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8日 星期三

[創作] 城隍 二十一

作者summercoming (林阿綠)
看板marvel
標題[創作] 城隍 二十一
時間Wed Oct 28 21:42:33 2015





  颱風走了,曾汝的團隊開始初訪拜票順便鎮民大盤點,好在老少俱在
,一個都沒少。



  災後也顯現出鎮民平時守口如瓶的在地信仰,鎮南湧入大批提著謝籃
的老人家,目標一致前往城隍廟拜拜。只是廟身加高一層樓,老人家不方
便上樓,只能靠人力升降機于新兄弟來負載。



  長輩們嘴上說著拍謝、真失禮,臉上倒是笑得很誠實,給小帥哥剴油
不遺餘力。





  即使夜晚來臨,鎮民也捨不得入睡,廟前的夜市燈火通明,人潮絡繹
不絕,連帶影響鎮北的生活,她們常駐的小茶館營業時間往後順延兩小時




  曾汝旗下的大學生團跟著機動調整宣傳時間,夜間視線比較差,便以
音樂和廣播代替花花綠綠的看板,宣傳品也從面紙、小冊改為應景七月的
紙燈籠。燈籠雖然讓成本爆增兩倍,團隊不得已縮衣節食,但廣受大眾好
評。人們逛完夜市,順手接過發放的彩燈,不約而同沿著河道散步乘涼。



  火與水光綿延一色,福興成了不夜城。



  不過曾汝服務處也因此收到鄰鎮觀光客的投書,說是想搭訕某個靠著
河堤的黑裳女子,叫著「小姐小姐」,可小姐回過頭,卻是空洞的五官。



  簡而言之,就是有東西混進人群裡。



  但因為投書者是鄰鎮的傢伙,沒有投票權就沒有被服務的權利。只是
么受吵著要去看「背影殺小姐」以及傳說中的「黃先生」,於是三名都市
仕女照著公眾遊賞路線,到水邊走走。



  本來她們還有些擔心人身安全,聽說福興也有不少吸毒犯,直到看見
那人,內心的不安立刻煙消雲散。



  「黃學長!」



  大概在她們一百公尺外,白雪大帥哥轉身,揮揮手回應么受。么受按
住胸口,做出被男神迷昏的誇張動作。



  和她們打過招呼,白雪王子又回頭與身旁的白衣男子說笑,繼續夜巡
保安的工作。



  「學長笑了耶,好久沒看到他笑得那麼開心。」么受感動不已。



  「黃同學身邊的白衣人是誰?」妮妮有些遲疑地問道,她的資料庫並
沒有和于新同年的年輕男子。



  而仙子扭曲著臉問道:「剛才揮手的是黃于新?」



  「是呀,不然純潔學姊妳看到什麼?」么受反問道。



  仙子打個激靈,她初來福興聞見的燒紙氣味,再次撲鼻而來。








  曾汝從友人口中輾轉得知于新和白衣男幽會的事,不是一次兩次,而
是五次六次,都是同一個對象。



  前些日子,阿尼哥幫她們借到屋子,女生們一搬出城隍廟,于新當晚
就搬回廟裡,總是匆匆回家吃了飯,又急急跑了出去。曾汝自己雖然也是
三天兩頭往外跑,但看于新這樣不戀家,心裡難免不是滋味。



  像曾汝前天拖著拜完票的疲憊身子回家,還沒能跟于新說上兩句,他
就要帶著一大袋手作便當出門,曾汝當場爆發。



  「你到底和誰鬼混去了!」



  「是鬼混沒錯……」于新沒有否認。



  「哇哇,我就知道,你不愛我了!」



  情緒一上來,曾汝就在黃家的地板打滾耍潑,以為于新會跪下來哄她
。結果于新只當她是小寵物,給她抓兩下背,放好洗澡水。等曾汝洗完澡
出來想和老公溫存一番,于新卻走了,拿著熱騰騰的飯菜不知道給哪裡的
小賤人吃。



  曾汝說一次哭一次,好不委屈,么受和妮妮聽了不與置評,仙子直接
罵她過太爽──不是黃于新現在對她不好,而是他過去對她好過頭,要曾
汝接受人老珠黃的現實。



  曾汝討拍不成,心情更惡劣了,她們都不懂老婆的直覺。



  分手的陰影讓她心有餘悸,她有時還會夢見自己對著無人接聽的電話
祈求:我會改、我都會改,只要你回到我身邊!



  然後,就像夢一樣,于新真的出現在她面前,摸摸她的頭,溫柔依舊




  ──小汝,對不起,來不及了。



  曾汝驚醒,枕邊沒有男人,更添不安與惶恐。



  她也往內求助過婆婆和小姑,秋水一臉無可奈何,于喬扁著脣沒說話
,對於「留住于新」這件事,世間大概沒人比她們還挫敗。



  「他真要走,妳就放水流吧!」秋水如是說。



  哇靠,不是這麼說的吧?婚姻的傳統價值什麼時候式微成一張薄紙?



  曾汝在人前強顏歡笑(請大家一定要支持黃家媳婦喔!),可背地就
像攪爛的衛生紙,心情亂成一團,她連家都顧不好了,更何況打敗張仁好




  曾汝傍晚從服務處回來,請司機賢哥半路放她下來,她想到水邊散個
心。



  當她對夕日發出一聲嘆息,上頭傳來揶揄的笑聲。



  「肥婆,妳怎麼又來了?」



  「嚇,你從哪裡冒出來?」



  阿漁坐在足有一人高的堤防上,閒適晃著雙腿,可能白衣搭上夕日,
讓他看起來有些透明。



  「孕婦請離水邊遠點,快入夜了。」



  「你自己還不是坐在上頭?不怕摔下溝嗎?」



  「安啦,後面有防護措施。」



  「那你淹死吧,我回去了。」好話不說第二遍是曾汝的原則。



  「妳不是有所求,才會召來我這身亡靈?」



  「不要穿白的就以為自己是鬼好嗎?」



  阿漁咯咯笑著,曾汝莫名感到輕鬆。團體總有個很好聊的人,什麼話
都能抬摃,難怪于新會跟他交好……等等,曾汝腦中跑過他老公另結新歡
的資訊:白衣男和特大號家常便當。



  「你前天晚飯吃什麼?」



  「糖醋魚、檸檬魚、花生丁香。哎喲,我一哭么,小新就煮給我吃了
。」



  「就是你這賤人!」



  「哼哈哈,多虧妳把老公訓練得好,多賢慧啊!」



  人說當兵之前都是幫人養女友,曾汝感同身受,咬牙切齒瞪著阿漁。



  「那是我男人!」



  「男人通常見色忘友,可小新剛好不是,哭吧妳!」



  阿漁得意看著曾汝氣歪的嘴臉,把他之前輸掉自尊和豆腐一次補回來




  「都是你,阿新最近對我好冷淡,抱他還不給抱。」



  「就是我沒錯。」阿漁斜眼回道,反正講實話也沒人相信。「小新和
我在一起就是比較開心,妳這女人不檢討自己就算了,還來怪小新無情。




  「可是他以前都會……」



  「那是以前。」阿漁截斷她的話,「以前他孤身在外地唸書,只有妳
能依靠,妳能得他全心愛護也是當然。但那是壟斷他人際的封閉狀態,不
該是常態。」



  「我知道。」



  「可是妳還是一臉不平。」



  曾汝垂下眼道:「我以為結婚之後就能得到他所有,他的笑容和悲傷
都該是我的。」



  「可是,妳又沒那麼愛他。」



  曾汝怔了怔,隨即脹紅臉,不計形象衝上前要把阿漁抓下來理論。



  「你懂什麼?你又知道什麼?自以為是對我們的感情大放厥詞!」



  「那你們當初為什麼會分手?真像小新說的,都是他的錯?」



  曾汝回想著過去四年和于新相守的日子,即便是最後那段不愉快的時
光,于新也沒有對不起她任何事,害得她沒有卸責的餘地。



  「你有空嗎?」曾汝呼口長息。



  「洗耳恭聽。」阿漁來這裡,就是為了解開小倆口的心結。



  曾汝靠著堤防坐下,兩手抱膝,望向昏沉的天幕。



  「我們是因為『昕宇』認識的。我朋友不相信我一開始接近他別無所
圖,我只是覺得阿新他看起來很孤單,想跟他說說話。他很想念他家鄉的
朋友,卻沒有朋友可以傾訴。我聽他聊也聽得很愉快,真心認為『昕宇』
是個很有意思的人。他看我對昕宇有興趣,好高興的樣子,直說我一定會
喜歡他;我們就這麼聊出感情來。我當時不知道昕宇已經死了,知道的話
……」



  「妳就不會對他笑得那麼開心了。」



  「你說他說謊是因為對我有好感?不是想要保護他自己脆弱的內心嗎
?」曾汝含淚問道,阿漁很難回答,可能兩者都有。



  「他就是這樣,妳繼續吧?」



  「認識不到一月,我已經有點喜歡上他。但我前一段戀情不太順遂,
我想等他主動表示再說,但熟了之後,他反而疏遠我!」



  阿漁看完<火山孝子黃于新傳奇>專頁,裡面只炫耀他們有多恩愛、
少奶奶同居生活有多爽,完全沒提到追到男人之前有多血淚,廣告不實啊




  「他就是這樣,妳繼續吧!」



  「新學期開始前,他室友偷了他打工存的生活費,害他住宿費付不出
來。我偶然看到他在公共電話亭徘徊,把他叫住,才問出這件衰事。」



  「他大概想打給我爸吧?」阿漁喃喃道。



  「他說他考慮休學,我一心急就跟他告白,說我願意照顧他。」



  阿漁吹了聲口哨:「妳打中他的心了。」



  「是啊,運氣真好。」曾汝得意撥了撥髮尾。「但其實我生活習慣不
太好,他搬來反倒是他在整理房子,內衣褲也都是他在洗……」



  「好了好了,快轉。」



  「我看別人,即使像妮妮那麼柔軟的女子也會和男友起爭執,但阿新
從來沒說過我什麼不好,而我只要扁一下嘴,他馬上改掉我不喜歡的地方
。我就想,我眼光真好,挑了這麼一個好男人。」



  「那是因為他喜歡妳。」



  「是啊,我為什麼沒有好好記著這點呢?」曾汝懊喪地抱住腦袋。



  三年過去,畢業將即,他們談論起未來和終生大事。于新點頭要娶她
,曾汝可能因此有些得意忘形,頻頻問于新什麼時候要去美國找朋友,叫
他回國來吃喜酒。



  「妳這個大白痴!」



  「我怎麼知道?他也真的寫了賀卡啊!」



  沒想到對方父母再也忍受不了,退了于新卡片,一退就是全部,曾汝
才發現男友的瞞天大謊。



  本來甜美的小倆口生活變成「去看病」、「治好它」,曾汝因為好強
的性格,不敢讓人知道于新的精神問題,別人聊起她男友,她都三緘其口
。她的戀情如此高調,不容許不幸福。



  于新聽她的話把賀卡扔了,不再提「昕宇」一字半句,就是不肯參加
療程,抗拒好友死亡的事實。



  曾汝還記得于新背對她安靜好些日子,有天她聚會回來,終於轉過身
來,輕聲向她請求:



  「小汝,妳能不能接受這樣的我?」



  「你不要這樣好嗎?面對現實行不行?不然跟你在一起,我好痛苦!




  面對面發洩完情緒,一時間很爽快,但曾汝很快就後悔了,她洗完澡
出來,于新還是呆呆坐在床頭。



  「阿新,我剛才只是氣話。」



  于新嗯了一聲回應,曾汝以為就此雨過天晴,結果三天後,于新從她
的世界完全蒸發。



  曾汝一直怪于新不說出來,不說清楚,她怎麼會知道他的心情?但說
到這裡,她才發現她其實很明白癥結所在。



  阿漁嘆道:「妳傷到他的心了。」



  「那是情緒發言。」



  「不是妳的口氣和態度,妳不是承諾說要照顧他嗎?」



  「啊……」曾汝總覺得復合之後少了什麼,原來是于新不再期待她的
回應,只是含蓄說著:「謝謝、謝謝妳。」好像看清楚她的感情也不過爾
爾。



  她捂起臉,無助地問:「我該怎麼辦?」



  「妳不像我,妳有一輩子,用時間證明給他看,妳值得信任,you
are the one。」



  「要是他不接受呢?」



  「厚臉皮不就妳的長項,繼續加油啊!」



  曾汝為之氣結,但深思過後又有些道理,她也只能繼續去磨于新,讓
早孤而太過現實的于新相信他們的未來會閃閃發亮。



  天色晚了,曾汝也該回去吃秋水的晚飯,臨走前,長指用力指向阿漁
,代替她高傲的感謝。



  「我必須說,你們福興的男人,水準還滿高的!」



  阿漁托著頰痞笑:「不要外遇吶,小新沒看起來的好脾氣。」



  「誰要外遇了!」



  阿漁看曾汝遠離視野才回過頭,溫柔望著水中的那人。于新下身浸在
水中,原本髒臭的圳溝變得清澈一片,有了他這台清淨濾水器,夜間散步
的鎮民才不致於被惡臭薰走。



  「小新,聽見沒有?」



  「嗯。」



  「雖然你貴為王子,但她這種認真的女孩子也少見,再給人家一次機
會吧?」



  「昕宇,你喜歡小汝嗎?」



  「啊?」



  「說實話。」



  「有一點吧?」阿漁艾艾承認,在于新面前隱瞞只是枉然。「我們兩
個優質男孩在福興單身十八年,可見我跟你看女人的眼光很像才會找不到
對象。」



  「我眼光不錯吧?」



  「馬馬虎虎啦,就是喜歡胖子這點比較有問題。老實承認,你是因為
她懷孕發福才跟那女人復合的對吧?」



  「阿漁,我喜歡的不是肉,而是一個人的真心。」



  于新大概是和妻子解開心結的緣故,在阿漁眼中,那微笑怎麼看怎麼
幸福。



  





  隔天曾汝睡到中午醒來,迷糊開冰箱倒豆漿喝。



  昨晚本來等于新回家跟他打開心房來談,結果于新又沒回家,害她嗑
掉家庭號洋芋片洩恨(分給秋水于喬半包),失眠到半夜。



  她深深嘆氣,抬頭卻看見于新穿著深V的緊身襯衫正坐在餐桌,擺滿一
桌好菜和小蛋糕。



  蛋糕?算算日子,對了,今天她生日。



  曾汝擦掉口水,攏了攏亂髮,努力擠出仕女迷人的微笑。



  「老公~」



  「來,給妳看個東西。」



  于新起身捂住曾汝雙眼,帶她往陽台走去,等他放開手,映入曾汝眼
前的是小玫瑰筆電,螢幕亮著,曾汝看見她的名字,她專屬的個人網站,
在搜尋引擎第一條。



  曾汝點選進去,跳出來她穿著粉白色套裝的短馬尾照,看起來幹練,
又帶著鄰家女孩的甜美。



  曾汝認出這是她前年在百貨公司年終慶試穿自拍的那張,于新竟然從
他們四年累積的相片資料庫整理出三百六十五張時裝照,設定每日變換一
張,就是要讓人們驚嘆她多變的美麗。網頁還包括她的生平、從政理念、
易操作的選民服務,以及給小朋友玩的小遊戲,其用心程度,砸錢也做不
出來。



  曾汝理智上知道該露出驚喜的表情,謝謝老公、最愛老公了,她卻無
法抑止哭泣的衝動。



  「你、你最近都在忙這個嗎?」



  「嗯,應該對選情有幫助。」



  曾汝撲抱上去,不能自已地親吻這個男人,恨不得連心帶人,把全部
都給他。



  「老公,你對我真好!」



  于新低下頭來,輕輕蹭著曾汝的頸窩。



  「小汝,我能為妳做的,也只有這麼多了。」








  曾汝的仕女團等了又等,過了中元,張仁好終於有所行動。大概是跟
風,張議員也選在夜間拜票,只是身邊都是穿著長袍的怪叔叔。福興人本
來就怪怪的,她那批「跟班」更是令人側目。



  因為張議員的人情攻勢,鎮民見了她,無法把她和那群怪人拒之門外
,仍是承福興女兒的情,請他們進門喝茶。



  據泡茶達人阿菊姊供稱:阿好伊看起來不太正常。



  妮妮連忙追問,丈夫呢?張議員的丈夫有沒有出現?



  阿菊想了想,搖搖頭。



  她們送走送涼茶的阿菊,正要討論對策,么受突然在電腦前大叫。



  「學姊,快來看!」



  曾汝和妮妮湊上去看最新的網路新聞,據週刊報導,某中央官員要和
有身孕的外遇女星結婚,宣布與張仁好議員離婚,這無疑對福興鎮長的選
情投下震撼彈。



  「汝,這對妳有利。」妮妮迅速做下判斷,選民傾向選擇安穩的候選
人,只會對家宅不寧的候選人表示同情。



  曾汝看著報導,夫妻長年沒有孩子,丈夫跑去跟外面的女人生孩子,
同為已婚婦女,這種事她竊喜不來。



  路口響起尖叫,一台大貨車往曾汝所在的服務處橫衝而來,曾汝第一
個念頭是叫大家快閃開,沒想到所有人都往她撲來。



  「寶寶啊──!」



  剎那的衝擊過後,曾汝怔怔看著眼前的景象,原本亮麗的服務處變成
一片斷垣殘壁,她顫抖拿起手機叫救護車。



  妮妮和么受彈飛出去,腦震盪和骨折,而仙子做了曾汝撞擊緩衝的肉
墊,整個人鮮血淋漓,傷得最嚴重。



  仙子被抬上救護車的時候,還不忘跟曾汝澄清:「我是為了孩子,才
不是要救妳這個死肥婆……」



  秋水聽到消息,從菜市場飛奔到案發現場,所有人被送去市區醫院,
只剩曾汝孤伶伶站在那裡,因為她從頭到腳完全毫髮無傷,留下來當目擊
證人。



  「媽,我沒事。」曾汝虛弱地說,只是下意識抱緊肚子。



  秋水攬住曾汝。她用膝蓋想也知道謀害兒媳婦的兇手是誰。那個被警
察帶走的酒駕失業男子,八成只是道上滅口安排用的幌子。



  「早跟妳說過那女人是臭婊子,不能掉以輕心,就是不聽勸!」



  「婦人之仁嘛。」曾汝含淚說道,「不過我一定會讓她哭著跪下來祈
求原諒,幹恁娘!」














--
本來以為鬼門關前能寫完,結果萬聖節也寫不完(攤手)
  


--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marvel/M.1446039755.A.058.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大家留言討論

喜歡這則文章嗎?

恐怖程度你會給幾顆星?

要看更多的新故事,別忘了加入我們的 臉書粉絲頁 G+專頁

1.本站為備份 PTT MARVEL 版之文章

2.本站僅備份文章無任何營利之途

3.本站僅備份文章,文章所有權仍為翻譯者所有
如未經原作者同意轉載/修改文章將與本站無關

4.文章翻譯者如不希望文章備份至本站請透過下面留言通知管理者
管理者會盡速撤除文章備份僅留下標題提供搜尋

5.本站整理如有錯誤、希望撤除備份或需要反映意見請利用留言,謝謝