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8日 星期三

[翻譯] 香港故事-筲箕灣山妖及洪聖廟洪聖爺顯靈

作者ha021107 (蜜瓜蝦)
看板marvel
標題[翻譯] 香港故事-筲箕灣山妖及洪聖廟洪聖爺顯靈
時間Wed Oct 28 02:01:37 2015

大家好~媽佛版首篇
平常在媽佛看很多有關山妖跟神明幫忙的故事
想說來翻譯一個這山妖有關的香港的故事給版友們看看吧
如有翻譯得不好或是排版問題, 請多多包涵了~

原文:http://goo.gl/oy7ES8
(會廣東話的版友可直接看原文)

==========================

我姐姐半年前檢查到頸部有個腫瘤,不知是良性還是惡性的
她聽別人說去人流較少的宮廟拜拜會特別靈驗,於是她自己去了筲箕灣後山上的宮廟拜拜
(不是洪聖廟,而是位於山上的一家供奉很多神明的宮廟),還答應痊癒後會去還願

我姐姐離了婚,我跟她和她女兒一起住,她住院期間我會幫她顧女兒
後來她做完手術的第二天,她女兒一直哭,哭到發燒,
還說看到有人在家裡,這嚇倒我了!
之後有幾個晚上(不是每天晚上)久不久她就會哭,而我自己也聽到幾次敲門聲,
敲個幾下之後,整晚就不會再有敲門聲。



我姐姐後來說她拜拜時有說過會還願
(雖然不知道為什麼神明們會這麼著急,要做完手術當天還願),
於是我立刻買了元寶蠟燭去還願,誰知道接下來的更不妙…

我到了後山,看到通往山上宮廟的石梯有個吸完毒的癮君子躺在地上,
於是我走右邊的石梯,明明看到石梯是往山上的宮廟,
但是一直走都走不到,走著走著就連宮廟都不見了,越走越不對勁,
整座山本來就不大,其實走上去宮廟應該只要十多分鐘,可是走到腳都酸了,
看一看電話,應該走了差不多40到45分鐘

石梯沿途有幾個神牌、破爛的神像跟馬桶,感覺好可怕
但更可怕的是一直走都不像走錯路,都會走回原處,而且走的路都不一樣,走不到盡頭,
好像越走越深,可是一直都是在上樓梯。

我覺得好害怕,於是掉頭下山,過一回再看看電話發現已經走了20分鐘
突然間聽到有一些怪聲,好像有人在裝鳥的叫聲,
那時覺得有其他人在,好比自己一個死在山裡面!
於是就往下走,看到很奇怪的事…

在山上,石梯之外的空地本來就不多,但是就有七到九個小孩在,
全部都穿白色T-Shirt黑色褲子,短頭髮
有四個坐在石梯左邊,剩下幾個站在石梯右邊的石階上看著
這群小孩們全都在講話,但是就好像裝鳥叫,而右邊的小孩們正在笑,
但他們的笑聲也是好像裝鳥叫(是裝小鳥叫,不是裝小鳥的叫聲)

雖然是大白天,但是覺得好毛,呆了一回終於下定決心,要下去找那群小孩們問路
正要開口時,突然有個穿紅衣的人在我後面走過來,
對著我噓了一聲(示意不要作聲),接著招手叫我跟著他走
這個穿紅衣的人是個年輕人,穿紅色有帽子的外套、牛仔褲、臉色蒼白有留鬚根
他往小孩們走過去,也對著他們噓一聲,但是那個音調好怪,變高音了,好像鳥叫
然後他就叫我走,有兩個小孩看著我們,但沒有跟過來。
走了一兩分鐘,轉了一個彎,已經能看到山下的公園
這裡有兩條路,一條是有一棵樹倒在路中央,
另外一條路要往右邊繞一點點路才能往下走,
但是這兩條路都可以很清楚看得見下山的路,
他一看到我看著右邊沒樹的路,就立刻說(有樹倒在路上的)這條路才是下山的,
那條(沒樹的)路是掉頭的
我當時已經走到沒力氣了,當然不敢亂走
接著走到山下,他只說一句:「不要再來啦」,就走了,而且走得很快

誰知就惡夢還沒結束…因為我從頭到尾都沒有去還願…

那天晚上,我姐姐的女兒又在哭,我帶她出去客廳,又聽到有人在敲門,
這次是在我姐姐的房裡面有人在敲門,姐姐的女兒也聽得到,還說看到牛牛,
結果只好一起睡,打算明早找風水師傅看看

晚上做夢,夢到在家樓下看到後山那群裝鳥叫的小孩,但這個夢是完全沒有聲音的,
我走近一點看看,他們的頭部竟然全部都是動物,不止有牛頭馬面,
而是有十二生肖,但不是全齊的,雖然記得不太清楚,
但是肯定沒有龍、蛇、雞,有牛、馬、豬、兔,剩下有幾個真的忘了是什麼
然後又不知怎樣又變了在後山,而且整個後山都有香燭圍著石梯,我又跟著他們走上去,
看到帶我下山的年輕人坐在一塊石階上睡覺,突然間很嘈雜,有牛的叫聲,
那個年輕人就醒來,對著那群十二生肖說:「又帶她(我)回來幹什麼?」
他又跟我說:「你還不下山?走過一次還不認得路?」
接著就聽到有人按家裡的門鈴,我就醒過來了
我走到門口,竟然看到門在自動上鎖

第二天,找了好幾個風水師傅、道士,他們說有惡鬼,
又說爸媽上來接我姐姐,又說心理作用
終於在灣仔找到一個能請神明的師傅,能說得到發生什麼事,
還知道很多我沒有講出來的事情
他說我姐姐拜多了,除了拜神明,還拜了後山的山精,又答應山精會還願,
那個紅衣年輕人是山下洪聖爺廟的洪聖爺,他看見我被山精抓到才救我。
接著師傅說要請神明來聊聊,他竟然在裝鳥叫(我沒跟他說過後山有一群小孩在裝鳥叫)
最後他說洪聖爺說我跟我姐姐都有魂魄被山精藏在山上,要我去找山下的洪聖爺還願,
要我們全家以後都不可以再去後山,不可以去山上還願,
還有要我一輩子都不可以吃魚跟海裡面的東西
(我不知道為什麼不能吃,也不知道為什麼是我而不是我姐姐,況且我很喜歡吃魚)

還願後,真的再也沒有怪事發生,後來我問我姐姐才知道幾件事,
這令我更相信是洪聖爺救了我們
原來我姐姐下山時,有留了幾支香燭給石梯旁邊的破爛觀音像跟神牌,
也有答應會還願,跟師傅說的完全符合。
我做惡夢被山精引上山那天,我姐姐那晚有一剎那心跳得很快不能呼吸,突然又沒事了
我姐姐問女兒在家裡有沒有看到了什麼(我不敢問,怕嚇壞小孩子),
她說有一個穿紅色衣服走得很快的人
最神奇的是我姐姐本來在手術後是有檢查到還有一些腫瘤,但不想跟我講,
但是我拜過洪聖爺之後,她的化驗結果竟然一點事都沒有!
可是有一點奇怪的是我姐姐根本從到頭尾都沒有去拜過洪聖爺,只有拜過山上的神明

====================================

後來作者有補充了一點(地理環境的部分就略過了):

1) 回想起來,後山還有幾件怪事,
後山除了昆蟲就沒有任何動物,小鳥不會飛進去山裡,野貓、老鼠也看不到
感覺好像有人住在後山裡面,但是永遠看不到這個人,
只看到有用完的日用品、馬桶、帳篷,沒有路可以通往帳篷的位置
石梯造得很高,有很多分岔路也很狹窄,狹窄得人都走不到,
但還是可以看得見上面還有路

我建議不要嘗試上山,因為那些山精明顯不是善意的,
千萬不要在上山途中點香或是上香,
有見到小孩子不要跟他們講話(我猜洪聖爺拉我走一定是有原因的)
我那更就是看到走的路都不一樣,又不像回頭路才繼續往上走,但路明顯是走錯的
還有後山有很多蚊子,山下長期有癮君子


2) 其實我們全家人都很少去拜神明,數年前我姐姐婚姻出現問題,
在爭取女兒的監護權時聽老人家說去拜偏僻的宮廟會比較靈驗
她那次已經有去拜山上那家廟,姐夫真的放棄爭取(其實姐夫本來都好像會讓步),
所以我姐姐非常相信這家廟很靈驗

這件事算是告一段落,但說實的我還是會覺得有人敲門(沒有真的聽到),
姐姐的女兒也好像有點不妥,給這件事嚇倒了

我好像做了壞事的樣子,我覺得洪聖爺是不想再有人隨便上山,
但反而很多人都走上山想要見山精,很怕萬一出事了,來不及救
(當時很多網友都跑去後山找這家廟)
始終這是實實在在出現的妖怪,而且師傅當天都有說明了
那些山精藏起了我跟我姐姐的魂魄,況且我一開始就根本沒有參與拜拜,
所以他們一定不是善意的

至於海產,我當時沒有問師傅,但是這個師傅對所有的事情都沒有作特別的解釋,
唯一有關的就是全家人之中,我最喜歡吃魚


3) 那群小孩(山精)全都是男生,短頭髮,除了衣著相似,髮型相似,
還有只會裝鳥叫之外,其他的都跟普通人沒分別,是實實在在,
不是半透明的,不是穿古裝的
年齡很難猜測,像國中生,不是六七歲的
有看到臉的那幾個小孩跟洪聖爺都是正常樣貌,有點和善

反而洪聖爺印象比較深刻,因為他皮膚很白有留鬚根,樣貌不是很普通,
洪聖爺在我後面走過來的時候,我是實實在在的有碰到他
奇怪的是洪聖爺的衣服很厚,不太像爬山裝束,還有我一看見洪聖爺,
反而覺得有點怕(可能因為洪聖爺的樣貌年紀比起山精還要大一點),但也是沒什麼特別
我只記得夢裡的洪聖爺是有點不同,但是醒來後就一直記不起是什麼

帳篷位於上山方向的最右邊,沒路通過去,中間有很多坑跟野生植物,
所以應該是走不過去,就是這樣才讓我覺得很好奇

還有,我記得好像看到洪聖爺有手提電話,所以那時反而相信他是人


====================================

有關洪聖爺的小知識:參閱維基百科(https://goo.gl/y8eOQP)
洪聖,專稱南海洪聖大王,又稱洪聖爺或赤帝。是中國南方有名的神祇。
洪聖原名洪熙,是唐代的廣州刺史,他為官清廉,一袖清風, 致力推廣學習天文地理以惠
澤商旅及漁民。
洪熙過世後曾被封「洪聖」至宋代則被封為「南海洪聖廣利王」,成為了漁民守護神。

有網友說洪聖爺叫赤帝,所以穿著顏色是紅色XD
原文作者不能吃魚,這根本就是因為洪聖爺是海神嘛,救你一命當然要報恩不準吃我的子
民!

另外也有網友實地考察,找到原文作者說她姐姐上山拜的廟其實是關帝廟(劉關張廟),
通去關帝廟的路中的確有破爛佛像的分岔路
因為山下有家健康院會派發美沙酮,所以從公園到關帝廟的路上都會有很多癮君子

山下的洪聖廟(Google地圖,可安心服用):https://goo.gl/mPzMH9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4.199.32.104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marvel/M.1445968900.A.5CC.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大家留言討論

喜歡這則文章嗎?

恐怖程度你會給幾顆星?

要看更多的新故事,別忘了加入我們的 臉書粉絲頁 G+專頁

1.本站為備份 PTT MARVEL 版之文章

2.本站僅備份文章無任何營利之途

3.本站僅備份文章,文章所有權仍為翻譯者所有
如未經原作者同意轉載/修改文章將與本站無關

4.文章翻譯者如不希望文章備份至本站請透過下面留言通知管理者
管理者會盡速撤除文章備份僅留下標題提供搜尋

5.本站整理如有錯誤、希望撤除備份或需要反映意見請利用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