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6日 星期一

[經驗] 奶奶的喪禮

作者: demdem (當媽後才知道老媽是超人) 看板: marvel
標題:  [經驗] 奶奶的喪禮
時間: Mon Oct 26 09:43:48 2015

每個星期1-5的早上7:10分,都是我要目送小孩上娃娃車的時間

今天是星期五,也是我娘家的黑色星期五

才正要按下鐵捲門時,卻接到最不可能早起的老弟來電(服務業主管,半夜2點才到家那種)

弟:欸!!!現在馬上殺到淡水馬偕!!阿嬤不行了!!(秒掛~=..=")

我:........
(醫生不是說膽癌末期還有2個月?!從9月底吐血急診發現也才2個禮拜耶!!)

(愣...這禮拜我才上去新北山上看到她,還叫我留下來吃飯內?!)





過十分鐘....又是瘋狂的手機鈴聲


弟:不用去馬偕,改回去新北山上家!!!!坐計程車!!

我:你瘋了嗎!!!我住南桃園耶!!

弟:那就坐小黃到高鐵,再從桃園高鐵坐到台北,在北車換搭小黃
(我翻白眼快翻到後腦了,你是小黃大戶,我不是!!!)

我:我怎麼都覺得這是很鳥的換乘方法,我自己會想辦法回去!!


隨後我跟老師傳簡訊告知下午會由我公公在家接小孩,跟傳訊息給我先生說我騎車

先回去阿嬤家,請他晚上務必回公公家接小孩跟交代小孩學校功課 + 按奈小孩睡覺



瘋狂鈴聲又來了~~


弟:(哽咽......)阿嬤走了~

我:...........(沉默很久) 恩~~我騎車過去等下就到了


就在我騎車時,剛好先生打電話過來,確定事情後,就叫我先回家,他請假回來載我一起

回去新北山上,他也想回去看阿嬤。



回到山上家的時候,靈堂已經先架設好粗框圍個4面的布簾,3個姑姑跟叔叔嬸嬸都到了

接下來就開始一連串瘋狂的喪禮法會。

瘋狂法會就是我阿嬤指定要的形式,鄉下人就是要音響音量開到最大~~(還好是山區!!)

師公誦經從早到晚,早中晚各有一個大的誦經跪拜,全部人都要到~

餐跟餐之間還有兩次小的誦經,只要3個人輪流頂上跪拜


距離20年前去世的女阿祖喪禮的印象,完全在這裡再次複習一遍
(以前更瘋狂.....每次都是全部人一起上去跪拜,跪柏油路還不是家裡的水泥地)


一(頭七)、三、五、七旬是孫輩務必到的

每1.3.5.7旬的法會完就會有非常特別的""Show""~~

頭七晚上法會完是"唸搭經"(像是唱平劇一樣的女旦,沒孝女白琴那麼誇張的鬼哭神號)

唸搭經是老一輩的說法,是給我阿嬤看的,曲目是目蓮救母

唱的..........好吧~我們年輕一輩的聽不懂~~不予置評,QAQ


三旬是請我阿嬤過橋,這個項目完全是給師公小費來著,五個師公裡面,一個扮土地公

二個扮一對鬼夫妻(帶領我阿嬤過橋),師公一整個專業阿~~

扮女的師公,整套女裝+化女妝~長髮披肩,腰束奶碰~~胸還不會一邊高一邊低
(尼瑪,師公還真的有練過!!)

(但是正面轉過來會嚇死人以外!!!大家剛吃完飯這樣好嗎?!嘔.....)


這天完全是師公搞笑來的,跟鬼夫妻一直在"練肖話"

說我阿嬤的橋有十根柱子,需要過路費來建造

拿系我們丟的是青色欸,我阿嬤的路就是高速公路等級

拿系我們丟的是咖啡色,我阿嬤的路就是省道那種~

拿系我們丟的是紅色的,那就是土咖路(小石頭路)

最後如果都丟亮亮的,那就是田僑路(田埂小路拉!!)


師公要小費真是完全沒心理壓力阿~~~~


五旬Show是"人橋",就是雜耍團

是我姑姑們按古禮要請給我阿嬤看的~

大家都電視特效看太多或是大衛魔術秀看到膩,除老一輩的村民跟親戚看的津津有味

我們坐後面的一排少年欸,完全在滑手機~~~

(認真覺得,小說都比他們好看~~掩面)


七旬是阿嬤要出山的最後一天,就這星期五,回想起這個月發生的瘋狂古禮儀式

跟那些跪到死的法會..............我只能說我會勇敢撐下去的!!!(嘆)




最後的飄點


我姑姑說,我阿嬤應該去做仙了~~~

因為我表妹在大陸工作,這幾天利用假期跟朋友去西藏旅遊

阿嬤走的當晚,我表妹夢到阿嬤坐小黃來到她身邊跟她說我先回去,阿婷要照顧自己唷!!

(陰間果然是科技進步的時代.........連西藏小鎮都可以光速到達~)


山上有個鄰居阿叔,都會來我家看我阿公阿嬤,有時還會帶自己煮的菜或是買的水果

阿叔說這幾天他都一直睡不好,但是有一天竟然夢到我阿嬤特地來跟他說謝謝~~

(到底是謝謝他來家裡一起幫忙喪禮的事情還是常常看望他們,就不知道了)


就在我們輪流燒腳尾錢的時候,我先生也有一起幫忙輪流燒

星期五當晚回家時,我先生突然跟我說,他在燒紙錢時,不知道是風聲穿過布簾

還是怎樣,他一直有聽到很像是阿嬤之前呼吸的喘息聲,像是呼.呼.呼~~~用嘴呼吸

(靠咧.............你一定要在晚上12點開車回家時跟我講這麼恐怖的呼吸聲嗎!!!!)


昨天阿嬤的靈厝已經做好送來了.........

一整個就是豪宅,屋頂裝飾高到頂到天花板,一大頂的轎子+2個轎夫
(還有阿飄要坐轎子?!飄都開飛機到處跑了唄!!)

金童玉女真人1:1
(半夜起來上廁所看到會嚇到那種)

停機坪+直升機,豪宅必備冷氣,賓士好大一台完全是我家兒子

可以進去坐的那種汽車尺寸,附加司機,配備GPS導航還液晶顯示!!!

看小孩超興奮的研究著賓士車,老媽我冷汗直流~~趕快跟小孩強調,那是紙做的!!!

是給阿祖的!!不可以壓到汽車,更不可以坐上去!!!千千萬萬不可以去戳它!!!!!
(小孩是恐怖的生化毀滅武器....)


我還有趁著還沒請靈入厝,趕緊照相起來.........

上傳上來應該是沒關係吧?

--
我是隻既倔強又好強的螃蟹
受傷了也只會在四下無人的時候暗自哭泣
我恨軟弱的感覺..更痛恨那種無力感
可以的話~我寧可只交一般朋友~即使被背叛仍覺得無所謂的朋友
也不要受傷後暗自悔恨...看清一個人的真面目是痛苦的...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23.195.147.54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marvel/M.1445823870.A.F88.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大家留言討論

喜歡這則文章嗎?

恐怖程度你會給幾顆星?

要看更多的新故事,別忘了加入我們的 臉書粉絲頁 G+專頁

1.本站為備份 PTT MARVEL 版之文章

2.本站僅備份文章無任何營利之途

3.本站僅備份文章,文章所有權仍為翻譯者所有
如未經原作者同意轉載/修改文章將與本站無關

4.文章翻譯者如不希望文章備份至本站請透過下面留言通知管理者
管理者會盡速撤除文章備份僅留下標題提供搜尋

5.本站整理如有錯誤、希望撤除備份或需要反映意見請利用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