員工作太累,畢竟要做一個月的大夜班,所以聽錯了。

隔天主任知道後,便用理由將那兩位照服員調到早班去了,晚班也換成了越南籍的照服員。

而這件事情,並沒有讓其他的照服員知道,其他人並不知道真正的調班理由。

一個禮拜之後,晚班人員在與主任護士交班時說她們遇到怪事了。而且兩個人同時遇到。

照服員向主任說,昨晚大概是半夜快3點的時候,她們兩人灌好長者水(鼻胃管長者

每兩個小時需要灌水一次),所以就開電視看韓劇,結果,聽見了前幾個禮拜過世的阿嬤

在跟她們講話,只是,這次阿嬤說的話換成了-「還不睡覺」。




之前有板友說人要在過世之前是不是看得見?這件事我不敢亂下定論,畢竟這件是事要問

當事人才知道,但通常當事人都已經離開了.....

但是我認為是有可能的,以下的小故事是我親身的經驗。


2.朋友

老人機構裡,什麼不多,老人最多。

機構裡的男女比大概是1:2。神秘的是,女性長輩通常都喪夫,男性長輩幾乎都單身。

每次做活動或平常看電視時,男女長輩會像摩西分海一樣,自動分邊坐,都不用分配。

而每一次帶團康活動時,總是會有個阿嬤(以下簡稱阿蘭)超級無敵喜歡吐我槽。

西因娜波(死小孩),笑ㄝ(瘋子),是阿蘭阿嬤最常嘲笑我的話,我都笑笑的回她,

「對袋蝦咪狼,丟愛用蝦咪轟化(對待甚麼人,就要用那種方法)」回的她啞口無言。

而阿蘭阿嬤旁邊坐著另一位較和藹的(以下簡稱阿柿)阿嬤,總是會出來打圓場

「阿蘭,哩馬賣阿捏對待郎阿迪壓,衣干那溫ㄝ孫那咧。(妳不要這樣這樣對待人家(我),

他就像是我們的孫子一樣。」,其實我知道,阿蘭阿嬤只是單純跟我鬧著玩的。

阿蘭跟阿柿兩位阿嬤從我去機構實習,看到她們兩個時就是同房室友了。帶活動或是看電

視也都是坐左右邊,據護士姐姐說,兩個人已經同房5年多了,是無話不談的好姐妹。

只是,在我進去實習快半年的某個晚上,阿蘭阿嬤因為心肌梗塞,緊急送醫後還是過世了。

通常長輩過世的消息,我們是不會馬上就告訴機構長輩的,畢竟長輩會難過,氣氛會很糟。

所以我們的一致說法都是,長輩還好,可是要在醫院觀察。多久會回來?還要再觀察.....

隔天實習,在帶阿公阿嬤活動早操時,阿柿阿嬤偷偷叫住我:「阿孫捏,阿蘭細門細謀花都

溝鄧來阿?(阿孫哪,阿蘭是不是沒辦法回來了)」。「阿罵還在醫院做觀察阿,不知道什麼

時候回來。」我打官腔的回。

(以下對話請自動翻成台語看)

「其實阿,阿蘭昨天有來找我,祂說祂要先走了,可是過幾天祂會再來接我。」阿柿嬤說。

「阿嬤,妳想太多了啦,阿蘭阿嬤她在醫院啦,阿就還要做觀察阿。」我有點不安的回話。

「阿孫捏,謝謝你啦,有你在之後,變的比較促咪,比較熱鬧了捏,阿蘭之前都不笑,也常常

被你逗得很開心內。」阿柿阿嬤笑笑的說。

明天雖然不用實習,下課還是來看一下阿公阿嬤好了,我在心裡暗自心想。

隔天下課,來到機構,通常阿柿阿嬤會坐在柱腳看著電視,今天卻沒看到阿嬤的人影。

問護士姐姐,得知阿嬤不知道為什麼昨晚身體突然不適,血壓降低,已經送去醫院了。

護士姐姐說,昨晚要把阿柿嬤送醫院之前,阿嬤嘴裡還說著阿蘭阿嬤已經再等她了。

「這一次,恐怕也回不來了....」護士姐姐說。那一晚,阿柿阿嬤就這麼在昏睡中過世了...





本來是不打算寫這系列文章的,畢竟到時候寫一寫大家以後不敢去住養老院怎辦?

其實,養老院並沒有大家想像中恐怖,很多長輩住進老人院其實也是自己同意的。

有些甚至是自己出錢,說要和大家住在一起比較熱鬧,可以給別人服務哪裡。

在這邊要請所有的朋友們,如果家中有長輩或是親友是住在安養機構的。

至少,有空的時候請您們的爸爸媽媽,或甚至是您自己有空去看一下他(她)們。

因為對長輩來說,最需要的就是家人們的關心了,每次看見長輩與家人相見那種

喜悅的心情,才知道原來長輩們是那麼的害怕孤獨(就算機構有很多人),渴望愛(家人)

感謝大家看完,有時間再寫其他故事,可能是因為累了,剛剛打了個大哈欠,眼睛有點濕.....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23.192.116.114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marvel/M.1445010191.A.188.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大家留言討論

喜歡這則文章嗎?

恐怖程度你會給幾顆星?

要看更多的新故事,別忘了加入我們的 臉書粉絲頁 G+專頁

1.本站為備份 PTT MARVEL 版之文章

2.本站僅備份文章無任何營利之途

3.本站僅備份文章,文章所有權仍為翻譯者所有
如未經原作者同意轉載/修改文章將與本站無關

4.文章翻譯者如不希望文章備份至本站請透過下面留言通知管理者
管理者會盡速撤除文章備份僅留下標題提供搜尋

5.本站整理如有錯誤、希望撤除備份或需要反映意見請利用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